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自性、真如、第八识(二)

第010集
由 正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兼论八、九识并存之过失”。在前一个单元,我们已经依《瑜伽师地论》、《解深密经》、《大般涅槃经》当中所说的尽所有性,还有算数行相、称量行相,而来建立了蕴处界必定只有五蕴、十二处、十八界,必定没有第六蕴、第七入、第十三处、第十九界;再依于这样子的经论的道理而来建立说,必定有一个不生不灭法,祂能够出生这个蕴处界法,可是不在蕴处界当中。

举例来讲,以记忆为例、以宿命神通为例,而这样子的一个不生不灭法,祂既然不在生灭法当中,祂既然是不生不灭法,祂必定也是在《百法明门论》当中,不可能摄属于三位差别故的心不相应行法。换句话说,祂一定不落于时间、空间、方位所在,祂也一定不可以以文身、名身、句身这样的施设而又能够来限定、框架祂,祂也不可能是数目之法,祂也不可能是有次第之法,因为祂是不生不灭法。不生不灭法这样的体性,是能够普遍应用于一切佛法经论当中。

我们所说到的,所谓的第八识阿赖耶识、所谓的如来藏,乃至在《成唯识论》当中有讲到了“所知依”,阿含当中所讲到的能够“取阴俱识”这样子一个入胎识——名色因、名色习、名色本。那我们在这里就以《成唯识论》所说的为范围而来宣说一下,《成唯识论》当中有说到了阿赖耶识,有说到了异熟识,有说到了无垢识,而分别告诉我们说,在八地断尽烦恼之前、八地菩萨断尽烦恼之前,这样子的一个不生不灭法能够受熏持种的第八识,依于祂的我爱执藏性,我们称呼祂为阿赖耶识。而八地以上的菩萨,或是说阿罗汉灭尽了这样子的我爱执藏性、这样的人我执之后,那这个第八识因为一分的种子已经清净了,所以浩浩三藏不可穷里面的执藏性—我爱执藏性—已经是除掉了,那这时候第八识心体虽然是同一个,可是因为内容不同、染污不同、清净有别,这时的阿赖耶识,我们就换个名字叫作异熟识。

当然严格来讲,异熟识是含括了从凡夫到成佛之前,都可以叫作异熟识,因为异熟来讲的话,可以含括分段生死跟变易生死。《成唯识论》在这个阿赖耶识之外,在异熟识之上,又讲了成佛之后因为连变易生死都也已经断掉了,所以这一个浩浩三藏不可穷当中的执藏已尽,能藏、所藏亦尽。换句话说,在七转识现行当中,八地菩萨所修的无生法忍,相应于所知障的部分,相应于烦恼障更微细、微细的随眠部分,祂都已经清净了,已经不需要有汰换,清净了,祂不需要有一个能藏性了。所以,到成佛之后第八识执藏已尽,也不需要有变易生死的能藏的功能性,祂唯一就是所藏;这个无垢识一切种子清净,祂是一切种子、一切功能能够蕴藏之处,这时候叫作无垢识。

那有一些人可能就自作聪明,或是说误读了 玄奘大师或是窥基菩萨的《成唯识论》或是《成唯识论述记》当中的内容,他错误地建立了说:“你看看这个,有一个第八识,有一个第九识,有一个第十识,所以这是三个不同的心。”问题来了,我们刚刚已经依于前面的单元,依于蕴处界善巧,依这个尽所有性,依于这算数行相说过了,不生不灭法祂既然不是蕴处界法,祂必定不落于数目、次第当中;既然不落于数目、次第当中,你硬要强说祂是一个、两个,那已经是勉强而说,不是真正地按照正理而说。因为祂既然不在时间当中,祂既然不在空间当中,所谓的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亦不可得,祂又不是色蕴当中的物质色法,祂没有大小,您又如何依于任何蕴处界当中法的任何一个性质而来编排祂是前面、祂是后面?而认为说这个不生不灭法,会落于心不相应行中的次第之法当中呢?

简单来说,我们都知道:第八识称呼祂是阿赖耶识,第九识称呼祂是异熟识,乃至无垢识称呼祂是第十识,这都只是方便之说。这同样都是同一个不生不灭的心体,依于祂所蕴藏种子清净的不同,依于祂的体性相用当中显示的相与用,在众生从凡夫到成佛之道当中,祂各自依于修证而显现的光明、清净有所不同,而我们来依于不离语言、文字、声音,不离生灭法当中的次第,而来说祂是第八、第九、第十。可是不管是把阿赖耶识称为第八,异熟识称为第九识,而无垢识称为第十,或是说把阿赖耶识,成佛之前全部统称叫作阿赖耶识,成佛之后再叫作佛地的真如心,叫作无垢识,这样子的权设都只是一个方便之谈。千万不可以错误地认为说,不生不灭心有一个,乃至甚至有两个,这样子的话,那就等于是把不生不灭法跟蕴处界法的范畴,把它互相之间掺杂在一起。不要说是在不生不灭法的实证上有所失误,连刚刚我们前一个单元所说的,在三乘菩提入门为了要断我见,而去修学的蕴处界善巧的算数行相与称量行相都已经是远远不足,而不能滋生起自己在三乘菩提,甚至下至于断身见、我见要来依止修行的知见,都已经是有所不足。

好!那这里我们可以顺便提到,除了说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之外,所谓的阿陀那识、所谓的如来藏,乃至我们刚刚说过的所知依、入胎识、无住心,或是说非心心或涅槃心、或是这样子的本心、或是根本识、或是含藏识,这一些都不是属于生灭法的范畴。而刚刚也简单的一个结论了,既然不属于生灭法的范畴,既然生灭法依于算数行相有它的界限不可踰越,不可以愚痴地欲于佛所施设建立之上,更建立有第十九界、有第七入、有第十三处、有第六蕴,来讲这样子的记忆、宿命神通,乃至能够受熏持种这样的功能。又不是蕴处界法的功德,依之而建立了不生不灭法的真实存在,那么我们就要体会到一点:不管我们是依于体性相用当中的相跟用的不同,而来施设种种不同的不生不灭心,一切种子识于一切现象界、于十法界当中,祂能够呈现的样貌有所不同,我们别立种种名称。可是千万要记得这都是同一心体,而不可以说如来藏是如来藏,阿赖耶识是阿赖耶识,阿陀那识是阿陀那识,所知依是所知依,因为不生不灭法必定是不增不减、不垢不净,祂必定是八不中道心,祂必定不常不断,祂毕竟无来无去。要先建立这样的知见,才不会说在断我见、断身见之后,以为自己真的是实断身见、实断我见了,真的自己是明心了,而所明之心其实还是因为自己于这一个蕴处界的善巧,于尽所有性、于这个算数行相都还不了知,而在蕴处界生灭法当中妄自增设;譬如说,错误地以离念灵知—意识的离念灵知—而来说祂是不生不灭法。这里顺便要提到的是,离念灵知严格来讲,其实是只有第八识这个不生不灭心才能够具足,可是因为历代以来很多错悟的祖师都是依于意识的行相,他能够在六尘当中好像不生起妄念,可是这个心祂还是了知境界,所以叫作离念灵知。

然而真实的不生不灭心,祂一定是具足有性与空性,在这一个蕴处界当中,祂于六尘无所了知,祂能够出生六尘,祂能够出生六根,可是祂对于六尘的细相,相对境界之法,祂是无所去分别;祂又是具足有性,除了在蕴处界当中找不到祂,犹如虚空成为空性之外,祂刚刚所说的这样的功德性——祂是空性、有性具足,所谓的无漏无为空性,所谓的无漏有为这样的有性,具足这样的心,才真正的是自在无为之心,也才符合于《瑜伽师地论》里面所说的:

法有二种:谓有、非有。有为无为,名之为有;我及我所,名为非有。(《瑜伽师地论》卷45)

这里的有为、无为当中的“无为”,指的并不是《百法明门论》当中的六种无为当中的真如无为;祂指的是具足空性、有性,具足这样子的无漏无为、这样的虚空性、这样的所显性,又具足这样子的无漏有为能够出生蕴处界一切万法的真实功德性。具足这样的心,祂是不生不灭心,祂没有出生的时候,祂也没有消失的时候,祂是一个自在心,祂无始劫以来本来法尔自在,不是依于他因、他缘,依于蕴处界任何一个祂所出生的法,这样子的和合,因缘成熟才出生,祂是无为无作本来自在之心。

刚刚《瑜伽师地论》那一段的论文所说的“无为”,指的是这样子的无为自在,指的是祂的具足空性、有性而称之无为。而刚刚《瑜伽师地论》里面的“有为”,简单说就是三自性当中的依他起性当中的“清净分”;换句话说,只依于圆成实性心能够出生的五蕴、十二处、十八界,不涉及善恶而来说的有为法。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金刚般若波罗蜜经》)《金刚经》

这样的偈子,其实是把依他起性当中的清净分跟杂染分混在一起讲了。然而刚刚《瑜伽师地论》的这样子的有为法,其实只是针对这个无为心、自在心,这个第八识、如来藏能够出生万法的功德性,这个功德性非善非恶,它纯粹就是功德。而众生却是依于法我执、人我执而在这一个功德法上面,这个蕴处界、清净分的依他起上建立了人、我、众生、寿者相,乃至相应于无始无明所知障的这些烦恼系缚。

好!那回到我们刚刚所说的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您无妨在了知真正正确的定义之后,而说祂是凡夫位,而说祂是八地以上,而说祂是佛地这样相应的第八识;可是绝对不可以错误地把八、九、十这三个识,分为三个不同的不生不灭法,而说祂同时存在,那就是有很大的过失了!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是这样子,阿陀那识、如来藏既然同样也都是不生不灭心,所谓的体一名异,依祂的义用不同,可是全部都是直指同样一个不生不灭心。要请菩萨们记得,这个不生不灭心绝对不可以以数目来强加于祂。换句话说,即使我们有时候会随顺世间言语,而说“你有你的如来藏,我有我的如来藏”,在世间凡夫听起来,好像每个人都有一个,实际上千万不要落入这样子的世俗言说当中。特别是有一些人,还因为这样子错误的建立,再加上一些增上妄议的妄想,而来毁谤说:阿赖耶识是阿赖耶识,如来藏是如来藏,阿赖耶识是有漏的心,是有为法,那个如来藏是无为的心,祂是无漏法,所以阿赖耶识不是如来藏。甚至错误地把 马鸣菩萨在《大乘起信论》当中所说的真如门、生灭门,而说依于真如门说,有阿赖耶识和生灭与不生灭,依于这样子的论文而错误地依自己的邪知见而判定说:如来藏出生阿赖耶识,如来藏不等于阿赖耶识。

我们这里要简单地跟菩萨们提醒的是,还是依于前面单元所说的尽所有性,所谓的算数行相。如果您说这一个如来藏是不生不灭法,您又说这个阿赖耶识是不生不灭法,最简单的判句:祂都不是任一蕴、任一处、任一界,都不是蕴处界三科生灭法当中的任何一法。既然都不是生灭法,都是不生不灭法,那您又当如何而来毁谤说如来藏不等于阿赖耶识呢?

那问题来了,像《大乘起信论》乃至其他的经文里面的内容,所说的到底是什么呢?最简单的,在经典里面有时候也会说到这个“藏即阿赖耶”——如来藏就是阿赖耶识;也有说到

一切众生阿赖耶识,本来而有、圆满清净、出过于世、同于涅槃。

既然这样子的经文,看起来似乎跟《大乘起信论》有所不同,难道我们就可以据之来毁谤说佛说法前后有异吗?当然不是!第一个,请菩萨们再回想一下上一集的内容,千万、千万记得,当您才刚刚入门要断身见、我见,乃至要断身见、我见之后,希望依之而来实修大乘要见道所具足的这些福德、智慧,那请您务必要在蕴处界善巧入门的这一分算数行相上,依于生灭法必定不过五蕴、十二处、十八界,依于这样蕴处界当中,我们会找到有一些功德性,必定不可能蕴处界生灭法当中的任何一蕴、一处、一法能够来拥有。建立一定有不生不灭法之后,就请您记得:不管数目之法、次第之法、有得有失,乃至语言文字——文身、名身、句身,时间、空间这些种种的建立,都必定只是能够指涉向于蕴处界一切生灭法当中。

既然您已经找到一个勉强以数目来说,因为要跟世俗人来共为议论,要来演说正法,那应当要随顺世俗人所能够了知的,而方便说“你有你的如来藏,我有我的如来藏,你有你的阿赖耶识,我有我的阿赖耶识”;而又说“如来藏是善不善因,能遍兴造一切趣生”。换句话说,一切生—四生、五趣或是说六道—这些都是从如来藏祂能够含藏这样的善不善因,而能够出生众生于三界六道流转;又说第八识能够受熏、能够持种,能够出生众生的业报身、五根身乃至意根,乃至这样子的异熟果报身,这个正报身所应该受用的山河大地器世间。那您就千万记得,既然两个都不是蕴处界法,两个又能够出生众生三界六道轮转的这些正报、依报,那您怎么可以把这样子的不生不灭法、不垢不净法,不可增不可减、非得非失之法,不可以语言文字、声音、影像强加于祂,不可以数目、次第之法强制编排祂,依这样子的错误邪知见,而要来说如来藏跟阿赖耶识是两个呢?

严格来讲,当我们说阿赖耶识是有为生灭的时候,其实是就祂如同《华严经》里面在讲如来藏这个真如心一样: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大方广佛华严经》卷19)

换句话说,一切蕴处界生灭法都是这一个如同工画师的真如心如来藏所出生。也如同《楞伽经》里面讲到的:这个藏识大海常住,这个阿赖耶识浩浩三藏不可穷,祂的功能性里面也具足了能够出生众生每一世、每一世的五蕴,这一世是天人,下一世是畜生,下一世是饿鬼,这样不管是天人的五蕴业报身,或者是相应的器世间;或是饿鬼、或是畜生,一只狗也罢、一只牛也罢,这样相应的异熟果报这样子的正报身,乃至这样的器世间这样子的依报。既然如来藏、既然阿赖耶识都能够具足这样子的功能体性,都是不生不灭法,您当然不可以把祂毁谤为如来藏是如来藏、阿赖耶识是阿赖耶识。当然就一个初学的佛子,最容易误解的就是:可是如来藏是无漏的,阿赖耶识是有漏的啊!那简单来说,佛是因为众生根器,还有因缘的不同,有时候会在某一些经上施设这个阿赖耶识,是凡夫的五蕴所出生之所依;譬如我们刚刚讲的天人五蕴、饿鬼的五蕴,而整体的一切生灭法的生生灭灭,说为是这一个阿赖耶识在三界现行当中整体的生灭相。

我们以前也曾经说过,就如同《百法明门论》里面的第一个,“一切最胜故”当中的第八识,百法当中扣除掉第八识,其他的九十九法我们说都是由祂所出生,或说是直接、间接、辗转而出生。那当然有一些自认聪明的修行人就会想说,这个百法明门当中,既然无为法只有六个,所谓最后的“四所显示故”——真如无为、虚空无为、想受灭无为、不动无为,择灭、非择灭无为;那一百扣掉六个,其他的九十四个应该全部都是有为法啦!那有为法就是生灭法,应该就是有漏之法,所以“一切最胜故”的第一个—八识心王的第一个第八识—也是有为法,也是有漏生灭之法。这里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我们如果硬要说这一个第八识(一切最胜故的心王当中的第八识心王)硬要说祂是有为法、是生灭法,请您记得,是就祂在三界当中,总括五蕴都是从祂出生,五蕴生生灭灭,如来藏能够出生五蕴的功能不断地现行,而显现为五蕴的不断生灭。可是别忘了,除了这个现行的阿赖耶识出生你、我剎那剎那不断相续的、无所间断的一世一世的五蕴,而有所谓的命根可言之外,同时还有一个能够受熏、能够持种的不在现象界当中的心体。祂不只能够出生蕴处界,而我们把这一部分拿出来而称为祂是现行的、是生灭的阿赖耶识;可是千万不要依此而意谓说,这样子阿赖耶识就是生灭法、就是有为法,而来毁谤说:“没有错!所以如来藏才是真正的无为法,如来藏祂是无漏法;而同时在凡夫身上就存在了两个不生不灭法,因为阿赖耶识不在蕴处界当中,如来藏不在蕴处界当中,可是这两个不生不灭法,还是一个出生一个。”那真正是颠倒得莫以为加了。

回到我们刚刚说的重点,不生不灭法一定不落次序当中,所以依之而要来建立第八、第九、第十,乃至混合这个阿赖耶识这样子的异熟识而称呼祂为第八识,而等到成佛之后成为第九识无垢识,甚至再把祂强加以为因地的真如,乃至成佛之后,诸佛如来相应的无垢识,所谓的佛地真如心,而要来说八、九识是同时并存,不生不灭心有两个,那就完全是违背于经论这样的正知见。

时间的关系,我们就先演说到这里。

祝愿各位菩萨吉祥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