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定有阿赖耶识会怎么样?(三)

第088集
由 正钧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问候大家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今天要和大家继续谈谈“否定有阿赖耶识会怎么样?”第三集。

上一集之中说到,若是把阿赖耶识摄在识蕴之中,则三界之法将无法建立。其次,当行者兼而断我见、也分证了四禅八定而可以入灭尽定的时候,不但是前六识都暂时不现前了,乃至是第七识末那的受、想心所有法也暂时不现前了,因为灭尽定有一个别名,叫作灭受想定。这个时候,仍然要请问这个把阿赖耶识含摄在识蕴之中的人:“行者所入的是灭尽定,既然叫作‘灭尽’,也就是说识蕴都灭尽了,又只留下末那的触、作意、思心所有法;那么,此时阿赖耶识运作的状态为何?阿赖耶识还在不在?或者说阿赖耶识跑到哪里去了?”那一个人一定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事实上,阿赖耶识不含摄在识蕴之中,阿赖耶识是前七识之所依,前七识都由阿赖耶识之所直接、间接而出生。行者分证了四禅八定,因为定力之所持,前七识之中或二、或五、或六,暂时不从阿赖耶识出生,又或者也断了我见之时而可以入灭尽定,连第七识末那的受、想心所有法,也暂时不从阿赖耶识出生了;直到行者依序出定时,才又由阿赖耶识出生而继续现前运作;若是阿赖耶识含摄在识蕴之中,三界与出三界之法也没有办法建立。因此,这也是把阿赖耶识含摄在识蕴之中的一个过失。

其九者,若是把阿赖耶识含摄在识蕴之中,则三世之法也无法建立。众所周知的,三世就是过去、现在、未来世;因为在人间一般的时候都是八识具足的,所以但举一例,其他的状况,大家就可以比量思惟。假如某甲从往世的人间舍报,今世又受生到人间的他处;那么,当他前世舍报的正死位之中,当世的前六识都暂时不现前,直到中阴身现前才会再有前六识;中阴身消失而入胎后,前六识又暂时不现前了。那么,这个时候还是要请问这一个把阿赖耶识含摄在识蕴之中的人:“阿赖耶识既然是含摄在识蕴之中,那个时候阿赖耶识的运作状态为何?阿赖耶识是灭、还是不会灭?”那一个人当然也无法回答阿赖耶识运作的状态,即使勉强回答了而说:“唉呀!那阿赖耶识那时候是不会灭的,因为祂要把业种,还有诸法、包括前六识的种子,都带到未来世去啊!”好,既然是这样子,从过去世来到现在世,从现在世去到未来世,而现在世就是未来世的过去世,所以,阿赖耶识应该是亘贯三世的,而永远不会坏灭的法;既然是不会坏灭之法,那么何来你所说的“要转变阿赖耶识,而成为大圆镜智”?这其实也是可以证明说,不应当把阿赖耶识含摄在识蕴之中。又或者这个人勉强回答了说:“唉呀!那阿赖耶识那个时候也会灭的,因为祂含在识蕴之中啊!”然而,世尊金口所说:识蕴就是有生之法,有生之法缘尽必坏;那么阿赖耶识这样子亘贯三世的状况,你说的“阿赖耶识”又到底是何时出生?又何时坏灭呢?因此,这也是把阿赖耶识含摄在识蕴之中的一个过失。

其十者,这样子总结说来,识蕴之中到底是有几个识?再回到安慧在《大乘广五蕴论》中所说到的:“如是六转识及染污意、阿赖耶识,此八名识蕴。”因为安慧把阿赖耶识含摄在识蕴之中,加上了意根的缘故,而第七识意根在因地时是染污的,也叫作末那识,前七识常被合称为七转识;所以,安慧就把识蕴之中,心体的数目界定为八个。那么从前面的说明,现在已经确定阿赖耶识是不可能含摄在识蕴之中的,因此识蕴之中心体的数目,就先把阿赖耶识排除在外。

在前面所举《中阿含经》卷54,世尊在这一部经之中已经明白开示说:识蕴为六识。而且说识蕴之中所有六识,都是“根、尘、触”三法和合而生,依有生之法性、依能了别六尘之法性的缘故,说识蕴唯是六识心王;所以说“根、尘、触三法所生者”才是识蕴,而这样子的六识聚,就合起来建立了十八界。因此,眼识依于色法之眼根及色尘相触,方能出生;乃至是意识必须依于心法意根及法尘相触,才能够出生。既然意识是以意根与法尘相触为缘,方能出生,在意识还没有出生之前,意根是本已存在,法尘亦复如是,是故意根不但是意识之俱有依,也是识蕴全体之俱有依;那么,怎么可以反过来而含摄在识蕴之中呢?前面也说过,从过去世来到现在世,从现在世去到未来世,在正死位之中,或是住胎的前期,前六识都是暂时不现前的,那个时候只有第八识、第七识两个识;对一般人而言,这两个识在那一个有情的三世之中,是一直都在的。第八识阿赖耶识已经排除在识蕴之外,意根在识阴六识出现之前,又已经是存在而不曾剎那断灭的,那么当然就不可以摄在以意根为缘,才能够出生的识蕴之中了。所以,识蕴就是眼、耳、鼻、舌、身、意识等六个识。

然而,为什么有时候看到菩萨的论中,似乎又把意根也方便归纳在识蕴之中呢!譬如说,《瑜伽论记》卷第7之中说到:

识蕴谓心、意、识。此有两解,一云:即六识体,有集起义,名心;有思量、筹虑义,名意;了别,名识。一云:赖耶名心,末那称意,六识名识。

意思是说,识蕴就是心、意、识。但是这“心意识”三个字有着两种的解释,第一种是在二乘法之中,因为观察机缘而施设,但单单就六识本体而说:“因为六识有集起的意义,所以叫作心;六识有思量、筹虑的意义,所以名为意;六识有着了别六尘的意义,所以名为识。”应该知道的是,在这里把六识和合运作而看成识蕴的一体。而另一种的说法,是在大乘的实义门中而说:“阿赖耶识名心,末那识名意,前六识名识。”此外,一般也会说:“已经过去的意识为心;未来还没有出生的意识为意;而现在正在现前运作的意识就称为识”。

而在《瑜伽论记》卷14之中又说到:“若取意处,即摄七心界及识蕴。”这是说:“假如取其意处所摄的道理,那也可以说,识蕴是含摄十八界法中的七心界的,也含摄五蕴中的识蕴全部。”那么这样子看来,在二乘法之中,识蕴一法所说的心、意、识,都是说前六识;因为,前六识能造作种种集藏一切善、恶业种子、无漏有为法种子的业行。而在大乘法中所说的心、意、识,则是在说第八识、第七识及识蕴六识。所以在三乘法之中,其实同样都是说“识蕴为六识心”。因此,识蕴有时候说是六个识,有时候说有七识,其实是依于随机缘而说,或者是依于实义门之中而作的方便之说,是故只有在实义门之中的实义说的时候才会有定说。所以在三乘法之中,其实同样都是说“识蕴为六识心”。

还是要再来看看《中阿含经》第54之中的经文:

世尊叹曰:善哉!善哉!诸比丘!汝等知我如是说法。所以者何?我亦如是说:识因缘故起。我说识因缘故起,识有缘则生,无缘则灭。识随所缘生,即彼缘,说缘眼、色生识,生识已,说眼识。如是耳、鼻、舌、身,意、法生识,生识已,说意识。犹若如火,随所缘生;即彼缘,说缘木生火,说木火也;缘草粪聚火,说草粪聚火。如是,识随所缘生;即彼缘,说缘眼色生识;生识已,说眼识。如是,耳、鼻、舌、身,缘意、法生识,生识已,说意识。

首先要说,识蕴是诸法蕴集而有。世尊作了一个譬喻,若是说到了火,随着让火生起的缘分而加以命名,就好像说缘于木材而有的火,就说它叫作“木火”;缘于草粪聚而出生的火,就说它是“草粪聚火”。这也就是说,有种种火的名称,但是这个名称的施设方便,是随着某一些缘分的共同成就,而不是单独的建立。同样的道理,眼识要依于色法之眼根及色尘相触,方能出生,就依于眼根而立名为眼识;乃至于是要依于空、明等法,那就是别别法了,在此就不加细说了。意识的立名亦复如是,都是“根、尘、触”三法因缘和合才会出生,那因缘坏散的时候就会灭失的。所以,世尊才开示说,眼识乃至意识这六个识,是“识因缘故起,识有缘则生,无缘则灭”的,就合而立名为识蕴。

那么,已经确定阿赖耶识不含摄在识蕴之中,因为祂是万法的根源,前七识尚且是由祂所出生。前七识都灭尽的无余依涅槃之中,阿赖耶识改名为异熟识,却仍旧是本然就在,而依然是不生不灭;只有祂可以出生万法,没有任何一个法可以出生祂,当然就没有蕴集的状况可说了。而阿赖耶识不是诸法聚集、和合才出生,这也可以证明祂不在识蕴之中。而意根是直接由阿赖耶识之中出生,也不是三界中其他诸法和合才出生的,试想在灭尽定之中,只剩下祂与阿赖耶识存在,虽然还有触、作意、思的心所有法,但那是属于意根自身的法,而非是三界中的其他诸法,所以也不能说祂是诸法蕴集所成的;祂又是识蕴六识的俱有依,是在识蕴六识出生之前就在的,识蕴等六识皆不得离于意根而现起、而运作,而意根却是可以离开识蕴六识而存在的,所以也不应该把意根含摄在识蕴之中。

再者,识蕴既是诸法蕴集而有,在佛法中还有一个名相,就说识蕴是有依他起的相貌,因为是要依于成就那一个识的因缘一一都具足的时候,才会由第八识之中出生;又因为第八识是可以圆满成就世、出世间诸法,而说为圆成实性;而第七识意根的所有相貌则是遍计所执相;三者的相貌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从识蕴是诸法蕴集,是依他起的相貌来看,识蕴就是眼、耳、鼻、舌、身、意识等六个识,这是与第七识、第八识的相貌不同的,所以识蕴不包括第七识、第八识。

其次,《宗镜录》卷第69之中说到:“问:识蕴何相?答:了别相是识相,由此识故,了别色声香味触法等种种境界。”《大乘阿毘达磨集论》卷第1之中圣 无著菩萨也说到:“识蕴何相?了别相是识相。谓由识故,了别色声香味触法种种境界。”永明延寿禅师的这一段话的意思,与 无著菩萨所说的是相同的,都是说识蕴在世间显示出来的法相,就是了别色、声、香、味、触、法等六种境界;既然讲的是色、声、香、味、触、法等六种境界,那就表示识蕴共有六个识,不包括第七识意根,当然更不包括第八识阿赖耶识。而这个“识蕴何相”,其实就是从类似前面《中阿含经》卷54之中的经文而来,因为四阿含之中这一类的开示是很多的。经文所说的:“识随所缘生,即彼缘,说缘眼、色生识,生识已,说眼识。”也就是说,眼识不但是依眼根而立名,同时祂所了别的尘境就是色尘,能了别色尘的青黄赤白等,乃至是物品的长短方圆、远近高低等,也要眼识的配合才能够由意识所了知。耳识不但是依耳根而立名,同时祂所了别的尘境就是声尘;乃至是意识,不但是依意根而立名,同时祂所了别的尘境就是法尘,也还能对法尘加以进一步地观察、思惟、归纳;这就是识蕴眼等六识了别三界中种种尘境的相貌。

但是时间到了,且待第四集继续分晓,今天说到这里。

祝愿大家:幸福健康、道业猛进!阿弥陀佛!


点击数: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