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菩薩道心更堅固不退?(五)

第65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同修會所推出一系列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繼續這個子題—如何使菩薩道心更堅固不退。

上一集已經說明一切惡友種種的煩惱業,都是菩薩修學佛菩提的道莊嚴伴。今天再舉一個例子來說明菩薩投生於畜生道中,不是業報的關係,而是為了度眾生。在《菩薩本行經》佛曾開示:自己往昔曾為魚身,讓國中人民吃自身魚肉,病得痊癒的真實例子。在久遠劫以前,有一國王名跋彌,當時國中人民都長了一種瘡病,這位國王去尋找病源,發現有一棵樹,其樹葉落在水中,人民飲用此水就會得病,表示這棵樹及樹葉有毒;於是國王將這棵樹連根拔起,用火燒了以絕後患。國王將毒樹燒了以後,國中人民得病較輕者完全恢復,但是還有一半得病較重者沒有恢復。國王問醫生:「毒樹已經根除,為什麼人民的病還沒有痊癒?」醫生回答國王:「此病較重者,如果吃魚肉就會痊癒。」國王聽到醫生的回答,就到水邊樹上發願:「我今生以此身供養眾生,去除眾生的瘡病;願以捨身所得的功德,用來上求佛道,普遍去除一切眾生無量無邊的身病及意病。如果這個誓願可以成就的話,眾生食我身上的肉,病情就會痊癒。」國王發誓願已,即從樹上投身於水立即變成魚,這隻魚發出聲音告訴人民:如果有病的人取我身上的肉去吃,吃了以後病情就會痊癒。重病者聽到這個消息皆來取用,於是病情就恢復了。

從上面的例子告訴大眾,菩薩投生畜生道中,是為了度化眾生不是為了自己。如果是為了自己,不可能發此廣大誓願,更不可能成就佛道。菩薩為了度化眾生,所以不惜自己的身命,來完成他的佛菩提道。然而有些眾生看到經中這樣的說法,覺得很荒誕離譜;像這樣的人表示他是新學菩薩,十信位尚未滿足,對 佛的開示不相信,才會提出這樣的疑問。如果是久學的菩薩,他會相信 佛的開示,因為這遠遠超過他所行的境界。更何況 佛在經中曾多次開示:菩薩願以身肉布施給一切眾生,如是眾生需要頭、目、腦、髓、身肉等等,菩薩毫無怨言的布施出去;並以此布施的功德,上求無上正等正覺,來廣度一切眾生。像這樣的菩薩是久學菩薩,也是菩薩慈悲示現,以此來告訴大眾,菩薩願意投生畜生道中,不惜自己身命,為的是度眾生不是為自己。同樣的道理,菩薩憐憫眾生故,所以才會有菩薩投生於鹿身、獼猴身、鸚鵡身、大魚身、鴿身、金翅鳥身等畜生中。雖然菩薩受生於畜生道中,仍然有種種煩惱在;可是煩惱於菩薩沒有自在力,像這樣的菩薩真的不可思議,已經知道自己就是真實義菩薩了。又菩薩行六度波羅蜜時,只是很單純的想利益一切眾生,不會想要有六度波羅蜜的果德可得。為什麼?這是因為菩薩從真心的實際理地來看待,哪裡有六度波羅蜜這件事,名為非得。然雖如此,卻不妨礙菩薩在事相上行六度波羅蜜,真的有果德可得,名為非不得。

像這樣的菩薩,不會貪戀任何果德,反而轉依自己所親證的無所得法,不斷地用六度、十度、四攝等有為法來行菩薩道,最後得以圓成一切種智。像這樣甚深的道理,唯有菩薩才能了知,凡愚是無法了知的,這是因為菩薩已親證實相心,凡愚沒有實證,只能靠想像而已。這樣的道理應該讓電視機前面的菩薩知道,得以建立正確佛法知見,避免讓佛門中的常見、斷見,以及邪淫外道來誤導眾生,使得眾生不斷地在三界輪迴生死。為什麼?因為常見外道所主張的是認生滅不已的意識心為常;斷見外道則是否定一切有情第八識存在;邪淫外道乃是喇嘛教以男女邪淫所產生快樂的覺受為中心的外道法,與釋迦世尊所說的法完全無關,根本不是佛法,卻混入佛門中,高稱是佛法的一支的外道法。

佛所說的正法乃是以第八識為中心而說一切法,這也是經中所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真實道理。這個第八識本身,離見聞覺知、離六塵。經證如下:「復次,善現!若諸菩薩不見般若波羅蜜多,不聞、不覺、不知般若波羅蜜多,於不見、聞、覺、知,諸法亦不分別,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說明如下:善現!如果諸位菩薩沒有看見般若波羅蜜多,也就是沒有看見智慧到彼岸,不聽聞般若波羅蜜多,也不覺般若波羅蜜多,更不知般若波羅蜜多,能夠不見、不聞、不覺、不知也不分別諸法,是為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多。許多佛弟子們對這段 佛的開示無法理解,為什麼?因為菩薩行菩薩道時,不僅有見聞覺知,而且還分別諸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為什麼佛卻說沒有見聞覺知,也不分別諸法呢?讓佛弟子們搔破腦袋也想不通,為什麼佛會這樣的開示?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只是你有沒有抓到重點而已。如果抓到重點,就可以很清楚明白 佛到底在說什麼,不會有任何淆訛。套現在的話語來說,那就是「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的道理;如同魔術師一樣,好像可以無中生有,實際上卻是暗藏機關,只是沒有被人發現而已;待你發現裡面的機關時,你不會覺得魔術師很厲害。

同樣的道理,佛的開示是站在真心的實際理地來說的,沒有破參的人則是站在五陰空相的立場來觀待的,兩者的認知完全是南轅北轍,也難怪沒有任何交集;可是對破參的人,一聽到佛這樣的開示,則心領神會,知道佛在說什麼,不會有任何淆訛。會有這樣的差別,最主要是菩薩有沒有親證實相心的差異;如果親證了,佛的開示就懂了,如果沒有親證,只能透過意識思惟想像而已,無法清楚知道佛到底在說什麼。從佛的開示可知,真心的實際理地是沒有見聞覺知的,所以祂不分別諸法,這也是《金剛經》《心經》《妙法蓮華經》等經所說的此經。知道此經之所在,不僅可以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此經,而且禪宗的公案也就懂了。禪宗祖師所說的別相智,以及二轉法輪的般若經典,也就漸漸通達了;三轉法輪的唯識經典所說的道種智,也可以少分瞭解了。也就是說,於親證此經以後,般若智慧就出現了,可以瞭解佛在三次轉法輪當中,隱說明說此經的真實道理。

當菩薩實證此經以後,會發現真心的實際理地真的是離見聞覺知、離六塵;既然離六塵,還會有菩薩行般若波羅蜜這件事嗎?還會有菩薩智慧到彼岸嗎?顯然沒有嘛!既然沒有,還會有分別諸法這件事嗎?還會有分別諸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件事嗎?顯然沒有嘛!然而菩薩於親證真心的實際理地,很清楚知道真心真的離六塵、離分別,可是卻不妨礙菩薩在事相上有見聞覺知及分別諸法出現。這是因為菩薩於親證真心實際理地以後發現:這個五蘊身是由真心藉著種種緣而出生的,本身是虛妄的,卻是真心的局部體性,攝屬於真心的一部分,不能離開真心而有。因為有真有妄,真妄和合運作的關係,才能成就世間所謂的見聞覺知及諸法的出現;有理有事,理不礙事,事不妨理,所以理事圓融。

對破參的人而言,可以很清楚知道,佛在這段開示的真實道理是站在真心的實際理地在談,卻不妨礙事相上行智慧到彼岸。雖然菩薩可以智慧到彼岸,有果德可得;可是菩薩知道那是妄心分別所得,所以不會執著任何果德可得。因為這樣看待的緣故,菩薩於真心的實際理地來看,根本無所得,名為非得;可是事相上卻是有果德可得,名為非不得,合起來名為非得非不得。如果能夠這樣看待,才是理事圓融的人。

如果將上面所說的道理再加以歸納分析整理,可以濃縮兩個重點,那就是空相與空性。如果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能夠掌握這兩個重點,就可以掌握整個佛法的大意,而不會走偏了。所謂的空性就是指實相心,祂是一切有情的真實心,本身離見聞覺知、離六塵;空相是指空性心,藉著種種緣而出生的法,包括了七轉識及諸法在內,本身是生滅法。當你掌握這兩個重點之後,不論你是在閱讀經典,或者聽聞真善知識說法,再將這兩個重點套進去簡擇,就可以很清楚分別到底是站在真心的立場來談,或者是站在五蘊空相來談,不會有任何淆訛出現。

譬如你看見經典這樣開示:「以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可以心取,離心相故,不可以色取,離色相故;廣說乃至不可以一切相智取,離一切相智相故,不可以一切法取,離一切法相故。」你會發現那是站在真心的立場來談,不是站在五蘊空相立場來說,因為空性心就是深般若波羅蜜多,祂離見聞覺知,所以沒有心取、沒有色取、沒有一切相智取,乃至沒有一切法可取。

又譬如《心經》開示:「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當你看到佛這樣的開示,你一定很清楚知道,那是在詮釋真心的實際理地,不僅沒有六根、六塵、六識,而且也沒有十二因緣、四聖諦,更沒有智慧可言。因為你了知第八識離見聞覺知、離六塵,所以一切都無所得。當你親證離見聞覺知的第八識,你的般若智慧就會到彼岸,成為佛所說的菩提薩埵,也就是大家所知的真實義菩薩。然後菩薩依這個,般若波羅蜜多之無所得智慧,一一去行菩薩的六度萬行,乃至行菩薩的十度萬行,一一去圓滿別相智、道種智,不再有任何罣礙恐怖等事,當然可以遠離種種顛倒夢想,到了最後得以圓成一切種智,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正如《心經》開示:「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時你會恍然大悟,原來 佛這段開示,不僅在說空性心的真實道理,而且也解釋空相的道理,不是嗎?既然《心經》已有進一步瞭解,接下來再來探討另一部大眾耳熟能詳的經典《金剛經》。

譬如《金剛經》曾開示:「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當你看見佛這段的開示,你一定很清楚知道,那是以真心的實際理地來看待。菩薩知道這個道理以後,就會用三輪體空的真實義來行布施,那就是沒有布施者、沒有被布施者,也沒有所布施的東西。由於菩薩站在真心的實際理地來觀待什麼是三輪體空,所以菩薩才不斷地在理上以及事相上行布施。這樣的布施,才是佛所說的真正的布施,因為這樣的布施,具足理上及事相上的布施,所以福德不可思量。

又譬如《金剛經》曾開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這是站在事相上及理上一起來說明的。上一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是站在事相上,也就是站在五蘊空相的道理來說的;凡是有種種的法相出生,都是藉緣而出生的,本來就是生滅法,當然是虛妄不實的法。下一句「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這是站在理上及事相上來說的;當你看見所有的法相,都不是真實法以後,剩下最後一個是你用任何方法,都無法否定的法,那就是「自心如來」了。如果你能夠接受這樣的說法,表示你已經建立正知見,未來有機會可以破參。又當你在閱讀經典,不論是閱讀初轉法輪經典,或者是閱讀二轉、三轉法輪經典,你會發現世尊早已隱說、明說真心之所在。譬如在初轉法輪談到無餘涅槃、本際、如、我、識等,二轉法輪談到非心心、無心相心、無念心、無住心、不念心等,三轉法輪談到所知依、種子識、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等,都是在指陳一切有情的真心祂真實存在。

由於已掌握空性心與空相兩個重點,以此為標準來簡擇大法師、大居士所說的法,到底如不如法。譬如有人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作主的心就是真如佛性。你一定很清楚知道,他是常見外道。又譬如有人主張:意識卻是不滅的。你會鐵口直斷的說,她是常見外道的徒眾。又譬如有人主張:我對境不分別,但了了常知。你一定知道,這個人根本不懂佛法。又譬如有人主張:一切都是緣起性空,一切有情只有六個識。當你聽到這樣的說法,你一定很肯定這個人具足斷常二見。又譬如有人主張:在性高潮當中有快樂的覺受,而且可以觀察,這快樂的覺受無形無相,就是證得報身佛了。當你聽到這樣的說法,你一定很清楚知道,那是邪淫外道法,根本不是佛法。像這樣的常見、斷見、邪淫外道法,是會讓眾生下墮三惡道的不善法,也就是惡法,應該要遠離它,以免自誤誤他,而延遲自己的成佛之道時程。

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