娼妓屠宰漁獵販酒等人可以信仰佛教嗎?

第23集
由正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這個單元,我們要探討的題目是:娼妓、屠宰、漁獵、販酒等人可以信仰佛教嗎?

這個問題中提到的娼妓、屠宰、漁獵及販酒都是一種職業,也就是一種在世間營生活命的工作。首先我們就先來了解佛教中對職業的看法如何。

在三乘佛法中的小乘聲聞解脫道,是以身念處(也就是觀身不淨),還有受念處(觀受是苦)、心念處(觀心無常)以及法念處(觀法無我)的四念處法為行門,依苦集滅道的四聖諦而作觀行,現觀五陰、十八界、十二處我是虛妄不實,可以因而得以斷我見、斷三縛結;進一步又依八正道而行,修斷我執思惑等三界惑及我所的貪愛,因而得以出離三界生死。其中,八正道是八項遠離偏邪,質直而行,且能夠通至涅槃解脫的聖者之道,因此稱為八正道,又稱為八聖道支;它就是聲聞解脫道苦集滅道四聖諦中道諦的內涵。這八項正道就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精進、正業、正命、正念還有正定。而大乘佛菩提道是含攝解脫道在內的大菩提道,八正道當然也是修學佛菩提道的菩薩應知應學,只是更賦予了大乘法的意涵。我們先來看看八正道各個的內容,再從中了解佛教對於職業的看法。

八正道第一正見,就是能明見、能夠明白的能夠了知苦集滅道四聖諦的真實理。第二正思惟,就是既然有了四聖諦真實義理的正見,就要進一步思惟而使智慧能夠增長,心無邪念。第三是正語,就是時時攝心,言無虛妄,不去造作兩舌、惡口、綺語、妄語等這四種惡業。八正道的第四個是正精進,就是要不斷不間夾地修種種的道行:已生的惡法要趕快讓它斷除,未生的惡法要讓它不生起;未生的善法要讓它趕快生起,已生的善法就要讓它增長圓滿。第五項是正業,就是不造作殺、盜、淫的惡業,遠離身的三惡業,修習潔白清淨的善業。第六是正命,就是以正當而且如法的職業來營生活命、安身立命,過正當如法的生活。第七是正念,就是專心憶念善法,比如說要思念戒定慧三無漏學以及五停心觀等助道之法。五停心觀就是:心容易散亂的就修數息觀,貪欲心多的就要修不淨觀,瞋恚心多的那就修慈悲觀,如果愚癡無明多的就修因緣觀,乃至於我見、我執障礙多的就要修界分別觀,去現觀五陰十八界十二處我的虛幻不實。八正道的第八項就是正定,就是要離諸散亂,一心安住於真空之理,決定不移。

從上面所說八正道當中的正命可以知道,佛教中是要以正當而如法的職業營生活命、安身立命,過正當的生活,不要邪命自活。

邪命自活的這個邪命,在《大智度論》當中有提到,說有四種邪命:第一是下口食,就是種植田園、調合湯藥以求衣食;第二是仰口食,它指的是要仰觀星宿、天候變化,以術數之學而求得衣食;第三則是方口食,是說曲媚權貴、阿諛富豪,巧言而求食;第四則是維口食,就是要研習咒術、卜算吉凶,以求得衣食。出家人如果為了獲得衣食資具,而以這四種方式來為人說法,那就稱為邪命說法。

另外還有五種邪命,就是為了取得財物,而做了這樣的五種事。哪五種呢?一是以欺詐的方法,表現自己有奇特的異相;第二是誇耀自己的功德;第三是為人占卜斷吉凶;第四則是故意以高亢的音聲,現出威儀,讓人生起了畏懼;第五則是稱讚供養者,以取悅供養者的心來換取衣食。這個都是屬於邪命。

另外,根據《佛說阿那律八念經》當中,佛陀也有這樣的開示,開示說這個正命有俗與道兩種內涵,俗是指世間法方面,道則是指出世間法方面。世間的正命是「求財以道,不貪苟得,不詐於人」,就是要以正當的方法來求取財物,不貪求不該得的錢財,不欺詐於人;出世間的正命則是「以離邪業,捨世占候,不犯道禁」,遠離占卜命相以及觀天候來為人斷吉凶的種種的邪業,不可違犯佛陀教示法道中所制定的這些的禁戒。

另外,在《瑜伽師地論》當中,彌勒菩薩也有開示。彌勒菩薩開示說:「如法追求衣服飲食乃至什物,遠離一切起邪命法,是名正命。」(《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九)所以,佛教看待學佛人的職業,除了從世間法上說,要以合法正當的這個職業求取財物之外,更進一步在出世間法上,要離遠一切違背佛陀法道的邪命邪業。

還有,在玄奘菩薩所翻譯的《分別緣起初勝法門經》當中,也記載了佛陀答覆弟子請問什麼是正命的時候,佛陀這樣說:「聖所愛無漏戒攝,無漏作意同時而轉;於邪命起身語二業,能正遠離;超越一切諸險惡趣。」(《分別緣起初勝法門經》卷二)這裡佛陀進一步開示:正命必須是攝屬而不違犯聖所愛無漏戒,能確實遠離因為不如法的邪命所造作的身的惡業乃至口的惡業,而能超越三惡道不可愛的異熟果報,不再受生到惡趣中受苦無量。

那什麼是聖所愛無漏戒呢?玄奘菩薩翻譯舍利弗尊者所著的《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裡面也有這樣的說明:「云何聖所愛戒?答無漏身律儀、語律儀、命清淨,是名聖所愛戒。」(《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六)意思是說,依循著佛陀所制定、防免佛弟子漏落到三惡道中受苦報的這個身行、口行上的戒律軌則,進而軌範,讓營生活命的職業也是清淨無漏,這就是聖所愛戒。

那為什麼要稱為聖所愛戒呢?根據《瑜伽師地論》當中彌勒菩薩這樣子開示,說:【以諸聖者賢善正至,長時愛樂,欣慕悅意:「我於何時,當正獲得諸語惡行、諸身惡行、諸邪命事不作律儀?」由彼長夜於此尸羅,深心愛樂,欣慕悅意;故獲得時,名聖所愛。】(《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九)這個意思是說,在佛法當中修學而有正確實證的諸佛及佛弟子等這些聖者及賢善之士,都是長時間身心愛樂,並且欣喜思慕著,思慕著什麼呢?思慕著自己何時能夠真正獲得,規範自己不再造作種種口的惡行、身的惡行以及種種不如法營生活命職業的這些如法的戒律。由於諸佛及佛弟子在因地漫漫長夜修行之時,對於這種如法的戒律,都曾這樣子身心愛樂,欣喜思慕;終於有一天,有因緣能夠聽聞而從善知識受持了,對於這種清淨解脫的正戒,當然更是愛慕欣喜,全心安忍順從而不敢稍有違逆,所以就說它是聖所愛戒。

彌勒菩薩進一步開示說:【獲得如是聖愛戒已,終不正知而說妄語、終不故思害眾生命、終不故思不與而取、終不故思行欲邪行、終不非法求衣服等。即由如是聖所愛戒增上力故,於修道時,乃至所有語業、身業、養命事轉,亦得名為正語業命。】(《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九)表示受持了這諸佛及佛弟子所愛樂欣慕的清淨戒律之後,就永遠不會再故意造作妄語、傷害眾生身體性命、偷盜以及邪淫等惡行,也永遠不再從事不如法的職業以求取衣服、床鋪、醫藥、飲食等資生活命的錢財物品,這樣同時就有了八正道當中的正語、正業以及正命。

經過以上詳細的舉出經論當中佛陀及菩薩們的開示,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就是佛教中所說的正命——如法的職業,就是對於色身的生存沒有了無理的欲求,不貪取過多的欲求而無厭足;也不以種種占卜、咒術等不合乎佛陀所制軌範的方法,來求得資養生命的物品,然後來存活色身;反之,必須僅以合乎佛陀所制軌範的方法,來求取生活所需的衣物、飲食、床座等等的這些的物品。簡單地說,就是要不違背佛陀所制定佛道修學所必須遵守的清淨戒律。

而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出家人當然就是不淫),還有不妄語以及不酤酒,不論是歸依時一併受持的五戒,或者是經過一段時間修學佛法之後,因緣成熟受持的菩薩戒中,都是列為重戒的。所以,從事屠宰或漁獵,會傷害眾生的身體性命,是犯殺戒;販酒就是賣酒,是犯酤酒戒;而娼妓則會引誘別人犯邪淫、犯淫戒。這些職業從前面說明佛教中的正命,也就是如法的職業來說,確實都不是佛教中如法的正命,而成為了邪命。

但這樣子說從事娼妓、屠宰、漁獵及販酒等職業,是屬於佛法中說的邪命——不如法的職業,是從持守清淨戒律,終於能遠離三惡道險惡果報的角度來說的;而不是從這些職業表現出來的高低貴賤差異上面來說。世間的職業依世俗的觀念,容或有高低貴賤的差異。就像以表相來看待三界六道的眾生,會有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眾生是較低賤的,而人、天以及人道、天道中的阿修羅這三善道的眾生是較高貴的,有這樣的差異。但是在佛教中,尤其是在大乘佛教中,卻不是只是從表相來看待眾生,因為法界眾生的立足點都是平等。也就是說,每一個人的涅槃實際,每一個人的真如法性,每一個人的如來藏,都同樣是《金剛經》所說的非身,都是大身,都是平等;也是在這樣大平等之中,才能夠容許三界六道各種不平等表相的存在與改變。

依這個平等法——非身、大身,然後有人去造作惡業,而受報為這個細菌,連眼睛都不存在而看不見了,那是牠的業,自作孽不可違。如果另一個人修善而且實證佛法及四禪,他受生到色究竟天中,色身一萬六千由旬,智慧極為深妙,那還是平等的;因為他的非身、大身——如來藏心,為他流注出四禪天中的色究竟天身,以及流注出道種智的勝妙智慧出來;而他的非身、大身卻是與低賤眾生同樣而無二無別,這才是真平等。

所以說一切有情在基礎上及大前提上都是平等。正因為在大前提的平等基礎上面,才可以有各人的三界六道中種種不平等的顯現;如果沒有大前提的平等,就不會有個人的異熟果報中各種的不平等。所以,從法界真實相來看,因為有眾生各個本具的真如性的大平等,才能夠出生世間三界六道中的種種不平等的果報身與異熟果,而有世間的種種不平等的存在,這樣子成就的異熟果報才是真平等。也就是說,真正如來藏這個非身、大身的平等性,所以才能夠產生了三界六道中的種種不平等;因為這個平等性,可以使每一個有情未來都具有一切的改變可能。不論是上生天界或下墮三惡道,乃至將來成為阿羅漢、緣覺、菩薩或成佛,而繼續有四聖六凡的十法界存在於法界中;而六凡位的眾生,將來也可以成為四聖位的聖人,乃至於最後成佛。

所以,十法界的一切有情,不論聖凡全都是立足於非身、大身如來藏的平等性上面而成立的。所以,縱使流浪狗有一餐沒一餐地受苦,還有家中的寵物狗享受著主人百般呵護的快樂,也都是平等。從事娼妓、屠宰、漁獵及販酒等佛教中認為不如法職業的人,當然也是各個具足真如法性,無一不具足將來成佛的可能性,當然可以信仰佛教。可以先從親近佛教,聞熏因緣果報的正確觀念開始,逐漸接受布施行善的人將來必定有人天善報,造作惡業的也必定會受到三惡道的果報;然後就可以歸依佛法僧三寶,成為三寶弟子。這時候如果因緣還不成熟,歸依時受持的五戒是可以選擇多分受或少分受,也就是可以先受其中的四戒、三戒乃至於一戒;甚至於可以只先受三歸依,而不一併受持五戒。先發起對三寶的信心以及成就佛道的長遠誓願,這樣子的初發心,縱使是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也不敢輕視。

就像有一則故事當中說,有一位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有一次出外行腳,帶著一位小徒弟,跟在後面幫忙背行囊。走著走著,這個小徒弟突然發起了菩提心,誓願要成就佛道。這個小徒弟的心念,就被他三明六通的師父知道了;師父趕緊轉過頭來,拿回自己行囊,自己背著,不敢再讓徒弟幫他背了。可是這師徒二人繼續走著走著,徒弟又想,成佛得要菩薩歷經三大無量數劫行菩薩道,這樣子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施能施啊!他越想覺得太難了,所以改變心意不再成就佛道。結果這下又被他師父知道了,他師父就又把行囊交回給他,讓他繼續幫著背。所以可見,縱使不受持基本的五戒,僅僅是受持三歸依,發起四宏誓願,還是能夠獲得諸佛菩薩的庇佑。

所以,我們要勸請從事娼妓、屠宰、漁獵以及販酒等佛教中認為不如法職業的,還是應該要信仰佛教,甚至於進一步來修學佛法。這樣子經過聞熏正知見之後,有了正見,然後發起正思惟,進而就能夠慢慢地來調整自己的職業。這樣透過佛法的修學,聞熏解脫三界生死輪迴的知見以及法門,漸漸地改變他的觀念;然後再藉著因緣轉變,調整他不如法的邪命為正命,當然也就進修佛菩提道,地地增上直到成佛。

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明到此。

阿彌陀佛!


點擊數: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