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依法与归依僧(一)

第126集
由 正旭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前面几集已经讲完归依佛的内涵,接下来的五集要讲的是“归依法以及归依僧”。

我们首先来看看这五集所要讲的这一段经文,胜鬘夫人说:

法者即是说一乘道,僧者是三乘众;此二归依,非究竟归依,名少分归依。何以故?说一乘道法,得究竟法身,于上更无,说一乘法身。三乘众者有恐怖,归依如来,求出、修学,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二依非究竟依,是有限依。若有众生,如来调伏;归依如来,得法津泽;生信乐心,归依法、僧,是二归依非此二归依,是归依如来。归依第一义者,是归依如来,此二,归依第一义,是究竟归依如来,何以故?无异如来、无异二归依。如来即三归依,何以故?说一乘道,如来四无畏,成就师子吼说。若如来随彼所欲而方便说,即是大乘,无有三乘。三乘者入于一乘,一乘者即第一义乘。(《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这一段经文胜鬘夫人首先说:“佛法所说的法就是说唯一佛乘的法门。僧宝则是有三乘众。”前一段经文讲的是佛,这一段经文讲的是法与僧,合为三宝。“法”是讲唯一佛乘的法,就是成佛之道,讲的是佛菩提的实修方法;声闻乘、缘觉乘的法,本来就是属于唯一佛乘的一部分,摄归于佛菩提道。所以胜鬘夫人说:“佛法所说的法就是说唯一佛乘的法门。”至于三宝中的僧,就有三乘众的不同了;或许有人会提出疑问,既然佛法是唯一佛乘,为什么又区分为三乘众?我在这里打个比方,地球上的人,因为出生的地方不同、品种的不同等等因素,为了让人容易区分,所以又分为欧洲人、美洲人、亚洲人,或者说是白人、黑人、黄种人等等,但不论怎么去区分他,他们都属于人。在佛法中,同样的都是依于佛所说的法来修,但因为有些佛弟子他只局限在其中的一部分的法来修行,而有些佛弟子则是完全遵照唯一佛乘的法来修行,证量跟心量就不一样,所以区分为声闻、缘觉、菩萨三众,这样的区分,就是可以让修学佛法的人一听就容易明白这三众的差别。

三乘众当中,菩萨也是僧的一种,只要你真正的开悟了,有了实相般若智慧,那就是僧,不管你有没有剃头发出家,都叫作菩萨僧。菩萨僧又有两种表相,一种是剃发出家的菩萨,譬如佛世的 弥勒菩萨、地藏王菩萨,他们是现比丘身;另一种是出家而不剃发的菩萨,譬如 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等等,他们都是现居士身,仍然是出家人。又如大乘经中说的菩萨摩诃萨,也就是明心以上的菩萨,统名菩萨僧。在大乘法以外还有两种僧,譬如无佛之世的辟支佛也是僧,佛世的阿罗汉也是僧。在佛世,在家弟子证得阿罗汉以后,虽然不出家、不剃发,也是僧;所以在家阿罗汉入灭时,佛一样会要求其他的出家阿罗汉们共同前往供养在家的阿罗汉尸身,共同为他荼毗。这样,由于方便说法而有三乘部众,所以就有三种僧。

云何名胜义僧?谓佛世尊;若诸菩萨摩诃萨众,其德尊高,于一切法得自在者;若独胜觉;若阿罗汉;若不还;若一来;若预流;如是七种补特伽罗,胜义僧摄。若诸有情带在家相,不剃须发、不服袈裟,虽不得受一切出家别解脱戒、一切羯磨布萨自恣悉皆遮遣,而有圣法得圣果故,胜义僧摄,是名胜义僧。

我们先来解释这段经文的一些名相。独胜觉,也就是无佛的时代成就因缘法的辟支佛,“不还”指的是证得声闻三果的阿那含,“一来”指的是证得声闻二果的斯陀含,“预流”指的是证得初果的须陀洹。从这一段经文就可以知道,胜义僧除了佛世尊以外,其他有圣法得胜果的佛弟子,譬如菩萨摩诃萨、独觉、阿罗汉,还有三果、二果以及初果人,他们即使不剃须发、不服袈裟,也都可以名为胜义僧,都是属于三乘的僧众。所以三乘的僧众,有在家众也有出家众。

接下来我把后续的经文

此二归依,非究竟归依,名少分归依。何以故?说一乘道法,得究竟法身,于上更无,说一乘法身。(《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作一个简单的语译,胜鬘夫人说:“三宝中的这两个归依,也就是法归依与僧归依,这两种归依并不是究竟的归依。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说唯一佛乘的道谛法门,能够获得究竟的法身,也就是证得无垢识自心如来。从无垢识的智慧境界,假使再要往上去推寻,就没有任何一法可以增上、可以亲证了;到这里就是至高无上的智慧境界了,不是法归依与僧归依所达到的,还是要仰仗于佛才能达到,所以才说是一乘法身。”这里所说的一乘法身,讲的是诸佛的境界,所以法归依、僧归依并不究竟,一定是归依于佛才是究竟归依,而且法与僧也是靠佛来传授而有,因为不可能先有僧宝弘传佛法之后,才出生了佛。

接下来

三乘众者有恐怖,归依如来,求出、修学,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二依非究竟依,是有限依。若有众生,如来调伏;归依如来,得法津泽;生信乐心,归依法、僧,是二归依非此二归依,是归依如来。(《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胜鬘夫人接着说:“三乘僧众都是仍然有恐怖的,所以都要归依于如来,才能出离分段生死与变易生死,才能修学佛法而趣向无上正等正觉,所以说归依法与归依僧,都是有限的归依,不是究竟的归依。如果有众生被如来所调伏了,归依于如来,得到佛法的津润与利益,心中生起了信受与爱乐,因此而归依于法、归依于僧,其实这两种归依仍然不是归依法与归依僧,推究其本质仍然是归依于如来。”因为法由如来,僧也从如来而生,所以法归依、僧归依,其实仍然是归依于佛。

归依第一义者,是归依如来,此二,归依第一义,是究竟归依如来,何以故?无异如来、无异二归依。如来即三归依。何以故?说一乘道,如来四无畏,成就师子吼说。(《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归依第一义的人,其实也是归依于如来。所以说归依法与归依僧,这两种也是归依第一义,而第一义的归依就是究竟归依如来。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归依法与归依僧,其实不异于归依如来;而归依于如来也不异于归依法、归依僧,所以如来就是三归依——归依如来就具足三归依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所谓的一乘道,其实是说如来的四种无所畏惧,而成就了师子吼所说的道理。假使如来随着众生心中之所欲而方便说法,其实都是归属于大乘法,其实并没有三乘法可以说。而三乘法所谓的佛菩提、缘觉菩提、声闻菩提,其实本来都是从唯一佛乘中分析出来讲的,三乘菩提都应该归一佛乘,所以唯一佛乘的道理其实就是第一义乘。”

前面简略的对于胜鬘夫人所说的归依法及归依僧的经文作了语译,我们接下来要探讨这一段经文的义理。真正的佛法就是一乘道,如同《长阿含经》中 佛陀说:“过去诸佛也有一会说法的,也有二会说法的,也有三会说法的。”假使众生根性都很好,不属于五浊恶世,那就可以一会说法;可是众生如果根性很差,那就必须三会说法。那么 弥勒尊佛到时候来到人间,到底是几会说法呢?在《长阿含经》中 佛授记说:“弥勒菩萨将来在龙华树下三会说法。”因此许多人就会说:“龙华三会,所以是三会说法。”其实不然,因为龙华三会都是声闻会,不是菩萨会,所度的都是阿罗汉,不是菩萨,佛对于龙华三会,特别说是为度声闻三会说法。那么问题就来了,弥勒菩萨难道会只作龙华三会的声闻法会吗?有可能只有这样吗?所以这样问题的答案不就很清楚了吗?不只三会说法。

可是到了那个时候,弥勒菩萨龙华三会广度声闻人的时候将会很轻松,只需要龙华树下三会说法,声闻三会就圆满了。不必像两千五百年前的 世尊一样,都是凭着两条腿行走奔波,一、两百里路也都是用脚走的;阿含时期就这样行脚整整讲了十二年,才度得了一千两百五十位阿罗汉。可是 弥勒菩萨只在龙华树下说法三次,每一次都是九十几亿人成为阿罗汉。那时的阿罗汉们现在住在哪里?其实就住在我们娑婆世界,正是今天始终都无法见道的人,这些人就是在那时候应该要证阿罗汉的人。这些人只要不毁谤正法跟贤圣,都是将来龙华三会的时候可以证得阿罗汉果的人,到那时候他们能不能明心呢?还不知道!但是却是可以在那个时候证得阿罗汉果。

可是你想想看,如果现在能够明心,到时候证阿罗汉果一定更没有问题。因为也许在这一生,或者再来人间几世行菩萨道,纵使不想证果,自然而然就会有上品的三果功德(不必刻意去追求三果,自然就会有,何必刻意去追求),有了上品的三果功德,想要取证阿罗汉果是易如反掌的,所以不必等到 弥勒尊佛下生人间的时候才证阿罗汉果。对菩萨来讲,解脱果只是修学佛菩提道过程当中的副产品,菩萨根本不看重声闻果,只看重五十二个阶位的实证。

前面有说到二乘道所修证的解脱果,在 弥勒尊佛来到人间的时候,演说三次,每一次都有九十几亿人成为阿罗汉。所以只要到时候能够在龙华树下听 弥勒尊佛讲完声闻菩提的人,就都可以成就阿罗汉果。这个声闻三会法说完了,接下来当然要度菩萨众啊!那个时候人寿八万四千岁,知识也够好了,世间法的教训也学得够多了,否则活不了八万四千岁,所以人的质量都是很好的。在五浊恶世中想要提升人的质量是很困难的,因为大师们连自己都提升不了,还暗地里修双身法;但是到了那个时候,人的质量不用去提升,本来就会那么好。到那个时候,弥勒尊佛可能不必把佛菩提再分成两会来说,不必演说三贤位的般若,再来演说十地的种智,可能会把佛菩提的般若跟种智合在一起说,所以将来 弥勒菩萨可能会是两会说法。第一会就包括了声闻法会的三会声闻法会,接下来就是佛菩提的五十二个位阶佛法,所以也有可能是二会说法。

那意思是说,我们有能力证得阿罗汉道,但这个阿罗汉道其实只是大乘法中的一个很小的部分,对菩萨来讲,这根本不重要;只有一心想要证解脱果的声闻种性的人,才会觉得这个很重要。所以如果有人归依于阿罗汉,那就是少分归依,也就是少分的归依僧,不是究竟的归依僧。真正的归依僧,当然要归依菩萨僧。我们正觉同修会从来不教大家归依声闻僧,只教大家要供养声闻僧,而不归依声闻僧。那么大乘菩萨僧有两种:一种在家,一种出家。你只能归依这两种菩萨僧,不许归依声闻僧,否则就无法发起自己的菩萨性,这一点大家要很注意。如果能够这样归依僧,才是真实归依僧;可是这个归依僧,不论是在家或者出家的菩萨僧,他们仍然都归依佛,所以究竟的归依还是归依佛。

或许你会说:“我要归依三乘菩提。”归依三乘菩提也没错啊!可是对菩萨来讲,二乘菩提只是副产品,是你修学佛菩提过程中自然而有的,你根本不用去修它;随着你的佛菩提证境继续增上,到了某一个程度的时候,解脱道的功德自然会出生,你根本不必去修它,它自然就有了。这样去修,当然是归依于佛菩提,归依佛菩提中就已经有声闻菩提了,所以声闻菩提不重要,当你归依佛菩提的时候就已经同时函盖声闻菩提的归依了。可是你如果刻意要归依声闻菩提,不去归依佛菩提——不去归依真实佛法而只归依解脱道的法,那你就同时失掉了菩萨种性,也失去了佛菩提的亲证因缘。可是如果归依大乘法时,当然就具足归依三乘菩提了,那才是圆满的归依于法。

可是归依大乘法以后,这大乘法是由谁具足证?由谁传出来的?当然还是佛。所以归依大乘菩提的结果,还是不究竟的归依;因此归依了大乘法以后,仍然还要归依于佛,因为法由佛而说、法由佛出,佛是法主、法根、法王,所以我们都要依止于佛。所以说依止于佛才是究竟的归依,如果只是归依于法、归依僧,却不归依佛,那都只是少分的归依,不是究竟归依。

各位菩萨!今天的时间已经到了,“归依法与归依僧”就先讲到这里。谢谢各位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