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解脫應滅一切知覺(下)

第016集
由 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要繼續跟各位來說明「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在這個單元裡面,我們要跟各位繼續來說明的是「解脫是必須要滅除一切見聞覺知的」。

上一集裡面跟各位分享到:解脫應該滅除「想」,也就是說必須要滅除對於六塵的觸知。因為六塵的觸知,全部都是因為六入所產生的一個覺知,所以我們說「想」其實就是知、就是覺。而且「想」其實就是八識心王各各皆有的五遍行心所法裡面的觸、作意、受、想、思的想,所以我們說想即是知。所以有學聖人其實都必須要經由滅除六塵刺以及覺知性來實證解脫果。

那想跟知的關係最難了知,因為一切末法時候的大師們都不知道想陰就是知,都不知道「想」的了知性,就是識陰的心所有法。而無想定的修習目的,其實就是要斷除知覺性;而無想定的親證,是必須經由初禪的實證滅除了鼻、舌二識而滅除香、味二塵,再經二、三、四禪的滅除眼、耳、身三識而滅除其餘的色、聲、觸三塵,然後才能在第四禪當中滅除意識而滅除了法塵。那在四空定當中,特別是前三種的定,其實都仍然還有極細意識跟極細定境法塵存在,所以無法滅除所有識陰、還有六塵,必須要進入無想定或滅盡定當中,才能滅除識陰六識、還有六塵。滅想其實就是滅除了了知性,若是對於見聞知覺性仍有執著,仍然認定了知性是常住不壞法,那就是未斷我見的凡夫。

進一步我們要來說明:第五個,解脫應該要滅除一切禪定覺觀。真實解脫的境界,其實必須要滅除覺觀,凡是有覺有觀的境界,都是三界內的境界,它是不離識陰的境界;都是生滅法、流轉法,不可久住、無常必壞,它是不離行苦還有壞苦的;這些法都是有所依的不自在法,它不是諸法實相,也不可能是無餘涅槃中的境界。所以在《別譯雜阿含經》裡面這麼說:【比丘!如是……不依見、聞,不依識識,不依智知,不依推求心識境界,亦不依止覺知,獲得無所依止禪。若有比丘不依如是諸地禪法得深定故,釋提桓因、三十三天及諸梵眾,皆悉合掌恭敬尊重、歸依是人。】(《別譯雜阿含經》卷8)

那這一段經文裡面就是在說:必須要連覺知心都不許存在,不許依止見聞覺知而存在,而且不依識陰所識知的六塵境界而存在,不依解脫道智慧所知的解脫境界而存在,不依所推求的心識境界而存在,而且不依止見聞覺知性,也不依三界九地的禪定境界而存在,像這樣子所證得的無所依止的禪觀,才是二乘無餘涅槃的境界。而證得無所依止禪的比丘,才是欲界、色界諸天天主都應該合掌恭敬尊重的人,他們都應該歸依這個慧解脫的聖者,不一定要證得四禪八定以及五神通。

所以從以上經文的證明就能夠證實:真正的解脫要遠離一切覺觀,要滅除識陰六識以及六塵,不但如此,而且要滅除意識細心,還有意識的極細心。那麼在法界當中,意識的最細心是非想非非想定中的不反觀自己的覺知心,是似有若無的意識極細心。懂得要滅除知覺的人,那這個知覺包含一切禪定的覺觀,必須要滅除這些一切的知覺,這個才是真正的實取解脫的聖者。

那進一步我們要來說明:解脫不可離本識真實法而說有解脫果可證。《雜阿含經》裡面第345經這麼說:【「舍利弗!何等為學?何等為法數?」時尊者舍利弗默然不答。第二、第三亦復默然。佛言:「真實!舍利弗!」舍利弗白佛言:「真實、世尊。世尊!比丘真實者,厭、離欲、滅盡向;食集生,彼比丘以食故,生厭、離欲、滅盡,向彼食滅。是真實,滅覺知已,彼比丘厭、離欲、滅盡向,是名為學。」】

在這段經文裡面,佛不斷地對舍利弗開示,佛剛開始問舍利弗說:「舍利弗!什麼是有學位?什麼是法數?」當時尊者舍利弗不瞭解世尊所問,所以默然不答。那世尊又再第二次、再第三次的詢問,舍利弗尊者依舊默然而不能回答。在這個時候,世尊隨即引發對他說:「真實啊!舍利弗!」舍利弗在這個時候終於聽懂了世尊引發之問,就向佛稟白說:「真實,世尊!」也就是說:「世尊啊!比丘若能夠懂得真實的意思,就能夠厭惡生死、遠離五欲貪愛、趣向五陰的滅盡;在四食的集正在出生時,那位比丘由於發現到自己處於四食集之中的緣故,就對四食的集生起了厭惡心,對四食的集生起了遠離五欲的貪愛,那麼就將五陰覺知性的領納諸法加以滅盡,在這個時候趣向那個四食滅除的境界。這就是懂得有一個真實法常住,而在滅除了覺知性常住的邪見以後,那位比丘厭惡覺知性、遠離了五欲的貪愛、向著滅盡五陰、滅盡覺知,以及滅除四食的境界前進,那這個就是有學聖人。」

在這一段經文當中,佛一再地向舍利弗提示「真實」,也就是說,如果不是有一個真實常住而不可壞滅的本識存在,比丘們將會無法趣向於五陰、四食以及覺知性的滅盡,因為必然會於內有恐懼、於外有恐懼。因為如果不是有一個真實常住的本際(這個本識)存在的話,要叫比丘們趣向於五陰、四食以及覺知性的滅盡,那這樣子,假設如果沒有一個本識的話,這些法滅掉以後是不是落於斷滅呢?是不是什麼東西都沒有呢?所以如果沒有本識的這個法,佛如果沒有開示本際的這個法的話,一切比丘都不敢滅除五陰,所以都會導致於我見的繼續存在,乃至於我執繼續存在;因為於內不敢把覺知心滅掉,於外不敢把六塵滅掉,乃至於不敢把色身給滅掉,所以就是因為恐懼斷滅的緣故,所以會使我見、還有我執,都沒有辦法斷除。

所以如果沒有一個真實法本識存在的話,一切眾生都沒有辦法真正地去修學解脫道,因為都會恐懼落入斷滅。縱然以緣起性空為知見的人,一樣是擔心自己的意識心會斷除掉,所以才會去安立意識的細心,還有意識的極細心,就是想要讓意識安住在極細或是極微細的意識心當中,本質上還是不願意把意識給滅掉。所以三界內最微細的極細意識心,其實是四空定裡面的非想非非想定,縱然是非想非非想定不再反觀,不再反觀所有意識的境界,那一樣還是屬於意識不斷盡的狀況,所以一樣是不離我見、不離我執的。所以如果離開真實常住法,凡夫們一定會恐懼,滅盡自我以後會墮入斷滅空當中;所以真實法本識是解脫道的所有法數以外的法,是不屬於法數,而是法數的根源。解脫道的所有法都是可以計數,而可以用現象界的法,明確的自我檢查修證的層次。所以說解脫道的修證層次、還有內容,都是屬於法數。如果不知道五陰萬法都是從真實法本識出生的,如果不知道本識是常住不壞的,那就不敢認同五陰全部虛妄的現觀,所以就沒有辦法斷除我見,沒有辦法斷除我執。而心善解脫的無學聖人,他是必須要滅除一切食,特別是識食的。那是要先認知以及信受:五陰之上另外有一個常住的真實法,永不會壞滅。依著這樣子的一個道理,然後現觀六識自我都是二法乃至於三法為緣而生的,所以絶對是虛妄性的,因為它是依他起性的;而見聞覺知這些體性,其實都是六識心運作時的自性,所以更必須滅除六識心的覺知性。若離真實法本識而說有解脫果可親證的話,其實都是妄言,都斷不了我見、還有我執的。

那要修學這些法,要修學解脫道的滅盡五陰的這些法,應該要自歸依,而且必須要自熾燃。在《長阿含經》卷2《遊行經》裡面,佛這麼說:【云何「自熾燃:熾燃於法,勿他熾燃?當自歸依:歸依於法,勿他歸依」?阿難!比丘觀內身,精勤無懈、憶念不忘,除世貪憂;觀外身、觀內外身,精勤不懈,憶念不忘,除世貪憂;受、意、法觀亦復如是。是謂,阿難!自熾燃:熾燃於法,勿他熾燃;當自歸依:歸依於法,勿他歸依。】

所以真學佛法解脫道以及佛菩提道的人,應該要自歸依。自歸依的意思就是:歸依於法,莫他歸依;也就是說,歸依於佛教的正法,莫對其餘法義有所歸依。那歸依佛教的正法,當然必須要依止著世尊所教導給我們的正確的修行方法,那正確的修行方法,不外乎就是三乘菩提。那在解脫道上面的修行的正法,其實就是必須要滅除意識心,要滅除六入種種法,也就是說必須要斷除一切的覺觀心,這個才是真正的正法;也就是說,五陰十八界全部都是要滅盡的,不能保留見聞覺知性,乃至於見聞覺知心自己本身。如果要以見聞覺知心的覺觀心保留常住不滅的話,那這個就不是正法,這個就不是佛所說的法義,這個就叫作他歸依,這個就不是真正的依止著正法了。

所以必須要依止著佛所說的正法,所以應該要當自熾燃,也就是說必須要熾燃於法,莫他熾燃。也就是說必須要在法上面用心修習,而不要在什麼地方呢?不要為了名聞利養、不要為了面子。如果就只是在名聞利養,就只是在面子上面,為著自己的道場的廣大,不惜維護自己的名聞利養、面子,明明知道所說的法已經錯了,還不肯修正過來,這個就是他熾燃。如果在解脫道的修習上面還有未到之處,也應該要熾燃尋求至到之法;也就是說必須要努力地去尋求能夠為你教導,乃至於能夠修學解脫道的真正的法門。

反觀當今正在弘法的大法師、大居士們,往往只是歸依於外法:名聞、利養、眷屬、道場、壽命。學佛人則大多數是他歸依,只是一味歸依於表相大師,不想深入各方善知識的法義當中加以詳細地瞭解,不願尋求能夠幫助自己深入理解內法的真善知識,像這樣子的一個狀況,都只是他熾燃、他歸依。所以說對五陰自我的知與覺產生了執著,這個是解脫道的修學當中,最難修斷的事修功夫。但雖然說這只是事修的功夫,但是卻還是要依靠著蘊處界緣起性空的事相觀察的智慧,才有可能斷除的。所以如果是自歸依、法熾燃,那就應該要回歸正法,什麼是回歸正法呢?就必須要否定識陰、意識,而且必須要遠離一切的覺觀,如果沒有這樣做的話,其實就是他歸依、他熾燃。所以依佛所說:證得不知不見的涅槃,依這樣子如是的正確地了知,這樣子才能夠見解脫道的正理。

我們在前面已經證明,想陰的想其實就是意識心或識陰六識的知覺性,而四禪八定當中的想,其實也不離識陰六識的知覺,所以不管是怎麼樣的一個想,只要在三界裡面的所有的一切想,都必須要把它滅除掉,當滅除對於有知有覺的意識心的自我貪愛的時候,這個才是真正的解脫。因為意識心一旦生起現行的時候,就一定會有知覺、了知,所以必須要確實觀行,而得現觀覺知心還有想陰的虛妄,那這樣子的話,我見必然可以斷除的;我見斷了以後,三縛結必然隨之而斷,這樣子就能夠成為聲聞的初果人。

像這樣的歸依於正確的解脫方法,這個才是二乘人自歸依的真正的義理。假使未能依本識真實的正見來現觀蘊處界緣起性空的人,或是觀察不正確,或是不如理作意,而錯將意識心的種種變相當中的一種,當作是涅槃實際的人,那這種人更應該要熾燃於法。這種人應該要尋求真正的善知識的教授、教誡,以求現觀而滅除我見,永離三縛結,從此不再墮於離念靈知心、識陰我的當中。如果能夠這樣子熾燃於法的人,才是解脫道當中真實的歸依者,才是佛弟子當中的第一學者。

所以我們說,解脫應該要斷除對於五陰自己的執著,真正的解脫是必須要滅盡見聞覺知的自我執著,真正的解脫主要是心善解脫,真正的解脫應該要滅除「想」——也就是必須要滅除對於六塵的觸知,真正的解脫應該要滅除一切禪定的覺觀,而最重要的是:真正的解脫不可以離開本識真實法,而說有解脫、解脫果可證。因為離開本識真實法的話,而說有解脫果可證,那將落入了斷滅空,所以所有的一切佛法,全部都必須要依止著本識真實法,才有辦法修學的。

這裡就是為各位說明了解脫必須要滅卻所有的一切見聞覺知的真實道理,就跟各位分享到這個地方。

阿彌陀佛!


點擊數: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