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依法与归依僧(三)

第128集
由 正旭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今天继续讲“归依法与归依僧”。这个主题总共要讲五集,今天要讲的是第三集。

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前面已经念过的一段经文,胜鬘夫人说:【三乘众者有恐怖,归依如来,求出、修学,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二依非究竟依,是有限依。】(《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也就是说,修学解脱道的二乘人是有恐怖的,三果以下的有学仍然无法出离三界,他们对于留在三界中轮转生死感到畏惧,因此还需要归依 如来修学,求得出离三界之法。即使是阿罗汉,他们虽然死后可以出离三界,不再轮转生死,但也不是完全无所畏惧的,阿罗汉虽然具有断尽烦恼的智慧,但却没有开悟明心,也没有种智,有时候遇到外道的时候,也是无法降伏外道的,那时候就要请菩萨来应付了。可是菩萨就无所畏惧吗?也不尽然!因为菩萨想要成佛也是很困难的,所以菩萨要亲近十方诸佛。即使三地满心以后可以在十方世界来来去去广作佛事,也是要常常亲近十方诸佛向祂咨询法义,同时利乐众生,所以菩萨僧也是有恐怖的。正因为不知道何时能成佛,成佛的过程到底会不会产生偏差,所以也要归依如来,因此说三乘众都有恐怖,都要归依如来。所以归依如来而求出三界生死,不论是求出分段生死或者变易生死,一样都是求出生死,一样都要归依佛来修学,才能成就阿罗汉果或菩萨道,乃至于次第迈向无上正等正觉都要归依于如来;所以归依三乘众的时候,仍然不是究竟归依,还是有限的归依。因为这样的缘故,归依三乘圣众的时候,还是要同时归依如来,还是要归依究竟法。

【若有众生,如来调伏;归依如来,得法津泽;生信乐心,归依法、僧,是二归依非此二归依,是归依如来。】《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胜鬘夫人接着说:“如果有众生由如来调伏了,归依于如来而得到佛法的津润,由此生起了大信心及爱乐心以后,才能归依于法、归依于僧。但是归依于法与归依于僧这两种归依,仍然不是究竟归依法与归依僧,仍然是要归依如来。”

众生都是先要由佛来调伏的,在佛还没有示现于人间开始调伏之前,不会有佛教的出现,所以不会有佛法与贤圣僧。一切外道都是由佛出现以后来把他们调伏了,然后才有菩萨出现在人间;所以先有声闻僧出现以后,才会有菩萨僧的出现。等觉菩萨、诸地菩萨都不会抢在佛的前面来调伏众生,因为那是佛陀出现在人间的因缘,不是众僧的因缘。三地满心以上的菩萨们,是有能力在某一些星球中示现八相成道,可是都必须先向妙觉菩萨求教以后才敢去作示现的,没有一个地上菩萨会冒冒失失地随便找一个星球就去八相成道,因为妙觉菩萨示现在人间成就佛道的因缘是相当难得的,不能随便去占用那个因缘。

所以,将来菩萨们修到三地满心以后,他有能力示现八相成道来激发众生的大信心,但是也不能造次去作;如果造次去作,那就表示他的功德一定还不具足,未满三地心,因为一切三地满心的菩萨都有这样的智慧。虽然 马鸣菩萨在《大乘起信论》当中说“诸地菩萨能够示现八相成道方便接引众生”,但是如果不懂先去请教即将示现在人间的妙觉菩萨,那就表示他的智慧还没有达到三地满心的智慧,他所说的三地满心的证量当然也是假的。所以说,在佛教已经不存在、已经失传了,只剩下佛法的名相、只剩下如来的名相留在某个世界、某个星球;也就是久远以前的佛教已经只剩下传说了,那时候当然可以去某一个只剩下佛法传说的星球中,重新创立一个佛教出来。但是,前提是要先懂得观察最后身菩萨来人间示现的因缘,绝对不许造次先去作;因为人间的众生都应该先由妙觉菩萨来人间示现成佛而调伏,除非妙觉菩萨认为他来人间示现成佛的机缘还不成熟。

所以说,众生通常应由佛调伏之后,三乘圣众跟着再来拥护佛法,不能抢先来作调伏者。因此如果有众生被佛调伏了,归依如来了以后,得到声闻法的津泽,乃至得到大乘佛法的津泽,应该是秉承佛陀的意旨来受生,来为佛陀的弘法作准备;到那个时候示现为不懂佛法的众生来听闻佛法,一悟之下就进入了诸地,然后为佛陀作外护,或为佛陀分担弘法的家业,这才是菩萨应该作的事。不可以冒冒失失抢着先来示现成佛,否则佛陀来人间示现成佛的因缘就消失了;所以菩萨是应该在无佛之世,配合佛陀示现的因缘先去作准备。那你可能会想:我如果修到三地满心以后而没有胎昧了,我怎么可能再去示现一个凡人?这个你就不用担心,到三地满心的时节,只要愿意当佛陀的外护,就有能力暂时把它忘掉;然后由佛陀的一句话,你悟了就重新进入三地、五地,乃至八地,也就是到时候你可能因为佛陀的一句话,就恢复了往世的证量,这种事情到时候自然就作得到。所以一定先要由佛陀来调伏,然后大众归依如来,得到三乘法的津泽,生起了大信以及爱乐三乘菩提之心,再来具足归依于佛、归依于法、归依于僧。

从这样的事实来看,归依法与归依僧都不是究竟归依,因为归依于法与归依于僧,仍然不是究竟归依法与归依僧,仍然是要归依如来;因为法从如来,如来是法主、法王,是法的根本、是法的所依,所以归依如来才是究竟归依。可是归依如来,其实是归依大乘佛法,是归依唯一佛乘;唯一佛乘是讲第一义谛,第一义谛所说的内涵无非就是自心如来,以及从自心如来所化现的应身如来、化身如来、报身如来,因此归依第一义谛还是要归依如来。所以这两个法—法归依与僧归依-都是要归依第一义,而第一义是究竟归依如来,如果离开了第一义,就不是真实地归依如来了。因为归依于法、归依于僧,其实都不异于归依如来;可是归依如来,其实也就是归依于法,就是归依于僧;因此三归依其实是一体的,不能分割。

假使有人说:“佛法僧不是究竟归依,你们跟随我这个上师,就要把我当作无上的归依,我说的法超过三宝、超过三归。”那这个人一定是外道。佛门中就有这种外道,那些在讲四归依的,并且把上师高推到三宝之上,这些人正是外道。为什么说他们是外道?因为是心外求法。如果把他们所讲的佛菩提道,以及他们的中心思想——密宗道,拿出来讨论、研究、分析、归纳,你就会发觉:他们应该叫作上师教、喇嘛教,而不能称为佛教。因为他们的本质就是以上师为最高归依,不是以佛为最高归依;而是依人而不依法,所以才会把上师推高到三宝之上。

所以,假使有一天正觉同修会提出来一个归依,要求大家这样立誓:“将来我要生生世世都要作正觉人。”那就表示正觉的法有问题,已经开始依人而不依法了。没有什么正觉人,同样都是佛弟子,归依三宝就归依三宝,没有什么正觉人,不许有这么一回事发生!一切都以佛为究竟归依。而佛所说的法就是第一义谛,而第一义谛就是自心如来,自心如来就是佛的无垢识;而佛的无垢识显现的报身、化身、应身是一体的,是不可分割的。一切菩提法都是从佛而来,一切三乘胜义僧、凡夫僧也都是从佛而生;所以只有佛弟子,不许有什么正觉人,这样才是真正的佛法。

如果要大家都要发愿生生世世当正觉人,那就表示我们正觉已经出问题,因为这是在佛教、佛法之中搞分裂。佛法是整体的,佛教也应该是整体而不应该分裂的。只要有胜义僧在,所有的胜义僧都是你的归依僧,不可以说:“我只归依正觉,我不归依一切的胜义僧。”这样是不对的。假使哪一天他方世界来了一个大菩萨,你说:“我不归依于你,我只归依正觉的菩萨僧。”那就错了,因为归依僧是一体归依的,不能够加以分割。归依佛也是一样,不能够说:“我只归依释迦牟尼佛,我不归依阿弥陀佛,我也不归依药师佛。”所以哪一天 阿弥陀佛觉得你与祂特别有缘,在定中、梦中来示现了,你说:“我不理你,我是释迦佛的弟子。”那就表示你不懂归依三宝的真实义。十方三宝是一体的,十方胜义僧也是一体的,而地球上的凡夫僧也应该是一体的;一切佛、一切佛法也都是一体的,不该只归依 释迦牟尼佛的佛法,而不听 药师佛讲的佛法。因为“佛佛道同、法法道同”,一切胜义僧之道也都相同,放诸十方三世一切世界而皆准,放诸三世佛法而皆准,这样才是真实的佛法。

佛法是没有差别的,诸佛的所证也都没有差别,十方三世诸佛所说的法也都没有差别,所以佛法不可能有演变。假使有人说:“佛法是经过多少年的演变,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你就知道那个人是外道,表示他不懂佛法。因为解脱之道、缘觉之道、成佛之道,都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它们都是法界的实相;既然是法界的实相,就不可能被改变,才可以称为实相。所以实相怎么可能会有演变呢?佛法如果可以演变,就表示后来的佛胜过前面的佛,那么问题就来了:显然前面的佛不是无上正等正觉,而后面的佛所说的法还会再被演变,迟早会被后面的佛所超越,这样的法当然不是佛法了!

可是有一部分人总是弄不清楚,因为自己没有自己的见地,因此听人家说:“佛法是经过演变才成立的,所以现在变成如何、如何。”那就表示那个会被演变的法一定不是佛法,真正的佛法是不会演变的。即使到了两千五百年后的今天,我们正觉同修会所传的法,仍然跟原始佛法的四阿含相符,仍然跟原始佛法的第二转法轮《般若经》相符,也跟原始佛法的第三转法轮唯识经典相符,到现在还是没有演变。所以当年在印度 佛陀座下所学的,到现在还是同样这个法,从来没有演变过。可是两千五百年前的佛教历史中确实有变,那是什么人在演变呢?是误会佛法的人一世又一世地在演变。从胜义僧所证的佛法来看,两千五百年前到现在一直都没有演变过;可是悟错的人,会一代一代在演变。

有了这个正知见以后,从此不再被那一些学术研究者的错误论调所迷惑,这样建立了正知见以后,你才有资格去探讨佛法的本质究竟是什么。这样子来探讨到佛法的究竟本质的时候,佛菩提道就可以很正确、很清晰地建立起来;从此以后就知道修学佛法的路是该怎么走,就能够为众生开辟出一条佛法修证的坦途大道。从此以后,在佛法中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现在正在哪一个阶段,接下去应该如何去走,要往哪一个方向去走;而其中的次第与内涵是什么,就能够为众生说明了。从此以后,如果有众生跟着你修学佛法,不论是解脱道、缘觉道或者是成佛之道,他们就能够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去走,这一世就不会空过,这样才是真正的佛法。

而你自己也会发现自己所走的路、所证的道、所断的无明,跟两千五百年前经中所说的一模一样,不可能被人演变。既然是法界的实相,实相怎么会演变呢?既然是真实可以出离三界生死的解脱道,解脱道怎么会演变呢?除非声闻解脱道所证的涅槃有两类、三类乃至五类不同的境界,才会有演变。可是解脱道只有一种:就是灭尽我执、灭尽蕴处界,无有自我、无有三界一切行,成为无余涅槃。而这个无余涅槃只有一种,又没有两种、三种、五种,怎么会演变呢?所以会演变的现象,只能归结到一个事实,就是他们都悟错了——悟错了二乘菩提或者悟错了大乘菩提。因为悟错了,所以下一代就会发觉上一代有问题:“我师父那个法有问题,所以我现在演变以后就比以前更好。”然后下下代又发觉上一代也有问题,又再度演变。那些人的法义一直不断演变,演变了几百代以后,他们最后终究会发觉有一个法的传承是从来没有演变过的,那个时候他们就会回归到那个没有演变的正法的传承上面来。所以演变到最后,结果还是不会有演变,这样才是真实法,这是佛法弘传的过程中不变的真理。

各位菩萨!今天时间已经到了,“归依法与归依僧”的第三集就讲到这里。谢谢各位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