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天之论总结

第112集
由 正龄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三乘菩提之法与次法”节目。上一次节目中,我们谈到往生无色界四天,是因为在人间证得四空定,由于对三界境界认识不清楚,知见不正确,以为无色界的境界就是无余涅槃,而认为死后可以进入那样的境界,就是入无余涅槃。其实只是生到四空天,意识缘于无量无边的虚空、缘于无量无边的意识种子,甚至以无所缘的作意而安住,或者入非想非非想天后,意识似有知又无知地存在着;其实这些境界,都还是有意识存在,有意识存在就一定有法尘存在,当然也还有意根存在,只是没有色身,还是在三界中,并不是无余涅槃,并未出离三界,等寿终后又得再受生而轮回不已。

今天我们要来对生天之论作个简单的结论。修习生天之论应有几个正确知见应先建立:首先要相信有三界,非只人间存在有情;其次相信有三世,生为人,死了并不是一了百了,还有下一世会再受生;最后相信有轮回,佛说三界六道众生长夜轮转,不得解脱、不到本际,众生在三界中忽而为人、忽而为天或傍生等,要解除这种能否成为人的不确定性,只有佛法良药可以救治。

相信有三界,是要确信除了人间之外,还有天界,大凡欲界人间之上的天人所居、所住之处,都是三界的范围。一般人最熟悉的天界,是中天玉皇大帝所掌理的三十三天,包含东西南北各八天。玉皇大帝就是佛法中所称的帝释、释提桓因,这是欲界六天中的第二天,在于四天王天之上。三十三天之上二天为兜率陀天,兜率陀天有内、外院之分,内院现有一生补处菩萨 弥勒菩萨在为四众弟子讲唯识增上慧学;外院如同其他欲界天一样,多为享乐,少有因缘接触佛法。因此,平实导师多次提醒我们:未来往生兜率陀天,千万记得要到内院去,不要逗留在外院,否则就会被外院的快乐境界所引诱,失去往生兜率陀天的意义,也无法跟随 弥勒菩萨修学了。

欲界第六天则是天魔所住的他化自在天,天魔是四魔之一,天魔希望众生都能留在欲界,在欲界中如何享受五欲之乐都无所谓,天魔不希望众生修行离开欲界而出离三界或者往生色界天以上。所以欲界六天除了兜率内院外,其他几天都不是好的往生处。因此相信有三界,就会知道三界是有其层次差别的,接着会探究了知应该如何修行而能往生不同的天界,也才能知道各天的境界有何差别,该不该安住于该处;之后,才有因缘想求出离,而有解脱道乃至佛菩提道亲证的可能。

而相信有三世,就会接受因果、知道人非只有一世,才会愿意修行改变自己,让自己的来世更往上升进,不是一直在三界中沦溺;而且相信有三世,就会相信自己这一世舍报后不是断灭皆无,还有这一世所造的善、净业可以继续延续下去,所以会愿意改变、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行,让修正后的种子能持续到未来世;如此,不论是对解脱道的修行,或佛菩提道的修行,都不会觉得渺渺茫茫而有所疑。

接着相信有轮回这回事,就能确定虽然有六道众生的差别,可是并非如古印度所认为的种姓制度不会改变,不能透过修行改变种姓。众生是长劫在六道中轮转的,今世为人若不持戒、行善,来世未必还能生而为人;此世我们所看到的傍生,或许只是上一世它们因为一时的气愤而杀害了众生,故沦堕为傍生,只要懂得忏悔,或许很快可以转生为人。在佛法中三乘菩提的实证,并没有种姓的差别,只要您具声闻种性,就会与声闻解脱道相应,若是深具悲心的人则会与佛菩提法相应;因此,不论是种性或种姓都是可以改变的。又相信轮回这件事,就可以平等看待众生,众生未入圣道流之前,永远都在三界轮转,于是能确定此世不修行,来世可能又得下堕,而让我们坚定修行之心。

有这些前提条件,就可以来看生天的资格。所谓诸佛常法,如果有外道或在家弟子听闻如来说完施论、戒论之后,都能接受,接着就会再为他们说生天之论。因为施论是讲布施的因果,能接受布施之法,将会愿意减少这一世的世间享乐,将之用来布施济助贫困、供养三宝,对外我所的贪爱与执著自然会减少;心不贪,烦恼减少,心性就会调柔,犹如白布很容易就可以染上其他颜色,众生心调柔,自然就可以接受种种法的熏习而不会怀疑。

接着是戒论,受三归守五戒,这是佛弟子应有的基本行谊,但是要有生天的福德,至少还需要行十善业:身不杀、不盗、不淫,口不妄语、不恶口、不两舌,不讲无义语,心不贪、不瞋、不无明;有这些善业,才能累积足够的福德往生欲界天。如果能够受菩萨戒,好好地护持好戒法,那功德更大,毕竟敢于受菩萨戒,又能清净守戒不违犯,光是这心意就够大了,所以受菩萨戒的福德当然就更大。而且受戒不伤害众生,不但可以生天,将来在进修解脱道及佛菩提道时,就可以减少很多遮障;这样的次法,不是只有福德的增长,更是增进未来道业必备的基础。

生天要有生天的福德,这福德到底有多大?以下以人间有情百岁之命来比较欲界六天中的三天如下:四王天天人的福德,寿命至少是人间岁数的九万倍,一位四王天人天寿是五百岁,他们一天等于人间五十年,如果有人每一世都活到一百岁,一位四王天的天人会看到这个人生死九万次,这位天人才会在天界命终。而兜率陀天天寿四千岁,一天为人间的四百年,那么兜率陀天天人的寿命,是人间寿命的五百七十六万倍。如果是欲界第六天的他化自在天,天寿一万六千岁,一天为人间的一千六百年,那么他们的寿命,是人间的九千两百一十六万倍。这数字还真不是我们想像得出来的!菩萨们想想:这么长的时间在人间修行,那可以修到什么程度了!可是待在天界,可真是一事无成,好可惜欸!

说到这里,各位菩萨一定觉得很不可思议。但是这还只是欲界六天的天寿,如果是色界以上诸天,则是以劫来算的寿命,那更是不成比例。因此从诸天寿命来看,一个有情众生可以享有那么长的寿命,而且是在享乐的境界,可知生天的福德很大,也可见这需要修集很久、很大的善业或净业,才能得此果报。然而,若是从另一方面来看,正是因为福德很大,所以如果是尽寿命终,等于是把过往所修的福德全部消耗完了,剩下的只有大大小小的恶业等着去受报。有智慧的您,难道会将多生多世、乃至是多劫所修集的福报,就这样子全部耗掉吗?

接着,我们来探究一下为何诸佛常法要讲施论、戒论、生天之论?在三界六道中——天、阿修罗、人、傍生、饿鬼及地狱等六道,人居于上升或下堕的枢纽位置,而佛法修学以人间的十八界法最完整,虽说欲界六天与欲界人类都处于欲界当中,但是欲界天人由于果报的关系,有些苦是无法体会的。譬如,他们无法体会出生时被压迫之苦,也无法体会为生活而需要工作、求职等求不得之苦等,因此虽与人类一样具足十八界法,其对苦的领受会有所不足。三恶道众生则是无暇修学佛法,虽然知道苦受,但只知道逃离那个境界或为填饱肚子而苦,并不知道要求出离,因此诸佛不会教导众生往生三恶道,反而是教导众生不要下堕三恶道。所以存在于三界中最基本的要求,是要能得人身。

又以修行来讲,也是以人身最易修行,因为人间苦乐参半;有苦才会想要离苦,有乐才会愿意留下来,不会一直想要离开人间;由于苦乐参半,人间的众生可以由苦中体会人生无常,就比欲界天人更有因缘与动力修行。所以,人间不像天界唯有享福,而不知道要修行,因此保住人身是最重要的。施论、戒论都是成就人身必须有的条件,也是三乘法修行应具备的次法。但是如果一直都只能生而为人,显示这样的福德还是不够的,尤其若要解脱三界生死之苦,必须要能出离三界;要出离三界,则必须了解三界的范围以及三界的境界相,除了前面所说的要相信有三界、有三世、有轮回,还得要能够在人间有足够的资粮生存,甚至能够行道。天界的果报是属于善趣、善报,其果报比人间殊胜,六念之中的念天,就是要忆念天人,他们因何能生天?因为他们往昔修了布施、持五戒,又修十善,是较生在人间的众生还要具足的,所以才能生天。所以具足行施、持戒及行十种善业道,就可以生天;这并不是哪一位有大势力的人的恩赐,也不是回归到谁的国度中,这是必然的果报。

而能行布施,表示我们是相信因果的,因为布施的果报属异熟果,当在来世变异而熟。从这些方面来看,布施修集福德是存在人间生活无匮乏的最低要求。因此修学佛法必先修布施,这也可以从六度之首为布施来证明,布施是一切福德的基本。而受戒、守戒则是要我们可以依于戒,以戒为依循,由戒的规范,让我们自然而然养成不造违背因果之事,不造伤害众生的事,后世就可以不受恶报而下堕三恶道,或者受到业的牵制而有所障碍。不论出家、在家,想要证得声闻解脱道法,都应该受相应的戒法,才能实证解脱道有余涅槃及无余涅槃。而想要求证佛菩提,更须要长劫修行,以四摄法——布施、爱语、利行、同事——来摄受众生,这四摄法就已经包含施论与戒论的精神在内了;因此说,施论、戒论这两个次法,是修学三乘菩提想要证果的基石,不可没有。

在《最胜问菩萨十住除垢断结经》卷3就说到:【或有众生勤行五戒十善之法,得生人天。】布施、持戒加修十善可以往生欲界天。有关生欲界天之乐,我们来看一下《大方便佛报恩经》中记载目连尊者的弟子耆婆往生忉利天后的一段趣事:目连尊者因为有一位弟子生病了,以神通上升到忉利天,去问以前在世时的弟子耆婆这位名医。这时候正逢诸天人要入欢喜园游玩,那时目连尊者在路边站着,一切天人经过都没有人理他。这很奇怪,佛陀座下神通第一的目连尊者,竟然没有人看到,也不搭理一下!耆婆后来才到,看到目连尊者,向尊者举一下手——挥挥手,乘着车很快就过去了。目连尊者心中想:“这个耆婆本来在人间时是我的弟子,如今享受天福,因为贪著天乐,都已失去原本学法及尊敬师父之心。”目连尊者有神通第一的称号,即以神通力拦住车使车停下来,这时耆婆就下车来礼拜目连尊者的双足,目连尊者甚至以种种理由来责备耆婆不可以如此贪著天界五欲之享乐。耆婆却回答目连尊者说:“因为我在人间,身为大德您的弟子,所以举手向尊者问讯。尊者可有见到诸天人向您招呼致意的吗?我因为生天以后深深耽著天乐,心不得自在,才会如此未向您招呼致意。”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来,耆婆在忉利天忙着享乐,深恐玩得不够,其实是无心搭理生前的师父的。俗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师徒之间的情谊应该是很深厚的,师父教导之恩也是无以报答的,结果耆婆为了享乐,几乎都不理师父了。可见这五欲之乐,还真的会令人深陷其中难以自拔。而在这欲界天快乐境界中,大家都如此享乐,本来不重享乐的人,来到这里也会不知不觉间受到熏染,而沉溺于五欲中。忉利天都已经如此了,以上欲界四天就更不必说了,更是快乐,因此欲界天真的不是该往生之处。

有人可能会认为欲界天不该往生,那么色界天总可以吧!因为色界天没有粗重的五欲之乐,而且色界天人都已经发起初禅以上证量,至少在禅定修证上是有降伏欲界法的贪爱的。话虽如此,其实未必是个好去处。色界天人因为没有抟食,以禅悦为食,因此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禅定状态中,尤其二禅以上天人如果在等至位中,不触五尘境,其实是无法了知外界什么事的,那如何行种种法?譬如施、戒、忍等,根本不可能,这又如何能得解脱出离生死,乃至得大乘证悟之法呢?显然色界天更不是好去处。那无色界呢?无色界天人所缘只有一个念,甚至不了知自己存在,当知更不可能了知其他“心外”之事,修行在无色界是不可得的,绝对不是好地方!或者说,有人将色界禅定境界及无色界等境界当作涅槃想,而求往生色界天与无色界天,那更是误解了。三界有哪些层次务必要清楚明白,才不会自误、误人。

虽然说修行需要有生天的福德,但不是要将这福德用来往生天界享福耗掉,其故何在?生天虽乐,但非是长住久安之处。菩萨世世在人间行菩萨道,其累劫修集的福德是在增长菩萨道的资粮、累积成佛的福德,并不会将之拿来耗在天界享福,这不是真实的菩萨会作的事,有智慧的人也不会这么作。因此,如果有人说命终后要往生什么天去得解脱,永远不再有生死,那其实都不是真实了解三界层次与境界的人所说的话;因为这不但在耗福报,也还在三界中,并非出离三界,连欲界境界都未出脱,还在天魔掌控下,而天魔是专以五欲之绳系缚众生,令众生追逐五欲、耽著五欲,永远不能超出他的势力范围内的魔王。

各位菩萨!布施、守戒、修十善可以生天,这是 佛世尊在经中很明确的开示,不要修错方向了,以为受苦就可以生天。如《瑜伽师地论》弥勒菩萨就开示五种现法损恼之一说:【复有一类爱乐天趣,求欲生天,不如实知生天道路,断食、投火、坠高岩等自加逼害。】(《瑜伽师地论》卷100)这是说还有一类众生爱乐天趣,希望能够往生天界,但是不如实知道生天的修行道路,以断食(也就是绝食不吃),或者投火(生身投入火中),以为这样死后就可以生天;或者从高山上往下跳,以为这样子也可以生天;以这些方式自己逼害自己,现世就受苦。其实这都是愚痴人不明了生天的正确修行方法,才会有种种不如理作意的说法产生;当然也有人就这样相信了,还照着去做,真的就如同 弥勒菩萨所说的,这是现法损恼——现前法中就已是有损有恼的事了,怎么可能还有福德往生天界呢?

各位菩萨!了解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以后,应当知道天界都是受生的处所,不离生死轮回境界,而且也都是凡夫所喜乐安住的境界;您也可以知道自己证得四禅、四空定后,仍在三界生死轮回中,并未证得涅槃,仍未解脱于三界生死;必须断除我见、我所执、我执以后,未来世可以不再受生于三界中,才是超越三界、脱离轮回的无生死涅槃境界。因此,具足知道生天之论,就会具足了解三界境界,就不会因为禅定的修证而误以为是证得涅槃,就不会犯下大妄语业而下堕三恶道中,未来世可以免于承受更多、更大、更久的种种大苦。

时间的关系,说明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一切无碍、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