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品上生

第25集
由正偉法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正覺教團三乘菩提念佛法門系列的節目!我們按照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念佛三昧修學次第》這本論著的內涵來進行課程,上一節課我們為大家說明了體究念佛「理行」的資糧——也就是要深解第一義的知見,因為體究念佛乃是念佛法門中比較深入的層次。

我們今天要以極樂國土的九品往生,來看念佛法門中體究念佛在屬於哪一個層次?同時我們也要透過這個機會,對於極樂世界從上品上生到下品下生的內容做一個介紹,讓大家對於極樂世界更為了解,這樣我們在修學念佛法門的時候,就很容易將重點放在關鍵處而不會盲修瞎練,而能夠在念佛得力,這樣在自力的努力下,又可以相應 彌陀世尊祂力的大願加持。

求生極樂三輩九品當中的內涵,到底是什麼呢?是今天要開始說明的課程,我們將用幾堂課的時間來說明當中的內涵。課程的進度乃是從極樂世界九品往生中的上品上生開始做一個大略的說明,我們是以《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為主要經典依據,來說明這九品之中應該有的基本知見,這個部分大家除了參考正覺同修會所發行的《念佛三昧修學次第》之外,也同時參考正智出版社由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所著的《禪淨圓融》這本書,以及由正德老師所著作《淨土聖道》這本書,因為這兩本書對於淨土有關的法義有著更為深入詳細的論證,歡迎大家請閱來讀。

我們要講極樂世界淨土的三輩九品的時候,也就是說要談一談 阿彌陀佛所攝受的眾生根器,以及往生後證果的差別。念佛求生極樂的大心菩薩們,應當要深入了解當中的內容差別,才可以透過此世聞熏正法的殊勝因緣而於此世努力精進的念佛,以修行的善根功德發願迴向往生極樂,期望能求生極樂世界的上品上生。我們上一節課程的進度乃是講到體究念佛所應該具備的資糧,這個與上品上生以及上品中生有關,因此我們今天的課程先從上品上生來說。

我們看經典中怎麼說上品上生,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裡面有這樣的開示: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凡生西方有九品人。上品上生者,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復有三種眾生,當得往生,何等為三?一者、慈心不殺具諸戒行,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三者、修行六念迴向發願生彼佛國。具此功德,一日乃至七日,即得往生。」】——《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卷一

我們從經文可以了解,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若是上品上生者,他所應具備的條件是必須要發起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三心得要具足。若能三心具足的話,他必能上品上生,經中還說或者有一類眾生乃是慈心不殺、具諸戒行、能夠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修行六念而迴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這樣的行者他當來亦得往生。所以上品上生是攝受已經證悟的菩薩,或者是淳善的大心菩薩,何以如此呢?我們來看一下上品上生具備的條件中: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三心必須具足的發起!

但是這三心的具足,那必須真正證悟了以後才容易發起!也就是說要透過體究念佛而證得自性彌陀以後,因為真實證悟而能夠轉依成功者,他就可以具足發起這三心,因此他求願往生極樂世界時,就能夠上品上生。如果是錯悟的人,那他是不能夠真正發起這三個心!為什麼這樣說呢?譬如以「至誠心」來說,什麼是至誠心呢?也就是心口如一、如說修行,對於自己求願往生極樂乃至至誠而沒有疑惑,他對於 釋迦世尊、彌陀世尊的廣大功德生起了至誠心,因此轉依真實的至教、真實的正理,依真實義理而行,也就是經中所說的殷重無欺誑,他是至誠而直心的。這是上品上生,所必須發起的第一個心!

如果這個人他是所悟不真,他很難對於 彌陀世尊發起至誠心,因為他不知道 佛地的功德是多麼的廣大殊勝無量無邊;也不知道自身與 佛地的功德差別是非常的大,誤以為一悟即至佛地,因為這樣的誤會,所以他很容易生起慢心,那就無法發起對於 彌陀世尊的至誠心,那他就無法具足第一個條件。

我們再來看「深心」,深心乃是心樂正法而不動搖,對於正法的信受乃是非常穩固而心得決定。經上說:如須彌山安處不動,就是說發起深心者,對於三寶、對於因果的正理、對於大乘法、對於 阿彌陀佛的大願、對於自己能否往生極樂世界,乃至自己最後可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對於這些真實的事與理,他可以深刻信受喜樂而不疑惑。因此想到自己將要往生極樂而心得決定,那是發自深心的喜悅信樂,所以有一個有發起深心的人,他會以深心念佛。也就是說他會全心全意的歸依於佛,永遠都不會離開於佛,也不會違背於 佛的聖教開示。

這個深心的發起,得要證悟實相而轉依成功才能夠做到。如果不是真正的悟,他會落入到五受陰當中,因此他無法轉依成功,他就不懂得悟後起修的修道次第與內涵,那他就不知道佛法的博大精深,反而讓自己的憍慢心生起,成為狂禪之徒而去呵佛罵祖了。因此他也不知道自己所悟到底是不是真實,嘴裡面雖然說是悟了,其實心裡面是不斷的在懷疑「我所悟的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那他就無法對於 阿彌陀佛及極樂淨土產生深心的信受,那他如何能夠具足深心而上品上生呢?

再來,我們說「迴向發願心」。大家知道往生極樂佛土是有一個前提的,這個前提是什麼呢?也就是行者他信 彌陀世尊、信極極樂國土的真實存在,因此願意往生。若他不願意,乃至不信受極樂淨土,那他就無法求生極樂淨土。

從另外一個層次來說,「迴向發願心」是說這個人,他是常常不遠離迴向發願的。也就是說他利益眾生而去布施持戒等等,累積了眾多的功德福德的結果,他都是發願迴向給有情眾生的道業增上,並且發願迴向共同能夠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早日成就,發願共同實證一切智智的圓滿究竟。因此這個迴向發願心,也就是要真實證悟而轉依成功才能夠做得到。

若是一個人他的所悟不真,他就不知道 佛的境界多麼的深廣,他便誤認為自己一悟即至佛地,也會誤把見性成佛的方便說當然究竟說,他就會自認為自己已經成佛了。當然就會無法以他證悟的功德來做上迴向,他不會迴向發願成佛,因為他認為自己已經是佛了;又因為所悟不真的緣故,他也不能夠體解 世尊的大慈大悲;也不能體解 釋迦如來以人天導師之尊而屈降於五濁惡世利益眾生的悲願;他也不能體解 釋迦如來隱蔽祂所有無量無邊的威德勢力,示現和凡夫一樣的五蘊身而在人間度眾。因為這個人他所悟不真,所以他轉依無效,因此他不能體解諸佛世尊的大慈大悲的緣故,因此他無法做下迴向,他也不會以所悟的功德迴向發願上品上生,他不會想要往生極樂速得無生法忍而能夠快速的回入娑婆,住持 釋迦世尊的正法。

因此說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的發起,對於一般未斷我見的凡夫來說,那是不容易的!證悟而有轉依成功的人,就比較容易發起;未悟或者悟錯的人以及無法轉依成功的人,也是不容易發起!

我們再來看上品上生,後面的經文是怎麼說:【生彼國時,此人精進勇猛故,阿彌陀佛如來與 觀世音及大勢至、無數化佛、百千比丘聲聞大眾、無量諸天、七寶宮殿。觀世音菩薩執金剛臺,與 大勢至菩薩至行者前,阿彌陀佛放大光明照行者身,與諸菩薩授手迎接,觀世音大勢至與無數菩薩,讚嘆行者勸進其心,行者見已歡喜踴躍,自見其身乘金剛臺,隨從 佛後,如彈指頃往生彼國。生彼國已,見 佛色身眾相具足,見諸菩薩色相具足,光明寶林演說妙法,聞已即悟無生法忍,經須臾間歷事諸佛,遍十方界,於諸佛前次第受記,還至本國,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是名上品上生者。】——《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卷一

從這裡 佛的開示,我們知道上品上生者,他不是坐一般的蓮花去極樂的,而是坐金剛臺去的。也就是說這個上品上生者,他是坐金剛蓮花台而往生極樂,而且是西方三聖親來接引,並且有無量的化佛、諸天及百千比丘聲聞大眾一起隨 佛來接引這個行者,並且他在金剛臺上乃是彈指之間就到了極樂。彈指是不到半秒鐘,這表示非常快速、非常短的時間,這是因為自己微小的善根,迴身功德願加上 彌陀世尊及 觀音、勢至菩薩的無邊無量的加持攝受力,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可以達到極樂世界。我們從經文知道,這個上品上生者,他往生以後立刻獲得無生法忍,也就是說至少是證得初地心而進入到通達位;更有根器善根福德更為具足者,可以證入二地乃至十地的證境。因為初地到十地所證都是攝屬於無生法忍的範圍,這樣快速的證入無生法忍乃是因為 阿彌陀佛的開示加持力,加上自己在此世娑婆熏習修學正法的功德種子成就,這樣透過 佛力以自己善淨法的實證數習力,一起相應而得成就這個果德。

因此要往生極樂的時候就應該要植眾德本,也就是你至少要把三賢位每一個位階所該有的實證功德的正知見必須在此世熏習完成具足那個種子,還要將自己性障消除、禪定的正見、福德資糧種種該有次法的功德種子,也應該要具足熏修多分少分。這時你上品上生到了極樂以後,自己的善淨法的功德種子,再加上 彌陀世尊的開示加持,才能夠快速證入更深入的無生法忍果證。所以我們強調理行當中植眾德本、廣結善緣、修除高慢、建立定慧知見、深解第一義諦的重要!如果沒有這些基本功德的種子熏習完成,你就無法成就上品上生。因為諸佛菩薩的加持之中你無法受持,因為佛菩薩是無時無刻不憫念眾生的,因此如來從來都是不停的加持眾生,可是眾生我們卻沒有持守好而漏失,因為眾生沒有這個基本功德種子,就不能夠相應諸佛的加持。所以大心欲求往生極樂世界的上品上生者,在此世娑婆世界的這裡學佛,就應該努力的熏習第一義知見及其它次法的功德成就,那就你求生極樂的果德就很容易的增上。這個部分的觀念非常的重要,也就是要說尋覓正法的熏習因緣,也要依止於善知識的開示正理的知見而努力修行,並且必須要具足戒行、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修行六念迴向發願生彼 佛國,這些基本的功德,要這些功德。

再來,我們再來看經典中的記載:上品上生者,他到了極樂世界以後還要繼續進修佛道。雖然已經是上品上生了,但他還是需要怎麼樣呢?經典說:「經須臾間歷事諸佛,遍十方界,於諸佛前次第受記,還至本國,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卷一。也就是說這一個上品上生者,他可以在短時間內歷事諸 佛、遍十方界。這是透過 阿彌陀佛開示的加持而當下讓自己的實證無生法忍的功德,再加上 彌陀世尊另外加持的攝受力,你就可以歷事無量 佛國。

這裡所說的「歷事諸佛」,不是說去諸佛逛逛看一下而已!也就是到了十方諸佛國中,去承事供養修行諸行,於十方世界諸佛國土中恭敬、問訊、禮拜、供養、懺悔、隨喜、勸請、發願、迴向種種的無上供養,並且還在諸佛國中接受無量佛的授記,而且乃是一一次第授記來印證,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你是透過諸 佛的加持力而能夠證得無量百千陀羅尼。也就是說上品上生者,他在聽佛開示而證得無生法忍以後,再透過 彌陀世尊及 觀音、勢至菩薩的加持,這個上品上生的行者可以在經過極樂世界的須臾之間,就能夠歷事十方諸佛、次第受記而回到極樂世界——這是非常迅速的道業增上,這是往生極樂世界上品上生者非常殊勝的利益。

因此,我們如果是大心的念佛人,勸請大心的念佛人,如果要求生極樂上品上生者,在此世就必須要深入到聖道門中去深入了解第一義的內涵。若有於此世捨報之前,在大乘了義正法的知見與實證上面有能成就,能夠涉入更為深入者,也就能夠透過體究念佛而親證了自性彌陀,並且轉依成功。這樣的菩薩他就具足了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三心;或者慈心不殺者、具諸戒行者,或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者,或者修行六念精進勇猛者,而迴行發願求生極樂國土。這樣的大心菩薩,他於命終捨報之後而承 佛威德之力攝受,他不必在蓮苞當中去住,直接到了極樂世界,當下就可以見 彌陀世尊及諸佛菩薩,馬上就可以聽聞 佛與 菩薩於光明寶林演說妙法,聽聞以後就即刻悟入無生法忍。而這一個無法生忍乃是初地、二地、三地不等,完全看行者在往生前所修學實證聖道門中第一義般若知見、種智的知見的內容多寡以及自己捨壽前自己所破除所知障的內容多少;還有此世所降伏的、所斷除的性障程度多少;以及所修集每一位階應該有的福德多寡,依據這一些的差別而往生極樂所證得的果德,而雖然是上品上生,可是卻有所差別。在這樣的前提下,雖然都是上品上生,但是每一個人所證的無生法忍就是會有差異,是因為在此世所熏修的不同。而去極樂的這些上品上生者,他聽 佛開示之後經過須臾之間就遍歷十方世界歷事諸佛,在十方界於諸佛前次第受記未來成佛的佛名、國土、弟子眾,甚至佛國的時劫多少。

因此上品上生者,乃是非常的殊勝無比。所以勸請一切的菩薩,在自己的成佛之道當中,一定會親炙無量的諸佛,當然也會有機會親炙 阿彌陀佛。就算您下一世因為要在娑婆世界護持正法、護持 釋迦世尊的正法而暫時不去極樂,但是在未來的無量世的菩薩道的某個位階,您還是可以受到 阿彌陀佛的加持護佑而得以遊歷諸佛世界次第受記獲得百千三昧!

因此我們於此世能夠修學無相念佛、憶佛念佛乃至體究念佛,最後達到實相念佛的階段而發願求生國土上品上生,那就是要能夠在於此世前能夠力努力的在體究念佛上面用功,最後因緣成熟的時候而得以一念相應親證自性彌陀、親見自性彌陀。因此在理行中的第一義知見的是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必須要深解第一義的知見,因為那是求生極樂世界上品上生乃至上品中生非常重要的一個知見;而且乃至求生諸佛淨土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必要條件,這個是使得自己的品位提升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資糧。

今天我們有針對求生極樂世界欲求上品上生的根器的條件說明,也於往生極樂佛國後,所得殊勝的果報,上品上生的部分以及後續的瓔珞莊嚴做了一個簡單的說明。從經文中讓我們知道求生極樂上品上生乃是非常的殊勝,因此我們勸請大心的念佛人,應該讓自己的菩薩種性能夠具足的發起,並且在功夫定力上面能夠用功得力,修集自己道業上的種種次法資糧,此世能夠圓滿具足,讓自己能夠在此世因為遇到正法的因緣而使得念佛的層次增進,這樣才不枉此生!

今天的節目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只能說明上品上生的部分,至於上品中生、上品下生的部分,以及上品三生當中一些重要的知見,我們在下一堂課為大家來說明。

那今天時間也有限,我們說到這裡。謝謝大家的觀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