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起信論》重點回顧

第121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現在這個節目已經快要進入尾聲了,今天我們要講解的是第五分的「利益分」,並且要把《起信論》作個重點回顧。

我們在這個節目一開始,就有說明過《大乘起信論》一共分為五分:第一是作因分,這是在說明造此論的因緣。第二是立義分,是在建立真實義的道理,並且說明大乘法的根本——一切眾生心如來藏,以及祂的體大、相大、用大。第三是解釋分,這是在解釋立義分所建立的真實義的內涵,也就是在顯示如來藏法的真實義,以及應該如何來對治邪執,並且為大眾分別解說修行的正道相。第四修信分,則是在為還沒有入正定的眾生說明:該如何修習來成就對大乘法的正信?因為如果正信心不足的話,就無法下定決心要來修證大乘法。

到上一集為止,前面這四分都已經詳細地解說完了,接下來,最後的第五分則是要談利益分,這是在說明對這個大乘法生起淨信的話,會得到什麼樣的大利益?馬鳴菩薩開示說:【云何利益分?如是大乘祕密句義,今已略說;若有眾生欲於如來甚深境界廣大法中生淨「信、覺、解」心,入大乘道無有障礙;於此略論,當勤聽受,思惟修習,當知是人決定速成一切種智。若聞此法不生驚怖,當知此人定紹佛種,速得授記。】(《大乘起信論》卷2)馬鳴菩薩這段論文,大略的意思是說:前面所說的這些大乘祕密句——如來藏、心真如的道理,他都已經大略地說明了;如果有眾生想要對這個如來的甚深境界,以及如來所說的廣大法裡面,出生淨信、淨覺和淨解的心,想要順利進入大乘的法道而沒有障礙的話,就必須對這部佛法的略論勤於聽聞、受持,以及思惟和修習。不但要自己真正理解論中的真實義,而且還得為人如實地解說宣講,讓學法的人們都能知道其中的妙理。如果能夠這樣如實勤修的話,就可以很迅速地成就一切種智。而假使有人聽聞這部論所說的如來藏妙法以後,不會生起驚懼害怕的心,我們就可以確定這個人將來一定能夠紹繼成佛的種子,一定會很快地就被諸佛所授記:包括成佛的佛號、佛世界的名稱、弟子四眾多寡,正法、像法住世多久等等的預記。

馬鳴菩薩在這裡說道,前面所講的心真如的祕密句義,都已經為大家簡略地說完了。這些大乘深妙法的祕密句義,才是佛法當中的「真密」之法,像假密宗喇嘛教那些見不得人的欲界男女樂空雙運的雙身修法,絕對不是佛法中的真實祕密義。因為 馬鳴菩薩所開示的「心真如的祕密句」非常的重要,所以我們在這個節目的最後,要再花點時間來作個重點的回顧。

在一開始的立義分中,馬鳴菩薩就開示說:大乘法的根本是一切眾生的實相心、如來藏。他說這個心,攝盡了一切世間以及出世間法;而這個如來藏心的真如相,顯示了大乘法的理體,表示這個如來藏心是真實而如如的法,並非只是一個虛妄、空無、想像出來的法。而這個如來藏心的生滅因緣相,能夠顯示大乘法的體大、相大以及用大。所謂體大,是說這個一切法真如,祂無論是在染法或是淨法中,祂的體性永遠是平等無別、無增無減的;所謂相大,則是說:如來藏心本來就具足了無量無邊的功能德用;而所謂用大,則是在說:如來藏能夠出生一切世出世間的良善因果,一切諸佛菩薩都是依於這個如來藏心,才能夠成就佛道的。所以說:這裡所說的如來藏心的生滅相、因緣相,並不是在說如來藏本身,祂是生滅性、有間斷的;而是說不生滅的如來藏,祂能夠出生一切萬法,而祂所出生的這些法在生滅變化之中,能夠產生種種的功能以及作用。

而在接下來的解釋分中,馬鳴菩薩首先提到所謂顯示真實義,是依於一心而有兩種門:就是心真如門以及心生滅門。這兩種門分別都含攝了一切法,因為這一心二門,永遠都是輾轉不相離的緣故。所謂心真如門,是指如來藏心本性的不生不滅相,是說明第八識如來藏在因地之時,就已經是具足了真實而如如的性相;但是因為七轉識相應的無明種子、煩惱種子所覆障的緣故,所以只能夠顯示出自體的真如性相,但是卻不能發起佛地真如心體無垢識的無漏有為法上的廣大功德,所以無法像 佛陀一樣能夠廣大地利益有情。因為一切諸法都是由本不生滅的如來藏心所生、所顯,但是如來藏心祂只是隨順妄心而如實運作,本身卻對六塵境界無覺無觀,不起任何的分別執著,因此祂能時時刻刻顯現出真實而如如的法相。眾生所見到的諸法,都只是由於自身的妄念,而好像有生起種種的差別相;但是如果遠離了自身的妄念,而轉從真實心如來藏祂從來無覺無觀的角度來看,則實際上並沒有任何的境界差別之相。

而且,真如依於言說,可以建立「真實空」以及「真實不空」這兩種差別。所謂「真實空」是說:心真如遠離了蘊處界等法的虛妄不實之相,而且在一切蘊處界法上面,能夠顯現出如來藏心的真實而如如的體性。至於「真實不空」則是說:如來藏心的體性是常恆不變、淨法圓滿的,而且具足了無邊的功德,因此說祂不空。又因為這個真如,並不是一般世間凡夫的妄念心所行的境界,只有具備離念智的聖者,才能夠如實證得的;而從實證者的角度來看,如來藏心祂從來不與一切的境界相相應,所以其實也沒有所謂的「不空」之相可得。

至於在心生滅門方面,則是說由於不生滅性的如來藏第八識心中,含有集藏分段生死的七轉識染汙種子,由此不生滅和生滅和合,非一非異,所以第八識、如來藏,又名為阿賴耶識,祂既能攝持一切法,又能出生一切法。這就是在說明:阿賴耶識心體自身乃是七轉識的根源,名為如來藏。這個如來藏心配合祂自己所出生的七轉識,則能直接、間接或是輾轉出生萬法。阿賴耶識心體自身從來沒有生滅,但是因為這個心能出生萬法的緣故,因此祂所出生的萬法也就隨順因緣,而有生住異滅等等的現象出現;依此現象而來說明這個實相心的生滅門,但這絕對不是在說第八識實相心體具有生滅性。

而且 馬鳴菩薩又說阿賴耶識有「覺」以及「不覺」這兩種義理。所謂「覺」這個法界一相,猶如虛空、遍一切處,就是指一切如來的平等法身。因為這個如來藏心的本性,遠離了一切的妄念相,因此而說一切如來是本覺。雖然說,一切有情眾生本來而有「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如來藏、真心佛性,但是在眾生還沒有成佛之前,卻都被煩惱障以及所知障給障礙住了,一直要到究竟成佛,這兩種障完全去除之後,如來藏所含藏的功德性,才能夠完全顯發出來。我們是依於如來藏的法身,而說一切如來為本覺。而還沒有和這個本覺相應的有情眾生呢,則稱為不覺;當有情眾生第一次和這個覺相應的時候,則稱為「始覺」。普遍來說,一切的世間凡夫,都錯把能夠覺知六塵境界、生滅性的意識心,當作是本覺心如來藏;所以,這些外道的修行者都自以為:當自己的意識心前念不覺起於煩惱的時候,後念有覺察到就立即去制伏住,讓煩惱不再生起,這樣子就是「覺」,就是修行。但是 馬鳴菩薩卻說:「此雖名覺,即是不覺。」因為這樣還是完全落在凡夫意識心的法塵境中,並沒有找到本覺心如來藏,所以無法發起般若智慧的緣故。

如果是二乘阿羅漢以及在三賢位中的菩薩,因為聽聞了諸佛菩薩所開示的正法,知道解脫道所要證入的滅盡蘊處界法,僅餘如來藏獨存的無餘涅槃境界;或是佛菩提道所要證知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性的無念心、如來藏,祂的體、性、相、用,都和會起念的意識妄心不同,因而捨離了能取六塵境界的六識心的粗品分別,這時候就名為「相似覺」。至於具有無生法忍的地上菩薩,也就是法身菩薩,他們都已經圓滿了見道通達位,而已經進入到修道位之中。因為地上菩薩能夠證得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以及解脫知見身等這五分法身,所以能夠覺照到:無論是有念心體,還是無念心體,全部都是無相的,因此能夠逐漸捨離修所斷惑的中品分別,逐步增長五分法身;因此這些具備無生法忍的地上菩薩,就稱為是「隨分覺」。

而這些大菩薩在十地修學滿足之後,還需要在等覺位中,以百劫的時間來修相好,以圓滿成佛時所應該具足的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當這位福德、智慧都已經修集滿足的最後身菩薩的度眾因緣成熟時,他就會下生人間,在菩提樹下一念相應、明心證真而究竟覺悟,並且見性成佛。這時候,由於對於覺相的微細分別都已經究竟永盡了,因此可以和第八識心體的真如性完全相容,所以這時候就能夠「覺遍十方」;這時候心根本性常住現前,這就是如來的境界。這時候的佛地真如、無垢識,能夠和五遍行、五別境、善十一等這二十一個心所有法相應而無所不能,所以就名為「究竟覺」。

佛道的修學就是要依這樣的步驟,以三大無量數劫的時間,完全斷盡煩惱障以及所知障,才能夠圓滿而究竟成佛!所以說,一切有情眾生以及宇宙萬法的本源,一切世間、出世間法的根本,正是 馬鳴菩薩在這部論中所說的「一切眾生心」。這個一切眾生心、如來藏,也就是大乘佛法的祕密句。想要修學佛法、成就佛道,就得要先找到本覺—「一切眾生心、如來藏」—而進入到七住位,這時候就稱為「始覺」;因為證得了如來藏這個無念心,因此也名為「相似覺」;而在實證如來藏而真見道之後,接著要依如來藏這個非安立諦來修三品心,經過三賢位的修學,見道通達而得以進入初地,這時候名為「隨分覺」;在初地到十地中,則要修學無生法忍、道種智,也就是如來藏中所含藏的一切種子的智慧。這樣經過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一切種智都具足圓滿之後,才能夠成就佛道。

這個眾生心、如來藏,因為能夠執持種子以及諸色根令其不壞的緣故,所以又叫作阿陀那識;阿陀那就是執持的意思。因為這個眾生心、如來藏、阿陀那識所含藏的道理甚深極甚深,因此一般的凡愚眾生很容易誤解、錯會,以為這裡所指的就是眾生所執著的能分別的意識心,或是處處作主的意根、末那識。所以,佛陀在四十九年說法期間,前期以及中期的初轉法輪、二轉法輪時期,並不明講眾生心、如來藏的道理,而是以隱密的方式來說明;一直要到第三轉法輪時期,那時候已經有許多菩薩,以及迴小向大的阿羅漢,都已經實證了如來藏,具有般若智慧之後,才為這些已經實證的聖者來說明如來藏中所含藏的無量種子的功能差別,來成就這些菩薩的道種智。因此 佛陀在《解深密經》中特別說了一首偈語:【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解深密經》卷1)以這首偈語來說明這個道理。

因此,有心尋求佛法真理的佛子們,如果真的想要得到大乘佛法祕密句的真實義,就應該要依照三乘菩提的次第,以及所應該具備的條件,尋找真善知識來聞熏正知見,歸依三寶,受持菩薩戒,逐步修學來增長福德以及智慧;而在福德因緣具足成熟之際,自然就有機緣能夠證得這個大乘佛法的祕密句,而發起般若智慧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說明到這裡為止。感謝您的收看!

敬祝您身心安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