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含論大乘是佛說(三)

第114集
由 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我們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

接下來將為大家繼續解說,在上集我們為大家提出了在《阿含經》中,佛世就已經有大乘法存在的經文證據,只是由於二乘人不懂大乘法的法義,所以《阿含經》中只有大乘法的名相,卻沒有大乘法義的實際內容。這可以證明在佛世時就已經有了大乘法的弘揚;而大乘法的內容其實就是第二轉、第三轉法輪,所以這些《阿含經》的經文證據,都已經證明了:大乘法菩薩道是在佛在世的二、三轉法輪時期就已經講過了!只是二乘聖凡聽聞了以後自以為知,才會集結成只有解脫道的二乘經典!因此,某位法師他說,佛陀入滅數百年後,才有聲聞法的部派佛教僧人演變、發展出來大乘法,他們主張說,大乘經典不是佛說;但是從《阿含經》的經文證據,我們看到 佛陀在世時確實有二、三轉法輪的大乘法道宣演,所以《阿含經》中的經文記錄,才會記載下諸多的大乘法名相。

又 佛陀既然宣講了菩薩法道,宣演了成佛之道的內容,又怎麼可能没有親從 佛陀證悟的菩薩們,延續大乘法義的弘傳這些事相呢?卻要透過聲聞法的部派佛教僧人,在 佛陀示現入滅百年以後,再來演變、發展出大乘法來呢?所以說,這只能說是某位法師等人心中的種種妄想啊!大乘法確實是在佛世就已經有的,所以從最原始的四阿含諸經中,也記載了佛世時的菩薩弟子追隨 佛陀修學佛法。這有阿含部的經文為證,譬如《恒水經》卷1所載:【聞如是 一時佛與大比丘僧諸弟子、菩薩俱,行到恒水。諸天、人民、鬼神、龍、人、非人,及初發道意者無央數,各持華、香、伎樂,皆追從佛。】經中明確記載有菩薩弟子,追隨 佛陀到恒水弘法的事實。

《恒水經》卷1中又記載說:【持五戒者,還生世間作人;持十善者得生天,持二百五十戒者,現世可得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泥洹大道。以道、以受人身,當奉持經戒死,不當缺犯大如毛髮。】經文中 佛明確地為我們開示,說持戒者可以成為菩薩乃至於成佛,但是,經文中所記載的戒法卻是與菩薩所受持的菩薩戒不同,仍然是指聲聞的二百五十戒。若以二乘聲聞人所記載的經文來看,那麼受持聲聞戒而修聲聞道的阿羅漢們,應該都可以成佛,他們也應該已經懂得般若、生起了一切種智,為何他們都没有般若智,乃至於道種智呢?又他們寫出那麼多聲聞法的論著,卻為何又寫不出般若以及跟道種智有關的法義來呢?又為何在修行二乘解脫聲聞道,獲得極果的是阿羅漢果,卻不是獲得究竟的佛果呢?但是由這一段經文中,可以很明確地看出:二乘聲聞人確實常常參與 世尊宣演大乘法義的聚會,只是因為聽不懂,所以集結出來的經典,不免會與佛菩提的實質有差異。因此,二乘聖凡才會將這種本來是講大乘法的經典,集結成了二乘經典!

由此可知,大乘法的弘傳是佛世就已經存在的事實,因為聲聞聖人也是常常與聞大乘法的,所以不是某位法師根據後來的文獻,後人新創的說法所作出「佛世没有大乘法的存在或弘揚」的不實說法所能夠推翻的。又如阿含部的《緣起經》卷1,也證明了這個說法:【如是我聞 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誓多林給孤獨園,與無量無數聲聞、菩薩、天、人等俱。】這也證明了菩薩是在佛世時就已經有的,當然也會有大乘法的弘揚,所以大乘經典是佛世就常常宣講的,某位法師他怎麼可以妄說佛世時没有大乘教呢?

亦如《增壹阿含經》卷15中的記載:【世尊告曰:「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云何為五?一者當轉法輪,二者當與父說法,三者當與母說法,四者當導凡夫人立菩薩行,五者當授菩薩別。是謂迦葉!如來出世當行此五法。」】經中說一切佛在人間示現時,都應該作這五件事情。這是如來在世時一定要建立的菩薩行,讓佛弟子們遵循而修;又說一定要為諸菩薩們記別:諸菩薩各將於何時成佛,不是記別他們何時成為阿羅漢。由此可知,佛世時當然要宣講大乘法以及成佛之道,然後才可以取滅度的。這已經很清楚地證明佛世時確實必須、而且是已經有在宣演大乘法教了!所以,某位法師怎麼可以說大乘佛教是源起於聲聞部派佛教時期數百年之後呢?

又如《增壹阿含經》卷19記載:【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彌勒菩薩至如來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爾時彌勒菩薩白世尊言:「菩薩摩訶薩成就幾法而行檀波羅蜜,具足六波羅蜜,疾成無上正真之道?」佛告彌勒:「若菩薩摩訶薩行四法本,具足六波羅蜜,疾成無上正真等正覺。」】既然最原始的阿含部經文中也記載著:彌勒菩薩是確實存在的菩薩,是佛世曾經為大眾請法的人,而聖 彌勒菩薩又是二乘聖凡在集結經典時被稱為菩薩,問的又是菩薩的成佛之道,怎麼可以說佛世時没有大乘佛教的弘傳呢?所以某位法師怎麼能夠說大乘是起源於數百年後聲聞部派佛教呢?既然四阿含中就曾真實記載聖 彌勒菩薩的事相,在同樣的阿含經典記載中 文殊師利菩薩,某位法師又怎麼能夠加以否定呢?說不是佛教中的實有人物?而只承認 彌勒菩薩是佛教中確實存在的人物呢?所以說,他以違背佛教歷史事實以及必然性的邪見,來處處否定大乘法;當被舉證出來後,當然只能默然不應了。

《長阿含經》卷1中,佛開示說:【以四真諦,為聲聞說:苦與苦因,滅苦之諦;賢聖八道,到安隱處。】這部《長阿含經》的經文中明確地說到,世尊是專為聲聞人所說的法,都是四聖諦、八正道、十因緣與十二因緣的辟支佛道,不為他們解說成佛之道,除非是為菩薩們說法。所以 佛不會為了聲聞人說六波羅蜜、十波羅蜜、十地修證、般若、種智等種種成佛之道的法。但佛世時卻已經有了聖 彌勒菩薩、聖 文殊師利菩薩、聖央掘魔羅等菩薩的存在,在佛前論議大乘法,而且被聲聞聖凡集結的四阿含諸經中,這個都已經很清楚地被記錄下來了。這就很清楚地顯示出:佛世已經有大乘佛教的存在,也有菩薩在弘演大乘法,只是大乘法是到最後的第三轉法輪時期,才有人數較少的證悟大菩薩們出現,才能開始努力弘傳的,弘法的起步必然比聲聞法晚了不止二十年;大乘法又是極難修證的深妙法,當然 佛陀在世以及示現入滅不久的一段時間裡,大乘教不可能如同聲聞教的廣大興盛,所以在歷經數百年弘傳以後,才能藉著勝妙的法義與證量,漸漸超越二乘教。

這就如同現今 平實導師弘演大乘教以來,以超勝的佛菩提法義以及證量,弘演十餘年後,聲勢仍遠遠不如誤會解脫道的各大山頭;但是若是經過百年時間的弘傳,這就不是某位法師及各大山頭他們所能比擬的。這是一個很清楚顯示出的事實:菩薩們在佛世晩期時才開始弘揚大乘法義,大乘佛教才正式建立,這時要面對二乘教的易修易證而徒眾極多的廣大聲勢,當然不可能立刻超過二乘教。所以說,某位法師對這樣的事實失察,或是基於否定大乘教的一貫心態,故意對此事實視而不見,因此妄說大乘佛教是起源於聲聞部派佛教分裂後的數百年時期,只能說這個真的是他一家之言的妄說。

又如四阿含中記載著菩薩追隨 佛陀,也記載著如童女迦葉菩薩,率領五百比丘遊化於人間的事實,這就證明了大乘佛教在佛世,就有菩薩證悟以後開始弘揚了,所以某位法師假借「考證」的名義,妄說大乘佛教是起源於數百年後的部派佛教聲聞法中,完全是錯誤的推論,而且並不是根據史實考證出來的結論。既然從最原始的四阿含諸經中的記載,就可以看出 佛陀當時一定是常常宣說大乘法義,只是由於二乘聖凡不懂那些大乘法義的內容,所以在集結四阿含諸經的時候,就只剩下一些大乘法修證的名相存在。然而既然當時 佛陀就宣講了大乘法教,大乘法義卻没有被集結在阿含諸經中,卻只剩下一些修證的名相存在,因此菩薩們當然要另外再集結出來,只是卻不會被聲聞人們所記錄下來罷了。但是從最原始的四阿含諸經中,既然已經證明大乘佛教是在 佛陀住世的較晚的第二轉、第三轉法輪時期,才有菩薩們證悟後而開始弘傳的,當然那時候的聲勢必然遠遠小於二乘教,但卻不可以因此而無視於四阿含諸經中所記載的「大乘佛教在佛世時就已經開始弘傳」的事實,就公然地否定大乘教、大乘經典,說大乘教是 佛陀入滅數百年後,聲聞弟子們長期演變創造集結出來的。若某位法師這個說法是真實的話,那麼四阿含諸經中所記載的內容,卻為何又處處有大乘般若、種智以及菩薩等種種大乘名相呢?這又要如何說得通呢?所以說有智慧的佛子應當善思明辨之。

如今我們已經從四阿含的多部經典中,證明了大乘經教是在 佛陀弘法的時期,就已經開始弘傳的,四阿含多部經典中也明確地留有大乘佛教弘傳的蛛絲馬跡;這就顯示出在佛世 佛陀就已經宣講了可以讓人成佛的大乘佛法,並不是只有講讓人能夠成就阿羅漢、辟支佛的二乘解脫之道。而且 世尊也開示說:一切諸佛都是經歷了無量無數劫的修菩薩行,習佛菩提才能夠成就佛國的。從來不是修聲聞行,修學解脫道就能夠成佛的,所以不管在家或出家,都應當恭敬、供養最後身菩薩以及諸地菩薩。這樣的心態跟作法,既可以培植廣大的福德,也可以獲得佛菩提道上的實證;乃至未來 彌勒尊佛降生之時,可以在聲聞三會的龍華樹下親證阿羅漢果。也可以證得阿羅漢果以後,於第二轉法輪、第三轉法輪的時期,迴心大乘而證入菩薩妙法中,成為菩薩僧中的一分子。所以說,出家人亦當供養 彌勒菩薩,以此能得大福的緣故,取證佛菩提的見道或修道的功德,也都將因此而獲得助益。

這也有阿含部的經文作為證明,《增壹阿含經》卷11:【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二法與凡夫人得大功德,成大果報;得甘露味,至無為處。云何為二法?供養父母,是謂二人獲大功德,成大果報。若復供養一生補處菩薩,獲大功德,得大果報。是謂比丘!施此二人獲大功德,受大果報;得甘露味,至無為處。」】由《阿含經》中這個聖教告訴我們說,修學大乘法的比丘、比丘尼眾,若是有智慧的人,千萬不可以迷信僧衣的身分而墮於聲聞法中,應當追隨菩薩來修學大乘法,取法 佛陀初入滅時五百比丘追隨童女迦葉菩薩的舊事。這是由於大乘法教只論修證的高下,不論在家或出家身分的緣故。成佛與否,不是依出家或在家的身分來確定的,而是依憑般若實相智慧與諸地無生法忍是否圓滿來確定的。

此外,恭敬、供養最後身的 彌勒菩薩,這將使您在未來 彌勒菩薩成佛時,確定可以獲得聲聞法的阿羅漢果證。《增壹阿含經》卷38:【以此功德惠施彼人,使成無上正真之道;持此誓願之福,施成三乘,使不中退。復持此八關齋法,用學佛道、辟支佛道、阿羅漢道。諸世界學正法者亦習此業,正使將來彌勒佛出現世時如來、至真、等正覺,值遇彼會,使得時度。彌勒出現世時聲聞三會,初會之時九十六億比丘之眾,第二之會九十四億比丘之眾,第三會九十二億比丘之眾,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彌勒菩薩成佛之後的初轉法輪時,將會有聲聞三會專門宣說解脫道,那時與會的人都將可以取證阿羅漢果。假使是聲聞法中的出家眾或在家眾,當然應該要恭敬、供養最後身的聖 彌勒菩薩,這將使自己在未來聖 彌勒菩薩成佛時,可以獲得聲聞法的阿羅漢果證;所以若是修學聲聞法的出家、在家二眾,若堅持只歸依聲聞羅漢而不歸依菩薩,在 彌勒菩薩成佛前,將不能獲得冥佑而引生證悟佛菩提的因緣,也不能獲得羅漢冥佑證得聲聞菩提;因為羅漢們的意根已經滅了,於無餘涅槃中是不可能與您感應道交而定中、夢中加持您引生證悟的因緣。

然而,將來 彌勒尊佛出現於人間初轉法輪時,將會在龍華樹下先有聲聞三會廣度聲聞人成阿羅漢以後,才會開始轉入第二轉法輪的般若期而宣說般若,然後再宣說方廣等諸經以及唯識種智的增上慧學,如此展開大乘佛教的弘傳。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如是,這個時代的 釋迦世尊亦復如是;這是因為此時的娑婆世界眾生具足五濁,若不使他們先證得解脫果,他們將會對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的佛菩提道,完全没有信心,所以也不可能信受現世無法成就的佛地境界。

由此緣故,修學三乘菩提的佛弟子們,特別是專門修學聲聞法的出家、在家二眾,若無最後身菩薩可以歸依,應當退而求其次,歸依及隨學於諸地菩薩,乃至於十迴向位、十行位,下至十住位及七住位的賢位菩薩們,才能使得自己在解脫道及佛菩提道中獲得極大的利益,因為他們都可以隨分幫助自己親證解脫果或佛菩提果。才不會如許多的出家眾,往往獨住於山區小磚屋中用功靜坐求悟,卻往往浪擲一生的時間,終究無能得證啊!這都是因為缺乏善知識指導所致;也都是因為自己的獨居用功,不論是在般若禪的開悟見道,或是在無生法忍的修證上面,或是在解脫道乃至禪定的修證上面,都是很少有機會可以實證的;除非他是往世多劫一再證悟而乘願再來的菩薩們,雖然沒有離開胎昧,但是自參自修一段時間後,仍然可以輕易地悟入;否則的話,應當依止善知識學法,聞熏正確的正知見之後,然後付諸實行,這樣子才容易有所實證,才不會因為修學了佛法,卻浪擲一生而抱憾捨壽。這個是在此對於出家、在家,特別是修學聲聞法的人,這是應當注意的事項。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