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世界有沒有不退轉法輪?

第120集
由正鈞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問候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二),在前面的單元中,緣於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之中所說,所以簡略地談談菩薩要如何安住於娑婆世界,並說明了對於諸佛菩薩不容易成就淨信的道理。今天要和大家來一起想想看:「娑婆世界有沒有不退轉法輪?」

馬鳴菩薩接下來開示說:【以生如是決定心故,於此命終必得往生餘佛剎中見佛菩薩,信心成就永離惡趣。如經中說:「若善男子、善女人!專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以諸善根迴向願生,決定得生。」常見彼佛,信心增長,永不退轉;於彼聞法,觀佛法身,漸次修行得入正位。】(《大乘起信論》卷2)因為於三寶能夠生起淨信,而且是心得決定的緣故,馬鳴菩薩說這樣子的學人,命終之後必得往生其他的佛剎之中,而能親見佛菩薩,進一步信心成就而永離惡趣。就好像 世尊在淨土諸經之中曾經說過:「若善男子、善女人,專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以諸善根迴向願生,決定得生。」往生西方以後,又可以常常見到 阿彌陀佛,信心更加增長的緣故,所以就於佛菩提道永不退轉。

因為,阿彌陀佛於因地法藏比丘之時,在 世自在王如來面前,發起了四十八大願,其中第二十二個願提到:「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佛說無量壽經》卷1)且不說西方極樂世界與娑婆世界其時劫長短的差別,單單來說一說「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這幾個字,哎呀!真的是令人振奮啊!因為這是學佛之人所夢寐以求的果報。所以,馬鳴菩薩才鼓勵學人,當於三寶能夠生起淨信時,也可以發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得「常見彼佛,信心增長,永不退轉」。

佛法中所說的「不退轉」,當然指的是佛菩提道的不退轉;那麼,這是有著哪一些的層次呢?眾生從無始以來就有著不同的心性差別:有的有情反覆熏習了邪知邪見,主張無有佛法僧三寶等,所以想要靠修學佛法而證解脫,那都是不可能的;又或許主張,萬事萬物都是由一位造物主所生、所變,所以只要奉侍這一位造物主,自己都不需要太努力,就可以從其而獲得恩典;又或許主張,世間沒有因果,人死了以後,就是一切皆空,所以修學佛法、造作善事,都是沒有必要的;乃至是有著種種的邪見。就因為這些緣故,此生因此而造作了毀謗善知識、毀謗勝妙法的惡因,捨報之後下墮三惡道;乃至是罪盡之後,復生為人,盲聾瘖啞而不自警覺,也許有一世稍微有一點能力,可以聽經聞法,聽聞了之後,又因為積習深重的緣故,再度加以毀謗;這樣子輾轉死生於三惡道之間,什麼時候才會遇到因緣,而能夠有機會懺悔以及改變其習性呢?這一類的眾生,長劫以來一直住在邪知邪見之中,難可得度。

而當有情雖然開始熏聞佛法以後,可是心性起伏不定,若是此世的因緣遇上了二乘的解脫法,他有一分的喜樂,就開始修學解脫法;若是有因緣聽聞的是佛菩提道法,他有一分好樂,又開始修學佛菩提道的法。這樣子心性不得決定,於佛菩提道法、解脫法的修學趣向,是隨其因緣而產生差別的;一者也是由於福德資糧的不具足,所以與善知識的緣分不契合,因此就難以發起菩薩性。末法的眾生很難度,度了也很難安住,而很容易就退轉了,其中一部分的原因也正是這個。

乃至於,有時候因為惡知識的錯誤教導,認為說每一個人只要一天嘻嘻哈哈、快樂地幫助人,就是在學佛;然而,這一種人卻是最容易退轉的。為什麼這麼說?因為雖然發心助人,但是其所相應的福德,卻都只是人天善法的範圍之內,所以無法發起真正的道心;再加上所熏習的佛法知見又是錯誤的,生活上遇上了困難也沒有辦法依於佛法而有正確的轉依,所以往往就會認為說:哎呀!學佛啊!對於人生而言是沒有用的啊!所以,假如你看到或者是聽到,有人以善心出家數十年,一朝生起了悔意而還俗,卻反過來指責佛法的過失,應當要知道,這就是末法時期所會發生的具體例證,都不需要抱以奇異的眼光;所需要作的是,要對這一種人生起憐憫之心,因為現見此世是沒有機會得度了。然而,由於上述所說的情況,造作了謗法的惡業之後呢,還不知道哪一世可以再重新學佛呢!

若是福德因緣具足,常常有緣值遇真善知識,那麼,這一類的學人,於佛菩提道的修學,就能夠不退轉。這個時候,雖說某甲於佛菩提道是不退轉了,但是實際上卻是有著不同的層次。《菩薩瓔珞本業經》中,卷上提到了:【佛子!若退若進者,十住以前,一切凡夫法中發三菩提心,有恆河沙眾生,學行佛法信想心中行者,是退分善根。諸善男子!若一劫二劫乃至十劫,修行十信得入十住,是人爾時從初一住至第六住中,若修第六般若波羅蜜,正觀現在前;復值諸佛菩薩知識所護故,出到第七住常住不退,自此七住以前名為退分。】(《菩薩瓔珞本業經》卷1)世尊開示說:從初住位一直到十住位,這整個十住以前的一切凡夫,雖然於佛法中發了菩提心,想要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但是由於信心不具足,所以才會若退若進。這裡說的「於三寶的初分淨信」這個部分,在上一次的「三乘菩提入門起信」的單元之中,已經作了簡略的說明,在這裡就不再重複了。

回過頭來說,在最初發起了菩提心以後,經過若一劫、二劫乃至十劫,由於對三寶的清淨信具足,所以進入十住位,這是包括從初住位一直到十住位;也就是說,佛菩提道的三大阿僧祇劫,就從這裡開始。前面的十信位中所修學的,因為對三寶的信心不清淨的緣故,無法心得決定而發起想要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大願;而進入菩薩初住以後,由於信心清淨的緣故,也施設了菩薩「信不退」的階位,也就是菩薩十信位中的修學,這個部分的福德資糧是足夠的,足夠使他心得決定而發起想要成佛的大願;不要小看菩薩「信不退」成就時,所發起的大願,這真是大願啊!因為法界之中再經過三大阿僧祇劫,又會有一尊佛出世了。也許你會想:「三大阿僧祇劫,這是多久啊!」可是,我跟各位說個道理之後,你就不會畏懼這三大阿僧祇劫了。各位只要想一想:我們今世之前輪迴生死已經經過多久了?那何止是三大阿僧祇劫,應該說是無量無數的三大阿僧祇劫,而那麼長的時劫之中,卻是在世間虛受生死啊!假如不學佛、不發心作佛,將來的輪迴生死會是多久呢?對啊!不知道何時才會有善因緣而得值善知識,得以成就出離生死輪迴。

然而,世尊在此處又說,當學人進一步在六住位中,修學般若波羅蜜後,因為為諸佛、菩薩、善知識之所護念、攝受的緣故,而般若正觀現在前,這時候就說是進入菩薩第七住位。對於三寶的清淨信,此時只會比進入初住位時,更加堅固而不退轉;這當然也還是要憑藉著諸佛、菩薩、善知識之所護念、攝受,而於第七住位常住不退。但也是因為自己已經可以現前看見,因地的自心如來與果地的諸佛真如,其體性是一樣的不增不減、不來不去、不生不滅……等,所以知道再經過將近三大阿僧祇劫之後,一樣也可以成佛!此時,在佛菩提道中就稱為「位不退」。這個時候已經確定:「若說佛身是色相法,終不信受、不為所壞。」這是《大寶積經》第87卷之中,一位商主天子請問 文殊師利菩薩「云何淨信」時,文殊菩薩所回答的一段話。

雖然說菩薩於第七住位已經稱為「位不退」,但還會有「行退」。也就是說,在隨著上位菩薩繼續修學佛法之時,也隨著自己的能力之所及,幫助善知識攝受眾生;然而,或者是欲界愛等煩惱都還沒有去除,甚至於是也會常常現行,因為這一個緣故,會使他覺得說:「唉呀!佛菩提道的繼續修學,是很累人的!」所以,他就會想要暫時的休息:或者是遊山玩水幾天啊!或者是好好地享受一頓美食等等。而且也通常會付諸實行,付諸實行的同時就已經有行退了。但這都是因為欲界愛等煩惱,乃至是習氣種子都還沒有去除之前,顯現出來而有的一個外貌,應該是要繼續隨著善知識修學之時,而隨分去除的;然而,比較起一般的凡夫,這一位菩薩已經是勝義菩薩僧了,因為他已經真正地走在佛菩提道上了。

而尤其是在這個娑婆世界,一世又一世於佛菩提道上繼續前進的過程,由於還沒有離開隔陰之迷之前,所以再次受生於人間,又會忘失過去世的修證,甚至於是遇到了惡因緣,而有的「退分」。所以,佛菩提道上一向有著自力、他力的相互成就。也就是說,雖然有隔陰之迷的狀況,但是依憑於自身過去生所修證的福德資糧,這個是自力的部分;又仰仗佛菩薩的護念、攝受,終究還是會回到佛菩提道上,而繼續前進地修學與利樂有情。有的善知識主張說,唸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完全仰仗 彌陀世尊的攝受,唯有他力,不需要自力,這是特別殊勝的。但這其實是一個錯誤的知見,佛菩提道上不會有這般便宜的事情,單單想想看:難道某甲日夜唸佛,修行十善迴向西方,這會是他力嗎?若是沒有這個「自力」,彌陀世尊再怎麼慈悲地攝受,能產生作用嗎?這就好像外道主張說,人的一生可以藉由完全侍奉、仰仗唯一的造物主,是如出一轍的。佛菩提道上則不如是,一向是自力、他力互相成就,乃至是菩薩進入十地,還要佛世尊的攝受。

菩薩進入初地以後稱為「行不退」,因為對三界愛的煩惱障的習氣,沒有完全淨除的緣故;而有著對三界貪愛習氣種子,就可能產生於佛菩提道有退,在這裡叫作「念退」。換句話說,在廣度眾生的過程中,有時候因為眾生的剛強難度等,短暫地生起一個念頭:「眾生剛強難度,何不休息一陣子呢?」但畢竟就只是一個或多個念頭閃過,而不會是真的停下度眾生的腳步,所以只有「念退」;若是同時也停下度眾生的腳步,那就應該叫作「行退」了;但那是賢位的菩薩僧,在度眾生的過程中所會發生的事情,進入初地之後,只會有「念退」的情況。

從初地開始,再經過一大阿僧祇劫,不但深入地修證一切種智,也除去了對三界愛的煩惱障習氣種子,此時此刻進入佛菩提道的另外一個不退轉的階位,而離開了會有「念退」的階位。這是從菩薩八地開始,相較於前面菩薩的各種階位,這已經可以說是「永不退轉」了;但因為所知障仍舊沒有究竟清淨,所以仍然不是佛地的「究竟不退」。而這些階位的經歷,全部都是要在三界之中,歷緣對境去修學,不可能跑到三界外而能夠修證佛法的。

因為有菩薩在娑婆世界不斷地作著上述所說的這一些示現,從這樣子看起來,於佛菩提道的退轉與否,是從菩薩心的安住與趣向而認定。菩薩受生的外在環境,雖然可能會是不可愛的,但這只是菩薩因為悲願的緣故而作的示現,並不能說「菩薩退轉於佛菩提道,而生於惡劣不可愛的境界之中」;所以,絕對不可以說「娑婆世界沒有不退轉法輪」,要不然 世尊也不會在娑婆世界宣說《不退轉法輪經》了。因為這一個不退轉法輪,菩薩是永遠帶在身上的,雖然還沒有離開隔陰之迷,雖然受生以後又可能有惡因緣現前,但是依憑著福德因緣的緣故,再加上深信諸佛世尊護念的緣故,常常有緣值遇真善知識;那麼,自己身上這個不退轉法輪,又可以開始現前運轉,而於佛菩提道的修學就能夠永不退轉了。

今天就說到這裡,祝願大家幸福、健康,道業猛進!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