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与断见(三)

第058集
由 正才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我们这一次的内容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写的《胜鬘经讲记》来作说明,并辨正某位号称佛教界导师的法师的错误说法。

上一集我们讲到《胜鬘经》经文的这一句:【于身诸根分别思惟,现法见坏;于有相续不见,起于断见。】(《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这意思是说,因为对于五根作了分别与思惟以后,现前看见五根都会毁坏,乃至于也能分别思惟而看见受、想、行、识四阴,在老死以后也都全部会毁坏,但是对于五阴背后有真实存在的本识相续不断却看不见,就是因为这样的妄想见,所以生起了断见。那么又是基于什么样的妄想见而产生了常见呢?

《胜鬘经》的经文接着说:【妄想见故,于心相续,愚闇不解;不知刹那间意识境界,起于常见。】这就是说,由于不如理作意而产生虚妄见解的缘故,对于有一个真实心一直相续不断的存在,因为愚痴无智而不能理解这个事实;又由于不知道每一刹那都在不断变化的意识境界,误以为意识心及意识所住境界是常恒不坏的,对于意识所住的境界全都是刹那变异的事实也不能理解,因此误认为意识是常,所以就生起了常见。

这一小段经文的意思是说,众生不能见道——不论是不能悟入大乘菩提或者不能断我见——原因都是因为虚妄想和错误的见解;或者由于虚妄想,导致对于真实心的相续不能了解,或者对于虚妄心的刹那变异而相续不断的道理不能如实理解,因此处于愚痴、无明的状态下,不能真实理解就产生了一个现象:不知道意识生起后的境界是刹那、刹那变异而相续不断的,不能理解意识是依止于刹那、刹那不断变异的境界而存在的,误以为意识是相续不断的常住不坏法。由于这个缘故,所以将意识误认为是常住不坏的,因此就认定意识觉知心是常,由这个错误见解而轮回生死,不愿意意识自我灭除,所以前面我们所提到的那位号称佛教界导师的法师,就因为这样的妄想见而成为常见者。这也是佛教各大山头的落处,都不离常见,都执著识阴六识为常住法,或执著意识觉知心乃至识阴六识的自性为常住法,不离常见外道见解。

经文中的“于心相续”:这四个字的意思是很难理解的,一般人心中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心是相续不断的。这个想法是一般人普遍存在的,在还没有被作任何的邪教导之前,都是认为有一个心是相续不断;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是应该被大家所认同的,问题是:哪一个心是常住不断的真实法?大家都不能理解。而常见之所以会被称为常见,之所以会在佛法中被破斥,问题不是出在于有心常住不坏的看法,而是出在于把生灭相续的虚妄法误认为常,在佛法中就评断他是在真实心以外追求常住法的外道——心外求法的常见外道。如果是被作了缘起性空的教导以后,去观察蕴处界全都虚妄,但是又找不到常住法如来藏心,因此就会否定一切法,落入断见中。因为他有智慧能观察:凡是所见的蕴处界全部都会坏灭,没有一法是不坏灭的。可是他始终找不到一个相续的、常住的、不变异的心,因此就坚持死后断灭而无来世,便落入断见中,这就是前一段经文说的“于有相续不见,起于断见”,也就是对于真实有的如来藏心看不见。可是如果对于妄心的生灭变异而相续的状况不能理解,不知道意识心是刹那、刹那生灭的,意识心体没有常住不变的真实性,不了知祂是刹那、刹那变异的,不了知祂是依于众缘而生起相续的,所以误认为意识是常,这样的人就生起了常见的见解,和常见外道同样的认定意识心是常,因此就落在常见之中;这就是这里经文说的:“妄想见故,于心相续,愚闇不解;不知刹那间意识境界,起于常见。”

不幸的是,误认意识心常住的现象,自古至今就一直都存在佛教界中,而且是更普遍的存在一切外道中。也许有人认为说:“你讲这句话不正确,因为并不是只有常见外道存在,还有断见外道;断见外道是认为一切法空,终归断灭,死后空无所有。”可是有许多人没有注意到:断见的断,其实还是依常见的意识而生的;如果离开了常见所误认的意识心,他就没有断见可说了。所谓的断见外道,是在深心中认定意识是常,然后在意识表层观行得到一个结论:意识等等的法无常。如果他是真正的断灭见,那倒也好,他就可以灭掉自己、不再执著自己,那他就可以成为阿罗汉。可是明明所有的断见外道都不能成为阿罗汉,他们死后还是会继续去投胎,表示他们真的不是阿罗汉。为什么断见者都不能成为阿罗汉?因为他们深心之中还是想要保持意识心常住,所以深入探究断见的本质以后,仍然会发觉他们深心之中其实仍然是常见外道,深心之中仍然是基于常见才能使断见存在。

断见与常见的存在,其实都是因为对于真实有的相续常住——于有相续不见——对于非三界有的背后这个常住“真实有”一直都相续不断的事实不能亲眼看见,导致产生断见与常见。断见外道其实只是从常见外道中加以区别,而说是断见;本质还是依于常见而有断见,所以断见外道死后还是会继续去投胎,仍然喜乐于自己觉知心的继续存在,并没有完全接受一切法空、一切法断灭的想法。所以断见外道仍然是属于常见外道所摄,只是为了区分他的不同见解而说是断见外道,但是他们骨子里其实仍然是依常见而主张一切法空、死后空无。

意识的刹那变异,是古今许多凡夫大师们所不能知的,所以一直都认为意识是常住的;古今都有许多佛门大师不免如此,何况是一般的学佛人啊!当然更无法断我见、证初果;若是想要悟得如来藏心而开悟般若,那就更困难了。所以古时候如此,现代也如此;现代如是,未来世仍将如此,永远都是没有断我见而自称已经证果的大师居于多数。以现在来看古人,乃至以现在来看未来,不免都将如此。台湾虽然说是佛法非常兴盛,常常有人认为:台湾的佛法、佛弟子们的知见,比起大陆地区先进了十几年。可是先进十几年的台湾佛法比起落后十几年的大陆佛法,真的有殊胜之处吗?答案是“没有”,只是信息比较多,佛经读得比较多而已,但同样都是落在意识上面——不离常见。

从号称佛法导师的那位法师和支持他的所有大小法师们,以及大家熟悉的几个大山头,加上他们的门徒,都是六识论者。虽然有些道场后来走向密宗追求乐空双运而成为标准外道了,但仍然是六识论的奉行者,同样堕于常见中。当然有些是不属于那位法师系统的,可是他们所教的法仍然是意识境界法,要不就是落入识阴六识的自性中,仍然堕于意识。所以台面上看得到的,全都是意识境界法;等而下之,其他比较名不见经传的,他们的所堕,除了意识、还是意识。如今,不管是南传佛法或是北传佛法,都一样落入意识境界中;想想看,赫赫有名的道场都是如此,小道场就可想而知了!台湾如是,大陆亦复如是;以此例彼,以彼例此,大致上都没什么差别,只是说法时有一些小变化而已,本质都是意识境界,所以都落入常见外道见解中。甚至于有某位知名法师还在书上明明白白写着:“意识却是不灭的。”这就是他们的看法。由这里可以看得出来,连名闻四海的大法师都如此说,何况是一般的学佛人啊!怎能要求他们断我见?而断我见却只是三乘佛法中的基本修证。

所以,好几年前当我们会员把论文寄到某个佛学研究所去投稿,他们回复说:阿含中没有说本住法,阿含中讲的都是一切法缘起性空,总共只有六个识,没有第七、第八识。他们的意思等于是在指责说:阿含讲的佛法就是断灭空。只是他们不敢明文写出来说:阿含的法义就是断灭空。他们不承认阿含圣教有讲到本住法,但问题是:他们主张意识是常住的,这究竟是要把四阿含圣教置于何处?因为阿含圣教中明明白白地说:意识是二法为缘生——是借意根与法尘二法为缘才能出生。阿含圣教中有时又说意识的体性是:三法生意识,由于根、尘与触三个法为缘,才能由本识中出生意识。他们这些大山头竟敢公然主张意识是常住法,他们到底信佛?还是不信佛?且不说学佛,光说“信”字就好!显然他们对 佛的圣教是不信受的,所以才会公然与 佛唱反调,这是第一个部分。

第二个部分,回到本住法,他们说阿含没有讲本住法。如果阿含没有讲本住法,那么《阿含经》有说到“本识入胎,出生名色”,请问这本识是不是本住法?阿含里面 佛也说:“阿罗汉断尽我执是我生已尽,所作已办,不受后有,知如真。”又说:“阿罗汉不受后有,是清凉、寂灭、真实。”那到底有没有本住法?这可不是灭尽空,而是真实。有时 佛又说:“阿罗汉证得无余涅槃时,是寂灭、清凉、常住不变。”当蕴处界灭尽而无三界我以后却不是断灭空,这到底是不是有本住法?所以,这些阿含专家到底是怎么研究阿含的?还真令人纳闷!依他们所说的道理,阿含就变成断灭见,阿罗汉入涅槃时灭尽十八界以后当然是断灭空,成为标准的断见外道。因为他们主张一切法缘起性空而没有本住法,人类总共只有六识而没有第八识;可是入无余涅槃时是要灭尽蕴处界——灭尽五阴、十二处、十八界,那不是变成断灭空了吗?到底他们是怎么研究阿含的?所以,从这些大法师们的说法,从这些大法师们的认知而写出来的书籍中,处处可以看得见:他们都是“于心相续,愚闇不解”的人,都不知不证本住法。对于真实有的第八识心相续不断的存在,他们都是不知也不见的;由于不知也不见的缘故,恐怕灭尽十八界以后会成为断灭空,所以就回过头来执取有生有灭的意识,说是常住不坏法,又成为不知意识觉知心刹那、刹那生灭的愚人,于是就永远住于凡夫位中,坚决主张意识是常住法,连声闻初果都无法证得,更别说是实证常住的第八识如来藏了。

可是,你如果跟他讲:“意识是常住法。”他们又不接受了。他们明明主张意识是常住的,但是却又不接受,因为圣教说“意识是意、法为缘生”;他们既然不许阿含道是断灭空,又不许阿含道的法义中说有本住法,那他们的主张到底是什么?又提不出来,却不断地自我矛盾而不自知。当别人为他们点出矛盾所在时,他们又不肯接受。所有的佛弟子就在他们这种连自己都弄不清楚的状况下被误导了,所以就跟着他们一样学佛二十几年以后,依旧茫然不知所措。当有人问他们:“你将来舍报以后,要怎么舍报?舍报以后你要往哪里去?”大家都摇头,都不知道。

好不容易终于有善知识出世了,于是来请问善知识:“你舍报时要怎么去?”善知识就向他摇头,可是专门讲禅、修禅的大师们却还是不懂,反而质问说:“你是善知识,你已经开悟而了生脱死了,怎么对我摇头?”善知识只好再摇头告诉他说:“啊!没办法!”没办法中就这么去,也只好这样了。善知识这样直下指示了,却被当作是不懂怎么去;结果度了他们没有?结果还是没有度成功,真的度不了!根本不懂善知识的弦外之音,这就是“于真实心相续,愚闇不解”;也不知道刹那间的意识境界如何虚妄,都落在意识生灭心上。不论你为他们弹了多少弦外之音,他们还是落在意识上,没有办法真的度他们,所以他们永远都落在常见中。

时间的关系,今天就先为各位说明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学法无碍、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