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色無盡,智慧亦復然(上)

第007集
由 正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單元,今天要繼續講:如來色無盡,智慧亦復然。

根據我們所知,很多人對於這個部分的法義有很深的誤解。他們或者是知道有這個說法,但是他們也只能用想像的,因為沒有親證這個生命的本體—如來藏,所以就只能夠想像,而沒有辦法真實的瞭解。就像在上一個單元中,我們提到的某位大法師,他就曾經引據與大乘法說法極為相似的大眾部的所說,說如來色身沒有邊際、如來的壽量也沒有邊際;雖然這個說法是正確的,但是接下來的問題:是應該要確認這一位著作造論的人是不是有親證如來藏,因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點。

我們知道在歷史上的記載,有很多證悟的菩薩,他們一生都不作文、也不造論;反過來說,也有的證悟菩薩因為發起受生願,而一世又一世地受生在人間,有的時候也許因緣到了,不寫論不行,之後他就努力地一直寫,雖然他在這一世寫了許多的論著,但是也許在接下來的十世、二十世、五十世的當中,他都沒有再寫,也或許再過許多世以後的某一世,因緣環境促使他又不得不再繼續寫,但是他不會每一世都寫。另外還有一個現象就是,凡夫菩薩卻特別喜好寫作論著,像古時候的安慧法師,他連二乘解脫道的初果都沒有證得,那就更別說是在佛菩提果中的見道證果,可是他非常喜歡寫論,而且他所寫的論又都很喜歡冠上「大乘」這兩個字;另外還有其他的人,像是寂天法師,那也是凡夫,因為他是我見、三縛結俱在的凡夫,他也是喜歡寫論;同樣地,在安慧之後的佛護、清辨、月稱,他們也都是一樣,至於寂天之後的蓮花生、阿底峽、宗喀巴這一些人,也都是在凡夫位,而自命是見道證果的聖人,因此他們就寫了許許多多荒腔走板的論著。在那之後非常惋惜的是,那些編輯《大藏經》的人,他們對於哪一些是偽造的佛經、哪一些是凡夫們所寫的錯誤的論著,以及那裡面到底有什麼樣的過失?他們是完全無法知悉的,也因為他們沒有能力去檢驗那一些經論的真偽,所以他們才會把一些偽造的經典、以及凡夫們所寫的錯誤的論著編輯到《大藏經》裡面;追根究柢,當然是因為他們沒有辦法證悟如來藏—阿賴耶識,因此沒有慧眼,既然連慧眼都沒有,那就更不要說是法眼了,即使說他有慧眼,但是在還沒有生起法眼、也還沒有具備初分道種智的時候,他也會因為基於對經典的崇敬,而會被偽造的經典所蒙蔽。

那要怎麼樣才能夠分辨真偽的經典呢?除非是慧眼生起的進展已經到了某一個階段,而且還必須要有大善知識來提示他:哪一些經典為什麼是偽造的經典,這是要有大善知識基於因緣而能夠提示他那個道理,然後他經過仔細地探究之後,才有可能辨別得清楚;也就是說:證悟了阿賴耶識心體,只能初得根本智,只能生起慧眼,乃至於到了十迴向位,仍然是慧眼所攝,必須要到相見道位具足修證以後,才能夠生起法眼、才能夠通達一切種子阿賴耶識境界;已經通達了,就進入初地,如果還沒有通達,就稱為七住位到十迴向位的菩薩,七住位到十迴向位的菩薩就只得慧眼而沒有法眼。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知道,當發起了法眼之後,能夠通達一切種子阿賴耶識,因此就不會被編入《大藏經》當中的那一些偽造的佛經論所蒙蔽,這都是因為已經具有了慧眼以及法眼的緣故。

至於我們時常提到的那一位寫作論著非常多的大法師,雖然他引據了大眾部的所說,說如來色身沒有邊際、如來的壽量也沒有邊際;固然他的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可是他對於-為什麼 佛入了無餘涅槃,卻是沒有入無餘涅槃-的這個法義,他是無法瞭解的,所以他才會自相矛盾地在他的著作當中,把 佛視同為阿羅漢,而錯誤地認為 佛已經不在三界中了,已經灰身泯智了。像他這樣以錯誤的知見寫作論著,讓佛弟子們誤以為那些錯誤的見解就是佛法,也因為種種錯誤的知見,進一步就會把佛教變成和一神教一樣、和民間信仰一樣、和常見外道一樣,也和斷見外道沒有差別。如果到了這個地步,那麼佛教就會名存而實亡,就會只剩下寺院、經典、以及一些出家人的表相,而佛教的本質就會完全消失掉,所以錯誤的邪見對於佛法的破壞是非常的嚴重。

我們再深入一點來講,在解脫道的修證上阿羅漢與菩薩畢竟不同,更是不可能和佛所修證的究竟解脫相同,因為阿羅漢只是斷盡煩惱障的現行,而煩惱障的習氣種子,阿羅漢不但沒有斷盡,而且也沒有分斷;而菩薩從初地的入地心開始,就已經時時刻刻在觀照,一直都在斷除習氣種子;在未來到達佛地的時候,就完全斷盡了煩惱障的習氣種子,也就是說,種子完全清淨而不再有變異,已經沒有變易生死了。除此之外,再加上所知障的上煩惱--這個塵沙惑也都全部斷盡了,所以對於心真如的一切種子,是無所不知的;像這樣子才能夠稱為大般涅槃。

因此諸佛的般涅槃和阿羅漢的般涅槃,依於同證的無餘涅槃境界來講,雖然都一樣是十八界滅盡,但是他們的內涵卻是不同的;也就是說,諸佛如來心-真如第八識-所含藏的種子,和阿羅漢心-真如第八識-所含藏的種子,那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們先來講佛入無餘涅槃而沒有入無餘涅槃的道理,接著再來講如來色無盡。佛雖然是已經出了三界,可是佛仍然在三界中廣利眾生,而從來就沒有間斷過;事實上佛入無餘涅槃,那只是一個示現而已,因為必須要具足四種涅槃才能夠成佛,而已經具足了四種涅槃修證的諸佛如來會入無餘涅槃嗎?當然不會啊!佛入無餘涅槃,那只是應身示現入涅槃,而 佛仍然是在三界中廣利眾生,從來就沒有間斷過。

講到如來色無盡,事實上也並不是到第二轉法輪、第三轉法輪時期的大乘經典中才講的,而是在初轉法輪時期,聲聞法的阿含部經典中 佛就已經講過如來色無盡。那麼如來色身為什麼無盡呢?我們就以佛的應身來說,一佛所住持的三千大千世界之中,有多少個太陽系?有多少個星球?又有多少個星球的眾生需要去度化?這真的是難以計算;可是當眾生的因緣成熟了,佛就得要去應化,當然佛就得要在當地入胎受生,才能夠度眾生。所以佛應身化現去入胎受生,然後要經過九個多月、十個月的成長之後,才出胎成人、示現成佛,之後再來度眾生,因此人類就可以隨時來親近佛,跟隨佛來修學佛法。兩千五百年前 釋迦佛陀是在娑婆世界的這個地球上示現,可是五千年前是在哪個星球示現呢?一千年前又是到哪裡去應化示現呢?那現在又是在哪個星球應化示現呢?總而言之,諸佛都是這樣子去度化眾生,這也就是應身的受生化現,而且 佛永遠都不會斷壞,祂在因地入地時候所發的十無盡願,即使 佛在某一個世界,當化緣圓滿而示現入涅槃之後,其實 佛仍然會繼續應化示現在其他因緣已經成熟的世界繼續度眾生,永遠度化眾生而無有窮盡,因為 佛絕對不會像聲聞阿羅漢那樣,捨報入涅槃就灰飛煙滅了。

在初轉法輪的阿含部經典中有一部《央掘魔羅經》,央掘魔羅請問 佛是否常住,佛告訴他:【汝今當與文殊師利俱,至北方過一恒河沙剎,有國名無量樂,佛名無量慧功德積聚地自在王如來,應供等正覺,在世教化。汝等俱往問彼佛言:「釋迦牟尼如來云何住無生際,而復住於娑婆世界?」】(《央掘魔羅經》卷3)佛這麼說了之後,央掘魔羅菩薩就和 文殊師利菩薩,一起前往無量樂佛國去請問,請問了之後,那一尊佛對他們說:「釋迦如來就是我身,你回去問釋迦牟尼佛就知道了。」之後他們回來請問 佛,佛又說:「你再去北方過二恒河沙數世界,有佛名某某某,你去問某某佛。」就這樣子,他們又依 釋迦牟尼佛的指示,又前往請問,結果那裡的佛,又叫他們回來請問 釋迦佛,就這樣子來來去去,乃至於去到了北方過十恒河沙數世界,請問 日初出佛,而 日初出佛也是同樣這麼回答。他們倆位就像這樣子,一路不停地去遍訪佛世界,去過了一恒河沙數,乃至於過十恒河沙數的世界去請問;就這樣子,去請問過了一百個佛世界的佛,最後一尊佛同樣是這樣告訴他們,你回去請問 釋迦牟尼佛,祂會告訴你:「釋迦牟尼佛就是我。」最後,文殊師利菩薩與央掘魔羅菩薩回到了娑婆,他們就向 佛稟白說:「那一些佛都說,您就是祂,祂就是您。」佛就告訴他們說:「我釋迦牟尼佛在這裡應化,也同時住持一百個佛世界。」那麼請問:如來是不是色無盡?當然是啊!

所以 釋迦佛應身示現滅度之後,絕對不是灰飛煙滅成為空無,而是在每一個佛世界,仍然是不斷地以應身去度化眾生。那是因為諸佛如來在因地三賢位滿心即將要入初地的時候,都會發十無盡願而能夠進入初地;在十無盡願中有一個願,就是一直要度眾生,直到眾生度盡才入無餘涅槃;可是眾生無盡、虛空也無盡啊,當然這個願自然也就無盡了。那麼請問:在十無盡願所持的情況之下,佛會入無餘涅槃嗎?當然不會嘛!這裡我們所講的是佛的應身。那麼至於佛的化身,那是為了度有緣的眾生而顯現的色像,或者出現幾分鐘、或者幾個小時、或者幾天之後才會滅掉。譬如說幾百年前有人發願到極樂世界去,可能是他的緣特別好,蓮花很早就開了,或者說他的緣比較不好,他還在蓮苞裡面;可是有那麼一天,他這麼想:我從娑婆來到這裡,可是今天還是在這個五百由旬的廣大的宮殿之中出不去,每天都在聽「苦、空、無常、無我」的錄音帶。他就想要請問 釋迦佛,他想說:「釋迦牟尼佛,求您為我開示,我要怎麼樣才能夠提早出去面見 阿彌陀佛?」也許就在這個時刻,釋迦牟尼佛感應到了,於是就示現了化身來為他開示,這就是佛的化身。除此之外,如來還有莊嚴報身,而這個莊嚴報身並不是在大乘經典中才講的,而是在最原始的阿含部經典當中就已經有講如來有三十二大人相。如來的莊嚴報身,有自受用身、也有他受用身的部分,自受用身是諸佛如來相見的時候才用的,而諸佛如來的他受用身,那是諸地菩薩所見到的佛的莊嚴報身;而諸地菩薩也由於他們在各自證量上的差別、以及心量廣狹的差別,因此所見的如來他受用身也就各不相同;之所以會有諸地所見各不相同的差別,除了是因為在法上的證量有關係之外,也跟菩薩的心量廣狹有關係-也就是說:心量廣大,所見就大;心量小,所見就小。這是跟菩薩的心量有關。但是卻有人這麼說:「念佛啊!要用功,大念見大佛,小念見小佛。」大念就是大聲地念,小念就是小聲地念,這真的是亂講一通,大念講的是心念廣大,心量才會廣大,並不是在說大聲地念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講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阿彌陀佛!


點擊數: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