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识是证悟目标吗?(下)

第092集
由 正倖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现在播放的节目是“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灯下黑之琅琊阁”。

第八识是一切法的“所依”,而真实的解脱、真正的实相自体是无所依的,无所依才是究竟涅槃,有所依都是依止三界中法,都是轮转生死的生灭法。修行之目的是要证解脱,不受三界一切法的系缚,于世间种种法不再有所执著,但不是像你张志成教别人的,一天到晚打坐把一切法全部舍弃不管。因为实相般若是智慧所依的境界,无妨五蕴依旧有妙真如心作为所依,无妨五蕴依旧有般若实相的智慧在运作,而所依的是妙真如心“无名相法”的境界,这里面无一法可得。五蕴就依于这样的境界而住,因此事来则应、不豫不立,不会先去规划要有什么或者不要有什么,事情来了就去运作或应变,为众生、为正法久住所应该筹划的就努力去筹划,但不是像你张志成一样为自己在人间的所得而措心,这才是我们一个实证的人所应该安住的境界。

在唯识增上慧学中,第八识是三界一切法的“所依”,是三界一切现象经由缘起法则的过程,由第八识来显现出来的,所以第八阿赖耶识是三界一切万法的枢纽。十八界及一切法都是被法身如来藏所生,所以第八识如来藏就是诸法所依之身。所有世间、出世间一切法也都以阿赖耶识为身,如果没有这个第八阿赖耶识,所有一切诸法六道轮回、众生的色身、七转识、这个器世间、生命的生生死死和种种的业报,就没有一法能够生起,也没办法继续存在,怎能说第八识不是真如呢?

2020年10月琅琊阁在网路〔网络〕上这样写着:【唯识学里面的第八识(阿赖耶识)不是“第一因”:……。】(〈正觉法义辨正:为什么“真如”和“第八识”都不是“第一因”?〉,琅琊阁。)然而《成唯识论演秘》卷3说:【如八证中至任运生解者,初执受证而有五因,今此所言当彼五中第一因也。故对法云,谓阿赖耶识先行因灭,眼等转识现缘因发。如说根、境作意力故诸转识生,是名初因。】阿赖耶识既是诸法现起时的先行因,即是万法的初因,当然是“第一因”,不容置疑。既然七转识及色身都是由第八识中生起的,三乘诸经都如是说,怎能说第八识阿赖耶识不是“第一因”?那七转识又如何能够生起?难道张先生要说七转识是无因生吗?

在一切法界中,没有一法可以毁坏第八识如来藏,所以称祂为金刚心,又叫作阿赖耶识,又名异熟识,到达佛地时,心体及所含的种子全部清净了,改名为无垢识。这个阿赖耶识金刚心名“一切法所依”,又名心、种子依、阿陀那识、庵摩罗识;在阿含诸经中称祂是诸法本母、本际、实际、如、真如、如来藏,有时说“识”——识阴六识及意根以外的另一个识;第二转法轮的《般若经》中说祂叫作无住心、不念心、无心相心、非心心。在禅宗叫作本地风光,又说是父母未生我以前的本来面目,有时候称为真如、称为心;真悟的禅师又称祂为天上无根树、海底泥牛行、海底煮茶、莫邪剑、佛、法……。实际上,祂有无量无边的名称,举之不尽。世尊在《楞伽经》中说:外道所说的胜性、梵天、造物主,婆罗门说的祖父……等无量无边名称,其实都是在讲第八识金刚心如来藏。

金刚心如来藏又名“种子依”,所以能出生名色及器世间等一切法,当然没有任何一法可以反过来把祂毁坏;因为法界中的一切法都是由祂所生,是一切的“所依”,是一切现象界万法显现之枢纽,所以祂有无数的名称。张志成说第八识和如来藏不是证悟目标,证悟目标是空性、真如、无分别智、般若智、诸法实相、法性、本来面目。这许许多多的名称都是第八识如来藏的别名,都代表第八识如来藏,实质内涵并无不同,张志成如此说,岂不是前后矛盾、自己掌嘴?

佛法的实证极其困难,修行人精勤修行一、二十年,始终看不到见道的曙光,只好转往学术界寻找出路,企图从学术的研究中解悟佛法,却把学术研究与佛法的修证混淆了。因为没有修证的缘故,释印顺及其徒众便以情解思惟,臆想唯证乃知的佛法,曲解及分割了三乘经典的法义,成为支离破碎的状态,追随他学法的人便永远没有实证佛法的因缘了;释印顺是将 世尊正法脉,以如来藏之修证为中心的中国传统佛教,转变为一切法皆空的断灭见外道法。然而,佛法第一义谛属于实证的智慧,并不是知识、常识、学识、玄学,只能透过修证去取得,所以是义学。因此,佛学的学术界应该知道自己的界限所在,不应该去公开讨论唯证乃知的部分,否则就是不净说法;不净说法会误导他人,果报极为可怖!不论琅琊阁等退分学人信不信未来世会有果报,谤法及谤贤圣的果报种子都存在他们自己的阿赖耶识中,舍寿时自然就会流注出来,成就来世的极不可爱异熟果。既然诽谤三宝、破坏佛法、谤贤圣,那就已经不是佛弟子,我们跟他们讲这些,等于是在对牛弹琴;但是身为佛弟子的我们,自己应该知所警惕:要有智慧加以判断,千万不要支持他们来破坏佛法。

如果想要获得佛法亲证上的明心、见性,而入七住位明心不退,乃至进入第十住位中眼见佛性,最好是修集更大的福德,作为见道的资粮。不可以不明就里跟着张先生瞎起哄,让自己因一时的无知而在未来世跌落三恶道,想回到人身,得耗上几十大劫方能回到世间,刚回到世间的前五百世也是盲聋瘖哑。琅琊阁、张志成诸退分菩萨们,你们这么作值得吗?有必要残害自己的法身慧命及领受未来世的下堕苦果吗?真如就是第八识,祂是一切万法的“所依”,是出生万法的心,是一切现象界经由缘起法则显现的枢纽,祂即能出生一切法。祂能出生名色、能出生器世间、能出生万法,怎能说不是万法的第一因?

一切有情每天受用领纳的一切法,都是从八识心王辗转而出生的。人类死后会再往生,是由于意根始终自我执著而不肯灭失,导致真如心阿赖耶识出生了中阴身,于是中阴身位的意根带着阿赖耶识去入胎受生;入胎后,阿赖耶识变现出五胜义根(自己的内五阴世间——色身),再变现五扶尘根的色根,加上意根,六根具足时,阿赖耶识变现了内五尘,六根触内六尘时,阿赖耶识变现出前六识,就成为具足的人了。这是说,五胜义根及五扶尘根具足出生以后,在母胎里八识心王渐渐的具足,然后便出生了;八个识以及五胜义根、五扶尘根和合运作,就有许多的法出现,前六识就在人间出生与运行。有了前六识出现以后,接着五遍行的心所有法,以及欲、胜解、念、定、慧的五别境心所有法,善十一和二十个烦恼法、四个不定法,这五十一个心所法统统就会跟着陆续出现。

五十一个心所有法,是由这八个识和合运作才能变现出来的,依附于阿赖耶识心体的现行识,以及阿赖耶识所执藏的意根种子,意根就能在阿赖耶识的配合下变现许多法相出来。比如,由于阿赖耶识对意根的配合而可生起前五识,意识与烦恼相应而生起所想的种种法来,色声香味触及世间、出世间的一切法就跟着出现了。阿赖耶识变现你自心里面的色声香味触,由这内五尘上再显现了法尘,让意根接触到,意根想要详细的了知法尘与五尘,就现起意识觉知心,意识就在阿赖耶识所变现的内相分六尘里面分别:你看到的色尘相,是由外相分色尘转换成你五胜义根里面的内相分色尘。而这内相分里面的声、香、味、触、法五尘,如同色尘一样,都是由你的阿赖耶——自心真如阿赖耶识——所变现出来的。如果没有第二位的五十一个心所有法,如果前六识不是有那种能够见色、闻香、尝味乃至知法的功能差别性,你就无法作任何的觉知与了别。而前六识是阿赖耶识所出生,依附于阿赖耶识而生起、而存在、而运行,若没有阿赖耶识就没有意根及前六识;若没有意根及前六识,你如何能有这些功能差别?有这种界的体性,你才能够与一切的世间法相应。可是你所相应的一切世间法,你所接触到的世间法六尘,其实都只是你自己的第八识借七识心王所变现出来的,都不是外面有的六尘诸法;你所接触到、领受到的,都是你自己真如心阿赖耶识所变现的。所以第八识诸法的根本,就是一切有情及器世间生住异灭的由来,当然是万法的“第一因”,不论从圣教量或现量及比量来观察时都是如此。

所以,从八识心王自身来看呢,七转识却又归结到阿赖耶识,祂真实能出生万法而又如如不动。八识心王所拥有的五十一个心所有法,必定是与八识心王相应的。五十一心所法中的五遍行“触、作意、受、想、思”这五个心所有法,在十八界中与八识心王相应,它遍行于八识心王中的一切识,它遍三界九地,遍一切时、又遍一切处——遍十二处都在。真如阿赖耶识这个心跟五遍行相应的时候,祂遍一切时都不间断,又遍一切界里面相应,随时都能与六根界、六尘界、六识界相应。

阿赖耶识出生五别境心所法,但是祂跟五别境心所法是不相应的。从来都不会生起“欲”心所想要去听法,从来不领纳五尘的境界而生喜厌等心,祂不会起这个欲念,并非张志成讲的能了知五尘。经中也说祂是不分别心,因为不分别六尘故。所以你去不去听法,祂统统无所谓,绝对的随缘。听法以后,你了解了说法的内涵,起了胜解,也就是说阿赖耶识流注“胜解”心所有法给你,让你对闻法的内容起了胜解;可是胜解的是你,阿赖耶识祂离六尘境界的见闻觉知,连法义都没有听到。你来正觉讲堂听讲,听了好欢喜,听懂这个法、记住这个法了,这是因为你有了胜解,有胜解就会记住,记住就是“念”心所,“念”就是忆持不忘、念持不忘。这是阿赖耶识流注种子给你,但是阿赖耶识祂离六尘中的见闻觉知,祂根本不听受,只是把内尘声音变现给你,祂却是不去听闻的,所以祂根本没听到,所以祂没有“胜解”,也就没有这个“念”心所。

那你问祂说:“我在那边听了两个钟头,为什么你统统没有听见?你是入定了吗?”祂没有入定,因为祂不与“定”心所相应,却永远一念不生。你说:“你没有入定,那你是睡着了吗?”如果祂睡着了,你一定马上就闷绝或死了,所以祂也没有睡着。那你又说:“我们上课听了那么多,你听懂不懂呢?”祂就是相应不理,因为祂不与“慧”心所相应。让人能够了别六尘境界相的五个心所有法,并不是遍一切识都相应,所以不叫“遍行”。可是它们与意识完全相应,这五别境心所法的每一法,都有少分或多分功能和前五识相应;而慧心所少分与末那识相应,前四个“欲、胜解、念、定”则与意根完全不相应。意识则是与每一个别境心所法都相应的,所以觉知心的祂,不但有五遍行,也与五别境心所法相应,所以祂能够作很广大的了别,也能作很细腻、很微细、连贯的、广泛的思惟与整理。你如果想要祂只注意一点点,祂也可以,这就是祂的特性。所以,意识虽然是虚妄的法,是凡夫我见中的我,是常见外道所说的“常不坏我”,但修学佛法时却不可以离开意识,要用我们的觉知心来修学佛法,来体验自己的虚妄,来证得无我性,来证得实相法界、生起实相智慧。

意识有这个功能差别,有这个体性,所以说“五遍行、五别境心所法与意识相应”;五遍行既能与此意识心相应,也是与阿赖耶识相应。但是贪、瞋、痴、慢、疑,加上一个恶见(恶见中总共有五种邪见),就是六种根本烦恼,这六种根本烦恼都能与意识相应,但永远不与阿赖耶识相应。末那也有一部分相应,我见、我慢、我贪、我痴,祂也相应。其余的二十个随烦恼,都与意识心相应。所以说,这些心所有法,包括后面的二十个随烦恼,加上不定心所的睡眠、寻伺……等四个法,这些心所有法都是第八识所出生给你运用的。假使没有第八识与七转识和合运作,如何能变生这一切心所有法。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们就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