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佛?

第095集
由 正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上一集我們談到佛菩提道的修證是很困難的,光是具足對三寶的信心,特別是對大乘如來藏法的信心,得要一劫乃至一萬大劫才能滿足十信位的修習。想想看,那得是多少次的生死?很難計算出來。但是,經過一劫或一萬劫修行而使信心圓滿了,就能見道而悟出來嗎?還不行,還得要從初住位開始,專修布施,要修捨心。單單只是從初住位到十住位滿心,則是第一大無量數劫的三分之一;換算下來,初住位的修習圓滿,必須經過一大無量數劫的三十分之一的時間,才能圓滿初住位的布施行;以此類推,接著進修的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同樣是一大阿僧祇劫的三十分之一的時間。再想想看這樣又得是多少次的生死?這些都絕對不是一世就能圓滿的。這樣總共要修六度,到了第六度修般若,就是先從經文法義的表相上來精修般若;學到一大阿僧祇劫的三十分之六圓滿了,才有可能證悟如來藏而明心,進入第七住位中常住不退。

所以有一些人,真的還需要繼續搞環保菩提、清涼菩提、關愛菩提、醫療菩提等等;而我們也支持他們繼續作下去,這是因為他們的外門六度萬行還沒有圓滿的緣故,暫時還不會與明心見道相應——不會想要開悟明心。所以,外門六度萬行,你想想看:到六住位圓滿才終於斷了我見,還無法明心的。你想這個通教初果易不易得啊?還真難得!所以後山有位法師到現在連我見都沒有斷,可見她的六住位還沒有圓滿。如果她的我見確實已經斷了,雖然還沒有明心,我們已可以說她六住位修習圓滿了,外門廣修六度萬行已經是圓滿了。可是她在書中公然寫著:意識卻是不滅的。這能算是斷我見的人嗎?絕對不可能!那你想:光是修到六住位,學習文字般若、表相般若、觀照般若,還沒有悟得如來藏,還不能進入第七住位,就必須要先斷我見;而這個我見的斷除,對她而言已經是這麼困難了,想想看,佛菩提道那麼容易修嗎?

終於有一天踏進正覺而證得如來藏以後,想要再到達十住位滿心而眼見佛性,那還要多久的時間啊?始從初住位,到達十住位圓滿,要整整一大阿僧祇劫的三分之一,所以你們之中已經見性的人,都應該要慶幸才是。那你想,眾生光聽到這裡,腳底已經涼了,怎麼可能讓他們相信說,行菩薩道是真實可證的、是最圓滿究竟的呢。他們不可能相信,一定會想:「佛陀你在騙我啦!反正一大阿僧祇劫過完;不要說過完三分之一啦,三十分之一過完以後,我就找不到你了,什麼時候能向你求證呢?」要債也要不到了,對不對?眾生往往會這樣想,所以不得不在五濁惡世三轉法輪。因此,佛菩提道是最難的,才要施設解脫道讓眾生可以在一世之中實證,才能生起信心。

可是佛菩提道一旦通了,假使你肯任事,就是不怕辛勞,肯為佛教、為眾生勇於任事,把它承擔起來,那其實佛菩提道修起來也是很快的。因為當你已經在承擔如來家業的時候,如來家庭的家長當然要幫助你圓滿那個能夠承擔家業的能力呀。由於你已經承擔起如來的家業了,而你作的事情卻是超過你的能力、超過你的智慧所能負擔的,佛就必須要幫助你,讓你具有那個能力、那個智慧。這樣看來,你的付出到底是損失還是獲得?對了,你們都很有智慧,知道其實是獲得。

這個也是 平實導師的經驗之談,平實導師正是這樣走過來的。往世 平實導師所作的事情其實常常是超過他的能力,但是沒有人願意作,他又沒有那個能力時該怎麼辦?如來老人家就得幫忙,不然這個任務怎麼完成?同樣的道理,這個佛菩提道的修行是非常困難的,要歷經久遠劫的修行;因為它的層面很廣泛,其中的法義又都很微細,不是短短的一世到四生就能完成的。阿羅漢的果位求證,如果真的非常努力精進地去修證,而且知見也正確,善知識教導的也完全沒有錯誤,你很精進努力去修,利根的人一世就能取證阿羅漢,遲鈍的人最多也不過四生:很精進去修,在法義正確的前提下最遲四生就能證阿羅漢果。

可是佛菩提道,光是一個明心,就要歷經如此之久才能證得,顯然是很困難的事。也許你覺得說:「哪有啊!我來到同修會才兩年半,禪三回來時我就已經明心了。」可是,那是因為正法需要很多人作事,需要很多人來為佛法付出,平實導師才那麼辛苦把你拉拔出來!因為辦禪三,那比寫書要辛苦很多倍。寫書是很快樂的事情,平實導師坐在電腦桌前幾個小時下來,屁股痛了還是會很快樂;一寫下去,三個鐘頭、四個鐘頭都沒有起身,因為法樂無窮。可是禪三那些開示、引導、勘驗,對 平實導師來講都是極粗淺的法;雖然未破參前覺得很困難,可是 平實導師覺得那麼粗淺的東西,以往每年都要辦兩次,每次都辦兩個梯次,現在還增加到三個梯次,對 平實導師而言,體力負荷也是很重的。

所以對已經破參的人來說,開悟明心實在太簡單了!可是你們想想:進來同修會以後雖然很容易得,但是當你觀察大乘佛法這一百年來,曾經出現過幾個真的善知識呢?你們可以算算看,檯面上你可以數得出來的大師們,數數看就只有廣老一個人!你說大乘見道明心有那麼容易嗎?至於檯面下的也不多(其實從民初以來,檯面下還是有十幾個人是開悟的,只是因為都沒有出來弘法而籍籍無名,上一世的平實導師正是如此度眾),所以要開悟還真的是很困難。那你說,這樣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佛道,五濁惡世的眾生聽了,不但腳底涼了,而且根本就不信。

因為有胎昧,所以三大阿僧祇劫是無法求證的事;十信圓滿就要一大劫乃至一萬大劫,你說成佛之道如何能容易讓人家信受?所以在這個世界弘法,得要把解脫道抽出來單獨先講。十幾年過去以後,已經有一堆阿羅漢了,消息傳出去了,眾生就會相信:「這沙門瞿曇的弟子,以前都是諸方所信奉的大修行人、大善知識,但是都成為祂的弟子,而祂只有三十幾歲。」這時候眾生就相信了。你們也許不知道,有人第一次見到 世尊跟大迦葉尊者在一起的時候,大部分人都以為大迦葉尊者是師父,以為 世尊是他的徒弟。沒想到大迦葉尊者向大眾說:「這位是釋迦如來,祂是我的師父。」因此大家就信得不得了:連這位名聞四方的大修行人都是這位年輕人的徒弟,祂的證量也就可想而知。光只是個解脫道,就必須如此了,那麼佛菩提道就更難了,所以它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因此,成佛之道一定要兼具二道,如果缺了其中之一,就不可能成佛。因此,十方諸佛一定都已經在解脫道上面斷盡現行,也斷盡了習氣種子;並且在佛菩提道上面,也把無明住地的一切上煩惱全部斷除究竟才能成佛。成為阿羅漢只是斷見惑與思惑,這四種住地煩惱還是可以計算的,主要是惡見——五利使,不過是五個見道所斷的煩惱。二果人就不像三果人所說是真正的聖人了,因為他是為了要離欲界愛,所以斷我見以後努力修行,想要遠離欲界愛,因此而薄貪瞋癡,那還不算是聖人;因為還在欲界境界的繫縛中,怎麼能叫作聖人呢?所以,解脫道中認為初果、二果不算聖人。二果是算少分聖人,因為畢竟他的欲界愛以及瞋癡已經淡薄了,算是他有在修道,勉勉強強把他算上去;其實根本不是,只有三果到四果才真是聖人。

修到這裡已經是很難了,而佛菩提又更難。也許諸位會想:「哪有?我看佛菩提比解脫道容易啊,因為現在都還找不到一個阿羅漢,可是你看我們會中明心的人竟有這麼多。」說的也有道理。可是如果不是因為佛法傳到今天很需要諸位的話,那是一個也不會有。平實導師也許還像上一輩子,不過度幾個在家人開悟而已。那時是很輕鬆的,沒事就來論論法,亂世之時無法考慮到佛法存亡的問題,什麼事都作不了。然而,那樣的日子過得可真寫意,就只是度幾個人,有時論論法,日子很好過;可是,證量就只有那麼高而已,就無法再快速往上提升了。

平實導師說:沒想到這一世很累人,可是累得很快樂,因為法樂無窮,反而比過去世加起來進步還要快。所以說,佛絕不辜負人,這是真話,絕對沒有假話。因此,由於我們今天不得不出來護教、救眾生,而作出這樣的一個成績出來,才會有諸位這麼多人證悟;否則的話,佛菩提要實證是沒那麼容易的。所以諸位應該心裡暗地高興說,原來自己還真是有福德,才能遇到這個時節因緣。不然,歷史上別的宗派更少人悟,也就甭談了。禪宗的證悟者是最多的,可是禪宗有哪一位祖師座下有超過我們今天明心的人數?而且品質如此高?保證沒有!而我們還會繼續再邁進,有一天也許達到四位數,但是我們手頭必須抓得越來越緊,因為現在都是求質而不求量。

所以佛菩提道的實證確實很困難,證佛菩提道的困難處是在哪裡呢?就是過恆河沙等所應斷法不斷,或者已斷而不能究竟斷。什麼是所應斷法?一個部分就是煩惱障習氣種子隨眠,其數無量無邊,這必須要歷緣對境之中才能現起,否則不會現起的。你如果一直都在順境之中,它不會現起;得要在逆境之中,它才容易現起;當它現起了,就是給你一個機會,讓你把它除掉。所以,你如果想要斷習氣種子,最好就是悟後出來弘法,並且不要出家,保持在家相,讓人家瞧不起你、踐踏你、辱罵你、毀謗你;而你後來漸漸的習以為常,你會發現眾生本來就是這樣的,你根本無所罣礙,這時你的習氣種子就斷掉很多了。你得要習慣它,習慣被人辱罵;好心還要被人當作驢肝肺,這樣你就成功了,這是斷習氣種子最容易的方法。

假使今天 平實導師穿起僧衣,他座下將會有很多往世跟隨他的聲聞弟子全又回來了。可是他想要擺脫他們,因為那些人中多數都是聲聞,十個有九個是聲聞人,他度那麼多聲聞人要幹什麼呢!我們這可是菩薩大法呢!所以,當 平實導師這一世也穿起僧衣來,往世那些聲聞弟子都會再度回來,那時大家看到了就會說:「你看,好多的法師都在他座下修學。」很有名氣的法師們也會來參訪、修學,那時還有誰會毀謗他?都沒有人會罵他了!那他的習氣種子就無法現行了,道業就沒有辦法打磨了。總是要靠眾生來磨,習氣種子才會快速地現行以及斷除。當人家辱罵你,你可以習慣了以後,就表示你的習氣種子已經消除掉很多了。這就是要在跟眾生同事之中去利行,當你利益眾生時反而被眾生羞辱,被眾生忘恩負義、恩將仇報,而你都不起瞋、不記恨、不退轉,你就成功了。可是即使這樣成功了,也只是解脫道上的究竟修證而已,只是解脫道的修證超過二乘無學聖人,只是習氣種子隨眠斷盡,只是煩惱障的斷盡罷了;這只是成佛之道所應斷法完成了一半,同時仍然有所知障所攝的上煩惱等著你斷除,才能成佛。

佛菩提道除了難修難證,並且所花時間非常久遠須三大阿僧祇劫之外,在末法時代更加困難,因為末法時代很多人都已弄不清楚佛菩提道的證悟內涵是什麼了,甚至認為佛菩提道的修證與二乘的解脫道的修證是一樣的。譬如,有位法師說:【佛於菩提樹下的廓然妙悟,稱為菩提、般若、涅槃,都不外乎這一現證——「法」的說明。據佛法的信念,釋迦佛所現證的,與一切佛平等;弟子們修習相應,也一樣的現證,與佛一樣同得解脫。】(《以佛法研究佛法》,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126。)這位法師誤以為阿羅漢的所悟境界與佛是一樣的,同樣都現證法,稱為菩提、般若、涅槃。換句話說,他私心認為阿羅漢就是佛,誤以為阿羅漢的解脫以及證境與 佛陀平等而無差別,所以就故意以二乘解脫道來取代他所不相信的大乘佛菩提道。但無論是菩提、般若,或者是涅槃,所現證的法都是如來藏心,都是這位法師與阿羅漢所未知未證的。

這位法師只知道成佛之道必須修證二乘人的解脫道,可是他不知道二乘聖人的解脫道只斷現行而不斷習氣種子,更不知道還要修斷所知障以後才能成佛。所以他就把二乘聖人所證的解脫道取代菩薩所修的成佛之道,而且還是錯誤的二乘解脫道。解脫道只是菩薩所修成佛之道的一小部分,除了要斷除解脫道所斷的見、思惑煩惱現行,以及解脫道中的習氣種子隨眠的斷除,還得要有大乘佛菩提道所知障所攝開悟明心的無始無明打破與通達,還有入地後修道位中所應斷除的上煩惱,這些都完成了才能成佛。所以,並不是單單二乘解脫道的修證完成就能成佛,還有二乘解脫道中所無的菩薩所斷習氣種子的大乘解脫道,以及二乘法所無的所知障所攝的無始無明以及上煩惱的斷盡,才能成就究竟佛果。

因此說,這位法師以極粗淺並且錯誤的二乘解脫道,來取代大乘法中本有的佛菩提道,說二乘聖人所證的解脫道就是成佛之道,是極不負責任的說法。

時間的關係,我們為大家說明到這裡。

敬祝大家:身心康泰、福慧增長、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