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身即是阿赖耶识心体

第097集
由 正超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节目。本节目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识蕴真义》这部书的导读与解说,这一集将介绍“法身即是阿赖耶识心体”的部分。

前一集我们介绍佛地的四智圆明,也就是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及成所作智。这是大乘菩萨历经三大无量数劫五十二位阶—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及等觉、妙觉位—的修行后,于佛地转识成智而圆满四智心品;而五十二位阶中的七住位开悟明心,也就是找到了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识,才是修道的开始,才能真正迈向成佛之道。因此修行要得力,一定要从明心亲证如来藏下手;要利用有分别的妄心为工具,来寻觅无分别心的如来藏,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参禅的方法,离开语言文字,把真心如来藏找出来,这是修学大乘佛菩提道的真正关键。

因为六、七二识之所以能下品转识成智,是因为证知自己的虚妄不实在,进而依止如来藏无得无失的清净体性,才能够渐渐汰换第八识中所含藏无始劫来染污的种子。这并不是未悟的人,依着止观就可以用意识心将意根中执著的习气转变、汰换清净;也不是利用静坐的方式,让意识处于一念不生的状态,就能够清净染污的种子;唯有实证第八识如来藏,才能将六、七二识转识成智。所以在参究佛法时,找到第八识之后,证知色身非我,证知能见闻觉知的心—这个受想行识—不是真实的我;然后转依第八阿赖耶识为我,了知阿赖耶识虽然是真实存在的驻于身中,而体如虚空、无得无失,因此,发起了实相般若智慧,使得第六识产生下品初分的妙观察智、第七识产生了下品初分的平等性智,进而断了见道所应断的无明烦恼,分证解脱。

这并不是把六、七二识消除掉,然后只剩下妙观察智与平等性智,这二智是不离清净转依的六、七二识;也就是说,六、七二识是体,妙观察智与平等性智二智是用,离体就不能够得其用,因此不可以说转识成智之后,这二识就消失不见了。转识成智的智,是指悟后由“识”产生的智慧,这就是第六识产生下品初分妙观察智,第七识产生下品初分平等性智;至于第八识及前五识,要在上述的六、七二识明心见性、转识成智以后,悟后起修,到了第八地,断尽了烦恼障习气种子,第八识舍阿赖耶性成为异熟识,再修到佛地满足时,异熟识中的识种已经完全清净了,不再流注变易,才能够称为无垢识真如。这时候的无垢识真如顿时出现了“大圆镜智”,而前五识顿时出现了“成所作智”;这两种智慧,在我们初次明心见性时还没有发起,必须要到究竟成佛的时候才能够顿得。转识成智以后,不是把识转掉不存在而只剩下智,反而是智仍然要依于识才能够存在——识是体、智是用,两不相离。

在大乘的明心见性、下品转识成智以后,识转化清净了,成为清净识,称为清净末那、清净意识;清净末那产生下品初分平等性智,清净意识产生下品初分妙观察智。因为这两种智慧,而使清净的末那转依了第八识如来藏无我相的无漏法、转依永无生死的第八识为“我”,而无我可得,所以渐渐地远离了生死,这就是大乘的无生智。明心见性以后,已经确定未来无数劫必可成佛;然而,虽然已经获得菩萨不共声闻、缘觉的大乘无生智,但仍然还没有获得共声闻、缘觉解脱道的尽智、无生智,所以还没有离开生死,而仍然有分段生死有待断除。而这些烦恼障、我执的断除过程,都必须要悟后起修,修除修所断的烦恼,也就是一念无明中的欲界爱、色界爱,还有有爱住地的烦恼;一念无明断尽,就获得了一切后有永尽的智慧,这才离开了分段生死。所以说,并不是初次明心见性的下品转识成智,就可以离开生死了。

当菩萨历经了三大无量数劫的五十二位阶修行后,佛地的第八识改名无垢识,无垢识是以五法为性,称为佛的法身。五法就是清净真如、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还有成所作智。清净真如是说无垢识心体有这样的清净真如的性相,作为转依的第一法,再加上四智心品作为识的转依,然后总共成为五法。但是这五法,都是从佛地第八识无垢识心体直接、间接出生或显现,也就是无垢识显示出了清净真如的体性与行相,又称为清净法界,这是第一法;又从无垢识心体直接出生了大圆镜智,这是第二法;然后这个无垢识也称为阿陀那识,从祂的无漏有为法的功德中直接出生了五色根,然后辗转才有佛地的七识心王,所以有了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作智等这三法,与前面的二法共成为五法,这样就称为佛的五分法身。

这五个法中的四智心品,其实也是转依无垢识心体的真如法性才能够成就的,所以四智心品与清净真如合为五法以后,这个无垢识才可以称为“法身”。也就是说,无垢识祂必须具足显现真如法性,必须出生了四智心品等无漏有为法,以这样的五法为性的“无垢识”,才能够称为佛的法身;而这五法都是从第八无垢识心体出生或显现,因此可以知道这五法都是依无垢识而有,而无垢识就是阿赖耶识心体所改名,并非别有另外一个心可称为无垢识,也没有其他另一法可称为清净法界。

这个所谓的法身,于多部经典中都有提及。如《佛说不增不减经》经中所说:

舍利弗!甚深义者即是第一义谛,第一义谛者即是众生界,众生界者即是如来藏,如来藏者即是法身。

经中说得很清楚,这个第八识真心如来藏就是第一义谛、就是法身,而且所有的有情众生皆各自具有此真心如来藏。另一部《入楞伽经》经中说:“此如来藏者,名阿赖耶识,而与七识共俱。”所以,第八识真如心如来藏也就是阿赖耶识,并与前七转识共俱一起而成为八识心王。

再如 佛陀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3第2之下开示说:

钝根小智闻一乘,怖畏发心经多劫,不知身有如来藏,唯欣寂灭厌尘劳。众生本有菩提种,悉在赖耶藏识中;若遇善友发大心,三种炼磨修妙行;永断烦恼所知障,证得如来常住身。

佛陀在这部经中谈到:只有钝根小乘小智的声闻人,因为心生怖畏,他不敢发大心,虽然经过了多劫,还是不能知道身中的如来藏,而仍然只是一心想要趣入寂灭,想要离开世间尘劳而趣入涅槃。佛开示说:众生本来都具有成佛的佛菩提种,这些菩提种都含藏在因地凡夫位中的阿赖耶识当中。如果我们能够值遇大善知识,发起了成佛的大菩提心,而且经过三种炼磨来成就妙行,就能够把烦恼障与所知障都永远断除,就能够亲证如来清净常住法身。所以 佛陀在这部经中告诉我们,是可以发起菩提心的;因为因地凡夫众生本有菩提种,而且含藏在众生的阿赖耶识中,也就是众生的如来藏心中。

而所谓的清净法界,即是阿赖耶识净除烦恼障及所知障二障习气种子与随眠以后,成为无垢识时的清净境界。这是以阿赖耶识心体的本来所显的真如法性为体,经由净除二障习气种子与随眠后,所显示的佛地无垢识心行与种子绝对清净的境界,名为清净法界。但是在因地修行时,由于阿赖耶识心体虽然恒时显现真如法性,而含藏着七识心相应的种种不净法种及无明烦恼种子,所以称“阿赖耶识”为不清净众生的法身;当阿赖耶识心体净除所含藏的七识相应的烦恼障不净习气法种及无明随眠以后,改名为“无垢识”,而显示佛地的究竟清净境界时,就称为“清净法界”。因此说,阿赖耶识改名无垢识时,就是诸佛的纯净法身,其实仍是因地阿赖耶识心体,并不是有两个心,而是种子等改变后,改其名称罢了。所以说阿赖耶识心体,既可以是众生的法身,也可以是诸佛的法身;所以说清净法界以无垢识为体,也就是以阿赖耶识心体为其法体,是故阿赖耶识心体就是众生的法身,也是诸地菩萨的法身、诸佛的法身。

因此,清净法界是佛所安住的境界,这样的清净法界是由无垢识心体所显示,这样佛地的清净法界不是心体,而是心体所显示的清净法界——清净法界没有无漏有为法的体性,所以清净法界无法出生任何一法的作用。譬如《大乘本生心地观经》〈成佛品第12〉经中说:

尔时薄伽梵能善安住清净法界,三世平等无始无终,不动凝然常无断尽,大智光明普照世界。(《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8)

经中所说的就是佛地八识心王所显、所住清净境界,这是表显佛地八识心王所显的清净境界,而不是实体法,更不是心,而是佛所安住的“清净境界”,才能以大智慧的光明普照世界。

佛陀在《佛说不增不减经》卷1中也有向尊者舍利弗说明这个清净真如法界的内涵。如经中云:

舍利弗当知:如来藏本际相应体及清净法者,此法如实不虚妄,不离不脱智慧;清净真如法界不思议法,无始本际来有此清净相应法体,舍利弗!我依此清净真如法界,为众生故说为不可思议法自性清净心。舍利弗当知:如来藏本际不相应体,及烦恼缠不清净法者,此本际来离脱不相应烦恼所缠不清净法,唯有如来菩提智之所能断。舍利弗!我依此烦恼所缠不相应不思议法界,为众生故说为客尘烦恼所染自性清净心不可思议法。

佛陀在经中说明:“舍利弗!你应当知道:如来藏这个本际相应的实体及其所显示的清净法,这个法如实而不虚妄,不离不脱智慧境界;这个清净真如法界不可思议的法,是无始本际以来就有的这个‘如来藏能够与真如法界相应’的法体。舍利弗!我依这个烦恼所缠的七识心不曾相应过不可思议的如来藏所显示真如法界,为了能令众生听得懂的缘故,说是客尘烦恼所染的自性清净心不可思议法。舍利弗当知:这个如来藏本际—七识心从本不曾相应过的自性清净心—却又不断地出生了烦恼等不清净法,而被这些七识心相应的烦恼所缠缚、不能出离三界生死的第八识如来藏心;而这个如来藏心从无始本际以来就一直都远离、解脱于第八识如来藏所不相应、却被缠缚住的不相应烦恼等不清净法。也就是说,凡夫的八识心王,都不相应无始无明等过恒河沙数上烦恼,但是这种心不相应、却被缚住的不清净法,只有如来所证得的佛菩提智慧才能够断除净尽。舍利弗!我依这个烦恼所缠,又是七识心不曾相应过的不可思议法界如来藏,为利益众生的缘故而说‘如来藏是被客尘所染污的自性清净心’不可思议法。”

经中又说到:

舍利弗当知:如来藏未来际平等恒及有法者,即是一切诸法根本;备一切法,具一切法,于世法中不离不脱真实一切法,住持一切法,摄一切法。舍利弗!我依此不生不灭常恒清凉不变归依不可思议清净法界,说名众生。所以者何?言众生者即是不生不灭、常恒清凉不变归依、不可思议清净法界等异名,以是义故,我依彼法说名众生。(《佛说不增不减经》)

佛陀在经中解释:“舍利弗啊!你应当知道:如来藏在无尽的未来际中平等的、永远的能够与一切三界有种种法互相触及,所以如来藏即是一切三界有诸法的根本;所以祂具备一切法的种子,具足了一切法,于世间法中运行作为之时,也是不离不脱真实法界的一切法,祂能够住持一切法,能够摄持一切法。舍利弗!我依此不生不灭、常恒清凉不变而可归依的不可思议如来藏自己的清净法界,而说三界有情名为众生。为何这样子说呢?我所说的众生,其实也就是不生不灭,也就是常恒清凉不变、归向依止的法界,也就是不可思议清净法界,有如是等种种异名。由于这样真实义的缘故,我依上来所说的如来藏种种法而说如来藏名为众生,众生界就是如来藏。”

经中已经如实证明,清净法界只是佛地八识心王所显示的清净境界罢了。所以各部经论中都已经如是说明:清净法界是如来藏、阿赖耶、异熟、无垢识所显示之清净法界,只是一种心体所显示之现象,非是实体法。所以清净法界非心、非识,绝对不可能出生任何一法。所以说,如果有错悟之人倡言:“清净法界才是不生不灭法,才是万法的根源;阿赖耶识不是清净法界,是生灭法。”这样子说的法是体相不分,妄解真实佛法,也是虚妄的法。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只能说到这里。

最后祝愿所有的菩萨们:色身康泰、学法无碍、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