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之见分与相分(二)

第046集
由 正翰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而我们今天要探讨的题目是“识之见分与相分”。

窥基大师曾在《唯识述记》中注解《成唯识论》的这一句话时,他这样说道:【此第四计,即是经部、觉天等执。……相见俱有,余部及大乘等;相见俱无,即安惠等。】(《成唯识论》卷1)窥基大师说:这是属于第四种错误的计着,也就是经部师、觉天论师等人所执著的错误想法。……其余各部派及大乘中的一部分误会佛法的人;主张相分与见分都是不曾存在的,那就是安慧、清辨、陈那等人误计与执著的邪见。这就是说,古天竺的安慧论师等人,只因为误会了佛法,因为不懂“万法唯识”的真实义,所以以执著所说心识的相分、见分都是不存在的。然而,如果安慧的说法是正确的,那就应该一切有情的眼等六识出现的时候,都将不可能分别显色、形色、表色、无表色的,意识也应该不能分别种种的法尘;那么这样一来,有情动物与无情的植物就应该是同一类,都应该不能够分别、不能了知六尘。所以,安慧主张诸识都没有见分与相分的这种说法,其实是虚妄不实的邪说。

从唯识种智而言,八识皆有见分与相分,而其中第八识阿赖耶识行相极为微细,难可了知,若说明祂的见、相二分,恐怕有泄漏密意的顾虑,那我们就不去讲述。所谓的六尘,就是色尘、声尘、香尘,味尘、触尘、法尘,是所缘境。六识能缘的自性则名为见分;所以将相对于六识能见的自性,而说被见的六尘名为相分,是六识心体所识知的法相。六尘相分有内、外之分。外相分六尘者:谓眼根所触外色尘、耳根所触外声尘、乃至身根所触软硬、粗涩、细滑等外触尘。外相分的五尘相,是由如来藏藉五色根所接触的这五尘的大变动,即是如来藏与意根所接触的外法尘,合为外相分六尘。内相分六尘:是第八识如来藏将所接触的外六尘变现在脑中的色、声、香、味、触等五尘内相分境,以及内相分五尘上所显现的微细法尘。眼识能见色、耳识能闻声、鼻识能嗅香、舌识能尝味、身识能觉触、意识能知法,识阴六识各自拥有这一些自性,所以能了知内相分六尘。识阴等六识相对于被识知的六尘,称为见分,是能见六尘的心体;所见的六尘就被称为相分;这是依最粗浅层次所说的见分,不是依地上菩萨无生法忍层次而作的界定。

从有情觉知心的认知上来说,内六尘与外六尘是一模一样的,全无差别,唯除残障者。六根取外六尘,自心如来藏就转变外六尘相在脑中显现内六尘相;六识摄取内六尘而加以了知,这个就是藉内六尘领受了知外六尘,众生不能够了知这样的一个事实,误以为自己确实接触到了外六尘境,所以把外六尘执著为自己所接触到的相分,所以误认外六尘实有。其实一切有情的六识心、觉知心,从来都不曾接触到外六尘,因为不知道这个道理,所以把外六尘执著为自己亲身接触的法,就认为外六尘是实有的;如果能够确认自己从来都不曾接触到外六尘,所接触到的一向都是我们的自心如来藏变现的内相分六尘境,就能够确信“三界唯心,万法唯识”的佛法妙义了。

我们用更实际简单的说法是:人在世间生活,就有见、闻、嗅、尝、觉、知的六种心的功能,亦有了了常知的心,也有处处作主的心,有定中能知的心,这些种种不胜枚举的名词所说的心,佛法中凡此等心都称为见分。见分就是七转识能知觉观照;七转识是能缘之心,具有见、闻、嗅、尝、觉、知的体性,所以约定俗成以见性为首,称之为见分。若当初不以见性为首,而换成闻性为首的话,那能缘之心就会被称为闻分了。七转识见分,在行住坐卧散心位中,能够见色、闻声、嗅香、尝味、觉触,乃至知晓诸法;在定中能观照了别定境法尘,此定中能知之心亦不离七转识的见分。见分七转识之运作,不论在定中、定外,皆不离一切的境界相;也就是说,七转识的所缘境界、所行境界是六尘,这所对的境界相就称为相分。

相分有两种:外相分与内相分。外相分就是眼根所触色尘、耳根所触的声尘、鼻根所触的香尘、舌根所触的味尘、身根所触的触尘;那内相分是由如来藏配合外尘而现起,然后由外五尘所生诸法而现法尘相分。见分七转识不断地攀缘六尘境,所缘的六尘其实非外境,而是内相分。

今天我们用一个比喻,各位就能立刻地了解。例如,我们从警卫室中的监视器,如果想要看见外面周遭环境的动静,那就必须架设摄影镜头在外面,将外面的境界照摄进来;再经由缆线,将这个电子讯号传达到警卫室的监视器上来显现出来,那么警卫就能够透过监视器来知道外面环境的动静状况,就不需要亲自走到外面去才能看见外面的环境状况。摄影镜头所见的影像就是外相分,守卫室的电视屏幕所现的影像就是内相分。

我们能见色、闻声,乃至知法的整个过程,也是同样的道理。眼根所摄取领纳的外相分,在眼珠内视网膜的影像是呈现倒立的,眼球接触外色尘时,如来藏便将它转换成非倒立的内相分似色相。内相分现起的时候,因为末那—我们的意根—触内相分色尘而起了了别之作意,眼识见分便随内相分而起,能够辨别青黄赤白等显色;同时也现起意识,由意识分别长短方圆等形色、屈伸俯仰的表色、气质神韵无表色等等,就是法尘的内相分。耳、鼻、舌、身等四识,也是这样的运作。

又譬如身根受细滑触,这个是外相分;外相分的细滑触现起的时候,如来藏同时会感生内相分之细滑触;内相分的细滑触现起的时候,我们的意根末那识触到这样的内相分,便警觉如来藏中的意识种子还有身识的种子—这样子,意识、身识就会同时现起—由身识分别细滑触,意识分别细滑触的类别、强弱、苦乐,曾经或是未经过等等的法尘。

然而五根所受的这个五尘,事实上并非见分七转识所受的五尘。七转识见分所受五尘诸法,其实都是内相分五尘诸法,是如来藏经由五根所触外五尘而感生的,不是从外来的,是如来藏所变现。见分七转识所贪爱的境界,包括定中的一切法尘境,其实皆是自心如来藏所变现的内相分;而七转识见分也是如来藏所显现的。所以,有情众生所贪求的一切境界,其实都是如来藏藉外境而现,似有所得,其实皆无所得,是如来藏所生的见分处在如来藏自己变现的内相分之中来游戏罢了!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自己在玩自己而已,我们的见闻觉知心何曾接触外境呢?都是自己如来藏所生的见分在玩自己如来藏所生的相分而已。

我们所看到的五尘境,事实上是我们如来藏阿赖耶识所变现出来的;外面的五尘相,其实我们的心是看不见的,因为这是有色的法、有物质的法,而我们的意识觉知心和眼识都是心体,心体不是物质法;既不是物质法,怎么能跟物质法的五尘接触呢?所以一定要由具备了大种性自性的阿赖耶识,来变现出一个似有色质的内相分五尘,我们的六识心才能够相应看得见。所以实际上,你所看到的色尘相:青黄赤白、长短方圆……,其实都是从你的种子心—阿赖耶识—所变现出来的内相分,是第八识心所变现的似色,你才能接触到色尘;这个内相分的色尘,才是我们所接触到的色尘境。就好像开战车的人一样,他在战车里面看见外面的境界,其实他没有实际接触到外面,而只是从反射镜面上看见车外的影像。同样的道理,就好像你从镜子里看见反射外面的景色一样,镜子的影像不真实,但是透过镜子的影像,你才可以知道外面的景色尘相。

如果用更深一层的道种智来解说见、相二分,那就更胜妙了。以眼识为举例,眼识的见分,是指眼识能够了别色尘的显色等;眼识的相分,是指眼识现行的那个时候的心行,能使阿赖耶识藉着眼根而变现的色尘,在我们的觉知心当中接触到,所以我们能觉知有色尘相,这就是眼识的相分。如果眼识没有分别显色等色法的行相,就没有人能证得眼识的所在,也就没有人能证实眼识的存在了;但是眼识出现而在了别色尘相的时候,必定有了别色尘的行相持续显现出来,由于有这样的心行法相存在,因而可以证实及体验祂,所以能使人证知眼识的存在。如果错过了这样的观察过程,应该生起的智慧与功德,便无法现起发生。

如果我们从六入的角度来证明有内相分,那就更容易了。我们先来了解六入的内涵是什么:六入是指六尘入于觉知心中,或说六尘入于识阴六识心中,被识阴六识所了知、领受,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六入。但这样的说法很跳跃,中间有很多的过程被省略跳过,没有讲述出来,这不是一般学佛人能够知晓的,所以我们就必须将六入这个法拆解细说。佛说六入之法是由“外六入”及“内六入”所构成,外六入是依于五扶尘根摄取外相分五尘境的运作法相,所以眼根入色、耳根入声,乃至身根入触,内六入则是如来藏藉由外六入,将外相分五尘境转换成内相分五尘境;再经由五胜义根所触,而产生六识心来了知、领受这内相分五尘境及内相分五尘境上的变动法尘,这样的全部过程就称之为六入。过程中,外相分如果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一位戴眼镜矫正视力的人,在戴眼镜与不戴眼镜的状况下,所见到的境界相是不相同的。为什么呢?一般人只是了解到这是透过眼镜来矫正眼球焦距的问题而已,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在菩萨的慧眼中,可不是这样看法,这是有大道理在其中的,这显示出六识心没有看到外相分,而只有看到被转换过的内相分讯息。因为六入见色的过程中,外相分没有改变,也没有变化,如果六识心直接接触看到外相分,那所见就不会有清楚与朦胧的差别相了。从这一个现象,就能够很清楚地证实有内、外相分。

所以,佛的至教量与 玄奘菩萨、窥基大师的圣言量是真实无误的。而清辨、安慧、月称、寂天、阿底峡这些人的论述不仅仅错误,还处处用违背佛旨的邪见,来曲解大乘唯识教的根本大法正理,否定如来藏阿赖耶识,毁谤阿赖耶心体是生灭法,已经成就谤菩萨藏的大恶业!想不到现在竟然还有更无知大胆的人,故意拿安慧所造的邪论来作为教材,要求各大佛学院都必须教授《大乘广五蕴论》的邪见,真是愚痴到了极点!

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课程只能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