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蘊與識蘊

第3集
由正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在上個講次裡面,我們跟大家講了:關於三縛結關於我見,並且跟大家講了我見裡面最關鍵的是意識,並且我們也跟大家介紹了幾種可以簡單判辨、判別是不是意識的方法。這些方法可以讓我們:比方說面對一些修行人在闡述他的境界的時候,我們可以很輕易的用上個講次所講的方法呢,我們就可以直接去判斷這裡面是不是有一些可疑的地方,避免我們一開始就是直直的去信受去了。

可是談到光是這個分辨判斷還不夠,其實我們在修行解脫道或者佛菩提道來講,我們最終的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在修行的路上前進。那麼要談到讓自己在修行路上前進的時候,就不能夠只是分辨其他人說的對與否,我們其實要更掌握住我們自己的心行;要內觀自心——要修我們自己的心行,讓我們自己的這個心行修到一個程度讓我們真正能夠斷我見、能夠斷三縛結,這樣子我們才能夠說在修行的路上有所前進。所以底下我將為大家來解說:如果我們要進一步要來觀行、要來斷三縛結的話,我們可以怎麼做?

首先我們要跟大家介紹的方法,我們說:要斷我見的話,就是要把這個世間人一般都覺得說「我」是一個恆常存在的實體,所以斷我見的意思就是要破除這樣子錯誤的認知。問題是說世間人覺得是「我」的東西呢非常非常多,變相非常非常多,所以你如果要一一的去分辨、一一的舉證、一一破除的話,那麼應該是曠日廢時的。所以在這方面來講,佛其實很善巧方便,很慈悲的告訴我們:你如果要觀行「我」的種種的話,就應該要從「蘊、處、界」的眼光來觀行;但蘊處界又以這個「蘊」作為一個初入門比較容易掌握的地方,所以我們接下來就來看看這個「蘊」。

「蘊」這個字的意思,在這裡面的意思呢指的是:眾集積聚的意思,那蘊的這個內涵有五項。當然另外一個說法,蘊的另外一個說法就叫「陰」,所以當我們說五項蘊的內涵,我們把它叫作「五蘊」的時候,「五蘊」也有另外一個名詞,同義的名詞叫作「五陰」。那它們使用的有一點點小小的差異:如果我們講的是「五陰」的話,我們著重的是這五項的內涵遮蓋了我們的智慧,讓我們沒有辦法看清實相,這個就好像有一片雲遮住了太陽,所以你就是感覺它會有陰天的狀況一樣,像這樣的講法,我們把它叫作「五陰」,也就是五項會遮蓋我們生起實相智慧的事情叫做五陰;如果我們談的是「五蘊」呢因為蘊的字的本身,就代表的是積聚的意思,所以說當我們說到「五蘊」的時候,那就是表示這個五項內涵,其實它所呈現給我們的看起來是一個實體,但是它的實質卻是一個積聚的緣所生法,它的本身並沒有實體存在。

所以有五蘊跟五陰的一些小小的差別,但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來講,我們可以暫且先不必詳細分辨五蘊跟五陰。也就是說在接下來的講次裡面,也許有的時候為了方便起見,我會說它是五蘊,可是在另外一些時候,我會說它是五陰,但我的意思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差別。所以各位可以在這個講次裡面,先把它暫時當作五蘊就跟五陰是一樣的。

這個五陰是哪五陰呢?這個五陰的內涵就是:色、受、想、行、識五個。這個色跟這個受想行識,剛好就形成了我們一般所謂所認知到的身體跟心理;也就是色對應到我們的身體,那麼受、想、行、識對應到我們的心理作用;所以各位菩薩,如果覺得這裡面比較難記憶的話,可以從這個方面來講,也就是說我們把色就是對應到身體,然後把我們的心理的作用把它拆成受、想、行、識。

這個五陰到底是怎麼樣來函蓋所謂的我呢?這個就如同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觀眾,當您現在正在聽我在說話的時候,您正在聽的時候,其實您已經有一個具足的我在運作了。比方說,您坐在電視機前面能夠坐著,然後在聽我在說這些事情的時候,您是一定有一個「色」身在支撐著,並且有色身的能量,讓你能夠不疲憊繼續的聽聞。同時呢在您在聽、我在說某一些事情的時候,您一定會有一些感受,不管是覺得說我說的很正確,還是說你覺得這一段聽不太懂,總而言之,您都會有好些個感受,這個「感受」呢就是我們講的這個五陰裡面的第二個陰。那麼第三個呢,您除了感受之外,您應該是一邊聽會一邊去思惟,去想說「現在這個法到底指的是什麼?在我日常生活中,我又怎麼去觀行呢?我要怎麼去應用呢?」這些您在聽聞當中一定會有同樣同時的這些心行在現行,這個現行的心行我們把它叫作「想」。再來,五陰的第四個叫作「行」陰,行陰的部分呢又可以分成身、口、意的範圍;以您目前坐在電視機前面聽聞我在說這些事情的時候,您在坐著聽聞的時候,您的身體仍然按照自然的方式在運行著,所以它有一定的身行在;並且也許您在聽我在說的時候,也許同樣的您在電視機前面的話,您有其他朋友的話,也許你在聽的時候會彼此交談討論一下「到底他說的這個法對不對?」這個時候當你在說法的時候,你就有口行了;同樣的,當您在進行思惟理解的時候,您的這個意念同樣也在您的腦海中流動,所以這個時候同樣的您也有所謂的行陰在這個裡面現行。最後一個就是色受想行識,最後一個是「識」陰;識呢就如同我們在前面的講次講的「識」這個字,講的是分別的意思,所以當您在電視機前面正在觀看這個節目的時候,您既然從頭到尾一直都在觀看,並且您也知道您看的是什麼節目,您也知道這裡面說的法是正覺同修會所傳授的法,這個時候其實分別的作用一直都在進行,所以我們說這個裡面同樣的,也有識的這個因在裡面現行。

所以從這個簡單的分析,我想觀眾們應該可以約略知道,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時刻,你如果仔細去看的話,其實我們都是五陰具足的,我們同樣都是色受想行識這個五個陰在一起運作,才成就了所謂我們對平常對於「我」這個字的感覺、理解跟體會。所以這個意思就是說,佛為我們開示了五陰的這個法門,意思就是說不管這個「我」到底有什麼樣的相貌,也不管你今天到底是在什麼樣的情境,面對什麼樣的境界,他們全部都可以用五陰的方式來描述這個理念的「我」,所以如果我們要破除我見的話,就一定要從五陰下手。換句話說,把這個「我」:世間人之所以會把「我」當作是這個恆常存在的實體,然後牢牢執著著不放,它裡面的內涵其實也就是把五陰裡面的一個陰或者兩個陰或是全部的五陰,把它當作一個真實恆常的存在,然後牢牢執著著不放。所以我們如果要斷我見的話,當然就一定要對五陰要有所了解,才能夠在斷我見的方面呢能夠切入。

接下來,這個五項的內涵我們剛才是舉例略說,接下來我們再進一步看看每一個陰裡面的內涵。當然我們首先要看到色陰,因為色陰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很直接的能夠察覺到的,因為我剛才就講色陰最簡單的界定,就是跟我們的身體相關;因為每一個人從小到大,對這個身體可以說再熟悉不過,所以我們要從色陰開始看起。那麼色陰呢,我們剛才概括的說就是跟身體所相關的一切,我想大家在聽到這樣講的時候,應該很容易理解:我們的骨骼、內臟這些事情,當然是屬於色陰的一部分;如果談到我們的血液,或者是在我們身體裡面流動的這些水分來講,這些東西當然我們也可以很輕易的理解到說,它必然是屬於色陰的一部分,因為它都跟我們的色身,跟我們的身體有關係。可是大家比較容易忽略的色陰的部分還有什麼東西呢?我們說我們的身體呢,除了說我們現在感受到的手足四肢、心臓的跳動,還有我們的這個內臓等等、骨骼等等之外,其實別忘了,我們也都需要能量來運作——身體會需要這些能量讓我們保持在一定的溫度能夠運作。所以其實跟身體相關的這些溫暖能量的部分,也都是屬於色陰。除了這個之外呢,還有一個大家或許會比較常忽略的,我們說呼吸;我們都會把呼吸,當作一個很自然不過的事情,但是呼吸的本身是跟我們的身體的存續是息息相關的,呼吸這件事情,基本上也是由我們的色身,來作出有這樣的動作。所以嚴格說來,當我們說色陰的時候,除了說我們身體所有的這些部分之外,其實也包含了呼吸,也包含了所謂的這個我們說身體的暖,也就是能量的部分。

這個部分我們說到色陰(色陰這個部分),一般人因為(因為)這個大家都知道說:人終必有一死;這個一死必然的結果,那很自然會讓我們覺得說,目前的色身我們都常常會覺得說它好像就是一個臭皮囊,然後我們也許百年之後臭皮囊丟了,然後又怎麼樣去投胎等等,這個是我們常常在外面聽到的說法。所以關於我們的色身,相信是很少人會直接的把我們目前感受到的手足頭這些色身當作是什麼,就是永恆存在的東西。不說別的,光說每一個人會老的事實,這個應該就不能夠予以否認,然後因為這個不能否認老的事實,所以很自然的應該就沒有人會把這個色身認為它是永恆不變化的。但是問題是說,因為大家不十分明了色陰的內涵,所以有時候也會看到有一些的修行人把所謂的能量當作是一個永恆追求的目標,其實能量的本身——根據 佛的開示——它是屬於火的部分,火的部分就是四大,跟四大相關一律都是色陰所含攝的範圍。所以不管是怎麼樣打坐所感受到的能量,乃至於說有一些打坐的境界說有看到這個——比方說中脈裡面有一些能量的光點的流動等等,關於這些個境界,全部都是色陰的境界。

那麼色陰的境界呢,我們講色陰就表示說:這些你所面對的狀況其實都是虛妄、不實在的;並且我們也說它是色「蘊」,因為它都是積聚而成的,都是積聚而成,它並不是一個實體的存在。所以從這方面,各位都不難想像到說為什麼《金剛經》會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相」這個字呢,已經把我們剛才講的色陰的所有的狀況都已經包含進去了,換句話說,我們所感受到的任何的境界都是虛妄不實的。如果我們有信受《金剛經》這句話的話,我們應該也都不難理解關於色陰的虛妄不實。

接下來五陰裡面的色陰之外,接下來還有四個陰,我們先看看「識陰」。那先看這個識陰的原因呢,最主要是因為「識」呢這個分別的作用是所有運作的基礎,所有心理作用的基礎,從識陰裡面才能夠衍生出有受陰,有想陰,有行陰;並且由識陰的這個原因,也使得我們在色身的方面會有所演進、有所變化,所以我們常常說會有所謂的四識住的原因。

那麼從我們說從 佛的開示裡面,我們看看什麼叫識陰呢。 佛說:「所謂識,識別是非,亦識諸味,此名為識也!」(《增壹阿含經》卷二十八)。這個很清楚就表示,識就是分辨的意思。那麼 佛進一步又說, 佛云:「彼云何名為識陰?所謂眼、耳、鼻、口、身、意,此名識陰。」(《增壹阿含經》卷二十八)。也就是說 佛告訴我們說,「識」是一個分辨的作用,「識陰」的這個本身的內部這個細項又可以分成:眼、耳、鼻、口、身、意這些項目,這個叫識陰,這 佛開示的識陰的定義。從這些裡面呢,我們約略可以看到:「眼」指的就是我們對於眼前所看到的境界的分辨,包含是色彩明暗等等;「耳」就是我們對眼前的聲音作的分辨,包含聲音的大小高低;「鼻」呢就表示著我們對眼前的這個鼻子所聞到的什麼味道的分辨;「舌」呢就表示我們舌頭嘗到的各式各樣味道的分辨,像這個酸甜苦辣鹹淡等等;「身」呢身就是表示我們身體的觸覺所有的這個分辨,包含軟硬、包含滑澀,包含粗細、冷熱等等。這些我們從眼、耳、鼻、舌、身這個,就是相應於我們從五官的境界,面對這個五官的境界的時候,我們對這個境界的第一手的了別,就是我們所謂的五識——五個識就是:眼、耳、鼻、舌、身。

五個識之外呢,另外一個叫作「意識」。意識又是什麼呢?我們可以說意識基本上就是針對我們剛才所了別;第一個了別的五識所了別的境界呢,再進一步的細分別,就開始是意識作用的範圍。比方說色來講,比方說眼前的境界就眼識看到了,也許就看到了明暗跟顏色,但是如果說這個時候,意識再加以細細的分別的話,我們就可以分辨出說,眼前看到的形狀是什麼樣的形狀——它是不是一個正三角形,還是圓形;並且我們從眼睛加上……眼睛看的這個境界再加上意識去分別之後,我們還能夠精細分辨到說,我們所看到的眼前的這個人,他的表情到底是如何、他的神態是如何、他的氣質好不好;這個看起來,雖然都是從眼睛而來,眼睛接觸到眼前的境界而來的分辨,實際上這裡面的細分辨全部都是「意識」在作分辨。同樣的對聲音來講,我們如果進一步要去分辨說:我們現在聽到的聲音好聽?不好聽?唱歌的時候有沒有走音?那麼現在正在舉辦的這個樂音裡面到底是有哪些樂器構成的?像這一些聽覺的細相分別,全部都是意識的分別。

這個裡面呢,各位還可以從把這個香、味、觸每一個五識的所分辨的境界細細分辨,請您可以在自己家裡面自己去觀行、去思考一下,您就知道說所謂的意識相應於五識的細分別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我們更要進一步講說,不僅是與五識相應的細分別,甚至跟五識相應的所有的經歷,包含說:我們現在面對的境界是不是跟以前我們所經歷的境界近似?或者是現在這個境界,到底我們在什麼時候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這些也都是意識的作用。

所以從這個方面來看呢,我們就知道說:識陰的本身就是一個分別的作用;相對於外面的境界來講,它可以分辨,它可以分別成:眼,眼睛相關的分別;耳,耳朵聽的這個相關的分別;鼻是鼻子去聞的時候相關的分別;舌,舌就是舌頭嘗東西、嘗味道的時候相關的分別;最後一個是身,身就是我們觸覺相關的分別;並且在這個五項的,眼、耳、鼻、舌、身這個五項分別,分別的這些後頭所有的細分別,也全部都是意識在進行。所以識陰的內涵, 佛告訴我們說識陰就是眼、耳、鼻、舌、身、意這個識陰,六識的這個識陰呢,祂的內涵就是如同我們剛才前面所講的。

這一些當我們要去作觀行,我們想辦法要觀破識陰的這個虛妄性、觀破祂的因緣性的時候,你自然要從我們剛才講的眼、耳、鼻、舌、身、意這個六個範圍去一一好好去體會、去觀行,看看這個識到底祂為什麼是虛妄而不實的?到底祂又為什麼是積聚法是緣所成法,並不是一個實然本住的這個狀態?當你能夠看到這個識陰的種種狀況之後,能夠分辨識陰的種種虛妄性之後,自然而然你就不會執著在識陰的境界裡面。

我們剛剛講說,斷我見就是要從五陰下手,如果各位能夠優先去看五陰的虛妄性,觀破識陰的這個部分的話,那麼在五陰的這個觀行上面,可以說就進一大步了。

我們今天就先上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