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中有密意吗?密意是不是“法毘奈耶”?

第071集
由 正祺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这个单元,我们要来谈谈佛法当中有密意吗?密意是不是“法毘奈耶”?

琅琊阁在2020年5月27日〈戒律篇(1):“法毘奈耶”与开悟密意有关?〉这篇文章当中他说:【法毘奈耶(dharma-vinaya)一词从来都没有萧导师自创的“泄漏正法密意的戒”这层意涵。“法毘奈耶”是佛陀教法的总称,指的是佛陀的教授与教诫,分别称为法(达磨dharma)与律(毘奈耶vinaya),“法毘奈耶”是“法”与“律”两个名词的并举。其实用常识思维,就知道佛法里面根本不存在萧导师界定的“法毘奈耶”禁令。如果佛陀有制定这种有关泄露密意的“法毘奈耶”,泄露密意的后果又如此严重,应该每部经论,尤其是律典,都强调这条戒的内容,详细解说,保护所有学法的人。所有祖师大德,也应该有告诫、说明、和论述。】琅琊阁其实对“法毘奈耶”的认知错误。“法毘奈耶”确实是 佛的教授与教诫,佛的交代就是 佛的教授与教诫,佛确实有交代不可以泄漏密意,祖师们也确实都身体力行不违背 佛的交代。琅琊阁不懂得对 佛的交代慎重其事,因此认为密意不是“法毘奈耶”。

对于法毘奈耶与泄漏密意的关系,平实导师说过:泄漏密意是违犯“法毘奈耶”;法毘奈耶是 佛所交代的事情,这些事情虽然在戒律当中没有规定,但是只要是 佛所交代不可以作的事情,就千万不要去作。琅琊阁在文章当中举出许多的经论,证明“法毘奈耶”是 佛的教授与教诫;既然如此,佛所交代的事情,就是 佛的教授与教诫,当然摄属于“法毘奈耶”。平实导师在说明法毘奈耶的时候,举出伊罗钵龙王的一个案例,在《佛本行集经》卷38当中 世尊开示说:有一个伊罗钵龙王,这伊罗钵龙王它以前所受的是第一义戒,但是因为它违反了 佛所交代的话,所以就轻罪变成重罪。

经中说有一次 佛陀在说法,伊罗钵龙王看见 佛在说法,它来到 佛的面前,瞻仰 佛陀的尊颜。因为瞻仰 佛陀的尊颜,这个时候它一下悲、一下喜,悲喜交加,泪如雨下;于是 世尊就问伊罗钵龙王说:“你是大龙王,你为什么看着我一下笑、一下又悲伤,这样子泪如雨下呢?”这伊罗钵龙王就跟 佛陀说:“佛陀!我往昔曾经在迦叶佛的座下出家修行,而且是勤修梵行。有一次我看到有一根药草,叫伊罗,我用手摘了那个草,拿着那个药草到迦叶佛的面前问佛说:‘世尊!如果有比丘摘这个草,会得到什么样的果报?’那个时候迦叶佛就告诉我说:‘比丘!你应当要知道,如果有人是故意起心摘断这个草,这个人以后会堕入牢固地狱。’”伊罗钵龙王继续说:“佛陀!我那个时候听到迦叶佛开示这样的法,心中非常地不信,而且也不会觉得迦叶佛所讲的这个伊罗草有什么奇特之处。所以,因为我不相信迦叶佛所说的话,也不相信佛所说的教诲,心里又想着:‘只是一根伊罗草而已,怎么会有这样的一个果报?’我自己省思当时:第一,我造了这样的罪;第二,造了这样的罪,我并没有忏悔;第三,我因为世尊的教诲,而又不能舍下这样的邪见;所以命终之后,就堕生到畜生道的长寿龙当中,名字就变成伊罗钵。”

“在成为龙身以后,我又回到迦叶佛的身边,我问迦叶佛说:‘我什么时候能够脱离这个恶龙的身体,恢复人身啊?’”这个时候迦叶佛说:“大龙啊!你呢,要经过若干年、若干百年、若干千年,乃至若干千万亿年以后,那时候有一尊佛出世,那尊佛叫作释迦牟尼佛,祂会告诉你什么时候恢复人身。”也就是,迦叶佛当时都不直接告诉龙王什么时候会恢复人身,而是告诉它这一个龙身要经过百千万亿年以后遇到了 释迦牟尼佛,才能够知道什么时候恢复人身。所以伊罗钵龙王就对 释迦世尊说:“我在那个时候就在想,我就是因为对于迦叶佛所说的法不信,所以受到了龙身;今天我遇到了世尊的法,我一定会尽心地受持戒律。世尊!我这样的一个罪过,其实心中非常地呵责:我不应该因为微小的事情就不相信迦叶佛所说的话。希望佛陀您能告诉我,我什么时候才能够脱离这一个龙身,什么时候才可以恢复人身呢?”释迦世尊就告诉伊罗钵龙王说:“大龙王!从现在一直到未来若干千亿年以后,有弥勒佛出世,等弥勒佛出世,你才能够成就人身。在那个时候,你就可以随着弥勒佛出家修行梵行,而且能够得尽诸苦、实证解脱。”释迦世尊告诉伊罗钵龙王,必须要到 弥勒尊佛出世的时候,才能够成就人身、实证解脱。

这伊罗钵龙王在另一部经《福盖正行所集经》当中形容说:龙王的身体积集各种的恶相,身躯非常长、非常大,粗涩干裂;由于先前所造恶业的缘故,有七个头,每一个头上都有伊罗树,由于伊罗树的缘故,只要一动摇就非常地痛苦,脓血交流,极甚臭秽,而且全身无数蛆虫所叮咬。这伊罗钵龙王就像是活在牢固地狱般的痛苦。

我们来看这一件事情:伊罗钵龙王摘的这伊罗草,只是一根药草,不是什么重戒,而且这样的一个戒法也和性罪无关;但是它最重要的是毁犯了佛语、不信受佛语。摘一根药草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违犯了 佛陀所交代的话就是大事;也就是摘草本身,本来不是一件大事,重点是对于 佛陀的话不信受,所以成为一件严重的事。违背了 佛所说的话,那是非常不得了的事,因此轻罪作重,而且投生到畜生道去,而且是长寿的龙王。他在 迦叶佛的座下,那个时候的修行也是很好的,而且般若证量也是很好,佛陀说他所受的是第一义的戒;但是,只是因为犯了一个自以为不重要、不当一回事的事情,又不信受 佛所说的话,他就是以这种心态堕入了畜生道;所以轻罪作重,这是非常典型的一个范例。平实导师以伊罗钵龙王这个例子劝诫我们:佛说不可以作的事情就千万不要去作,佛所交代的话就是“法毘奈耶”;不要因为小小的戒律、小小的事情不去遵守,自己以为没有关系!要于微小的罪见大怖畏。

接着,来谈谈佛法当中有没有密意?密意可不可以泄漏?密意简单地说就是言外之意;既然称为密意,就是不应该随意地宣说。佛法当中最简单的密意,像是禅宗有许多的公案,从 佛陀的“拈花微笑”到禅宗一千七百则公案,佛跟这些禅师们是想要传达什么意旨?在 佛果圜悟禅师的《碧岩录》里面记载一则公案:云门禅师每天早上呼叫远侍者,远侍者回答:“喏!”云门问说:“是什么?”就这样一呼一应,如此十八年。直到某一天远侍者方才开悟。云门说:“我从今以后不再呼叫你了!”请问:远侍者是悟个什么?为什么云门禅师不干脆十八年前就明讲,还要这样装神弄鬼十八年?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因为“开悟的内容就是密意”。

接着,又为什么“密意”不能够明讲?其实密意没什么特别,密意不能够明讲,是为了保护因缘还没到的众生。像是洞山良价禅师的师父是云岩昙晟,云岩昙晟没什么口才,也没有方便善巧来帮助徒弟开悟;可是洞山良价禅师终其一生都很恭敬他的师父。云岩昙晟过世之后,洞山良价每年到了忌日,都会办一席丰盛的供品供养云岩昙晟。弟子们问说:“奇怪!我们都没有听师公在世的时候讲过什么法,师公对师父您也没有什么开示,您为什么这么恭敬他?”洞山良价禅师回答说:“我不重先师道德佛法,只重他不为我说破。”云岩昙晟不为洞山良价说破什么?当然就是正法的密意。正法之中就是必须如此地隐覆密意。

在《妙法莲华经》卷2〈譬喻品〉当中 佛说:【又舍利弗!憍慢懈怠、计我见者莫说此经;凡夫浅识深著五欲,闻不能解亦勿为说。若人不信毁谤此经,则断一切世间佛种;或复颦蹙而怀疑惑,汝当听说此人罪报。】如来告诉舍利弗说:“当你面对憍慢、懈怠以及其他在五蕴当中误计有我的人,就不要为他们宣说这一部经典;因为若是凡夫再加上识见浅薄的人,他们很深厚地执著于人间的五欲,纵使听闻你为他详细说明此经以后也是无法理解的,所以你不要为他们说这一部经。如果有人听闻你解说了这一部经典而毁谤此经,那么他就会断灭了世间一切人的佛菩提种姓;或者有人听闻了之后,皱起眉头撇着嘴而在心中怀抱着疑惑,你应当听我说明这个人未来世所受的果报。”可见对于因缘尚未成熟的人,佛有交代莫说此经。因为,这些人除了自己不信此经以外,还会毁谤此经,障碍佛法的广传。

对于“此经”是什么意思?很多人就直接地说此经就是指这一部经嘛!可是在许多的大乘经典当中都会提到“此经”最为无上、最为尊贵。例如,《大宝积经》当中说:【种智两足尊,演此广大法,于为菩萨说,此经最无上。】(《大宝积经》卷7)《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当中说:“离此经典能证无上正等菩提,必无是处。”(《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327)《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当中说:“若复有人受持此经四句偈等,速能圆满无上菩提。”(《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10)《大法鼓经》当中说:【一切空经是有余说,唯有此经是无上说,非有余说。】(《大法鼓经》卷下)《大般涅槃经》中则说:“善男子!是故此经摄一切法。”(《大般涅槃经》卷38)如此,每一部经都说这一部经是最为无上,那么菩萨们修习大乘佛法应该以哪一部经作为依止?其实经文中提出这一部经,那应该是指这一部经的真正意涵,而不是单单指这一部经这么简单。譬如在《少室六门》当中,达摩祖师说:【经云:无智人中,莫说此经。此经者,心也法也,无智之人,不信此心解法。】达摩祖师所说的经,并不是特定指哪一部经,而是指许多的大乘经典。达摩祖师说此经就是心、就是法,在无有智慧的人面前不要说“此经”,因为他们不会相信这个心、也不能理解正法。

在《妙法莲华经》卷4〈法师品〉当中 佛开示说:【一切菩萨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皆属此经;此经开方便门,示真实相。是《法华》经藏,深固幽远无人能到,今佛教化成就菩萨而为开示。】佛说:“一切的菩萨还有无上正等正觉的修证内涵,都是属于此经所含摄;由此经开启了方便之门,显示出了诸法的真实相貌。这个《法华》经藏非常的深固幽远,一般人是无法到达的,今天佛为了教化成就菩萨而为开示。”既然此经是深固幽远,无人能到,是 佛为了教化成就菩萨而为开示的,显然此经的内涵非常地珍贵。佛前面又说:因缘尚未成熟的人,不可以跟他们说此经;此经的内涵对这些人就是密意。密意不可以告诉因缘尚未成熟的人,这就是 佛的教授与教诫,因此 平实导师遵从 佛的旨意,谨慎地保护密意。达摩祖师也说,对没有智慧的人不要说此经,也就是不可以说大乘的心法,因为对这些无智的人而言,“此经”就是密意,是不可以告诉他们的。如此,平实导师说大乘菩萨开悟密意摄属法毘奈耶,有何过失呢?

在《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第一卷当中,佛说:【众生悉有如来藏,三宝于是现世间,一切有情入佛智,以性清净无别故。】经中 佛说:“每一个众生都有如来藏,依于这个如来藏才有佛法僧三宝出现在世间;因此一切的有情众生才能够进入佛智之中,这个如来藏在一切的有情众生之中的本质是清净无有任何的差异。”也就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是因为从如来藏这个心来说的。这个如来藏,也就是 达摩祖师所说的此经。

而在《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最后一卷,卷10当中 佛说:【舍利弗!此经则是不退菩提实相法印。以是当知,若诸菩萨随顺此经,当知是人得不退转无上菩提。若诸菩萨随顺此经,当知则是随顺一切佛法。】经中 佛告诉舍利弗:“此经是不退菩提实相法印。因为应该要知道,若是诸菩萨能够随顺而且修学此经如来藏,这个人可以不退转于成佛的无上菩提;若是菩萨随顺此经如来藏,应该知道这就是随顺于一切的佛法。”达摩祖师已经明确地说明“此经”就是大乘心法。在《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当中,又以如来藏来贯串了三宝、贯串了六度,最后说随顺此经如来藏就是随顺一切的佛法。因此,大乘的心法就是如来藏,就是大乘经典当中所说的此经;这“此经”是不可以向懈怠、骄慢,我见深重、五欲深重,因缘未到的人来说,因为这就是密意。佛在经中已经交代,因为祂含摄在法毘奈耶当中;达摩祖师也在论当中有所交代,各禅宗祖师也身体力行,保护密意。佛以及祖师们的用心,为何琅琊阁视而不见呢?

由于琅琊阁不能尊重法主 平实导师,刻意违背 导师再三的叮咛,其实这也是违背 佛陀的教授与教诫,重蹈覆辙伊罗钵龙王的过失,这种行为真是教人捏一把冷汗。

这一集就为各位菩萨说明,佛法当中有密意吗?密意是不是“法毘奈耶”?到这边。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