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眾生無始以來常入涅槃

第57集
由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

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在上集裡為大家說過聖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卷1中所開示的「無漏無明種種幻用,皆同真相」的內容後,我們就可以明白,真相就是《楞伽經》中 佛講的真相識,又簡稱為真相。真相識能夠把祂的自身性用表顯出來,而被親自證實祂的人所覺了,而覺了這個真相識,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的人,他可以現前觀察並且證實,這個真相識才是能夠出生七識心王的真實心體。譬如阿羅漢雖然已經證得出於三界生死的無漏法,卻不妨礙他托缽、經行、說法等種種有為法上的運作,阿羅漢的這些無漏性的有為法,也是他們的第八識所顯現的幻用。

另外,佛地純清淨無漏的七識心,或是菩薩證悟真相識後,逐漸轉變為較為清淨的七轉識心,他們都已經究竟或是逐漸離開輪迴三界生死的有漏法,而安住於解脫三界生死輪迴的無漏法中。或是有情眾生因為無明,而在三界六道中不斷的生死輪迴裡,所顯現出來的天人相、畜生相、地獄相等種種相;這三界六道中的有情,因為無明的緣故,才會從各自的真相識中,而有這些三界中種種的五陰身出生。這些也都不是真實常住的法,因為它們都是無明的種種幻用,因為這些無漏無明的種種幻用,其實都只是真相識的部分體性,也都是附屬於真相識,而流注出來運作的。所以聖 馬鳴菩薩說「無漏無明種種幻用,皆同真相」。

接下來繼續為大家說明,聖 馬鳴菩薩在論中所舉 佛開示的:「一切眾生無始已來常入涅槃。」(《大乘起信論》卷1)看到了這一句經教,有人對於 佛有信心的緣故,心中只會想說:「明明我就沒有入涅槃啊!佛為什麼這麼說呢?應該是我對於佛法還有不瞭解的地方吧!」就不敢隨意地毀謗。有的人卻因為對於 佛的信心不足,其中更有大膽的人就敢對人家亂說:「你沒有入涅槃,我也没有,我們統統都没有入涅槃,所以這是不是佛亂講的呢?」這類的人其實是因為他們對於 佛陀的信心還不足夠,對於佛法更是少聞寡慧,所以當他們聽到這類聞所未聞法時,才敢這樣大膽地謗佛謗法。

佛說「一切眾生無始以來常入涅槃」,這個意思是說,一切眾生無始劫以來,在三界六道裡處處受生輪迴,不曾止息過,這是因為眾生各自獨有的第八識心,祂能夠出生我們這個在三界六道中輪迴不息的五陰身,所以才會有我們在三界六道裡生生滅滅輪迴不止。可是在這無盡輪迴的過程當中,有情的第八識心體,永遠都是不生不滅的,永遠都是這個樣子;這個第八識心體的不生不滅,而且永遠如是的境界就是涅槃。換句話說,其實是依第八識心體的不生不滅,而且永遠如是的境界,才說有涅槃;有情第八識心體,祂永遠都是不生,所以也永遠不會滅。也正是由於第八識心體,永遠都没有滅的時候 ,所以才會有眾生不斷地生死輪迴。

如果眾生的第八識心祂是會滅的,那麼依第八識心才能夠出生的這個眾生的五陰身,不就也跟著滅了嗎?那麼當你今世捨壽後,不就落入了斷滅空中嗎?怎麼可能還會有下一輩子你的五陰身,再出現於三界六道中呢?正因為眾生各自獨有的第八識心,祂永遠不滅,所以祂才能夠以無明及業種為緣因,而不斷地讓眾生的後有種子生滅現起,這才會有眾生一世又一世生死的流轉啊!

譬如經中說過,這個世界壞滅以後,本來在這個世界地獄中受報的有情,若是地獄報還沒有結束,就會轉生到他方世界的地獄中繼續受苦;這是因為有情的這一個第八識心祂没有生死,這才會有我們累劫累世的生死。如果說眾生的第八識心祂是有生有滅的,那祂在上一輩子死掉以後,依這個第八識心才能夠出生今世的我們這個人的五陰身就不可能出生,也不可能會有從上一世轉生到今世來的我們啊!如果第八識心祂是有生有滅的,那昨天晚上你睡著了以後,你的意識覺知心也跟著滅掉了,如果你的第八識心也跟著滅掉的話,那你今天就醒不過來了,不就死掉了嗎?

所以,因為你的第八識心體是真實不滅的,因此依祂而有的七轉識心等一切法也就跟著不生不滅了。所以如果連你的第八識心都滅掉了,那依祂而有的七轉識心等一切法也就無法再出生了,那不就變成一切法都滅盡的無法了嗎?無法就不可能無因讓你的意識覺知心等七轉識心再出生,所以就不會有你今天的意識覺知心再出生而醒過來,所以你就會因此而死掉了,哪裡會有今天的你再存在呢?

因此,一定要有一個不生不滅的第八識心體,祂一直存在著,才能讓我們的七轉識心等一切法、這一切不斷生滅無常的法,它們能夠不斷地現前又消失。既然一切生滅無常的法,都是依這個不生不滅的第八識心才會現前又消失,那麼一切生滅變異的無常法,其實都只是在這個第八識心體上面顯現了之後又消失了。這就好像電視一樣,電視螢幕上它不斷地有影像出現又消失,可是電視機卻始終都會存在著,它並不會隨著電視螢幕上的影像一起出現或是消失。如果電視機隨著電視螢幕上的影像也跟著消失了,那不就没有可以再打開的電視機以及電視機上螢幕的影像可以讓我們看見了嗎?所以一定有一個不隨著電視螢幕上的影像生生滅滅的電視機本體它一直存在著,這才能夠有每天我們可以自由開關的電視機,以及電視螢幕上生生滅滅的影像可以讓我們來觀賞。

猶如電視螢幕上的影像,不能離開電視機它的存在一樣。同樣的道理,有情眾生在三界六道中,一世又一世不斷輪替的生命現象,在這個生命輪迴的過程中,有情的色身以及七轉識相應無漏有為法上的種種幻用,或是因為無明所出生的種種幻用,這些生滅法能夠離開有情這個各自獨有的第八識心體,也就是真相識而單獨存在嗎?有情的七轉識心以及這些無漏無明的種種幻用,祂們不能單獨存在、單獨運作,要依附於這個真相識才能現前運作。但七轉識心無漏無明的種種幻用,這些都是生滅的無常法,祂們卻可以完全消失掉而只剩下真相識祂單獨的存在。這就是說,無漏無明種種幻用,乃至於七轉識心等,祂們其實都是真相識所擁有的部分體性,也因為由於這個第八識心,祂從無始以來就存在而不曾有生,既然不曾有生,當然也就永遠不滅,所以祂是恆常不滅的。因為第八識祂永遠不滅,所以不生;不生不滅而又離見聞覺知,究竟寂滅,所以是寂靜涅槃。

依第八識而生的七轉識心,在見聞覺知六塵萬法的同時,一定會伴隨著身口意等無量諸行。但無量諸行都是無常生滅的,都只是第八識心體祂所顯現出來的無漏有為法中的種種幻用,或是以一切無明為緣所起的有為法上的種種幻用,這些都離不開行,也統統是無常的;一切行也離不開有情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而有,所以蘊處界所生的諸行都是無常的。因此 佛說「諸行無常」,因為蘊處界所生的諸行都是無常的;而且五蘊、十二處、十八界自身,都還是要依第八識心體才能夠出生運作,所以蘊處界自身也是無常的。因此說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中都没有真實我的存在,而三界中一切法的生起運作,也離不開有情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所以說諸法無我,這就可以證明蘊處界萬法都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

而第八識如來藏因為住於離見聞覺知的境界,也就是不於六塵萬法中起種種的覺知,所以說祂是寂靜的;祂也離開一切蘊處界的我、 我所,所以說祂是住於真實的寂滅境界;第八識如來藏,體恆常住,不生不滅,而不落於斷滅的境界中,所以說祂具有涅槃法性。第八識如來藏既具涅槃法性,又具足寂靜境界,所以符合涅槃寂靜的正義,正是 佛所說的「涅槃寂靜」法印。諸法都沒有涅槃寂靜可說,因為一切法無法像我們的第八識如來藏一樣不生不滅而又離見聞覺知、究竟寂滅,所以說這個第八識如來藏完全符合阿含中 佛所說的三法印,符合這三法印,所以祂就叫作涅槃。這個第八識如來藏,是每一個有情都各自獨有的,而每一個有情的這個第八識如來藏,統統都是無始劫以來一直都住在涅槃的寂滅境界裡面。

所以 佛說一切眾生從無始劫以來,常常都是入住在涅槃裡面,這是從第八識如來藏的本體來說的,也是法界實相正義。佛這樣的開示,又哪裡有錯誤可以說呢?只是有些人對於經論中的真實義理,他無法真實的瞭解,他們也讀不懂,所以會說:「這部經中所說(或是這部論中所說)『一切眾生無始以來常入涅槃』,可是我現前觀察,我並沒有住在涅槃中,大家也都是一樣啊!所以說這部經典(或是這部論)就有問題啦!」這樣的說法乍聽之下,好像有些道理,其實仔細想一想,你就會知道這根本沒有道理。因為這樣的人其實是讀不懂《阿含經》中 佛所開示的涅槃寂靜等三法印的正理,所以他也無法用涅槃寂靜等三法印來印證 佛所說的「一切眾生無始以來常入涅槃」的正義,因此說這樣的人,其實是不懂佛法的人,沒有憑據卻敢隨意毀謗經典的人,這樣的人其實對於 佛或是 佛所開示的經典,心中是常懷疑惑而不瞭解的。但是由於心中有無明、有慢等種種煩惱的關係,於是就會不知強以為知,所以有的人就敢毀謗說:「佛在第三轉法輪諸經所說的『眾生本來常住涅槃』,這樣的說法違背《阿含經》、《般若經》中所說的一切法空。」這類誤會一切法空的人,不知道一、二轉法輪諸經中所說的一切法空並不是一切法都空無的斷滅空,而是有依有一個真實空與不空的如來藏作為前題。在《阿含經》中有時候稱祂說是實際、如;在《般若經》中有時候說祂是無心相心、不念心;在第三轉法輪的經典中,就說祂是阿賴耶識、第八識如來藏;這一切所有的名,其實都是指向同一個如來藏阿賴耶識,祂才是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等一切法出生的根源啊!所以只有祂才是真實法。因此我們說如來藏阿賴耶識不空,但是如來藏阿賴耶識本身卻是無形無相的,只有覺悟到祂的佛菩薩,才能觀察到祂的心行法相,所以說祂是空。

在初轉法輪跟二轉法輪的時候,佛是依這個真實空與不空的如來藏,來說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等一切法都是空,這與第三轉法輪諸經中的說法,其實是完全一致的。但因為在初轉、二轉法輪的時候,並沒有深入去解釋這個真實如來藏的種種體性,所以說得較簡略而已。因此說法的時候,絶對不可以隨便亂講,更不可以隨便地毀謗經典,以免成就毀謗深妙法的大惡業。

接下來我們繼續為大家說明,聖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卷1中所開示的:【菩提非可修相、非可生相,畢竟無得,無有色相而可得見;見色相者,當知皆是隨染幻用,非是智色不空之相,以智相不可得故,廣如彼說。】首先說明「菩提非可修相、非可生相」。菩提就是本覺,本覺就是說這個第八識心,雖然不會如同七轉識心一樣能夠覺知六塵萬法,但第八識心還是有祂的覺知性,只是這個第八識心的覺知性,並不在六塵萬法上運作,所以《維摩詰所說經》中說,第八識具有「知是菩提,了眾生心行故;不會是菩提,諸入不會故」的本覺法性,因此說菩提就是本覺。這個第八識心的本覺法性,是祂本有的法性,也是本來就存在的,不管眾生修行或是不修行,祂都是一直存在的,縱使努力修行,這個本覺法性也不會另外再出生,也不可能會有所增加,所以聖 馬鳴菩薩開示說「菩提非可修相」,這就是說第八識心這個本覺是祂本有的法性,不是可以經由修行才會成就的法相。「非可生相」的意思也是說,這個第八識心的本覺法性,不是你能夠經由修行得到的,而是你本來就有的,一切有情都是一樣的。

所以所有真正明心的人,都可以看到人間的人類有這個本覺,路邊的貓狗也都有牠們各自獨有的本覺,甚至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菌,他一看到馬上就會證實:細菌還是同樣有這個本覺。佛在《楞嚴經》中開示過:【有漏世界十二類生,本覺妙明覺圓心體,與十方佛無二無別。】(《楞嚴經》卷9)這意思是說,不僅一切有情同樣都有這個本覺妙明覺圓心體,也就是第八識心,而且這個一切有情的第八識心,祂的這個本覺法性都是本來有的,不是你修行以後才會生起的,所以就算是修行到了究竟的佛地,祂也不可能有所增加,還是本來就有的;這就可以印證,聖 馬鳴菩薩開示的這個有情的第八識心,祂的本覺法性是「非可修相」的聖教。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