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依的秘密(一)

第071集
由 正雯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观众大家好: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佛法浩瀚无边,许多修学佛法者穷其一生不得其门而入;三藏十二部经隐晦难知,纵使皓首穷经依旧无法正确入理,所以久修佛法的老参们,往往深感茫然无所趣入。《胜鬘经》是大乘佛法很重要的经典之一,但是义理同样的也是深邃难解,古来鲜少有人能正确清楚分明地阐述其中的道理,今天我们“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主要是依 平实导师所演述《胜鬘经讲记》的内容为蓝本来和大家分享。平实导师所演述《胜鬘经讲记》有个特色,就是义理完全正确,又可以深入浅出地让大家深刻了解佛法大意,建立正确知见,帮助大家实证佛法,次第入道,免于久修佛法而一生唐捐其功的遗憾。

今天我们接下来五集的节目,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四依的秘密”。依就是依止、依靠的意思,譬如婴儿必须依靠、依止父母的养育照顾,才能活命成长,而修学佛教正法也必须有所依靠、依止,才不会毁坏自身的法身慧命。但是依靠必须合乎佛教真理,不能盲目的随便依靠,必须有正确辨别判断的标准,而四依就是学佛人修学佛教正法所应依止的判断准则。

那什么是四依呢?四依就是: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识,依了义不依不了义,依义不依语。所谓依法不依人,就是依于佛教正法而不依人;依智不依识,是依于真实智慧而不依于虚妄心识;依了义不依不了义,就是依于真实了义经而不依世俗方便权说的不了义经;依义不依语,是依真实的义理而不依文句言说。有关四依的字面解释,一般人只要阅读或者听闻了都可以理解,每个学佛人通常也都认为自己依止着四依的原则在学佛修行。但是如果不能真正了解四依背后的秘密,那么往往认为自己已经依法、依智、依了义以及依义,却还是依人、依识、依不了义与依语,最后修学佛法还是形同各说各话、莫衷一是的情形了。

有关四依的道理,前面的亲教师已经讲了一部分,接下来这五集中,我们将陆续再来补充说明四依的道理,以及“四依的秘密”究竟是什么,作为最后的总结。我们先来说明什么是“依了义不依不了义”。既然要谈什么是依了义不依不了义,首先当然一定要探求什么才是了义?什么是不了义了?佛陀在《大般涅槃经》卷6直接明白的说:【声闻乘名不了义,无上大乘乃名了义;……声闻所说应证知者,名不了义;菩萨所说应证知者,名为了义。】为什么 佛陀会说二乘菩提解脱道所证所知是不了义,而菩萨所证所知的大乘佛菩提道是了义法呢?因为三乘菩提是经过三转法轮才讲完的,初转法轮是二乘菩提道,讲的是声闻人所修证的解脱道,只管出离三界生死,不论及法界实相,不是般若智慧,所以是不了义;而大乘佛菩提道能够实证法界实相的秘密——如来藏心,生起般若智慧,所以是了义法。

四阿含所说的只是二乘菩提,也就是声闻菩提、缘觉菩提,这两种菩提在初转法轮时已经具足宣说了。二乘的解脱道,所证的都是在现象界中,都是在世俗法中,从来不涉及实相,不知名色与万法的本源,因此满证以后仍然无法成佛,所以是不了义法。现象界世俗法讲的就是蕴处界,就是要断我见、断我执。把我见、我执断了以后,就可以入无余涅槃,不再受生了。可是断我见、我执所断的是什么?所灭的又是什么?都是蕴处界,就是灭掉自己。换句话说,谁如果想要去修学阿含解脱道,他其实是想要自杀的人,但他自己并不知道这个事实。这是白话来说,不是讲官话。讲官话,是说:“你来学阿含解脱道,你就是要证得解脱”,这叫作官话,官话是会骗人的。

官方语言往往是不可信的。这种官话为什么不可信?因为他说“你可以得到解脱”,表面上看来是觉知心可以证得解脱,似乎是觉知心永远常住不灭而不再来三界中轮转生死。众生听了这种说法,会觉得是觉知心永远不再去轮转生死;可是等他了解那是官话的时候,他其实已经上当了。可是上当以后仍然会很高兴:原来上当还是对的,因为只要有觉知心存在,就一定有痛苦无法逃离;把觉知心、把所有的自我都灭尽了以后,不再出生名色时就没有苦了。这才是真话,才不是官话。

但是问题来了:灭尽自我,而自我都是三界中的世俗法,把自我灭尽了当然就没有生死,因为不再去投胎而灭尽自我了,就没有来世的名色了,当然是不会再有生死了!可是二乘解脱道智慧所观行的对象都是蕴处界,是三界中的世俗法,所以二乘菩提就因此被称为世俗谛,原因就在这里。可是这个世俗谛是了义的吗?答案是不了义,因为世俗谛修证到究竟位的人是阿罗汉。可是证得阿罗汉果以后,到底是不是已经实证大乘了义法呢?其实不是。阿罗汉相信 佛陀的开示,说有一个识常住不坏,即是无余涅槃中的本际。这个无余涅槃中的本际常住不坏,阿罗汉们都不必亲证,只要相信有这个本际就够了;然后现前观行,把自己的五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是如何的虚妄,一一现观完成,把我见、我执都断尽了,他舍报时就可以入无余涅槃了,都不必亲证无余涅槃中的本际——如来藏。因为这个无余涅槃中的本际——如来藏,就是大乘佛菩提道了义法的最大秘密,是阿罗汉必须回小向大成为菩萨,并且开悟明心以后才能够知道的秘密。

所以,就算阿罗汉已经是人天应供了,是诸天以及世间一切人都应当供养的阿罗汉;可是阿罗汉遇到刚悟不久的菩萨——这只金毛狮子才刚出生,阿罗汉遇到这位菩萨就开不了口了。因为这个刚出生的金毛狮子,虽然走路还是有一点蹒跚,走不很稳,但他毕竟是狮子。这刚证悟的菩萨由着阿罗汉说法,等阿罗汉说到一个段落了,口水干了,需要喝水了;当他正在喝水,这位新悟菩萨就问他:“请问你将来入了无余涅槃,那里面是怎么回事?你知道吗?”这阿罗汉一听,吓得几乎呛着了,因为他已经发觉:“原来这位新悟菩萨问我的问题,我贵为阿罗汉,竟然也答不出来!那无余涅槃中到底是什么呀?”还是不知道。他只知道 佛陀说无余涅槃中有本际识,那个识是常住不变的,是清凉、真实、寂灭的,可是究竟在哪里?那里面的识独住的境界又是怎么回事?都不知道。

他纵使到处去问别的阿罗汉们,还是问不出个所以然。假使他遇到一个洋人出家了,他问:“你这位洋人,既然出家成为阿罗汉了,请问无余涅槃中是怎么回事?”对方一定会说:“I don't know.”如果他问到另一个人,对方可能说:“俺不知。”都不知道,不管是哪一位阿罗汉,都问不出个所以然。他真的想不通,可是也不太服气,有一天阿罗汉就回来问这位刚悟的菩萨:“请问你,无余涅槃中是怎么回事?”这新悟菩萨就指着他的鼻头大声喝道:“参!”这阿罗汉那时才知道:“原来我这个阿罗汉,即使证得解脱道中的极果,成为俱解脱的三明六通大阿罗汉,为什么我还是不懂?而这个菩萨才刚开悟,为什么就懂?”也许他不服气,去问 佛:“佛陀啊!这菩萨才刚悟,为什么我不懂的、他却能懂?”佛陀就告诉他:“没有别的办法,你必须回小向大,等你悟了才会懂。”

阿罗汉如果对了义法有很深厚的信心,已经愿意发起悲愿,不怕生死而回入大乘以后,当 佛陀在世时,想要开悟是很快的,没有什么困难。可是如果害怕生死苦而不肯发大心,那就只好继续当阿罗汉,直到死了入无余涅槃。可怜的是,他入了无余涅槃以后,还是不知道无余涅槃中是怎么回事。由此可见,菩萨刚悟入时虽然只是般若的总相智——也就是根本无分别智,而这个般若的总相智已经不是阿罗汉所能知道的,所以显然般若才是了义的,阿罗汉们所证的解脱道智慧仍然是不了义的。

假使有一天出来一位辟支佛(我们这里说的是假使,机会很小),他讲了一大堆的因缘法,这位菩萨好整以暇慢慢地听。当他讲完了,菩萨客气地请问:“大德辟支佛!将来你舍报入了无余涅槃,那里面是怎么回事?”他会答覆你:“里面是本识独住。”菩萨说:“我不问你本识,我问你入了无余涅槃以后是什么境界?”他也不知道,因为他也没有证得本识,所以无法现观本识独住的无余涅槃中的境界。所以辟支佛也会知道:原来我这个因缘法仍然不是了义法,原来菩萨的所学所修才是了义法。他对这位新悟菩萨就不敢小看了,因为吃一回亏就学一回乖,以后就不敢乱质疑菩萨了。这问题就出在这里:声闻解脱道是不了义法,菩萨所修的佛菩提道才是了义法;不了义法不能证得法界实相的秘密,了义法可以证得法界实相的秘密。有一天看到这位新悟菩萨对他的师父毕恭毕敬,他想:“那位被礼拜的菩萨,修证一定更高。”可是又看见那位被礼拜的菩萨遇见了 佛时,还得要五体投地、行头面接足礼,并且还在 佛前右绕三匝才敢坐下;而且正襟危坐,不敢随意坐。他想:“佛陀可真是不得了!”阿罗汉们只能从事相上这样看 佛陀,无法猜测 佛陀的证境;所以他们知道解脱道是不了义的,不是究竟的解脱。可是阿罗汉、辟支佛知道这些事相,凡夫们就不知道了,才会敢随意轻视、诽谤大乘证悟者。

因此,百年来多少凡夫不断地主张:四阿含的解脱道就是成佛之道。问题来了:如果解脱道就是成佛之道,那么 佛陀在世时,人间就应该有一千两百五十一位佛陀了。是不是呢?当然是呀!因为解脱道既然是成佛之道,而阿罗汉们的解脱道都已经是“所作已办、梵行已立”,那当然也是成佛了,可是为什么那些“阿罗汉佛”都不懂般若呢?对于这些浅显可知的道理,很多人竟然都没有觉察。因此,三乘菩提绝对是有了义与不了义的差别;解脱道是不了义的,因此四阿含当然不是究竟的法依止;究竟的法依止,应该是大乘的般若,并且要函盖第三转法轮的一切种智诸经,才能说是究竟的了义。

现在又有问题了,当我们依止于了义法、了义经,说第八识如来藏才是禅宗证悟的标的,才是大乘佛法的实相秘密,可是现代禅宗里绝大多数的错悟法师却骂:“如来藏是外道神我,你们落到外道法去了。”我们出来弘法不都是这样被骂的吗?他们骂了好几年,后来 平实导师干脆就写出《真实如来藏》让他们看一看。《真实如来藏》是怎么起心动念写的?是因为有个居士向 平实导师说:“有位法师讲:如来藏是外道神我的思想。”平实导师听了当场就说:“他这样是谤法,这是很严重的事情。”所以,那次聚会论法完了,回家当晚 平实导师就开始着手写那本书。不过一、两个月,就把它写完了;印好了,又亲自去邮局寄给这位法师。平实导师在书中讲了谁,就寄给谁;平实导师就是这样作,明人不作暗事。

那一些悟错的人听到说:正觉同修会开悟的内容是证第八识如来藏。他们心里面第一个念头就是想:“如来藏是什么?我有没有证?”第二个念头是:“我没有证,我该怎么对付萧平实?”因为当他知道自己没有证,而别人亲证了,他会知道:“对方即使不指名道姓指斥我,他的书也会显示我的错悟,至少会显得我的证量很差。”所以种种耳语就开始了,最后就逼得 平实导师开始不指名道姓的辨正法义。可是不指名道姓辨正了几年以后,还是没有丝毫的效果,堵不了大师们的嘴、救不了任何人,于是 平实导师干脆就开始指名道姓。刚开始指名道姓的决定作下了以后,平实导师是有被告的心理准备;可是 平实导师知道他们不可能去告,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他们不会为了被指名道姓而去告 平实导师,因为告了以后,他们会更没面子。第二个原因,这不属于法律管辖范围,他们告不动,而我们也有法律专家。

所以,你的法若是了义的法,当你出来弘扬时,他们终究会知道你是了义法;但是凡夫大师们为了名闻利养、法眷属贪著的缘故,不可能承认你的实证,反而会想办法把你诬蔑,所以他们一直抹黑 平实导师。佛教界的抹黑,就是无根诽谤为邪魔外道。可是问题来了,他们尽管抹黑,但我们提出来说:“你们所悟的意识仍然是从如来藏来的,而外道的神我仍然是意识;如来藏是出生了外道神我的识,是第八识,你怎么可以说如来藏是外道的第六识神我呢?”正因为是了义法的缘故,所以只要是聪明人就不敢再讲话了。

各位观众!只要您不断聆听我们一系列三乘菩提电视弘法节目,搭配阅读 平实导师的书籍,您就能明白“四依”以及“四依的秘密”究竟是什么,可以作出正确的判断选择来修学佛教正法。

时间关系,我们先说明到这里。

敬祝大家:身心康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