意根非假名施設有,是攝歸現象法界十八界之一法(一)

第017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電視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是探討「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今天探討題目子題是〈意根非假名施設有,是攝歸現象法界十八界之一法〉。這個題目總共有四集的節目探討,這是第一集的節目。

這個題目我們要分為以下幾個綱要來為大家作論述。首先是前言部分,第二部分我們要舉示佛的經典,哪一些經典宣講有十八界,而且一一界各有法種;界者又名種子、界限、功能差別。第三項綱要說:意根界為十八界之一界,是具有獨立的自性,跟意識這一界有種種自性差別,是不可以把祂攝歸到意識法界。第四個綱要說:由諸法出生的四緣來論述,意根並不是無間滅之前位意識,也就是不可以攝歸意識。最後作一個總結。

首先是前言部分:平實導師《識蘊真義》這一部菩薩論著主要的宗旨,就是要為當代學人辨明「識蘊」的真實義;也就是教導學法的人去正確認識「識蘊」的內涵。在阿含期經典中,世尊為大眾宣演解脫道的實證法道,為大眾演述現象界諸法的內涵,同時也教導大眾如何去觀行「蘊、處、界」現象法界這些諸法;觀行這些法都是無常終歸壞滅的法,是苦法,也是空相虛妄假有的法,更是無我的法性。是把現象界諸法,用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等不同的方式來演述這現象界諸法。

所說的五蘊就是所謂的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用這五蘊來含攝現象界一切法;或有時候也用另外一個方式來說明現象界諸法,就是用十八法界(所謂的六根、六塵、六識,用這十八界)來含攝說明現象法界的一切法。

五蘊當中所謂的「識蘊」,就在講眾生自身當中能分別六塵諸法的這六個識心。阿含的經典也經常用「識陰」另外這個名詞來說明「識蘊」,原因是因為這個識心,有情眾生常常誤會執著以為是真實存在的心體,而且以為就是真實的自我,由於這樣的無明遮陰眾生,導致眾生世世流轉生死,無法得到解脫;同時也因為眾生有了這樣無明的緣故,這識蘊六個識心遮陰有情眾生無法實證真實自我,所以阿含經典才會立名為「識陰」。

所謂「識陰」的內涵,在《增壹阿含經》卷28,世尊有這一段開示說:【彼云何名為識陰?所謂眼、耳、鼻、口、身、意,此名識陰。】所以 世尊阿含經典當中有很多經文都有開示:所謂的識蘊又名識陰,講的就是眾生自身身中的眼識心、耳識心、鼻識心、舌識心,身識心乃至意識心;就是由這六個能分別六塵—所謂的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的這六個識心,集合建立為一蘊,而成為「識蘊」,或者名為「識陰」。所以阿含經典中 世尊開示:「識蘊」這個法所含攝的心,就是由這六個能分別六塵的心,集合成一蘊;也就是所宣講的總共就只有這六個識心。

但是在安慧所著作的《大乘廣五蘊論》這本書中,安慧卻廣建立識蘊,說「識蘊」廣說是可含括八個識,也就是把 世尊開演「眾生有八個識心」當中的第七識意根、第八識阿賴耶識也納入到「識蘊」當中。安慧妄說 世尊所說的第七識、第八識,也是識蘊當中的第六識「意識心」這一界之所含攝,是「意識」這一界之所細分。所以安慧認為廣說的話,也可以把祂納入到五蘊的識蘊當中。安慧這樣廣建立識蘊卻含括八個識,他的目的在建立他的六識論附佛外道邪見,用來否定 世尊所宣演:有情眾生身中都有八個識心的八識論正見。

如 平實導師在《識蘊真義》這本論著當中所說:安慧造這一部論的目的,是在用暗示的手法來廣破第八識如來藏(經中又名阿賴耶識的這個心),說第八識根本識這個心是生滅法。安慧暗指如來藏—阿賴耶識—是識蘊所含攝的生滅法,所以第八阿賴耶識,安慧認為根本是不存在的。所以 平實導師在這部論著當中也說到:因為安慧建立了這樣的邪說,他的弟子般若趜多繼續繼承這樣的邪思謬想,甚至進一步公開明指「大乘法非佛說」;時序到了當代,仍然有六識論的繼承者-就是臺灣某位佛教導師-更妄說:大乘經典其實是後代佛弟子對 世尊永恆懷念,這些弟子們集體創作的經典,並不是兩千五百年前 佛住世的時候所親口宣講的經典。由於有這樣的邪思,安慧的弟子般若趜多甚至更大膽地寫作《破大乘論》這本書,用來否定 釋迦如來在二轉、三轉法輪時期所宣演的大乘佛菩提成佛法道,主要目的就是要破大乘的第八識如來藏妙義。這當然是一種嚴重謗佛、謗法,也是破壞佛正法的惡行。為避免有心修學佛正法者繼續被這些邪見所誤導,平實導師因此造此《識蘊真義》菩薩論著,來闡明「識蘊」的真實義。

在論及近代導致整個佛正法再次瀕於滅亡的危機,主要還是來自於密宗喇嘛教這樣的六識論邪見。由於六識論邪見的邪思惟,這些六識論邪見者,在古時候更引進了當時的外道印度教有一個支派性力派,他們所修的男女雙修邪淫的法道進到佛門當中,妄說以此身來實修男女雙修法,可以當下「即身成佛」、當世「即生成佛」,這樣的邪說誤導了無數當代的學法大眾。這樣的六識論邪見,如果往前追溯,實際上就是源自繼承古印度安慧等人的這些六識論祖師所建立的邪見。

而達賴的師父就是藏密的應成派宗喀巴這些人,也同樣是繼承這樣的六識邪見。所以宗喀巴才會說:「第七識意根是從意識細分所建立,而第八識阿賴耶識則是再從第七識意根進一步細分而建立。」所以宗喀巴主張:「意識才是一切萬法出生的根本識心,認為意識心是不生不滅,意識心是常住法,甚至是可以去到未來世從不會斷滅的不生滅心。」所以宗喀巴這樣否定 佛所說一切萬法根源的本識心—第八識如來藏(這個阿賴耶識)—之後,這樣建立的六識論邪見,我們可以追溯從古時候的安慧、月稱等人,之後這樣的邪見又繼續誤導後代的寂天、阿底峽、宗喀巴,以及歷代的達賴喇嘛,乃至更影響到現代臺灣的這些六識論法師,所以這樣的邪思維,嚴重誤導當代學法大眾,造成一代世尊八識正法教瀕於再次滅亡的危機。

對於六識論這種邪見的破斥,在唐朝的年代,世尊八識正法重新復興的時期,在當時就有 玄奘大師、窺基大師等等大乘菩薩們造論來破斥安慧、般若趜多這一些六識論的邪見。一直到了當代,還是繼續有地上菩薩 平實導師來傳承 玄奘大師八識正法教,繼續破斥當代的這一些六識論邪見者。

由於第八識如來藏妙義非常的深,更不容易實證,所幸有地上菩薩 平實導師悲願再來,繼續傳承 玄奘大師這樣的八識正法教,也幫助所有發願再來的諸大乘菩薩們,重新再悟入這如來藏妙義,才會有今時的正覺教團,在 平實導師的領導下,繼續為佛正法的復興而努力,來破斥這些六識邪見,才形成今時整個佛正法能夠再次中興的大乘氣象。這當然是當代有心來修學佛八識正法教之大福德,凡有心求學佛八識法教者,應當早日依止大善知識 平實導師修學,道業在當世可以得到快速的增上。

在以下幾集節目中,我們要依據 平實導師《識蘊真義》的第三章,題目是「安慧大乘廣五蘊論妄說意根是假名施設有」的這個重要論點,來針對安慧《大乘廣五蘊論》當中,妄說意根是假名施設有,來逐一一點一點作論證,破斥這樣的邪見。本文就是植基於 世尊的八識正法教,建立本文的宗旨來教導大眾,闡明「意根非假名施設有,是攝歸現象法界十八界之一法」。

建立本文這樣的宗旨,目的是要破斥安慧所建立的六識論邪見。安慧主要的立論,他認為法界當中並不存在第七識意根這個識心,他們認為眾生總共只有六個識心,這就是六識邪見;所以安慧的主張,認為第七識意根,在 佛所宣講的阿含經典中,都只是 佛世尊當年的方便施設,是 世尊假名施設,才有意根這一界,佛當年的目的,是為了破斥當時的外道見,所以 佛才方便施設,把「前位無間滅意識」來廣立成為另外一界,立為所謂的「意界」;而認為意界其實就是意識這一界之所含攝。所以安慧主張,佛阿含經典談到現象法界都說十八界,但是安慧認為並不是真實存在十八界,他認為只有十七界,他認為意根這一界並不存在於現象法界當中,純粹是假名施設安立的法。

這樣的外道論見,出自於安慧的《大乘廣五蘊論》有這一段外道文,文裡面說:【復有十八界,謂眼界、色界、眼識界,耳界、聲界、耳識界,鼻界、香界、鼻識界,舌界、味界、舌識界,身界、觸界、身識界,意界、法界、意識界。眼等諸界及色等諸界,如處中說。六識界者,謂依眼等根,緣色等境,了別為性。意界者,即彼無間滅等,為顯第六識依止,及廣建立十八界故。如是色蘊即十處十界及法處法界一分,識蘊即意處及七心界。餘三蘊及色蘊一分,并諸無為,即法處法界。】

上述這段文,安慧一開始(似乎不是真正安慧的本意)安慧也同意 佛在阿含經典中談到,現象法界是有十八界,用十八界來含攝現象法界一切法。但大家如果注意看文的後段,安慧在解釋「意界」這一界的時候,就開始妄說意界了。安慧說:意界是 佛世尊為廣建立十八界,所假名施設的法,他認為現象法界並沒有意界這一個法界。這個說法,大家可以來看這段文最後就有這一段文字說:【意界者,即彼無間滅等,為顯第六識依止,及廣建立十八界故。】(《大乘廣五蘊論》)

這一段文的意思,安慧就是在講:所謂 佛說現象法界十八界當中的「意界」(也就是意根這一界),其實只是意識無間滅之前一分位意識種子,為了顯示現前第六識意識心依止之所在;意根也就是現前意識心能出生所依止的等無間緣,所以安慧就把這已將滅之「前意識種子」,這現前意識心能出生的等無間緣,另外建立為「意根」,而成為十八界中的另一界。

所以,安慧的文裡面說:意根是依這樣子才廣說會有十八界,是另外假名施設出來的。所以安慧認為的意根,其實就是在講已滅之「前意識種子」;他把已滅謝之「前意識種子」,另外安立一界,建立為「意根」。這個意思也在說:安慧認為意根仍然是「意識」這一界之所含攝;也就是安慧他是不承認十八界當中有第七識意根這一個法界。

安慧這樣的主張,其實他後面還更大膽地進一步否定了第八識阿賴耶識;他也不同意 佛所宣講「一切萬法都由第八識阿賴耶識所出生」,他也認為第八識阿賴耶識一樣是假名施設的。安慧在他的文中,最後還更進一步主張「根即是種」,說六識都由六根所出生,六根就是六識心能出生的六識種子,認為「由六根就能直接出生六識」。這樣的說法,我們在未來節目當中,會由其他的親教師為大家作論述以辨正。

萬法出生的根本因,安慧認為不是第八識阿賴耶識,他認為不需要有一個根本識阿賴耶識來執藏一切諸法種子;他主張六根就是六識心的種子,認為六根就能直接出生六識。安慧這樣的說法,目的是在否定 佛所宣講的八識正法教。安慧妄說眾生總共只有六個識心,法界當中不存在第七識、第八識;也就是第七識意根跟第八識阿賴耶識,他認為都是 佛方便施設而建立的,這就是六識論邪見。這樣的六識邪見,在唐朝的年代,早就已經被 玄奘大師他所著作的《成唯識論》及《八識規矩頌》等等菩薩論著當中,都曾經一一破斥過。

在下一集節目中,我們要進到本文綱要裡面的第二項,要舉示 佛在哪一些經典當中,都是具足宣講十八法界,而一一界各有法種(界者又名種子、界限、功能差別)。在這個綱要項下,我們要來探討什麼是「現象法界」,什麼是「實相法界」,當中的差別也要由阿含經文來舉證。佛在阿含經典當中,談到現象法界的時候,都是具足含攝十八法界,這一一法界在現象界當中都是真實有,並沒有任何一界(當然包括意根這一界)是 佛所方便安立施設的法。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題目我們就為大家宣講到這裡。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下一集節目。阿彌陀佛!


點擊數: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