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界定与未到地定

第104集
由 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法与次法”,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著的《涅槃》这本书来加以说明。今天所要讲的子题是“欲界定与未到地定”。

由于这一集开始说明与欲界定有关的内容,乃至于与下一位亲教师所说的色界定、无色界定有所关联,为了说明禅定的内容,包括了欲界定、色界定、无色界定,有一致性、连贯性及次第性,以及与后面一位亲教师所说的内容有所连结,于说明禅定之前,应该先说明世界悉檀的内容;也就是要让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能够了知为什么会有欲界、色界、无色界的出现,以及这三界因缘和合而有、而灭的真实道理,这样子才不会误会禅定修证的原理与次第,乃至于未证得禅定而说他已经证得禅定,因而造下大妄语,未来要下堕三恶道受苦,那可就不好了。

因此,这两集先叙述 佛所开示的世界悉檀的内涵,于了解世界悉檀有关欲界、色界、无色界的内涵以后,才能正确地且有次第性修证禅定;在这当中,从如何修证欲界定开始,再来说明如何修证色界定、无色界定,以此次第来建立及熏修与欲界定、色界定、无色界定的正知见,未来才能够正确地熏修禅定而发起禅定。当发起某一种禅定以后,会有什么样的现象与功德受用出现,以及如何自处才不会产生执著而障碍这一种禅定的具足圆满修证;并于证得这一种禅定以后,能够了知禅定的等引位、等至位、等持位有什么差别,得以应用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有禅定来庄严其身而得自在;乃至于证得某一种较低层次的禅定以后,如何转进较深层次的禅定,未来可以次第证得四禅八定及灭尽定,因而成就俱解脱阿罗汉的证境等等。

由此可知,一者,由于世界悉檀的内容牵涉比较广,须耗费比较多的时间来解释,如果这一集没有谈到如何修证欲界的欲界定以及未到地定,下一集就会谈到。二者,如果有情想要证得初果,不论是声闻初果,还是菩萨初果,都要有欲界的未到地定来持身、来庄严,未来才不会退转于三乘菩提,又成为凡夫一个。想想看,好不容易从凡夫位成为佛门的沙门初果,还会甘心退回凡夫位吗?当然没有人愿意,因为那是没有智慧的心行,不是吗?三者,于了知世界悉檀内容以后,才不会误会三界禅定的修证。如果是以误会三界禅定的内容而自以为已经亲证某一种禅定,就会造下大妄语业,未来就会下堕三恶道枉受轮回苦,那真的是一件很冤枉的事。所以说,于修证禅定之前,一定要事先了知世界悉檀的内容,这样子才不会在修证禅定的道路中走错了路。

可是,偏偏就是有人误会禅定修证的内容,像这样的人,不在少数。譬如有人主张:“打坐时,坐到没有妄想的时候就是证得无想定。”然而坐到没有语言文字且没有妄想的时候,本身处于离念灵知的意识状态中,仍然有妄想、仍然有分别,本身都还在欲界里,尚且没有超出欲界,更何况能证得色界的无想定?只是这个人误会无想定的内涵,错以为没有妄想时,就是证得四禅当中六识皆灭、惟留色身的无想定。又譬如有人主张:“是先证得四禅以后,再往下证得三禅、二禅、初禅。”像这样的人,也是误会禅定的修证次第,为什么?因为要发起初禅,本身要有欲界的未到地定来持身,而且也要将欲界的五欲的法降伏得很淡薄,然后打从心里将欲界的五欲的法彻底地舍弃了,未来才能够发起色界的初禅。有了初禅以后,才能趣向二禅,未来才能够证得二禅;于证得二禅以后,才能趣向三禅,未来才能够证得三禅;于证得三禅以后,才能趣向四禅,未来才能够证得四禅。也就是说,先要有欲界定的发起,未来才能够发起欲界的未到地定;有了欲界的未到地定以后,未来才有机会证得初禅;有了初禅以后,未来才有机会证得二禅、三禅、四禅。这说明了禅定的修证是有次第性的,先要发起欲界的欲界定及未到地定,未来才有机会证得初禅、二禅、三禅、四禅,不是如这些人所主张:“先证得四禅以后,才能分别往下证得三禅、二禅、初禅。”因为他们的说法,乃是不懂禅定的人、误会禅定的人所说的胡言乱语。如果他们的主张是正确的,即是主张他们有第四禅的功夫,然而有第四禅功夫的人,于等至位时,不仅是舍清净、念清净,而且也是息脉俱断;也就是有第四禅功夫的人,于等至位,本身是没有呼吸及心跳的。请问:他们有没有符合这样的条件?如果他们在第四禅等至位中,仍然有呼吸及心跳,显然他们没有证得第四禅,而且也证明了他们根本不懂得禅定修证原理与次第,妄说已知、已证得第四禅。

又譬如有人主张:“在男女双身法中,有了快乐的觉受出现以后,再反观能够享受快乐觉受的心,祂本身无形无相,就是证得真心,于是成就报身佛的境界。”像这一类人,就是主张自己已经证得四禅八定及灭尽定的报身佛境界。然而,在男女双身法中所产生快乐的觉受,不仅离不开欲界五欲的男女最重贪,而且落入识阴与受阴当中,尚且不离五阴,尚且不离欲界,还能证得色界定、无色界定及灭尽定吗?还能证得永远离三界系缚的报身佛境界吗?想也知道,根本不可能!这也是不懂禅定及误会禅定的人所说的胡言乱语。像上面这些人所说的法,不仅是不懂得及误会禅定修证原理及次第所说的荒唐语,而且也是不净说法。

如果有人不懂得及误会禅定的修证原理及次第,而说他已经证得某一种禅定,那都是因中说果的大妄语人,未来的果报非常严重。为什么?佛在《楞严经》卷6曾开示了,那都是未得谓得、未证言证的人,是断一切善根的一阐提人。其经文如下:【若大妄语,即三摩提不得清净,成爱见魔,失如来种:所谓未得谓得,未证言证。或求世间尊胜第一,谓前人言:“我今已得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诸位菩萨。”求彼礼忏,贪其供养。是一颠迦销灭佛种,如人以刀断多罗木,佛记是人永殒善根,无复知见;沈三苦海,不成三昧。】也就是说,凡是未得谓得、未证言证的人,佛记是人,不仅是一颠迦销灭佛种的一阐提人,他无始劫以来所种的种种善根,就在他大妄语时已经断了,成为没有任何善根的人;而且也从他大妄语之后,已经没有任何正知见来庄严自己,于舍报时就会下堕三涂,多生多劫枉受轮回苦,再回头,那已经是百劫以后的事了,已经不堪回首了。

不仅如此,佛在《佛藏经》卷2也曾开示:过去久远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有一尊佛,名为大庄严如来,于 如来及大弟子灭度之后,有四部比丘共六百四万亿人不净说法。这些人舍寿后,下堕地狱受苦无量;如是展转三恶道受苦,乃至到了 释迦牟尼佛,其中经历了九十九亿尊佛,于诸佛所都还得不到顺忍,更何况能够证得初果?这不仅仅经历了一尊佛、两尊佛而已,而是经历了九十九亿尊佛,而且也经历了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的痛苦。可见不净说法的后果非常严重,其经历久远的时劫以及惨烈的痛苦,都已经超过一般人所能想像的了。

接下来谈 佛所开示的世界悉檀,也就是谈三界当中的欲界、色界、无色界为何会出现的原因,以及三界为何是因缘和合而有、而灭的道理。由于时间有限,仅能简单说明,至于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想要了解三界世间出生及和合而有、而灭的详细内容,请详阅《起世经》《起世因本经》《大楼炭经》等经。

首先谈什么是世间?了知了世间以后,才会知道世间为什么会形成的原因,以及世间为何是因缘和合而有、而灭的道理。所谓的世间,就是有情世间及器世间,正如《阿毘达磨大毘婆沙论》卷98的开示:【于世间者,谓于有情世间及器世间。】当中的有情世间,就是指有情所受的五阴或五蕴假合的异熟果体。它包括了四圣六凡的十法界,其中四圣法界是指佛、菩萨、声闻、缘觉法界;六凡法界是指地狱、饿鬼、畜生、人、天、阿修罗法界。所谓的器世间,就是指共业有情的业力共同变现出来的山河大地,让有情世间能够在器世间里生活。也就是说,世间的出现,不论是有情世间,或者是器世间,是因为有情有无明的缘故,造作了种种的善恶业等业,导致要受异熟果报,于是有了有情世间及器世间的出现及安立;其中造了恶业,就会下堕受苦,自然就会有地狱、饿鬼、畜生的世间出现;造了善业等业,就有了人间、阿修罗及欲界六天的世间出现;乃至于有情持五戒、行十善及加修禅定,就会有色界十八天、无色界四天的世间出现。当中的欲界世间,它包括了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人道、阿修罗道与欲界六天,及其这六类欲界有情在内;色界世间包括了初禅三天、二禅三天、三禅三天、四禅四天及四禅天的五不还天,及其色界各类有情在内;无色界世间包括了空无边处天、识无边处天、无所有处天与非想非非想处天,及其四类无色界的有情在内。

这告诉大众,不管是有情世间还是器世间能够出现及安立,乃是众生造了善恶业等业的结果。所以 佛在《起世经》卷1曾开示:【一切世间,各随业力,现起成立。】也就是说,不管是什么样的世间,包括了三界的有情世间,以及三界的器世间,都是随着众生所造的善恶业等业而建立的。既然世间是随业而安立,当业坏灭了,世间也就消灭了。所以 佛在《起世经》卷1亦曾开示:【此三千大千世界同时成立,同时成已而复散坏,同时坏已而复还立,同时立已而得安住。如是世界,周遍烧已,名为散坏;周遍起已,名为成立;周遍住已,名为安住。是为无畏一佛刹土众生所居。】也就是一个三千大千世界所含摄的三界,包括了有情假合的有情世间以及山河大地的器世间,会不断地成住坏空,都是随着众生所造的业出现及安立;当业力坏灭时,这些世间也就坏灭不见了。如是众生不断地造作善恶业等业,有情世间及器世间就会不断地经历成住坏空的阶段,周而复始永无穷尽。

接下来谈三界详细的内涵,首先谈欲界的有情世间及器世间。所谓的欲界,就是指六种有情的世界,包括了地狱、饿鬼、畜生、人、天、阿修罗。当中的地狱世间,就是有一类人造作了极重的恶业,于舍寿时,下堕地狱,在地狱里受苦。而地狱一共有十八个地狱,那就是八寒地狱、八热地狱、无间地狱、阿鼻地狱;其中无间地狱、阿鼻地狱,是造了极重恶业而受苦的地方,在那里的有情,不仅地狱身广大、寿命长,而且每一刹那都在受极重的苦而没有间断。就算地狱有情经历了阿鼻地狱、无间地狱,还有八寒地狱、八热地狱一一要经历;此外,这八寒地狱、八热地狱之每一个根本地狱,都还有若干个小地狱,也要一一经历过,才能一一地出根本地狱。就算八寒地狱、八热地狱及其小地狱都经历过了,请问:那要经过多久时间才能出地狱呢?那已经不是世间算术譬喻所能计算的了,都已经经历了非常久、非常久的时间,才能脱离地狱之苦。就算能够脱离地狱之苦,还能够马上回到人间吗?还不行!还要经历过饿鬼道及畜生道才能回到人间。

又,堕入饿鬼道的有情,乃是悭贪成性的人所受的异熟果报,常受饥渴之苦,身体瘦瘦的、肚子大大的,喉咙细小如针,以痰为食。当饿鬼能够抢到痰而想要吃的时候,由于业报及恶火中烧的缘故,口出火焰,把痰都烧焦了,还是无法进食,仍然是饥饿无比;当口渴想要喝水的时候,由于业报的缘故,所见的江河都成为脓血,根本无法饮用,仍然是口渴不已;所以说,饿鬼道的有情饱受饥渴之苦。就算有情能够脱离饿鬼道而转生到畜生道,就会被其他畜生有情之所食噉;像这样的情形,则要经过很多劫很多劫的时间,才能够脱离畜生道。

在《大智度论》卷11就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说明。在佛世,有一只鸽子被老鹰追逐,分别躲在舍利弗及 佛的影子里。佛便教舍利弗去观看此鸽子过去及未来各有多久时间在当鸽子?舍利弗运起神通去观看此鸽子过去及未来各有八万大劫都在当鸽子。之后 佛开示:“复于恒河沙等大劫中常作鸽身,罪讫得出。”也就是说,这个鸽子不仅是过去及未来各有八万大劫都在当鸽子,而且还要经历过恒河沙等大劫当鸽子。由此可知,一旦堕入畜生道,要经历很久很久的时间当畜生,那可不是一劫、两劫而已,而是很多劫、很多劫在当畜生,不可不谓严重啊!就算能够脱离畜生道转生到人间,前五百世盲聋瘖哑,恒无舌根,根本无法听闻佛法。就算未来有完好的五根能够听闻佛法,由于往昔不净说法的种子未忏除,有因缘听到佛法时,当然不会信受而诽谤,再一次下堕三恶道受苦,求出无期啊!

说到这里,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

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