弊宿婆羅門

第124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準備跟各位介紹一位外道,這外道其實是蠻有名的,這個在《長阿含經》裡面,他叫作弊宿婆羅門。因為這部經有點長,所以說我們沒有辦法把完整的故事跟各位介紹,我們摘要其中重要的部分跟各位作介紹。

這個弊宿婆羅門,其實他是波斯匿王所封的一個王,他叫作大正句王,這個大正句王也有另外一部經,說的內容跟弊宿婆羅門這部經內容是一樣的。這位弊宿婆羅門,其實他是一個斷見外道,可是最後這個弊宿婆羅門、這大正句王最後也歸依了佛陀。可是為什麼最後能夠歸依三寶呢?就是因為有位佛弟子叫作童女迦葉,這位童女迦葉她是已得阿羅漢,而且帶領了五百比丘遊行人間,因為遊行人間,就遊行到拘薩羅國的弊宿婆羅門的領地裡面去,這個時候,很多人就聽到迦葉童女來了,就有很多人要去聽迦葉童女說法。

這個弊宿婆羅門,他本身是一個主張沒有過去生、人不會再出生,而且沒有善惡因果可言的,他是屬於一個斷見外道。他就看到,為什麼很多人都聚集起來成群結隊,然後好像要去一個什麼地方,他就問他旁邊打傘蓋的人,問他說:「是什麼事情,大家成群結隊要去哪裡啊?」他的僕人就跟他說:「因為有個佛弟子迦葉童女,來到我們村子裡面要說法。」這弊宿婆羅門想說:「他們要是聽了迦葉童女說法,會不會見解被她改掉啊?那我原來相信的,人只有這一生,沒有過去世、人不會再出生、沒有善惡因果這件事情,不就會被推翻嗎?」所以他說:「請大家等等,我也要跟著去。」所以大家就等著,弊宿婆羅門整裝好之後,就大隊的往迦葉童女所要說法的地方前進。

弊宿婆羅門當然就跟迦葉童女見面,彼此問訊之後就分坐在一邊。弊宿婆羅門首先就問了迦葉童女說:「我認為我們是只有這一世,也沒有什麼會再出生這件事情,也沒有善惡因果這件事情;妳來這邊,妳不要隨便亂說。」迦葉童女聽到弊宿婆羅門這樣說,就問他說:「那你現在看看,我們頭頂上的月亮或是白天看到的太陽,難道這個月亮跟太陽,是只有這一世才有的嗎?是我們現在出生之後,它才出生的嗎?」這弊宿婆羅門就說:「不是這樣子啊!這個日月,它是之前就有的。」迦葉童女就說:「是啊!它並不是這一世才出生的啊!是在我們這一世之前,其實它就有了嘛,所以顯然是要有另外一世的。」可是弊宿婆羅門還是不同意,他說雖然你那樣說,可是他還是認為沒有他世,人也不會再出生,死了也不會再出生,也沒有善惡因果可言。

迦葉童女就問說:「那你為什麼會這樣子認為呢?你有什麼樣的因緣、你看到什麼而這樣主張呢?」弊宿婆羅門就說:「因為我有一些人、親友,他們可能生病了,就要死了,可是這個人做了很多壞事情,殺人、偷盜、邪淫什麼他都做,然後有一次去看他,看這個親友,然後就跟這個親友說:『很多人都說來說去,說有什麼地獄啊,有人說沒有地獄,那到底是如何呢?你現在做了很多壞事情,我知道你現在就要死了,那他們那麼多人,有的說有地獄,有人說沒地獄;那這樣好了,我就相信你,我要相信哪一個,我就全憑你。你如果去了(如果你死了),如果有地獄的話,你要回來告訴我,你告訴我有,我就相信有,你告訴我沒有,我就相信沒有,我就完全相信你啦!』」那弊宿婆羅門說,他這樣交代了這個親人,結果這個親人死了之後,從來也沒有來跟他講啊!所以因為這個緣故,所以他主張不會有未來世,而且也沒有善惡因果可言,人也不會再去出生。

這迦葉童女聽了他的說法之後,她就跟弊宿婆羅門說:「有智慧的人聽了譬喻之後,就能夠瞭解。」然後她就說:「請問一下,如果有一個人他犯了罪,結果被你抓到了,抓到之後也經過審判,然後要把他抓去處決。這個時候請問,如果說那個罪犯跑來跟你講說:『你們是不是可以放我一下,我回去跟我家人團聚團聚,我再回來好不好?』請問你會同意讓他走掉嗎?」這個弊宿婆羅門說:「當然不會啊!如果我放掉他,他可能就跑掉了,我可能再也抓不住他啦!」這個迦葉童女就說:「是這樣子啊!既然是這樣子,那如果有人犯罪,掉到地獄裡面去,在地獄裡面的獄卒把他處罰的時候,他還會放走他,讓他回來告訴你嗎?」這弊宿婆羅門就不說話了,可是弊宿婆羅門還是堅持說:「我還是不相信人還有未來世。」

迦葉童女又問他說:「那你還有什麼樣的因緣來這樣說呢?」他說:「有啊!我還有親人,他們是行十善的人,行十善的人是要生天的啊!有一個人就生病了,我就去跟他講說:『很多的說法,有人說人死了有可能會生天,行十善會生天,你現在行了十善,你生病了,好,如果你死了,去生天了,那你要告訴我,因為我完全相信你,你說有,我就相信有,你說沒有,我就相信沒有;他們種種的說法那麼分歧呢我都不管,我就相信你。』」結果弊宿婆羅門就跟迦葉童女說:「我跟我這個親人這樣講之後,結果他也沒有來告訴我說有天啊!所以我當然就會堅持說,那當然就是沒有未來世啊!否則的話,他怎麼不來告訴我?」

迦葉童女聽了之後就跟他說,她說:「有智慧的人聽了譬喻,他就能夠瞭解。」迦葉童女說:「就好像有一個人,他去上廁所,結果不小心掉到糞坑裡面去了,結果他滿身從頭到腳都是糞便,非常的惡臭,結果就被一個國王把他救起來,救起來之後,就用竹片把他身體全部刮乾淨,用竹片刮三次刮乾淨,然後又讓他去清洗,清洗完之後又要用香油把他塗,讓他那個臭味去除掉,而且還要讓他吃好吃的,來慰問他受苦的事情。那請問你,如果像這樣的人,離開了糞坑之後呢,請問他還會回到糞坑裡面去嗎?」弊宿婆羅門說:「那當然不可能啊!因為掉入廁所那麼臭,他離開那麼臭的地方,在那麼好的地方,他怎麼還會再回去糞坑裡面。」迦葉童女就跟他說:「沒有錯啊!就像這樣的道理,因為上生到天界去,其實他受用是比人間好太多,他們受用的是美好的境界,還有飲食啊,他怎麼還會想要回到臭穢的人間來告訴你呢?因為這裡太臭了,對天人來說,他才不願意來。就因為這個原因,所以說人是有未來世,可以生天的。」可是弊宿婆羅門還是說:「我還是堅持不應該有。」

迦葉童女又問他說:「那為什麼呢?還有什麼道理嗎?」弊宿婆羅門就說:「有,因為我曾經抓到一個犯人,那我想要看看他到底是怎麼樣,所以我就把他抓起來;抓起來之後,我就把他裝到一個大的容器裡面煮,而且上一個蓋子把它封了,用泥土把它封得好好的,我要來看看到底有沒有什麼我們說的精神從裡面跑出來;結果我看了半天,也都沒有這樣的事情啊!所以說不應該有這件事情,並沒有人死的時候還有什麼精神體,沒有這樣的事情。」

這個時候迦葉童女就跟弊宿婆羅門講,她說:「你晚上有沒有作夢呢?」婆羅門說:「有啊!我作過夢啊!」然後她說:「那你有在夢境裡面看到什麼花園、很好的風景嗎?那你有看到很多的景物嗎?」那弊宿婆羅門說:「有啊!我當然有在夢裡面看到這些事情啊!」迦葉童女就問他說:「那請問一下,你在睡覺作這個夢看到這些事情的時候,請問你旁邊有護衛在嗎?」他說:「有啊!我的護衛一直都在。」她說:「那你在作這個夢的時候,你的護衛有看到你所夢的內容嗎?」婆羅門說:「沒有啊!我在作夢的時候,他們怎麼會知道?」迦葉童女就說:「當然是這樣子,因為我們所謂的心這個精神,我們在觀看出出入入這些境界的時候,我們這些心的這些法、精神的這些法,怎麼會被看到呢?因為那是我們內心的法啊!所以當然不是由別人所能夠看到。」那弊宿婆羅門還是堅持說:「我還是堅持沒有未來生可言啊!」

迦葉童女就問他說:「你還有什麼因緣來說這個道理呢?」弊宿婆羅門又說:「有啊!因為我也曾經捉了犯人,我也想要看看說,你們說有一個精神體、有一個識神,可以作為輪迴的主體,我就把那個人,叫我的屬下把皮一層把它割掉,看看有沒有一個精神體在;結果我們把他割的時候,也沒有啊!我們還請這些人把肉一個一個、一片一片把它割下,也沒發現有什麼所謂的識神存在啊!乃至我還請人家把這個人骨髓都把它敲碎了,看看有沒有在裡面呢?結果也統統都沒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啊!我們都沒有看到有什麼識神在眾生的身中啊!所以因為這個緣故呢,所以沒有這樣的事情存在,人沒有未來世的。」

那迦葉童女就跟他說:「有智慧的人聽到譬喻,就可以瞭解了。」然後迦葉童女就說:「古時候曾經有一個梵志,他有一個兒子,他們是屬於事火的婆羅門,有一次他要出遠門,就交代這個孩子說:『我要出遠門,我們有這個火,你要把它照顧好,不要讓它熄滅,因為這是我們要遵守的戒律。』結果這個梵志就出遠門去了。然後這個小孩子照顧了這個火,可是因為貪玩,有一天就忘了去補充這個燃料,沒有去補充木材,結果那個火就熄掉了;那個小孩子看到火熄掉之後就很緊張啊,就想要去把火點起來,可是他卻去吹那個灰、那個灰燼,想要把火吹起來,結果吹一吹,火還是不會生起來;然後他就想要說:『那我趕快拿斧頭把它劈,因為木頭既然能夠生火,那表示它有火性在裡面,我就劈它讓它出生火啊!』結果劈的時候還是沒有火。那小孩子說:『那沒有火,好,那我就把它放在這個臼裡面去捶它,看能不能把它捶出火來。』結果捶了半天還是沒有火,所以這小孩子就很沮喪啊。後來這個梵志回來,就看到火怎麼熄了,就問這個小孩子說:『你怎麼火熄了沒有把它生起來呢?』小孩子就說:『我有啊!我用吹啊!吹這個灰也沒有起來啊;我去砍這個木頭,也沒有生起火來啊;我乃至把它放在臼裡面捶它,它也沒有生起來,所以根本沒有火啊,木材裡面沒有火啊!』那個梵志就跟這個小孩子說,他說:『不是這樣子,木頭裡面有火性,可是它不是這樣子可以生起的,如果要生火呢,不是吹灰,也不是砍它,也不是去舂它,而是要鑽木取火。來!你看!我鑽木取火給你看。』然後就把火生起來了,然後生起來之後,就證明說這個木頭裡面的確有火。」

那迦葉童女說完這個故事,其實也在說明一件事情,也就是說,火啊,在木頭裡面確實是有火性,可是這火性呢不是用磨的、也不是用砍的、也不是用舂的可以把它生火,而是要用適當的方法就可以找出它的火性。這就譬喻說啊,我們每個人身中都有如來藏,可以成為因果輪迴的主體,可是要找到第八識如來藏,卻不是用世間人的那種方法,不是作學問、也不是作科學研究,而是要採用佛法的方法,用修行的方法,然後在修行中要相信佛菩薩的智慧,還有禪師的方法,就可以證得身中的第八識如來藏。也就是說,木頭有火性,既然要取得木頭中的火性,需要有方法,那麼同樣的,我們有情眾生有第八識如來藏,也是要有方法才能夠實證到祂。

而實證第八識如來藏,就是要用實證的方法,而這個方法是要有種種的因緣,就像說要從木頭裡面取火出來的時候,也要有這個鑽木的這個因緣,然後讓它生熱,然後熱起來之後它出煙了,出煙之後還要繼續加功用行,最後它才能夠生起火啊。那同樣的,我們要實證身中的第八識如來藏,也是要有同樣的方法,要能夠修集,要能夠三歸依、能夠受持五戒、能夠依善知識來修習正知正見,乃至依善知識的教導,能夠建立種種的正見,相信有第八識如來藏;相信有第八識如來藏才在善知識的教導之下,能夠使用正確的方法去實證祂。

所以弊宿婆羅門的這個故事,其實也在說明人不是斷滅的,不是說死了就沒有,而是還有識神、還有一個精神體。可是這個精神體的實證呢,卻不是用世間一般的方法,而是要用佛法的方法、佛法的道理去實證,如果能夠如實依據佛法的道理去實證的話,自然就可以證得我們的第八識如來藏。所以說佛法是科學的,是要講究方法、講究條件,這樣子才能夠真正來實證佛法,這樣就可以瞭解真正佛法的本質是多麼的科學。

好,那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簡單跟各位介紹婆羅門的故事。

謝謝各位菩薩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