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對神秘現象的看法?(下)

第118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上一集我們介紹到「佛教對於神祕現象的看法」。我們說到所謂有虹光身成就的四種現象,第二種現象是說他能夠以智慧火把異熟身,把它完全焚毀。

事實上這件事情在《阿含經》裡面也有記載:佛陀入滅之後,經過有些弟子的供養之後,經過一段時間 佛陀的色身就不燒自燃,然後就荼毘了。其實在佛法裡面雖然有這樣的記載,可是這樣的記載代表的是一種神祕現象,可是這個神祕現象不代表佛陀的證量是以這樣來作為表徵的。其實這個在現代人的科學研究裡面有所謂的人體自燃現象,就是人的身體它會有自己燃燒的這種現象,這種燃燒的現象有些是不能自主、有些是可自主的;可是不管自主或是不可自主的,其實這是一種物質的現象,不以這個來作為證量的;所以它雖然屬於神祕現象,可是它不屬於真正的證量。因為如果說身體因為自燃,自己燃燒就把它燃燒完了,然後只剩下頭髮跟指甲,如果說這樣叫作佛法證量的話,那在東方或西方經常有這樣子的事例,雖然數量很少,可是畢竟有;可是這些人並沒有任何佛法的修行,也沒有修什麼大圓滿法,可是他們就可以有這樣的現象;所以這個現象其實跟佛法的證量是完全無關的,那只是一個人體自燃的現象。

當然有些人他有所謂的禪定力,他是可以作到這一點,可是有禪定力也不代表他是有佛法的證量。我們來看《阿含經》裡面有一個故事:「爾時,四梵志皆得五通,修行善法,普集一處,作是論議:『此伺命來時不避豪強,各共隱藏,使伺命不知來處。』爾時,一梵志飛在空中,欲得免死,然不免其死,即在空中而命終。第二梵志復入大海水底,欲得免死,即於彼命終。彼第三梵志欲得免死,入須彌山腹中,復於中死。彼第四梵志入地至金剛際,欲得免死,復即彼而命終。」(《增壹阿含經》卷23)也就是說,有五通仙人他們獲得了神通境界,可是他們也知道他們會死,所以說他們就想要躲藏起來,免得被索命者索命。所以就有一個飛到空中去躲起來,可是就在空中死掉了;有一個跑到大海水底躲起來,結果還是在大海底下死掉了;那另外一個跑到須彌山的山腹裡面躲起來想要免死,就躲在須彌山腹裡面,就死在那裡;還有一個,第四個躲到地底下的金剛際,最地底最中心的地方去、金剛不壞之處,結果就死在那裡。所以顯然這種神通境界、神祕現象並不是真正佛法的證量,因為那是一個神祕現象。可是這個神祕現象是因為我們沒有五通境,所以我們不能知道它只是五通境界而已;可是世間人就迷於神通境界,以為神通境界就是佛法證量,其實不然。所以說能夠把屍體焚毀,乃至只剩下頭髮、指甲,或者是說燃燒不完整、縮小了,乃至產生種種的瑞相,其實都不足以表徵。佛法中經典裡面也有這樣相對的記載:有些阿羅漢證得解脫之後,能夠上身出水、下身出火,上身出火、下身出水,可是這樣子只是一種神變之力,來代表他內心的踴躍,那是神通境,並不代表他真實的證量;真實的證量在他能夠梵行已立,能夠滅諸後有,能夠不受後有,這樣才是他真正的證量。所以很多人就迷於這樣的境界。所以真正能夠去獲得免死的,能夠免除生死的,其實都不是神通,而是能夠證得不生不滅的第八識如來藏;因為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才使得不死這件事情可以成就。

我們可以看看這些神祕的境界,其實跟他們所修的法是相違背的,因為在 佛陀的教誨裡面,如果一個人不修善是不可能獲得解脫的。所以我們舉了四個梵志有五通,他們修集善法,可是他們照樣不得免死;因為他們修學善法,可是沒有修學解脫法,所以照樣不能獲得免死。一個人修學善法,還要能夠修解脫法,那才有可能獲得解脫嘛!我們只要看看他們是不是有修學善法,我們就可以知道他們如果連善法都沒有修學,那一定不可能獲得解脫。

佛陀在《楞嚴經》裡面這樣說:「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亦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遊善男子處敷座說法;自形無變,其聽法者忽自見身坐寶蓮華,全體化成紫金光聚;一眾聽人各各如是,得未曾有;是人愚迷、惑為菩薩,婬逸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欲,口中好言諸佛應世:某處某人當是某佛化身來此,某人即是某菩薩等來化人間。其人見故,心生傾渴,邪見密興、種智銷滅,此名魅鬼年老成魔惱亂是人。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俱陷王難;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楞嚴經》卷9)佛陀就有這樣的開示:即使有人能夠說很多的法,然後自稱證得無上涅槃,乃至可以讓那聽聞的人,都自覺自己成為紫金光聚,他自己能夠變成紫金光聚,那也不是真正的佛法證量。佛陀在《楞嚴經》裡面,就有舉出這樣子的經文來告訴我們:這一些都不是真正佛法的證量,其實那是天魔飛精附人,然後附在人體裡面去作種種的說法來蠱惑人心;而且是因為「邪見密興、種智銷滅」──是因為有邪見藏在這些人心中,所以就受到了蠱惑,而且種智銷滅。因為對於第八識如來藏的一切種的無知,不能看出中間蠱惑人心之處,所以才會以這些表相的內容來作為佛法的證量,而且把這些著書立說來作為真正佛法的證量;由此可知,以此作為證量,其實是沒有佛法的真實智慧。佛陀接著又說:如果要能夠真正能夠不入輪迴,是要能夠覺察一些基本的道理;如果不能覺察而迷惑不知,可能就要隨著墮入無間獄裡面。

《楞嚴經》裡面 佛陀說:「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婬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婬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婬,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婬,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楞嚴經卷6》)也就是說,有人主張能夠證得虹光身,由這樣所證得的人數猶如繁星之眾;其實 佛陀說這些都是一種迷惑人心的說法。認為是某某諸佛來應世,有多少的這些菩薩來化現;其實 佛陀有告訴我們:佛陀入滅之後要再等很久的時節,才有 彌勒尊佛來應世,在這個中間不會有任何的諸佛菩薩來應世。所以絕對不可能是即身成佛的,如果有這樣子的說法,其實是邪見,而且一定是不可以去修雙身法;如果有人以雙身法作為修行的根本,他淫心不除,哪有可能來脫離欲界呢?這是 佛陀所說的第一種清淨的教誨。

佛陀接著說還有第二種清淨的教誨:「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楞嚴經》卷6)也就是如果有人還在說:「我們生長在很困苦的地方,所以我們只能吃肉。」即使來到台灣或是世界各地,那裡飲食豐足,結果他還是繼續吃肉;吃了眾生的肉,然後就說他可以成就虹光身;連行善都還沒有,如何能夠說他能夠獲得解脫?能夠即身成佛?所以 佛陀說:「能夠斷殺生,那是在斷淫之後的第二種清淨明誨。」這是決定不變的光明的教誨,除了這個之外,還有第三的教誨:「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斷偷盜,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三決定清淨明誨。」(《楞嚴經》卷6)也就是說還要不偷盜,也就是不盜法,不會偷盜佛法的名相,因為那是佛教的啊!吃肉又修雙身法而說是佛弟子,佛陀說:「這樣是非佛弟子!」結果他是非佛弟子,還要盜用佛法的名相,那就是偷盜啊!

第四種清淨明誨:「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楞嚴經》卷6)第四種就是不可以大妄語。因為如果還是凡夫,就要自稱自己是凡夫,不可以說自己是活佛;因為還連第七住位的明心尚不可得,如何能夠說自己是活佛呢?如何能夠說自己是仁波切呢?所以如果有人還是凡夫之身,連第八識如來藏這個永恆而不生不滅之法都沒有證得,那他自稱是仁波切或者是活佛,其實那是一種錯誤。只有在古代有所謂的覺囊巴,他們宣揚他空見,他們是實證第八識如來藏的;這樣子的菩薩,才有可能能夠證得清淨的第八識如來藏,這樣子他才有可能實證真實的智慧,這樣的話將來這樣的菩薩才有可能成佛。可是如果連第八識如來藏、連第七住位都沒有實證,而說自己是仁波切、是活佛,那樣子都是虛妄語,都是大妄語;那跟 佛陀所開示的第四個決定清淨明誨是相違反的。我們可以知道,如果連這四個決定的清淨明誨都沒有去作,而說他能夠證得解脫的虹光身,最後成佛的虹光身,那是不可能;這些都是很會蠱惑人心的神祕現象,以這些神祕現象來蠱惑人心,來妄稱自己的證量,其實這些事情都不是真實的證量。

可是我們要介紹一種真正的神祕現象,可是這個裡面有真實的智慧,而這個才是大乘的真正密教。我們看《雜阿含經》裡面卷44:「時,有婆四吒婆羅門尼,有六子相續命終。念子發狂,裸形被髮,隨路而走,至彌絺羅菴羅園中。爾時,世尊無量大眾圍繞說法,婆四吒婆羅門尼遙見世尊,見已,即得本心,慚愧羞恥,歛身蹲坐。爾時,世尊告尊者阿難:『取汝鬱多羅僧與彼婆四吒婆羅門尼,令著聽法。』尊者阿難即受佛教,取衣令著。」其實真正的神祕現象而且是有智慧的神祕現象,是屬於這類的公案。也就是說在一個公開廣大的場所裡面有一個婆羅門尼,她死了六個孩子;然後因為發狂,因為愛孩子心切的關係,連續失去六個孩子所以她發狂,然後裸身奔跑,然後跑到 佛陀說法的地方;就在這個大庭廣眾之下,這個婆羅門尼她發瘋了,可是她一看到世尊之後,她就獲得本心;她就找到她的真實心,這個時候她就清醒過來了,那時候就發現自己沒有穿衣服,就蹲坐著不敢起身。佛陀就命阿難把他的僧服拿去給這個婆羅門尼穿上。有外道就說:這個「即得本心」只是她恢復正常,這裡怎麼可以證明說她證得第八識如來藏?可是我們可以知道,如果說這個婆羅門尼「即得本心」只是恢復正常,那 世尊說法是由大眾圍繞說法,大眾圍繞說法,這些大眾都是沒有發瘋的啊!那為什麼一個發瘋的人只是恢復正常,佛陀要把講經說法停下來呢?那是沒有意思、沒有意義的嘛!而且還要把阿難的僧伽黎,這個衣服、這個禮服要給婆羅門尼穿上!難道大眾會中,沒有其他的衣服可以借她穿嗎?可是 佛陀為什麼要命阿難取這個僧伽黎來給這個婆羅門尼穿呢?是因為這個婆羅門尼她已經證得第八識如來藏了,因為她獲得本來就存在的心;因為這樣子,所以 佛陀必須要把講經說法的法會停下來,而專門為她穿上、披上僧伽黎;因為她已經不再是婆羅門了,她已經是佛法中真實實證的菩薩。那這樣子才是真正佛法中的神祕現象,而且這個神祕現象是有智慧的;而且這個智慧是超越一切境界,不像我們前面所說的降下甘露,或者是說以虹光身,以屍體的燃燒不燃燒來論說所證得的智慧。因為那個不過都是現象啊!最多不過是神通境界;可是所有的神通境界或是神祕現象,那個都是境界跟現象,與佛法的修證是完全無關的;乃至佛陀在《阿含經》的記載裡面,也是不燒自焚而化去,祂的肉身而成了很多的舍利、碎身舍利,可是這個現象只是一種神祕現象。可是 佛陀所實證的智慧,最後可以讓 佛陀成為真實的 佛陀,不在祂的碎身舍利,也不在不燒自焚的現象,而在祂能夠讓這個婆羅門尼「見已,即得本心」;因為這樣子的神祕現象,才是真實的智慧。如果有人能夠解得這樣子的神祕現象,在大庭廣眾之下獲得這樣的智慧,那個才是佛法中真實的神祕現象;而且是有智慧的神祕現象,而且是一切學佛人應該要探求的神祕現象。至於其他的神祕現象不應該去追求,因為那樣子裡面是沒有真實的智慧的。

好!那我們今天就跟各位介紹到這邊,謝謝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