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相不可得

第58集
由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

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在上集裡我們為大家說到,一切有情同樣都有這個「本覺妙明覺圓心體」,也就是第八識心。而且一切有情的第八識心,祂的這個本覺法性是本來就有的,不是你修行以後才會生起來;所以就算修行到了究竟的佛地,祂也不會有所增加,還是本來就有的。我們同時也舉出 佛在《楞嚴經》中所開示的「有漏世界十二類生,本覺妙明覺圓心體,與十方佛無二無別。」(《楞嚴經》卷9)這個至教量來印證聖 馬鳴菩薩開示的:有情的第八識心祂的本覺法性是「非可修相」的聖教。

接下來我們繼續為大家說明,聖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中開示的「菩提非可修相、非可生相」(《大乘起信論》卷1)的內涵。非可修相還有一個意思是說,這個本覺本來就是具足佛地的一切功德,所以並不需要透過修行來擴充祂的功德;因此祂也不會像現代電腦一樣,只要擴充了記憶體的容量,就可以讓更多的電腦程式可以同時運作,電腦的功能因此就得到了增加。這是因為本覺的功能是本來就具足的,而把本覺的功能完全顯發出來,我們所要作的,只是把七識心王相應的染污給修除掉。也就是說,把含藏在第八識心體裡面七識心王相應的染污種子清淨以後,那麼這個第八識心,祂的無漏有為法上的種種功德,就能夠完全顯發了。

而這些佛地才會顯發出來的,譬如十力、十八不共法等這些功能是本來就有的,只是在未成佛以前,我們是不能運用它的;可是當你成佛時,你的七識心與祂完全相應,這時才能完全的運用它。這就是說,本覺所有的功能顯發,並不是修來的,只是把含藏在第八識心體裡面七識心王的染污種子修除清淨以後,讓七識心王也能夠究竟清淨,這就使得第八識心體的本覺功能因此就能夠完全顯發出來,所以不能夠說祂是修來的。如果是修來的話,這就表示祂不是本有的,那你成為究竟佛以後,佛地具足發起的第八識本覺妙明覺圓的功德,有一天還是會壞掉的。因為第八識這個本覺法性,祂是本來就有的功德性,只是被煩惱所遮障住了,所以不能顯現出來而已;因此成佛以後,佛地第八識無垢識的本覺法性,祂所顯示出來的功德就永遠不會壞滅了。所以這個第八識的本覺之性是本來具足的,不是透過修行以後才會擴充增加的;因此聖 馬鳴菩薩開示說:本覺非可修相。

第八識心體自身的本覺性,雖然是非可生相、非可修相,但是聲聞、緣覺的二乘菩提,以及大乘佛菩提,這三乘菩提的智慧卻是可以修的。這就是說,菩提智是可以修的,它們都是修而後生的;這三乘菩提的智慧,如果不經由佛門內正確的三乘法道修行,它們是生不出來的,所以說菩提智慧不是本來就有的。但第八識心體的本覺性卻是本來就有的,所以不論聲聞、緣覺的二乘菩提或是大乘佛菩提,都是依祂才能夠出生。菩提智慧出生以後,卻還是得依這個本覺心體,智慧才能開始一點一滴的增加,所以說菩提智是可以修的。也就是說,第八識心體的本覺性,祂是非可修相、非可生相;菩提智是依祂而生而修的,所以證得第八識心體這個本覺之相,才是真正的親證菩提。這也是說這個菩提智的親證,是要經由三乘菩提的正確法門修行,證悟了這個本覺法相以後,才能夠生起的智慧,所以菩提智是修行證悟以後才能夠生起的。

當你親證這個菩提智以後,你會發覺這個菩提,也是所證的這個第八識心體,祂的本覺相是本來就有的,不是悟後才生起的,所以說第八識心體的本覺相,祂是非可修、非可生。因此當你證悟時所找到的第八識心體,祂自身的本覺法相,其實是你一直本來就有的如來藏所顯現出來的本覺的法相。因此當你破參明心了,你有得到什麼呢?什麼都没有啊!這意思是說,這第八識心體的本覺之性與本覺的法相,其實都一直在著。所以當你參禪的時候,善知識只是指點你,怎麼樣去找到你本來一直就有的第八識心體的本覺之性與本覺的法相而已啊!所以當你找到你的第八識心體的時候,其實只是找到你的第八識心體所本有的本覺性,以及由如來藏的本覺性所顯現出來的本覺相,這時就說你破參明心了,已經生起了大乘佛菩提的菩提智慧。

這時你再現前觀察第八識心體的這個本覺時,你會發覺,這個第八識的本覺之性與本覺的法相,祂是本來一直就在的,並不是善知識給你的。但是卻要藉由善知識所教導的正確知見以及參禪的方法,你才會找得到你本有的第八識心體的本覺之性以及本覺法相,而生起大乘的佛菩提智慧,這時才說你已經親證菩提。因為你所親證的這個菩提,也就是你本有的第八識心體自身的這個本覺,祂是本來就有的,不是從外而來的,祂是個個眾生本來都有的。因為不是從外面來的,也不是因為修行而得來的,而是本來就有的,所以本覺依附於本來不生不滅的第八識心體,而說這個本覺從來不生,因此祂也不會壞掉啊!所以說這個第八識心體自身的本覺也就是菩提,祂是不生不滅的。這就是說第八識心體自身的本覺是本有的,不是修行以後才出生的,所以當你證悟到祂而說你親證菩提的時候,還是畢竟無得啊!因此聖 馬鳴菩薩說「菩提畢竟無得」。真正佛法的修證都是没有所得的,如果修行以後而有所得,那這個法就一定不是佛法了;如果修行以後,會有新的佛心、佛性可得,那就成為了有生有滅的法,有生有滅的法,當然就不是真正的佛法。

第八識心體自身的本覺,從來没有色相可以讓人看見,所以當有人證得他的第八識心體而現觀他的本覺體性時,也看不見這個本覺的色相,所以說本覺没有色相可得。這是說這個本覺相是無形無色的,祂没有任何色相可以讓證得祂的人看見。有些人參禪,對於參禪應該有的正知見,聞熏不足或是錯會的緣故,就會這樣想說:「參禪就是要找到自己的第八識真心,這個真心在佛法中說祂是法身,既然有身,那麼就應該會有個什麼樣的影像可以讓我找到。」所以參禪的時候,總是認為第八識真心就是某種的影像,因此就一直想要找到一個有影像的法。有時又聽說,這個第八識真心祂無形無相,所以没有影像。可是真悟的人卻又說,證悟時可以看得見祂,所以就會想:「這個第八識真心,有可能是個透明體吧!或許是個圓形的透明體啊!不然真悟的人,又要怎麼看得見祂呢?」於是就把定中所看到的透明圓相,誤認那就是第八識真心,看到它就以為自己是證悟了,卻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定中所看到的透明圓相,它是無形無相的嗎?參禪人悟前對於第八識真心妄想猜測的種種這些想像,真的是很多啊!

聖教中說,第八識真心無形無相,這已經很明確地指出,祂沒有任何色相可以讓找到祂的人看見。雖然說祂無有色相,而又在悟後可以看得見,可是悟後看見時卻又看不見,所以看得見這個本覺心時,又叫作見無所見。有的人聽了之後就會想說:「什麼叫作見無所見呢?這話好像不合邏輯,既然無所見,那就是沒看見,為什麼又說是見呢?既然是見,那就一定是有看見,為什麼又叫無所見呢?」但是如果你真的證悟了,找到你自己的第八識心如來藏,你就會發覺這話一點都不奇怪,也沒有什麼可以讓人感到玄疑之處。因為實際上本來就是這樣,很單純平凡而且很實在,這樣才是真實的證悟啊!

自古以來,所有親證自己本有的第八識真心而有了這個菩提智的祖師們,他們都會謹遵佛意,為了保護眾生的法身慧命,所以不敢、也不會明說,但他們卻會用很多方式來說。因此一個悟得真的人,不論真悟的祖師他如何說,說法又有多麼的不同,當他聽到這些不同的說法時,他會覺得統統一樣,都没有任何差別;如果是一個還没有找到自己的第八識真心,所以無法現觀祂的本覺相,這樣的學人,不論怎麼聽,總是會覺得禪師們的說法,怎麼會差那麼遠呢?好像永遠都是南轅北轍。但其實這都是一樣的,對於真悟的人來講,這都没有差別啊!

在說完無有色相而可得見以後,接下來,聖 馬鳴菩薩又為我們開示說:「見色相者,當知皆是隨染幻用。」(《大乘起信論》卷1)這意思是說:一切眾生,都是因為有這個第八識如來藏,所以才能隨於染污的熏習而有種種有為法上的作用,所有的雜染有為諸法,也統統都是由如來藏而來的。這就是說,我們所以能夠看到色相,其實是從如來藏的雜染有為法中而來的,我們所見的色相,有顯色、形色、表色、無表色這四種相,這些都是色相。譬如當眾生在屈伸俯仰、行來去止當中,顯現出了種種韻味,讓你覺得這個人很斯文優雅、那個人很粗魯,這個就叫作無表色。這就是眾生隨著如來藏心中所含藏的無明貪愛等種種染污所生起的這個人很斯文優雅、那個人很粗魯的這樣無表色境界,讓眾生的七識心王可以看見。但七識心王所見的這個無表色,卻是如來藏隨於眾生在世俗法上所生起的無明貪愛等染污,所產生的虛幻、暫時而有的一種色相境界。所以說一切有情都會有隨染的幻用,因為我們的七識心王,每天都有看見種種色相的境界,那都是我們的如來藏隨於染污的世俗法而產生的暫時虛幻而有的一種作用,都是如來藏的隨染幻用。

然而 佛在十方世界中所作的種種示現,雖然都是夢中的佛事,那可就不是隨染幻用了。這是因為諸佛所有的無漏有為法,都是純淨的無漏法性,都是隨願而作無漏有為法上的種種幻用,不是一般眾生的隨染幻用。有情眾生如來藏的隨染幻用,讓我們可以看得見種種色相,以及有七轉識了別境界的心行法相,也就是智相的顯現。但是這個智與色,不是智色不空之相,這是由於智相與色相都是由各自的如來藏所出生的幻用,所以是虛幻不實的法性,也是生住異滅、無常變異的法,因此智相與色相的本身都是空相。

這也是說,眾生的色身也是一種色相,雖然色身是由如來藏所出生的,但一直都是由覺知心在運用,這個色身與覺知心是生滅無常的,所以色身與覺知心都是空相。這也是說,當智與色存在的同時,另外還有一個不空之相,也就是我們的如來藏;所以智與色的不空之相,其實就是指如來藏。譬如般若實相智慧的證得,得要有智相與色相,才會有般若實相智慧可以證得。這意思是說,實相的智慧與境界相的色法,以及了別境界相的智相,都是依七識心王及心所法等幻用而有的;但是七識心王與心所法,都只是從心真如中所出生的幻用而已,並没有真實不壞的法相,所以祂們都是空相,都是不可得,也沒有常住不壞的法性。因此七識心王等法,依祂們而有的智相與所了別的色相,當然也都是不可得。

所以聖 馬鳴菩薩開示說:連智相都不可得。這個智相就是七轉識心,所有的心所有法的了境之相,也就是七轉識心了別境界的心行法相,這些都是不可得的。因為智相是依附於第八識如來藏而顯現出這個七轉識的性用,然後才會有了別六塵境界的七識心那一個心行法相的生起,所以這個智相是没有真實的體相存在的。而這種了別境界的智相,是由於如來藏為因,和許多的緣所產生的,因此說智相是不可得的。

因為七轉識,才會有了別境界的相,所以智相是依七轉識了別境界而有,不是依各自獨有的第八識如來藏,也就是自心真如而有的。因為自心真如的體性是恆而不審,這意思也是說,自心真如恆離見聞覺知,所以祂不會思量,既然不會思量,那怎麼可能會有智慧呢?譬如祂從來不會起一念說:「好無聊喔!現在來打開電視看看有什麼節目呢?」也不會起一念想說:「現在好累了!所以應該休息了!」祂從來不會起這樣的思量,自心真如無始以來,一直都是這樣離於思量性的,這是因為祂一直都是離見聞覺知的緣故。智相是七轉識心才會有的了別境界的心行法相,自心真如並没有這個體性,也從來都不會顯現出這樣的體性,所以說智相不可得。不管是因為心真如離見聞覺知,所以没有這個智相,也離開這個智相,還是依七轉識心了別境界才有的智相,這個智相是依附於第八識如來藏所顯現出七轉識心的性用,然後才會有七轉識心了別六塵境界的心行法相。所以這個智相是生滅變異、無常幻有而没有真實的體相存在,因此不論從七轉識來說,或是從心真如來說,智相本身並没有常住的自體性,也都不可得,這就是聖 馬鳴菩薩開示的「智相不可得」的意涵。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