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伽》一部破《廣論》(四)

第23集
由 正潔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延續上個單元,除了引用大乘諸經特別是《大乘入楞伽經》,來證明 龍樹菩薩他絶對沒有毀謗阿賴耶識如來藏這個不生不滅法之外,那現在我們要引用 龍樹菩薩自己本身的一個著作,譬如說以下的《大智度論》,還有這些《六十頌如理論》等等,來證成說 龍樹菩薩絶對不是如同這些應成中觀師,那樣子的以意識為真實心,以意識為成佛之所依。

好!我們來唸一下《大智度論》。《大智度論》卷19:【云何名生處不淨?頭、足、腹脊、脇肋諸不淨物和合名為女身,內有生藏、熟藏、屎尿不淨,外有煩惱業因緣風,吹識種令入二藏中間,若八月若九月,如在屎尿坑中。如說:「是身為臭穢,不從花間生,亦不從瞻蔔,又不出寶山。」是名生處不淨。種子不淨者,父母以妄想邪憶念風吹婬欲火故,血髓膏流,熱變為精,宿業行因緣,識種子在赤白精中住,是名身種子。】

換句話說,這一小段《大智度論》的論文裡面的識種,還有所謂的識種子在赤白精中住,都已經清楚地告訴我們,龍樹菩薩絶對是認同《大乘入楞伽經》裡面所說的這一個阿賴耶識能夠受熏持種根身器,也就是四阿含階段所說的入胎識,也就是《六祖壇經》裡面所開悟的那一個含藏識,能夠含藏一切眾生的煩惱因——這些無明業種、這一些善惡業的種子;也是 玄奘大師在《八識規矩頌》裡面所說的「浩浩三藏不可窮……去後來先作主公」,能夠受熏持種根身器的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那可以再補充的一點就是,我們在之前的單元已經說過了,十八界都是現行法,十八界沒有一法是種子。這些應成中觀師最可笑的就是說,他們連這一個最基本的一個知見都不具足。既然十八界都是現行法,那請問:龍樹菩薩說有識種、有識種子,而你們也認同有意識種子,請問意識種子既然不屬於十八界,那意識種子是要含藏在哪裡呢?難道是要違背 龍樹菩薩所說的: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也不無因生,而來成就應成中觀的一切法皆空的邪知見嗎?

一切法皆空,一切法又只有蘊處界生滅法。以舉十八界為例:只有六根、六塵、六識十八界法,而十八界法每一法都是現行法,不是種子法。因為一講到種子,祂就不在十八界當中,這麼簡單的知見,這些應成中觀師卻連這樣子的理解都沒有。最可憐的是,跟隨這些中觀師修學的這些千百年來的,以無上瑜伽男女二根相淫合而為成佛之道的,這些發善心想要成佛濟度眾生,卻自己隨著應成中觀師而墮入地獄相應的這些邪知見這樣子的一個學佛人,希望如果有因緣聽到、看到我們這一個三乘菩提「常見外道法──廣論」的這些單元的新學人,還沒有沉溺其中無法自拔的廣論的新學員,能夠依這樣的佛經,依這樣法爾如是的道理,自己去作簡擇之後,趕快脫離這一個惡見邪坑。

好!再來還是引用 龍樹菩薩所寫的《六十頌如理論》。《六十頌如理論》 龍樹菩薩怎麼說呢?【大種等及識,所說皆平等,彼智現證時,無妄無分別。】(《六十頌如理論》卷1)很清楚的,龍樹菩薩在這一個《六十頌如理論》中,他也同於這一個《大乘入楞伽經》(授記他為初地菩薩的這一個《楞伽經》)完全一致的說法,他承認有四大種子,這個四大種在《楞伽經》裡面說為七種性自性,也就是所謂的:「集性自性、性自性、相性自性、大種性自性、因性自性、緣性自性、成性自性。」(《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1)這裡面的「大種性自性」。換句話說,授記 龍樹菩薩為初地的《楞伽經》,還有 龍樹菩薩自己所寫造的這個《六十頌如理論》,都告訴我們:有一個大種等等,因為不是只有四大種子,還有包括無明這些煩惱業種,乃至這些要成佛要斷除所知障、要斷除無始無明,所需要了知的這一些無始無明住地相應的這些隨眠種子。這些種子,龍樹菩薩是依於他親身所證,也依於《大乘入楞伽經》所講的七種性自性、七種第一義而來告訴我們。龍樹菩薩絶對沒有毀謗阿賴耶識,沒有毀謗《楞伽經》裡面七種性自性、七種第一義。佛說為過去、現在、未來諸如來應供等正覺,一切過去、現在、未來如來要成佛之所依的這一個性自性、第一義心,這是理所當然的。

好!那第四點,我們又要來用《楞伽》一部破《廣論》。我們針對中道來說,這個前面的話其實已經有講到,我們剛剛在前面的單元有引用《大乘入楞伽經》卷7 講到:【惟心無有境,無境心不生;我及諸如來,說此為中道。】佛清楚告訴我們「惟心無境」才是中道,然而這個應成中觀師的這個八問難裡面,他卻是有一項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他不許唯識宗這樣子破外境,他允許這個外境在名言上還是實有。

好!那我們再引用《楞伽經》來呼應我們這個「《楞伽》一部破《廣論》」的主題。《大乘入楞伽經》卷1:【云何於欲界,不成等正覺?何故色究竟,離染得菩提?】卷7還有【緣於本住法,我及諸如來,於三千經中,廣說涅槃法。欲界及無色,不於彼成佛;色界究竟天,離欲得菩提。】換句話說,一切眾生初始成佛,四智圓滿,必定是在色究竟天(色界),依於第四靜慮(也就是四禪)而能夠成佛。既然是色界的境界,怎麼可能是有男女淫欲二根交合那樣子的雙身修法而能夠成佛呢?密宗應成中觀的邪知見,不只是我們剛剛講的連現行、種子都沒有辦法分別,說不出口,連這樣子的清清楚楚的,佛於《楞伽經》告訴我們的:一切眾生初始成佛,必定都是在這一個離開男女欲的中性身的第四靜慮這個四禪天。而我們所說的那一個 釋迦牟尼佛,這是所謂的應化身佛,這是由如來的自受用報身而變現的他受用報身;乃至他受用報身還變現出來這些,依於這些三界六道,還在輪迴當中的眾生根器相應的,這樣子的一生一世的有血有肉,示現成有行住坐臥的,有吃飯甚至像是還要大小便的悉達多太子,這並不是 釋尊的第一次成佛。

好!我們再用《楞伽經》,所謂的「《楞伽》一部破《廣論》」,《楞伽經》裡面清清楚楚地,佛談到了在《大乘入楞伽經》〈斷食肉品〉第8。這裡順便提醒菩薩們,這個《大乘入楞伽經》的經主,就是請 佛說法的這一個大慧菩薩,在《華嚴經》的〈不思議佛境界分〉其實已經清楚地載明了祂是古佛再來,祂是如同 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一樣的倒駕慈航的佛,以佛之身示現成大菩薩,來幫助 釋迦牟尼佛來成就、演出這一場《大乘入楞伽經》所要說的無上甚深法義的無生大戲。

《大乘入楞伽經》〈斷食肉品〉第8:大慧菩薩問 佛了,他說:【世尊!願為我說食、不食肉功德過失。我及諸菩薩摩訶薩知其義已,為未來、現在報習所熏食肉眾生,而演說之。令捨肉味,求於法味;於一切眾生,起大慈心,更相親愛如一子想;住菩薩地,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或二乘地暫時止息,究竟當成無上正覺。】(《大乘入楞伽經》卷6)重點來了,完全相對於應成中觀師還要吃五肉──所謂的人肉、馬肉,甚至於什麼驢肉、象肉、狗肉種種的;還要飲用這個五甘露──包括女人汙穢的經血、或是說男人汙穢的精液、或是說酒這樣子的號稱為清淨的飲食「五甘露」。這樣的五肉、五甘露的飲用,是因為這一些應成中觀師,他要修無上瑜伽,必須要肉食比較有足夠的體力。

而這些應成中觀師如我們所知見,達賴喇嘛在自己的著作裡面,他也告訴過我們:他因為醫生的囑咐,他必須要吃肉,否則的話他的健康沒辦法維持住。我們之前在其他相關的單元也已經清楚地直接點明了,號稱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達賴喇嘛,竟然連自己的色身都沒有辦法照顧好,而還需要聽一個世俗凡夫的醫生的囑咐,而來違背「一切菩薩皆不食一切眾生肉」的這樣菩薩戒的囑咐,那說這樣子藏密的活佛真的是佛,那大概只有三歲小兒才能夠相信!而會被他這諾貝爾獎這世俗凡夫的光環所籠罩,而繼續去修學這樣子的《廣論》這個邪知見。

好!《大乘入楞伽經》〈斷食肉品〉第8,我們看看 佛怎麼說:【爾時佛告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大慧!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大慧!一切諸肉有無量緣,菩薩於中當生悲愍,不應噉食。我今為汝說其少分。大慧!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生死中輪迴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使……。」】(《大乘入楞伽經》卷6)

這裡 佛告訴我們的其實就是同於《梵網經》所說的「一切男人皆我父,一切女人皆我母」,一切眾生依於如來藏,依於如來藏妙真如性,能夠出生五蘊十二處十八界,而生生世世在三界六道不斷地輪迴流轉,或在天趣、或在人趣,或是男人、或是女人,或為母親、或為子女,或是在畜生道,這樣的種種的五蘊身心不斷地變化。可是無量劫來的輪迴,皆曾互為父母兄弟姊妹,您我生為人子,您這一世不可能為了要活命而去吃父母的肉,那為何您號稱信受佛法,修學佛法,想要證得無上究竟等覺,您卻是還要來食眾生肉?

一個還食眾生肉的人,不代表他不是一個善良的世俗人;可是一個號稱成佛(已經成佛)的這些活佛,卻還要依賴這些酒、依賴這些眾生肉而說能夠幫助他成佛,那是完全顛倒!因為他連最基本的輪迴的知見,對於輪迴的信受,根本都還沒有真心的信心具足,這是很簡單可以驗證的。我相信幾乎絶大部分的菩薩,都寧可自己餓死 ,也不可能殺父母而食。世俗凡夫尚且如此,號稱修學佛法、親近佛法的菩薩怎麼可能有這樣子的愚癡行為呢?

好!那底下的經文我們再來唸一下,因為是有一點蠻重要的:【大慧!若有癡人謗言如來聽許食肉、亦自食者,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大慧!我之所有諸聖弟子,尚不食於凡夫段食,況食血肉不淨之食?大慧!聲聞、緣覺及諸菩薩,尚惟法食,豈況如來?】(《大乘入楞伽經》卷6)

這裡 世尊清楚告訴我們的,如果有人還在《楞伽經》之後,佛已經制定了「一切肉不得食」,也告訴我們了,祂在初轉法輪時期允許食用三淨肉,那其實都是祂方便所化現,並不是真實有情眾生的一個血肉。這在《楞嚴經》裡面有講到,我們這裡時間關係不細說,重要的一點是說,如果還有人毀謗說:佛允許祂的弟子食肉,而佛自己也吃的話,佛說這樣子的愚癡人將墮於不饒益處。何謂不饒益處?就是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

好!再來,我們一樣依於「《楞伽》一部破《廣論》」。這裡我們依於這一個藏密所說的,其實不只是應成中觀,他們經常使用的名相,就是大貪、大愛,然後大覺——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我們先引用《密宗道次第廣論》卷14戌二這個時輪規,宗喀巴引用其他的藏密祖師所說的,很出名的,也希望菩薩們要牢記的:【汝可殺有情,受用他人女;不與汝可取,一切說妄語。】換句話說,如果你是為了要修學無上瑜伽,你受這個藏密的三昧耶戒,只要能夠成就佛道,成就佛道是最大的利益眾生。所以如果為了要成就佛道,那你也無妨殺掉有情眾生,你可以殺掉有情眾生後,受用他的女人,包括了他的妻女,而來行你的無上瑜伽,男女二根交合;不給你的,你無妨就是直接去拿,沒有犯偷盜戒;你說一切妄語,因為一切妄語都是清淨的,而一切法空,所以你也沒有違背密宗三昧耶戒。請記得!宗喀巴自己所說的這些「汝可殺有情,受用他人女」,是真實的違犯五戒,而不是底下我們所要說的《大乘入楞伽經》,或是《攝大乘論》裡面所說的「以密意云」,也就是以反話來解說一些正真的佛法。

譬如《大乘入楞伽經》卷4,佛為 大慧菩薩說的:何謂內五無間?何謂外五無間?佛說:大慧!【五無間者,所謂殺母、殺父、殺阿羅漢、破和合僧、懷惡逆心出佛身血。大慧!何者為眾生母?謂引生愛,與貪喜俱,如母養育;何者為父?所謂無明,令生六處聚落中故;斷二根本,名殺父母。云何殺阿羅漢?謂隨眠為怨;如鼠毒發,究竟斷彼,是故說名殺阿羅漢。】時間關係,我先唸到這裡。

簡單講,佛所說的這裡的菩薩應該要修的、要辦的忤逆大罪,它叫作內五無間,而不是像剛剛宗喀巴他們所犯的外五無間,真實的殺害一個果報身的一個有情。佛說這裡的殺父殺母卻能夠成就佛道,絶對不是應成中觀師那樣的邪妄語,佛是以無明為父、以貪愛為母。所謂的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乃至這樣子的觸受愛取有。我們說十二因緣,眾生的輪轉,都是因於無明,因於這個愛,觸受愛取的這個「愛」──欲界愛、色界愛、這個無色界愛,因於在五根觸五塵的當下,沒有辦法看清楚這些生滅法上,起生滅相的遍計執性的過咎,而起了這樣的三界愛;因於無明父,還有這樣子的貪愛母,以貪愛為母,以無明為父,而說當一個菩薩想要成就佛道必須殺父殺母,絶對不是像應成中觀師愚癡所說的真實殺眾生、而真實去受用他人女。

好!那同樣相應的,在《大般若經》卷578這一個〈般若理趣分〉(玄奘大師所翻譯的這個六百卷《大般若經》裡面的卷578)也有相關的【大貪等最勝成就,令大菩薩大樂最勝成就!大樂最勝成就,令大菩薩一切如來大覺最勝成就!】(《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78)單獨從這一個表面的經文,玄奘大師所翻譯的《大般若經》,這樣的清淨的一切種智之所依的《大般若經》,好像也是鼓勵菩薩們要大貪、要大愛、要大樂,然後就能夠成就大覺。然而,依於剛剛《楞伽經》這樣子內五無間的一個精神,您當然也知道,絶對不是如同這經文表面的意義。我們無妨看看窺基大師針對他的老師 玄奘大師所翻譯的《大般若經》這一段「大貪、大樂、大覺」是如何來演說的: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般若理趣分述讚》卷3:【云何名為謂大貪等最勝成就?所謂菩薩於其因中翻其生死十惡業道,自行出世十惡業道。一能殺生:謂斷眾生生死流,轉斷是殺義。】換句話說,這裡的殺生不是真實殺在果報當中、在輪迴當中的眾生,而是以這個眾生就是「五蘊」,要殺掉這個五蘊,讓這個五蘊不要再依於貪愛無明,而再不斷地在三界六道流轉。這「轉斷」就是「殺」義,絶對不是真實的,要去殺害有血有肉的眾生。【二不與取:無有與者自然攝取,是無他求自攝益義。】這裡告訴我們,這裡出世十惡業道,也就是剛剛的所謂的內五無間,而不是應成中觀師的生死十惡業道,真實的去殺生這是不與取;這樣的出世十惡業道當中的不與取,它其實在講什麼呢?「無有與者,自然攝取,是無他求,自攝益義。」換句話說,是要當眾生的不請之師,即使眾生好像對您,沒有什麼一些名聞利養,沒有這些益處給你,菩薩們依於一切眾生皆曾互為父母兄弟姊妹,依於發起四宏誓願 ,依於信受輪迴,此世父母當度,過去無量世、未來無量世父母兄弟姊妹親友當然一定也當度,不需要他有沒有給我任何的好處,我才來發願要來度他。

第三、欲邪行。這裡跟藏密應成中觀的無上瑜伽相關最密切,我們看看,這樣的出世十惡業道裡面的欲邪行,菩薩行欲卻能夠出三界,證無所住涅槃成佛道,真正的欲邪行的定義是什麼?【了知欲為邪而修於正行,若分別欲實知唯邪如,有頌言:佛說貪恚癡,皆從分別起,淨不淨顛倒,此亦為緣生。淨不淨顛倒,為緣而有者,彼自性皆無,故顯非真實。】(《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般若理趣分述讚》卷3)換句話說,這裡的欲邪行,是了知七真如裡面所謂的流轉真如、正行真如、邪行真如當中的邪行真如,是在眾生追求五欲,特別是像應成中觀師,墮落於男女二根為成佛之道的以樂空雙運,純粹是六識論意識生滅法,虛妄境界的錯誤的成佛之道的知見當中,而要了知男女二根行淫,純粹是生滅法上面起了人、我、眾生、壽者相,建立了男相,建立了女相 ,建立了二根相,又依六根觸六塵而觸受愛取有,而產生了生滅法上面的生滅相。

所謂的遍計執相,這樣遍計執相的執著,菩薩們要在七住位,依於禪宗《楞伽經》所說的,如來藏阿賴耶識證知之後,依這樣的證知,有了根本無分別智;還有關於真如清淨無為、體為真實這樣子的如實的不生不滅體性,依這樣子的體性,而了知這個真如能夠出生一切法。當您滅掉遍計執性之後,依於生滅相滅了,純粹是生滅法,生滅法應該要歸屬於這個圓成實性心;圓成實性心是不生不滅、是清淨,因此而說祂這樣子的功能性,也是一個清淨功能性。依這樣的清淨功能而說在一切眾生的邪行當中,雖然在世俗法了知它是邪行,可是背後,又知道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不管行善造惡,還是都是從如來藏中所出生,還是真如心,攝屬於真如心。

好!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先講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