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始无明住地与四住地烦恼(一)

第065集
由 正墩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由佛教正觉同修会为各位准备的电视弘法节目——“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系列。

在《胜鬘经》的经文中,对于烦恼有这样的说明:

此四种住地,生一切起烦恼;起者,剎那心剎那相应。世尊!心不相应,无始无明住地。(《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有位名闻海内外、著作等身的法师,显然对这经文的理解却是存在着严重的误解,因为他把无始无明住地跟四种住地烦恼合并为一个,因此他对于这几句经文的解释,当然就与经中所说的真实道理不相同,他所说的是完全不正确的。他说:“烦恼剎那生起,与剎那心相应,名剎那心剎那相应。……但住地,是不与心相应的,如心起善时,并无起烦恼相应,而住地烦恼还是潜在的;它不与剎那心同缘同事。这‘心不相应’的,为‘无始无明住地’。”(《胜鬘经讲记》,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153-154。)

原经文的意思是:四种住地烦恼是剎那心剎那相应,而无始无明住地是心不相应;但这位法师却都说成“住地都是与心不相应”。究竟他为什么会这样错解经文呢?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的单一事件。如果我们检视这位法师所有的著作,便可以发现这样的误解是普遍存在他的思想当中的。会有这样现象的原因是,他向来都是曲解佛法当中最重要的根本内涵与精神。本来在佛法的修行体系的三乘菩提,他却硬生生地将它扭曲,而将二乘解脱道当作是成佛之道,他一向的企图就是要以罗汉法来取代佛法,所以也就是会主张大乘法就是小乘法的延伸。因为经过他这样错误地诠释,解脱道就是成佛之道,那么就不需要有大、小乘二乘的这个区别,因为大乘佛法的内涵就是小乘佛法。

在他的眼中,只有二乘的解脱道才是佛法,而且是佛法中的全部内涵,因此他和他的追随者一直都是强调所谓的“原始佛教”才是真正的佛教;相反地,长久以来被多数人所熟悉而赞叹深信,乃至于实务上自古以来许多菩萨具体修行而且有成就的大乘佛法,他却不认为是如来的本怀、不是真正佛法的原始风貌。他这样的说法,也就是实质地否定了三乘菩提,也等同是否定了菩萨道修行而能够成佛的佛菩提道。他的主张一贯地将佛法简化成一切法缘起性空,因此也将大乘佛法的般若定位成性空唯名,认为一切法的体性都是空。但像他这样对佛法偏颇且错误的认知,不但完全毁谤了大乘佛法,同时对于二乘解脱道内涵说法也都是不正确的;因为,否定了大乘佛菩提的般若实相,也就是否定了真如法身如来藏,就等同于否定了实证涅槃的真实,这种思想就如同外道断灭见一般。

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观察这个现象,像这一位法师这样的佛法知见,本质上简直就和所有一般佛门外的人士,或者我们所说的外道,最多就是刚刚接触佛教、对佛教只有最粗浅的认识的人,他们之间的佛法程度可说是相差无几;因为一般对佛法认识不深的人,可以接触的佛法法义与修行法门的深度与广度是很有限的,所以理解也是很浅,乃至观念有偏差,更不用说有任何的真修实证。所以他们对佛法的粗浅印象,总是随着世俗人说的人云亦云。

比方说,我们可以常见一些人也会附庸风雅地表示他也对于佛经有所涉猎,对于这个世间人所共同认定佛法胜妙出世间智慧,展现出自己对此天上人间中最高的智慧,也是颇具心得的。而常见的现象是,这些人对于大乘《般若经》,如最广泛让人熟知的《心经》及《金刚经》经文,会因为只在呈现出来的表面文字,或者自行断章取义之后,囫囵吞枣地简择了其中的部分经句,因此产生了一个模糊笼统印象,于是多数人会以为佛法说的就是一切都是空,什么都空掉了。如读到了《心经》的“五蕴皆空”、“诸法空相”;或者如许多人耳熟能详的《金刚经》经句:“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许多人因此把“一切皆空”当作是所谓的佛法道理的根本思想,甚至有些人还会得意洋洋地把这些经句拿来当作是人生的座右铭,因为佛法而带给自己对于世间生活处世乃至生命的体悟。像这样地解读佛法的人,其实大有人在,并不需要对佛法有太深入的研究,更不用说有任何修行的实证,连一神教的外道都是这样的角度来看待佛教的教义。但是我们却是很意外的,这位名扬海内外的佛教学者出家法师,对佛法的认知程度竟然也浅如一般最初机的人乃至于外道。如果这样的说法真的就是所谓的佛法义理的真实意涵,岂不滑天下之大稽?岂不是说天下大众皆是已开悟佛法之人?

像他这样对于佛法内涵存在着错误理解的人,对他而言,也不管是什么大乘法,或者是修行大乘法的菩萨,在他的眼中只有解脱道修行的内涵才是佛法,超过四阿含所说的般若、真如法身、唯识种智等等圆满佛道的修行内涵,他不是刻意忽略、视而不见,要不就是将它视为异端,乃至极尽曲解、甚至毁谤的能事。比方说,历代佛教人士都认定是毫无疑问的有真实证量的地上菩萨——龙树菩萨,针对演绎大乘般若经典佛菩提般若中观智慧所造的菩萨论《中论》,都会被这位法师解读成是从阿含解脱道的法所发挥延伸出来的。这样的说法对于佛教界产生的影响,可以观察到的怪异现象,就是为何总有些人会把声闻解脱道认定是成佛之道,坚持不接受 世尊开示的佛法内涵本来就有三乘菩提的事实。

这位法师一本名为《佛法概论》的著作,其中便有一句很有名的话,意思是说:《中论》就是阿含缘起性空的发挥。他说:“佛教在不断的发展中,……龙树,深入《阿含经》与古典‘阿毘昙’,作《中论》等,发挥中道的缘起性空说。肯定的说法空是《阿含经》本义,即缘起法的深义。在三乘共空的立场,贯通了大乘与小乘,说有与说空。”(《佛法概论》,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35-36。)并且,他还在他的另外一本著作叫作《中观今论》当中,他提出类似的主张,他说:“《中论》是《阿含经》的通论,是通论《阿含经》的根本思想,……。”(《中观今论》,正闻出版社,2004年8月新版二刷,页18。)

首先,我们必须很严正地驳斥这种错误的说法。因为《阿含经》乃是 如来初转法轮为声闻弟子所宣说二乘解脱道的法,而 龙树菩萨的《中论》则是大乘佛菩提般若中观的法义,不是通论《阿含经》的思想。大乘佛菩提的法义函盖二乘解脱道,而二乘解脱道的法是由大乘佛菩提的法,取其中一部分而施设的。缘起性空的法是二乘解脱道的法,不是贯通大乘与二乘的法。

龙树菩萨所造的《中论》,广破外道思想中因为未能了知信受法界实相之一切法根本因——如来藏中道般若,反执著于误计的邪因邪果、无因有果、有因有果及无因无果等邪知邪见。《中论》中所说的中道,是与 如来一贯所说大乘佛菩提的胜义中道皆一致、无二无别,也和诸大菩萨—包括马鸣菩萨、无著菩萨、世亲菩萨、提婆菩萨、玄奘菩萨等—所说的法义也都是相同;这个胜义中道指的正是法界实相如来藏的中道性,龙树菩萨以如来藏本来具足的真如佛性中道空性,离于断、常二边,回归 世尊所说的佛法实为一佛乘之正理,阐述一切法空之真实义,辨析论述一切有为法之缘起无自性空,及无为法之胜义无自性空,藉此破斥当时不信大乘法、误解真实佛法,偏执于缘起的无常五蕴法为真实不生不灭,以及恶取空与邪执空的外道及小乘部派的佛教论师。

以《中论》中最为人所熟悉的一首偈来看:“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是故知无生。”(《中论》卷1)其中所说的,就是以如来藏心体之第一义空性与无生的道理。唯恐当时小乘人只肯坚执阿含解脱道,不能堪忍听闻甚深难解、难信的无上菩提大法,龙树菩萨在《中论》中刻意地隐去大乘实相法的这个名相,避免二乘外道凡愚之辈因为钝根小智所障碍,只要听闻了真如、阿赖耶识、如来藏之名,便产生极大的排斥而不愿意接纳,因此错失了进而研读、思惟而得到法益。因此,《中论》所说法的宗旨与精神,虽然实际是为显示大乘般若实相法,但内容却不直接以如来藏、阿赖耶识、般若、实相、真如等字眼呈现来论说;相反地,龙树菩萨为摄受诸多的邪执之人,多以《阿含经》作为引述的经文来源,论文内容则多数以五阴十八界、世间一切法之生灭无常,虚幻无实、空无自性的道理为立论的基础,显示蕴处界法的缘起性空并非中道。但也是因为这样,许多没有实证般若智慧、不具择法眼且欠缺大乘善根的声闻乘部派佛教论师,本身已对大乘般若实相法无法信受,当然无法了知般若中道的真义,当接触到《中论》时,便以表相文字来认定《中论》是依《阿含经》内容所造,因此说《中论》的法义论述是以缘起法为最胜、为第一义谛。

乃至时至今日,仍有许多的人误解,由于不能够了知如来藏为有情生死流转的所依、因果相续的主体,也是解脱道所证有余涅槃、无余涅槃的根本。虽然在四阿含四部当中所说的“识缘名色、名色缘识”的本识、入胎识,其实 如来已隐说了异熟识这个法界实相的道理,但是邪执的人依然将 如来在《阿含经》当中所说五阴十八界缘起性空、一切法有为空,误认为大乘第一义谛般若空;所以,在注解《中论》时,所标举的宗旨及论述的方向内容,都是解脱道所说阴界入缘起性空法,并以为这便是大乘经所说的般若,并且还攀附 龙树菩萨《中论》第一义中道,以尊 龙树菩萨为其中观的传承祖师。但这样扭曲 龙树菩萨《中论》的现象,历史上在 龙树菩萨之后出现的自续派中观及应成派中观,就是这类小乘声闻部派论师所发展下来,谬解第一义般若、曲解《中论》以后所演变出来。

从这位误解《胜鬘经》以及《中论》真实法义的法师,在他的思想脉络之中,我们不难发现像他这样误解 如来以及菩萨所说,不会是少数的个案。在他的认知当中,阿罗汉所证的智慧与佛所证的智慧,并没有差别,他是绝对不会承认阿含罗汉法的解脱道不能使人成佛。简单地说,他的主张其实是说“阿罗汉”与“佛”的智慧证量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他认为阿罗汉也是具有与佛一样的智慧。

或许您会对这样的主张感到十分地震惊,怎么会有人有这样的想法呢?而且还是佛门中的出家法师,他这种把贬抑佛世尊、高推阿罗汉的说法,这似乎推翻了绝大多数人的理解,因为自古至今一切佛弟子莫不赞叹如来:“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佛本行集经》卷4)大多数人一致都有这样对如来、对三宝净信的善根。由于这样的善根,因此能够分别正邪,也能够相信如来的智慧是三界中一切有情没有能够相比的,从过去、现在、到未来,一切有情也只有佛能够圆满成就佛菩提,能够证无上正等正觉,能够成就如来的一切智慧福德。其余的一切在家、出家的修行者,都没有人已经成就如来所觉悟的智慧,一切在家、出家的修行者也都必须归依如来,也是只有归依如来,而不会归依其他任何人。

这道理在大乘经典中处处可见,而在这些只相信所谓的原始佛教的经典才是佛说的人,即便在阿含部《信佛功德经》中也有这样的说明,佛陀的声闻弟子当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就这么说:

无有二佛并出于世。唯佛世尊是真正等正觉,是正徧知者,具足最上神通之力。世尊!我不见有沙门、婆罗门而能知此通力,况复过于佛者,乃至成佛菩提。

另外,在《杂阿含经》中舍利弗说,没有任何出家、在家修行的人智慧是与 如来的觉悟智慧相等的,更不用说超过 如来:

我深信世尊,过去、当来、今现在,诸沙门、婆罗门所有智慧,无有与世尊菩提等者,况复过上?(《杂阿含经》卷18)

在《阿含经》当中已经可以有这样确切的文字证明,更不用说在一切的大乘经典更是对于 如来的智慧功德有更深入详细的说明,而对比于声闻、缘觉的二乘解脱道行者,更是无法相比拟。

对于三乘菩提的差别,以相关的实质修证的内容来说,《阿含经》也有明确地记载。比方说,在《央掘魔罗经》中就这么说:

我说道者,说何等道?道有二种:谓声闻道及菩萨道。彼声闻道者,谓八圣道;菩萨道者,谓一切众生皆有如来藏。(《央掘魔罗经》卷4)

也就是开宗明义地直接说明,二乘解脱道的修行,是对于四圣谛、八正道的智慧修证;而成就佛菩提的菩萨道,则必须以亲证法界实相的如来藏作为修行的根本。所以同为《中论》的作者 龙树菩萨的另一本菩萨论《大智度论》中,也以大乘佛法中菩萨能证知如来藏这个一切法的法界实相来说明菩萨的本质,菩萨并不是单单有利他、度一切众生的慈悲心来作为与二乘人的差别:

菩萨心自利利他故,度一切众生故,知一切法实性故,行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道故,为一切贤圣之所称赞故,是名“菩提萨埵”。(《大智度论》卷4)

但对于这位法师与被他深深影响的人而言,他们认为佛陀与阿罗汉的差别,只是福德的不同,与修证的智慧并无相关。他们认为只要修学罗汉所证的解脱道,而发愿不入无余涅槃而继续地修福德,并且世世在人间帮助众生、利乐众生,这就是行菩萨道,而菩萨道的修行中,并没有阿罗汉所证以外的智慧需要再去修证;自己已经得证解脱了,而帮助众生也得解脱;当不断地帮助众生,而到了自己的福德圆满时,那就是成佛了。

像这样在对于佛法整体修行体系存在着严重偏狭、扭曲的认知的前提之下,当然他必须要创造衍生更多曲解佛法的说辞来合理化他的论述,但这样就如同一个人说了一个谎话,必须再编织一百个谎话来圆谎,结果便是与整个三藏十二部经的内容对立,便是与所有的佛菩萨的圣教对立,便是与从过去以来一切佛门中实证佛法的事实对立。于是这样邪见的人,便要进行彻底摧毁佛法三乘菩提的体系架构,以及否定成佛之道所要修证的必要内容、次第与过程。因此,可以看到的实际手段,便是浅化、窄化成佛之道所要断的障碍,成佛所要修证成就的智慧,来遂行摧毁佛法的工程;而这正是我们一切佛弟子正应当要正视的事。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说明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