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腹子重姓

第123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天想要跟各位介紹的是一位阿羅漢的本生,這阿羅漢叫作薄拘羅。這薄拘羅的意思就叫作善容,就是他的面容非常的美好;薄拘羅也有另外一個意思,就叫作重姓,他有兩個姓。這個薄拘羅在《中阿含經》裡面,它是有一個章節在介紹這個薄拘羅,因為這薄拘羅他有一些未曾有法,就是別人沒有的、獨特顯示出來的這些功德法。

這薄拘羅他以前有一些在世俗法裡面的朋友,在他出家之後(他那時候已經很老了)來問他,問他說:「你出家修行多久了?你有沒有想過要跟女人行淫呢?」薄拘羅跟他回答說:「我自從出家學佛以來已經有八十年了,你不應該問我有沒有想要跟女人行淫這件事情,你應該問我,我有沒有曾經起過欲想?」他這個朋友就問他說:「好啊!那我重新問啊,你有沒有起過欲想呢?」薄拘羅他就這樣說,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於此正法、律中學道已來八十年,未曾有欲想。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中阿含經》卷8)也就是說,這薄拘羅他就跟他的老鄉就跟他說:「我出家八十年,從來沒有起過欲的想。」然後他說:「這就是我薄拘羅的未曾有法。」其實《中阿含經》裡面,關於薄拘羅的未曾有法講得非常多,有興趣的菩薩可以自己來請閱。薄拘羅的未曾有法,由此可以來顯示阿羅漢的殊勝功德。

我們說薄拘羅其實他的中文名字,翻譯成中文名字叫作重姓或叫善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姓呢?會有這樣的稱號呢?那是因為當時有婆羅門他非常富有,那非常富有,可是他們就是沒有兒子,所以他們就跟神來祈求說:讓他們能夠有兒子啊!他們祈求得非常殷切,所以終於這個太太有了身孕,而且十月滿足就出生了一個兒子。這個兒子非常的莊嚴,所以父母親老來得子非常的高興,就宴請了親朋好友來吃飯,可是他需要的場地很大,所以他們就在河岸邊來宴請,擺設了非常豐盛的食物來慶賀他這個孩子出生。然後這個父親因為高興,就挑起了這個孩子玩耍起來,在那邊跳舞來慶祝他有這個兒子啊。父親擔起兒子跳舞結束之後,換了母親也擔起了兒子在河邊跳舞,乃至還把這個小孩子抱起來,丟一丟、抱一抱,丟一丟、抱一抱,非常的高興啊!結果這個母親就在河邊這邊抱一抱、丟一丟,不小心脫了手,小孩子掉在河裡面了。哇!大家都很驚恐啊,這個孩子就掉下去了,結果母親就去河裡面要去抓小孩子,可是水流很大,就把孩子一直沖走、沖走,就沖走掉了。

結果這個父母親看到這件事情,非常的悲傷,原來是一個歡慶的喜宴,結果變成一個悲傷的收場;這父母親從最高興的時候掉到最悲傷的時候,乃至昏倒了。結果他們就派人沿途都去追這個孩子,可是都沒有追上。然後這個孩子就順著水流往下游漂流,結果漂一漂就被一隻魚吃掉了,可是被一隻魚吃了之後這孩子並沒有死,然後就漂到下游去了。

下游也有一個大富長者,他也是沒有孩子,所以跟他的太太也一樣到寺院去,到這個廟裡面去求神問卜,求他們當時婆羅門的一些神祇,能夠保祐他們有孩子。

這婆羅門他們雇了一個奴隸,這個奴隸專門去幫他們捕魚然後去販賣,所獲得的錢財當然是要歸他的主人。所以這個奴隸有一天就在河裡面抓魚,就抓到一隻魚把牠剖開來,看到裡面竟然有一個孩子,就很高興抱給他的主人。抓了一隻魚,魚裡面有孩子耶,這個大富長者當然很高興啊,因為這個奴隸抓到任何的魚都是他的啊!所以魚肚裡面的孩子也應該是他的啊!所以他就很高興,就跟他的太太感謝神祇的保祐,讓他們擁有了這個孩子。然後這個消息就傳開來了,竟然有一個孩子在魚腹裡面沒死,然後現在成了某家人的孩子了。

這個原來的父母親聽到這個消息,就追到下游去了,去跟下游的那戶人家說:「那個孩子是我的啊!是我們生了之後,我們為了要慶祝這件事情,我們辦了宴席,結果不小心把他掉到河裡面,所以那個孩子是我們的。」下游的這一家他說:「孩子怎麼有可能是你們的,那孩子是我們從魚腹裡面抓出來的,你有什麼證據說那是你們的?」就彼此起了紛爭,來爭執說到底孩子是誰的,結果他們就因為紛爭的關係,就互相訴訟到國王那邊去了。

那國王聽了他們各自的道理:一家說是他生的孩子掉到水裡面,一家說我從魚腹裡面剖出來的,所以那是我們的;國王就很難決斷到底應該要判給誰,因為每一家都有他們的道理,好像判給誰都會對不起另外一家。最後這個國王就想到一件事情了:「那就這樣子好吧,這個孩子就由你們兩家所共有,將來他長大之後,就你們各自為他娶一房媳婦,如果是屬於上游的媳婦生的,就是上游這一家的,下游娶的媳婦將來生的孩子,將來就姓下游這一家的,這樣子的話,兩家將來都會有子嗣。」當然這上下游這兩家也無奈啊,因為彼此紛爭不了、不能決斷。「好吧!」那最後這一個方案,畢竟還是大家都可以接受,所以說就這樣相安無事。後來這孩子慢慢長大,也各自都娶了媳婦,在上游也娶了,下游也娶了,為這兩家各自都娶了媳婦,也都有了孩子。

有一天,這個孩子就跟他的父母親說:「我這一生也是蠻坎坷的,經過很多的磨難,我才一出生就掉到水裡面被魚吃了,還好沒死;我現在也娶妻生子了,我想要出家求道,希望父母親都允許我。」兩家父母因為疼愛這個孩子的關係,就同意了說:「好吧!既然是這樣子,那我們就同意你出家去了。」然後這個孩子就去尋找佛陀,說:「我想要出家修道。」佛陀就允許了,然後因為他的這些經歷,所以就把他取名字叫作薄拘羅,就叫重姓(因為他有兩個姓,因為同時繼承兩家的姓氏)。

這時候阿難就問了佛陀:「為什麼這個重姓阿羅漢他能夠成就這樣子的事情?」因為這個薄拘羅請求佛陀同意他出家修道,佛陀接受了之後,就說:「善來比丘!」說:「來得好啊比丘!」結果這個比丘就鬚髮自落成阿羅漢了;表示他是非常有宿世善根,在佛陀的引導之下立即成就阿羅漢果。所以當然阿難就會問說:「他是什麼樣的因緣能夠那麼快就成就了解脫果?而且為什麼他可以掉到水裡面被魚吃了結果還不死呢?是有什麼樣的緣由呢?是有什麼樣的因緣呢?」

佛陀就跟阿難說:「那是因為過去世有一尊佛叫作毘婆尸,這個毘婆尸佛在弘揚佛法的時候,在人間遊行度眾的時候,有一個大富長者,這個長者去聽了毘婆尸佛的說法,毘婆尸佛當時就講了這些布施的道理還有布施的因果。這個長者聽聞了毘婆尸佛說明了這個布施的道理跟它的因果之後,他的信心非常的濃烈、非常的強烈,所以他就當場歸依了毘婆尸佛,而且他也布施一錢給毘婆尸佛。因為布施之後他又行歸依,他也當場受了五戒,因為信心濃烈發願受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等等,因為這個因緣,所以這個長者在後來的九十一劫裡面,每一世都非常的富有,而且因為他的福德廣大,所以他這一世有兩家非常有資財的父母親來供給他的所需。所以他的福德非常的廣大,就是因為他當時聽聞了毘婆尸佛的說法,講述布施的事情還有布施的因果,他信心非常的濃烈,因為信心非常的濃烈、非常的猛烈,所以說他的果報非常的殊勝。也因為他受持了不殺戒,所以即使他掉到水裡面,又被魚吃了,他也沒有死掉,就是因為他受持了戒的關係。」

從這個故事、從這個本生,我們就可以知道,其實布施會有它的殊勝果報,就像這個魚腹子重姓(就是薄拘羅),他因為布施一錢給毘婆尸佛,而且因為他信心猛烈,所以成就廣大的福德。所以說福德的獲得是從布施而來,而且他也因為受持戒法的關係,所以他掉入水中,也能夠獲救不死。

不只是這樣,其實從這個故事,我們也可以知道,這個故事雖然是說婆羅門去求神獲得孩子,可是其實並不是這樣子,因為它也在說明:能夠出生孩子也是要有它的因緣,只是這個因緣,是因為有過去的因、有現在的緣,所以結起來成就了這件事情;而並不是說,這孩子是由神所給與的。

除了這個道理之外,我們也可以知道,被魚吃了之後能夠不死,其實並不是神的能力。而我們也可以看到,現在有一些流通的外道典籍,譬如說《舊約》,就是《舊約全書》,它裡面有一篇叫作《約拿書》,這《約拿書》裡面就描寫說:有一個約拿他不信耶和華,所以他就離開了那個地方,結果他要離開某個城市,然後去搭船就碰到狂風暴雨,全船的人都覺得這個船碰到狂風暴雨到底是因為誰啊?所以他們就抽籤,結果發現說就是約拿這個人,就把約拿這個人丟到海裡面,結果風雨就停了。這個約拿因為不信耶和華、不信上帝,所以說他丟到海裡面之後,神為了顯現神蹟,就有一隻大魚把約拿吃了,可是約拿被吃了也沒死掉,在魚肚子裡面經過三天,最後被吐在地上。這個《舊約全書》裡面就說,這個就是因為神顯示了他的神蹟,讓約拿沒有死在魚腹裡面。可是我們可以看,很多被魚吃了都是死掉,可是為什麼有人被魚吃了不死呢?其實那不是因為神的力量,而是因為有過去的因。所以《舊約全書》裡面引了一個很少發生的事情作為案例來證明說,那是上帝的恩賜、是上帝的奇蹟,其實不然!

法界中所說的是因果,那什麼叫因果呢?因果就是一種邏輯,也就是說,你要有這樣子的事情,才會有那樣的條件,才會導致某一種結果,如果說都是平白而能夠這樣的話,那我們就不可能成就世間的一切法;農夫也不需要去種稻,我們也不需要作種種的營生,我們也不需要去蓋房子啊,因為這些都有一定的道理才成就這些事情。所以從「魚腹子重姓」的這個本生,我們可以知道,佛法講述的道理才是真實!因為所有所作,將來因緣成熟的時候,它自然會實現。所以同樣在《舊約全書》裡面的約拿,被魚吃了之後能夠不死,其實並不是上帝的權柄讓這個人不死,因為被魚吃掉死掉的人太多太多,因為只有那一例不死,所以有人就以這樣子的奇異的事情,來附會說那是上帝。

如果真的要說什麼是上帝的話,那麼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的本體──第八識如來藏,衪能夠記錄所有的因果,可以讓一切的因在碰到適當的緣的時候,可以成就殊勝的果報,所以如果要談真正的神或上帝的時候,那就是只有如來藏是上帝,是真正的神,因為這個神才是真正公平審判一切,而沒有任何個人主觀的偏頗。所以從「魚腹子重姓」這個本生故事,我們就可以瞭解到布施的重要,還有持戒的重要,還有就是說對於魚吃掉人能夠不死這件事情,其實還是在因果之中,並沒有離開因果。而這件事情它的奇蹟,並不是因為有上帝的存在,而是因為有第八識的存在,使得一切的因果都能夠記錄,而在因緣成熟的時候能夠實現。

好!這集我們就簡單跟各位介紹到這邊,謝謝各位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