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慕魄

第122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天想要跟各位介紹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就是有一個太子他叫作慕魄,這個太子他出生之後,他的相貌非常的莊嚴;可是很奇怪的,就是這個菩薩、這個太子他十三歲之內都不說話。為什麼他不說話呢?是因為他出生的時候,就能夠知道他的宿命——可以知道他非常多生、多劫的過往。他的父親,就是國王,就覺得很奇怪說這個孩子都不說話;然後他們就很懷疑說這個孩子是不是聾啞。在當時的社會裡面,如果一個國王他生了一個兒子,而且那是他唯一的兒子,他很擔心他的鄰國可能因為他生了一個聾啞的兒子,就會來恥笑,乃至會來侵犯他們的國家。

所以,因為這樣子,國王雖然很喜歡他的這個兒子,可是也非常擔憂這件事情;就這樣經過了十三年之後,這個孩子都不說話。他們也派了很多的婇女讓他玩樂,讓他觀賞;可是這個慕魄太子也都不聞不問,也都不觀看,就有點呆呆的樣子。所以國王非常的憂愁,他就去召集了一些婆羅門來問,說:「我這個兒子這樣子,你們看看他是什麼問題?」這些婆羅門就跟國王說:「你這個兒子雖然外觀長得非常的莊嚴、殊勝,可是他內心裡面是大有問題—所以他是一個惡子—這個惡子會帶來你國家的災難。」而且不只是這樣子,他說:「你之所以只有這個兒子,而其他的夫人都生不出孩子,就是因為這個惡子存在,所以你沒有辦法生其他的孩子,所以最好要把這個兒子殺掉。因為殺掉,你這個國家才不會被欺負;而且殺掉這個兒子之後,你後面才能夠再出生別的孩子。」

國王聽到這些婆羅門的建議之後,就非常的憂愁,就找了他的大臣來商量,說:「這個婆羅門這樣說,那我們應該怎麼決定呢?」有的大臣就建議說:「這樣就把他放到很遠的地方。」或是,有人建議說:「那我們就把他丟在水裡面,把他淹死好了。」有一個大臣就建議說:「這樣方法都不好,我們乾脆挖一個很深的洞,然後讓這個太子住在裡面,好像他死掉了——就是挖一個很深的墓穴,然後讓他住在裡面,可以給他吃東西,讓他活著,可是他不可以出來。用這樣方法,說不定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然後國王就非常憂愁,可是在這幾個方法裡面,他覺得說那還是採用最後這個大臣的方法吧!為什麼?因為他還是不希望他死掉啊!還是非常愛這個孩子啊!

所以,國王就派了數千名的兵士開始去挖洞。這個時候國王也順便讓這個太子到外面去觀看,希望他能夠看到別的事情就能夠說話;如果他能夠說話,那表示這個孩子就不是個愚笨的人。然後他就請他的僕人帶他出去,去四處看;外面的人民看到,其他夫人看到:「哇!這個兒子非常的莊嚴啊!為什麼要把他埋起來呢?為什麼活生生的把他埋起來呢?」那他的母親——就是國王的正室這個皇后,就非常的悲傷說:「我有一個兒子,就這麼一個,竟然要把他埋掉啊!非常的不幸啊!」她就非常的悲傷。

國王還把這個太子讓這些婇女來看,這五百個婇女看到慕魄太子,也都非常的讚歎說:「怎麼長相那麼莊嚴的人,竟然要把他埋起來呢?」大家都不能理解,都覺得非常的惋惜。可是大家總是覺得說:「為什麼他都不說話呢?因為他不說話,就要把他埋起來嗎?」大家總是有這些疑惑。最後終於這個墳墓、要埋他的墳墓已經挖好了。國王就準備要把他送出去,這時候大臣也有很多人出來說:「看起來王子這麼莊嚴,他應該是不可能不會說話,只是他還沒有說話而已,有必要因為這樣子就要把他生埋嗎?那些婆羅門說的這些話其實不一定是可信的。」可是國王就非常的憂愁他的國家,還有他沒有人可以繼承這件事情。他就跟這些大臣說:「這些國家的事情就這樣決定了,你們也許不懂吧!」因為這樣子,所以國王就決定把慕魄太子送去生埋了。

在這個過程裡面,慕魄太子就被國王護衛把他帶出去,要帶去活埋。很多的大臣就跟著車子的旁邊,苦苦地哀求慕魄太子說:「你就說一句話吧!你就說一句話吧!你說一句話就不會這樣子啦!就不會被埋啦!你就說一句話吧!」可是他的這些護衛的人就怎麼樣呢?就照樣繼續前進。這些大臣有的甚至說:「不要走!不要走!不要把他埋掉。如果你們要把他埋掉的話,就從我們身上輾過去好了!」可是他的這些太子的護衛就怎麼樣?就閃過這些大臣,然後繼續前進,跟隨著慕魄太子要到埋葬的地方。

跟著的人越來越多,最後快走到那個墓穴的時候,其實大臣、人民已經擁擠了非常多人,根本走不過去;那些護衛者也沒有辦法,也就只好停在那一邊了。也不只是這樣子,還有非常多飛鳥走獸,也都來圍繞著慕魄太子,圍繞到整個墳墓門口都塞滿了人跟動物,根本都進不去。這個時候,慕魄太子突然舉起右手,終於講話了,他說:「我不說話,大家以為我不會說話,要把我埋了;可是我一說話,我又很害怕,怕我會掉到地獄去啊!」這個太子這樣說的時候,大家都非常的驚異,為什麼呢?因為太子所說出來的聲音非常的美妙,非常的莊嚴。大家都非常地讚歎說:「原來我們的太子是會說話的,而且說出來的聲音非常的美妙,非常的有威嚴,而且聲音令人聽的時候都非常殊勝。」所以大家就非常的歡欣。

然後這個時候,就有人回報給國王說:「太子會說話了!」國王就非常的高興,就帶著他的夫人去看慕魄太子。這個時候,慕魄太子他就在路邊停留,看到他的父王跟母親來的時候,他就跟父王行禮,然後就開始跟他說話。這個國王就跟太子說:「你會說話啦!那你就不要再埋了,你就跟我回去好了。」慕魄太子他就說:「不要!不要!」他說:「其實我之所以不說話,是因為我ㄧ出生,我就知道我過去無量無邊的每ㄧ世的ㄧ些事情。而且我曾經因為當了國王,而且還下了地獄六萬歲;因為這樣子,所以我非常的害怕,我不願意說話,而且我也不願意當國王,因為當國王會有很多的災禍。」

他的父親就跟他說:「你不當國王,那怎麼辦呢?你是一個有智慧的人啊!你應該來當國王啊!」慕魄太子就跟國王說:「其實我也當過國王,我之所以不說話,就是因為我害怕我ㄧ說話,可能一說錯了,我可能又要掉地獄了!」那是為什麼呢?那是因為在過去他曾經當過國王,這個國王叫作須念。這個國王非常的仁慈、愛護他的人民,所以曾經有二十幾年都沒有去處罰人民,而且他的人民都非常的好。可是因為他對於人民非常的好,所以說,他的周邊的一些諸侯或是國王,就覺得說這個國王非常的懦弱,然後他們就商量說:「這個國王太仁慈了吧!太軟弱了吧!那他怎麼領導我們呢?我們去取而代之。」所以諸侯跟這些小國王就興兵去攻打須念國王。這個國王因為對於人民非常的好,他總是覺得說:哎呀!大家不需要這樣子嘛!好,你們來不過是要獲得利益。好,那你們來,他就把他的土地分封出去給他們,把他的財物再繼續送給他們,來平息這事情。

這些人獲得領土、獲得了財物之後,就平息了;可是這樣還是不行啊!因為他們還是覺得這個國王太懦弱了。結果他們又一而再,再而三想要攻打,可是每次都是這樣子把他擺平掉。那須念國王的大臣就看不下去了,他說:「我們是可以處理掉他們啊!」可是須念國王就說:「我們對於人民,對於這些貴族,我們還是要善待他們,還是不要這樣子處理好了。」這些大臣們終於忍不住了,就違背了須念國王的命令,就派兵討伐了那些諸侯跟國王,然後殺害了非常多的人,終於那些人全部都臣服在須念國王的座下。

須念國王知道了這件事情之後,他非常的悲傷啊!他說:「我的人民死掉這麼多。」所以他就為他的人民跟這一些被殺掉的國王、諸侯,就服起喪服、穿起喪服,非常的悲傷。那些國王、諸侯知道說:「原來他這個國王是這麼慈悲,可以戰勝,可是他內心其實真的是慈悲。」所以他們就臣服在須念國王之下。須念國王征服了這些人之後,還是要攝受這些人,所以他就擺設了宴席,在大臣的建議下擺設了宴席。那要擺設宴席,就要殺一些豬牛羊各種動物,來辦非常豐盛的飲食,招待這些國王、這些諸侯,還有一些貴族。所以大臣就來問國王這樣好不好啊!結果須念國王就點頭答應了這件事情。那因為這樣的關係,只是他答應了這件事情,所以最後須念國王就因為這樣的業,最後在福報享受完之後,要掉到地獄六萬歲受種種的痛苦。那慕魄太子就說:他就是知道這樣的事情,看到這樣的事情,他才因為答應了這件事情,他就要承受六萬歲在地獄中的痛苦啊!所以他都不敢隨便說話,而且他對於當國王,一點興趣也沒有,因為他的心中所想的就是如何能夠避開災難,因為當國王很容易落入災難裡面。

因為其實當國王的,沒有不殺人的!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慕魄太子一出生就不敢說任何一句話,怕因為隨便說個話,辦個什麼事情,他要承受那樣的罪業;而且他也跟他的父王說:「對於當國王這件事情,我其實並沒有興趣。」因爲他以前就當過這麼大的國王,可是就因為一件很小的事情他同意了,他就要承受地獄的果報啊!不只是這樣子,其實他跟國王之間,他跟他的父王之間,因爲他不說話,父王就要把他埋掉,也讓他知道其實當國王的,考量很多事情是超越親情的,所以他也很悲傷啊!所以他就跟他的父王說:「其實我並不想繼任為國王,我只想去修行與世無爭。」因為一切世間的這些高貴的權利跟富貴,其實對他並沒有吸引力,因為這些經常都伴隨著一些惡業。

所以,他就請求他的父親說:「我想要出家去修道,請父王您同意。」他的父親國王聽到慕魄太子這樣一番的說明之後,他也無話可說。然後他就說:「像你以前當這樣的國王,這麼親愛,對於人民那麼好,都還有可能最後受到六萬歲的地獄之苦,那我還沒有辦法像你這樣子,那我該怎麼辦呢?」然後慕魄太子就說:「是啊!我當時在地獄裡面,其實我的父母就是您們,也廣有資財啊!可是我當時所受的痛苦,您們也沒有辦法來幫我。」所以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說他對於當國王這件事情,一點興趣也沒有;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國王就讓慕魄太子去修道、去修行。

佛陀就跟大家說:「你們知道慕魄太子是誰嗎?慕魄太子就是我釋迦牟尼佛的以前。那你們知道那個父王是誰嗎?其實那個父王就是我現在的父親淨飯王。那你們知道那個淨飯王的夫人是誰嗎?其實就是摩耶夫人,就是祂的母親的前世。那你們知道那個婆羅門建議說要把我活埋的那些人是誰嗎?其實那就是提婆達多他們。那你們知道國王說要把我生埋,然後派了五個僕人來隨從我,你們知道那是誰嗎?其實他們就是憍陳如五比丘他們。」所以因為過去的這些因緣,所以這一世有這樣子的因緣。

慕魄太子因為國王同意他去修道,所以他就去修道;而那一世他死掉之後,就生到兜率陀天去,然後最後能夠成佛。

所以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大家:其實菩薩修行,對於世間的富貴與權力其實是不喜樂,因為那樣不是究竟的福德;只有修道,最後成就佛道,才是可以利益一切眾生,使得一切的福德智慧能夠堅固不壞。

好!那今天我們就介紹這個本生故事到這邊,謝謝各位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