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身過思量(下)

第012集
由 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這個單元我們繼續介紹 平實導師所寫的《勝鬘經講記》〈如來真實義功德章〉。

上一集我們談到,只有諸佛才能夠完全稱量如來藏。這個如來藏,你要用什麼來譬喻祂?要把祂歸位到哪一類中才能完整地描述祂,使沒有證悟的人能夠瞭解?這都沒辦法。所以如來藏這個法,祂有許許多多的名相,因此把祂叫作梵天也可以、叫作大梵也可以、叫作我也可以、叫作神也可以、叫作上帝、叫作阿拉都可以,因為所有的神、鬼和人都是祂。所以外道所說的創造萬物、創造眾生的大梵天——造物主,其實也都是祂。但是證悟的菩薩可以這樣說,對於把二乘解脫道當作成佛之道的修行者,卻不可以跟著這樣講。如果他們說:「如來藏就是外道神我、就是外道梵我。」那菩薩就會質疑他們說:「你們說錯了!因為你們所看到的外道神我、梵我,都是第六識的見聞覺知。我所說的梵天、大梵、如來、我,乃至天主、天神、鬼神都是如來藏。我說的如來藏是第八識,祂是不可稱量,你們說的第六識是可稱量。」所以菩薩可以說,他們卻不可以跟著菩薩這樣說。

但是這個法身如來藏,從另一方面來說,可以把祂叫作所知依,所知依就是一切所知的法都依祂而有。一切所知的法到底是哪些法呢?最密切的就是色身。自己的色身是色界、欲界一切有情的所知法。覺知心是意識,修行人的離念靈知也是意識,這也是所知法;乃至一切花草樹木、山河大地、世間萬物都是意識所覺知的法,這也都是眾生的所知法。這些所知法,如果不依如來藏就不可能存在,一切所知法都依如來藏而出生,並且要依如來藏不斷地支援才能相續地存在和運作,所以如來藏又名所知依。

如來藏又叫作心,為什麼叫作心?因為只有心才能出生萬法。如果不是心,祂就不能出生萬法;既然祂能出生萬法,並且出生了眾生所不知道的意根,也出生了眾生所知道的意識,也出生了色身,也出生了山河大地;一切眾生的所知法都是由祂而生,所以祂當然叫作心。如果祂完全沒有任何功能,純粹只是個名詞,那就不能叫作心了。

所以當寫作《妙雲集》的法師他在講經說法的時候,依照祖師的判教,說般若最重要的經典就是六百卷的《大般若經》,再把它濃縮下來就成為《金剛經》,如果《金剛經》再濃縮下來,就是《心經》。既然不是一切法空經,而是叫作《心經》,那就很清楚可以明白,原來所有《般若經》的終極濃縮就是《心經》;顯然般若講的,是指有一個真實不壞的心,祂是一切法的根本。既然有一個不是意識、不是意根的真實心,這個真心總不能沒有任何功德體性!如果《心經》不稱為《心經》而名為《一切法空經》,這才表示沒有真心如來藏,也沒有這個真心的功德體性存在,當然就不可能出生萬法,也不能實現因果業報,那樣才是《妙雲集》所說的唯名無實——性空唯名。意識心是生滅法,當然不可能是金剛心,也不可能是執持種子的心,當然就不可能由意識心來實現因果業報。假使《般若經》是以意識心為中心來宣說的法,而意識心緣起性空沒有實質、沒有實性,這樣才能像《妙雲集》所說的「般若的意旨是性空唯名」——因為意識是性空的法,而且攝在名色的「名」當中,否則這位大法師判第二轉法輪的般若義旨是性空唯名,那當然是錯誤的。

既然《大般若經》濃縮為《金剛經》,再濃縮為《心經》,講的是心,而這個真實心、常住心又是一切所知法的所依,眾生所知的一切法都依祂而有,所以稱為所知依;祂可以出生世間萬法,顯然祂是真實法、是常住不壞的法,當然不會是性空唯名,沒有真實的體性,只有「名」的法相,因此這個真心如來藏是很難把祂歸類為哪一個法。外道所認知的造物主,事實上既是大梵,也是如來、也是鬼神、也是天主、也是凡夫、也是畜生或是地獄有情,這一切其實都是如來藏心。只是外道、凡夫都不知道祂,只憑著推理想像而認為必定有一個能出生萬物及有情的法,就依各自的想像、信仰而施設為天主耶和華、阿拉、大梵、盤古等等,其實這一切本來都是如來藏。

如來藏是不生不滅的法,也是實相無相的法,雖然無相卻無所不相,因為世間萬相都是從祂而生,祂是眾生的真心,也是法界的實相。如果你想要把祂歸類,能把祂歸類到哪裡去呢?祂是沒辦法被歸類的,因為祂是一切法的根本,你不能把祂歸類到祂所出生的一切法當中。如來藏出生蘊處界,如來藏無形無相、不生不滅,而蘊處界是有形有相、有生有滅的,因此如來藏不能被歸類在祂所出生的蘊處界萬法當中,所以說祂無譬類。

你也不能用任何一個法單獨來譬喻祂,而可以圓滿無缺地譬喻成功;你必須要用無量無邊的譬喻來說明祂的每一個面向、每一種功德,才能讓人對祂有一點瞭解;但是還沒有證得祂以前,當人家作各種譬喻的時候,沒有證悟的人聽了就會像瞎子摸象一樣,有摸到鼻子的、有摸到腿的,也有摸到耳朵的,每個人對大象的瞭解都各不相同,也都沒有辦法真實地了知,所以說瞎子摸象。對如來藏的理解正是這樣,直到自己親證如來藏以後,能夠現觀祂的時候,才能夠離開瞎子摸象的誤會。

為什麼如來藏不能用單獨一個法來譬喻祂?就好像證悟的菩薩為眾生說法時,說如來藏是一個離見聞覺知無分別的心,有人就會認為覺知心保持一念不生的時候就是祂,也有人會認為意識心離開妄想不起分別的離念靈知心就是祂,也有人會認為意識心的直覺就是祂,也有人會認為覺知心前念已滅、後念不生的當下就是祂,甚至有人認為把前六識的見聞覺知滅掉進入無想當中就是祂,這些都是瞎子摸象的誤會。如來藏具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因此若要圓滿無缺地譬喻成功,你必須要用無量無邊的譬喻來說明祂每一個面向的功德,才能成功譬喻祂。

假使有一天你證悟如來藏,遇到大菩薩為你施設一萬種的譬喻來解說如來藏,你聽聞以後雖然還是只有一個如來藏,可是卻能出生一萬個面向的智慧。所以如來藏沒有辦法用譬喻或者歸類來把祂說清楚,因為祂是過稱量、無譬類的緣故,因此應該要敬禮,勝鬘夫人就是敬禮這個法身如來藏。

無邊法當然也是在講這個法身,這是說法有無量無邊,但是無量無邊的法都不可離開法身如來藏而能夠出生或繼續存在,乃至一切法離開了如來藏也不可能會有變異及壞滅的現象,因為法的生住異滅都依如來藏而有。也許有人不相信,那我們就來談一下,以一部汽車而言,要造一部汽車,先且不說汽車的物質材料是怎麼來的,光說一部汽車要由誰來構想研究設計?當然是要由覺知心意識來構想研究設計。可是人的意識能夠離開意根而單獨存在嗎?能夠離開色身五根而單獨存在嗎?這都不行。而意根和色身五根又都是從如來藏出生而且要依如來藏才能繼續存在,意識的種子也要藉意根和色身才能夠從如來藏流注出來。追根究柢的結果,顯然這一部汽車仍然不能離開如來藏而能夠被構想研究設計出來。接下來要製造組裝,如果以早期尚未自動化而言,那是需要人工的製造組裝,人工的製造組裝是離不開五陰的運行,而色、受、想、行、識五陰都必須依如來藏才能夠出生和存在。製造汽車是這個道理,那製造現代自動化生產設備乃至機器人也是同樣的道理,都不能夠離開如來藏而有。

再來我們說一部汽車所需要的物質材料是從哪裡來的?汽車的材料有金屬的銅、鐵、銀、鋁,也有石油提煉的塑化材料和橡膠等物質,這些物質是從哪裡來的?那是從物質的基本元素「地水火風」四大所合成的,四大地水火風又是由如來藏所出生和執持的,所以一切的物質包括眾生的色身和器世間的物質都依如來藏而有,因為如來藏有七種性自性的緣故。因此說這些汽車的物質材料,是本來自然就有,是本來自然就存在的,這樣的說法是「自然外道」的說法。這些物質要靠眾生的共業為因緣,藉由如來藏的七種性自性才能感應變生器世間的星球和物質,才能讓人類開採應用,所以這些物質當然也是依如來藏而有。

現代的科學知識普遍發達,物質文明不斷地創新發展,不管是物理、化學、電腦、通訊、太空、軍事、醫藥、交通等科技應用,可說是人類史上從未有過的繁榮,但是這一切法是從哪裡來的?是從眾生的五陰和器世間來的。五陰是由如來藏藉著有情的無明、業、煩惱、父母和四大等因緣而出生的;製造器具的物質基本元素也是由共業眾生的如來藏共同變生出來的,這些原料經由人類的知識研究、構思設計而製造出各種器具,雖然都是屬於意識覺知心的功能,但是意識心剛剛有說過,還是要從如來藏出生,所以無量無邊的法都是以如來藏為身,因此如來藏又名法身。

將來的科技還會怎樣發展,法還會怎樣演變,是很難想像的。以前電腦剛製造出來的時候,用的是真空管的電晶體,體積比一個教室還大,卻只能作一些簡單的處理和運算,功能比現在一百元的電子錶還差。現在一個小小的記憶卡、隨身碟,可以容納很多的資料,這是以前我們想像不到的。要是再繼續發展下去會怎樣,你是沒有辦法限制它的,因為只要有意識人類就能創新發明,就能設計更多的東西;而意識歸結到最後,還是從如來藏來的。假使如來藏中沒有這一些種子,意識也是沒辦法有創新設計的功能,所以說無量無邊的法都依如來藏而有。

如果這樣的解釋,還是覺得不夠切身,那麼我們就說人好了。小孩子出生,然後上了幼稚園,每天唱著「只要我長大」,他覺得長大是一件好事。可是長大以後就希望「我永遠不要變老」,人不要變老這可行嗎?這是不可行的!人一定會變老。那是誰幫你長大?又是誰幫你變老的?都是如來藏。老了以後當然就會死亡,那時萬般帶不走,心中雖有很多東西放不下,雖然不情願死亡,也不想死,可是如來藏仍然幫他死掉了,所以人的出生、成長、衰老、死亡,都仍然是由如來藏來執行,這些都不是意識覺知心所能控制的。現代這個世界有很多植物人,他們活著很痛苦,他們有各種冷熱痛癢的覺受,可是因為沒有辦法動轉身體,也沒有辦法說話表達意思。因此他們一心想求趕快死亡,但也是死不掉,這其實就是如來藏在讓他繼續受苦,償還業報,等到業報已盡,如來藏就會讓他死亡。

所以無量無邊的法都跟如來藏有直接、間接、輾轉的關係,因為這些法都是由如來藏出生,也要依如來藏才能繼續存在。有的人遇到因果該實現的時候,他想方設法想要逃避,可是卻逃避不了,於是就怨天尤人。但是他們都沒有想一想:過去世是如何造惡業的?佛法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淨土指歸集》卷2)眾生雖然不願意接受不可愛的果報,可是時節因緣到了,如來藏就會幫他實現因果,完全無法逃避。所以《西遊記》裡面如來把手伸出去,孫悟空雖然筋斗雲一翻十萬八千里;他翻了好幾翻,結果還是在如來手掌中。眾生的善惡因果業報也都是這個樣子,都逃不過自心如來的手掌。因為無量無邊世間、出世間的法都在如來藏裡面,祂具有無量無邊的法。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簡單作一個結論:像這樣擁有無量無邊法的法身如來藏,是難思議、過稱量、無譬類的,也是 佛陀所親證的,佛陀所教授的妙法,勝鬘夫人覺得很寶貴,所以法身佛是勝鬘夫人所一心敬禮的。這意思也就是說,她已經同時敬禮了 釋迦牟尼佛,因為 釋迦牟尼佛已經具足了法身的功德。

這個單元我們就介紹到這裡。

祝福各位菩薩:身心康泰、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