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严与应成中观(三)

第039集
由 正伟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先问候大家:色身康泰否?少病少恼否?游步轻利否?众生易度否?各位现在所收看的节目,是由佛教正觉同修会为各位准备的“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也就是本会 平实导师的著作《胜鬘经讲记》的导读课程。

在上一集的节目中,为各位介绍到坚持应成中观思想的福严法师,认为佛法中并没有真实常住的真如妙心,所谓的真如就只是灭相不灭,也就是:“修学解脱道的人断了我执,舍报以后蕴处界灭尽,灭尽以后成为空无,这个空无的灭相是永远不会再灭的,这个灭相就叫作真如。”这种讲法就好像说,拍一部电影,就如同在沙滩上雕出一座沙堡;你邀了一群朋友,建造了沙堡,然后坐下来看着浪潮冲来,慢慢地让海浪将它完全消毁,这座沙堡消毁了,但永存在你的心中。那各位观众如果理解了以上所说的话,就是已经亲证了福严所说的灭相不灭的真如了,就样子就叫作证真如了。

然而这样子的灭相真如,只是在意识心中的一个概念,并没有 世尊在经上所说的真如心的无量不思议功德;世尊在三转法轮所说的真如是具备无量无边功德的无尽之藏—就是众生有这一个无尽藏的真如妙心—所以才能出生般若波罗蜜多,也就是智慧到彼岸。必须是依着这个无尽真如妙心,菩萨才能够行于般若波罗蜜多,例如 佛在《般若经》里说到:

云何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云何是无尽法生般若波罗蜜多?云何是无尽法观诸缘生?须菩提!若菩萨摩诃萨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即能成就如是善巧方便,亦能了知菩萨摩诃萨如是行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以如是无尽法生般若波罗蜜多。(《佛说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罗蜜多经》卷23)

以上《般若经》的经文,世尊明白地说菩萨所行的般若波罗蜜多,是因为无尽藏之法,才能出生这个般若波罗蜜多;也必须以无尽藏为前提,菩萨才能够正观诸因缘所生法。然而福严法师所说的灭相真如,却完全没有经中所说无尽藏的诸般种种功德;所以当知这种灭相不灭的真如,只是一个戏论罢了!人死了,意识心不在了,这个灭相真如的戏论也就没有了。

所以 佛又说:“须菩提啊!若菩萨摩诃萨以无尽藏来观行诸种因缘所生之法,是行于般若波罗蜜多;这样的修行之法,是不住于二乘声闻、缘觉小乘之法,而是必得证于无上正等正觉,能安住于一切智智。菩萨坐道场时,应当这样子观行诸法,这样子的修行才能不堕于两边,也不住于中道;因为无尽藏本身已经是中道了,并没有另外一个中道可以再去安住了,这就是菩萨不共于二乘及凡夫之法,能这样子修行的人,就能够证得一切智智。”

所以 佛又说:“阿难啊!诸佛如来依无尽藏修学般若波罗蜜多成就了,能够以脚趾按地而震动三千大千世界,乃至举起脚来、放下脚去,在一举一动之中,就出现了无量诸神通之相,为什么呢?因为无尽藏本身就是诸佛本来具足的无量无数殊胜功德。”就好像我们说“老王昨天过世了”,依着老王过世这一件事,所以我们会出生“老王是无常的”这样的想法;但是,如果根本没有老王这个人,“老王过世了”这一件事情,就变成了虚假不存在的法,那么我们原先所说“老王是无常之法”的结论,也就变成虚假不存在的事了,因为根本没有老王这个人啊!“老王过世了”这一件事是假消息,依于假消息所出生的法,那当然更是假消息!

同样地,福严法师所说的灭相真如,得先有五蕴十八界有生有灭的现象,我们才能说“五蕴必有生灭”;反过来说,依于这个“五蕴必有生灭”的现象,我们才能够说这里面有灭相不灭;然而会生灭的五蕴,本身已经是无常不实的假法,是没有实体的虚相法,那么依止于虚相法而出生的“灭相不灭”的想法,也就变成了虚相的假消息了。因此,这个灭相不灭的想法,并没有实际的存在,所以就不可能具足“无量无数胜功德”;那么这个灭相不灭,就不会是 佛所说的“无尽法”,依止这个灭相不灭也不会出生“般若波罗蜜多”。

也许有人不同意这个说法,说:“就算老王是不存在的,所以由老王过世了这个假消息上,看不出老王是无常之法;但是我可以看到老张、老李都过世了,所以还是可以推出‘人类是无常法’。”是的,您说的正确,正是因为老张、老李是真实法,所以才能证明人类是无常法。如果根本没有老王,也没有老张、老李,还能够证明人类是无常法吗?这就是说明了“虚假法必定得依于真实法”,也就是“假必依实”的道理。

很多人会说“不必啊!我看到世间种种法的生灭,都是无常的啊,所以我就知道一切法是无常的啊!”那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就是依于看见了世间法的生灭是无常,也就是依于内心的认定能看到这些事的那个我是真实的,才能够下无常的结论;但是意识心我,也只是五蕴中的识蕴,也是生灭无常的一部分。有人会说“那也没关系啊!法是生灭的,意识我也是生灭的,这两者都是假法,都要灭尽,把一切都灭尽了就入涅槃了”;那如果是这样的话,您所说的涅槃与 世尊出世之前,那些印度外道主张一切法都断灭就是解脱,两者的法义就变成相同了;所以,佛出世所主张的涅槃,就会变成与断灭外道的解脱相同了,这就是福严法师与他的信徒们永远无法回答的问题。

所以,我们看到教材第277页,平实导师这样说:

福严说一切人的蕴处界全部都缘起性空,这当然是世间法中正确的道理。可是这个蕴处界的缘起性空能不能说是实相呢?不行!因为蕴处界这个缘起性空,是依无常生灭的蕴处界而有。既然他这个缘起性空是依生灭法的蕴处界而有,当然在蕴处界无常的状况下,这个缘起性空也就跟着蕴处界成为无常法了,当然是虚相法而不是实相法。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但福严从来没有想到这个问题,所以当我们《楞伽经详解》第三辑中把这个道理写出来以后,他都一直不敢出来讲话;因为他知道自己出问题了,可是又无法解决,无法解决,那就只好把它摆着不理会。生来很强势的人,一生都在批判别人;当我们对他提出再三再四的评论之后,他却这样子默不作声,然后昏昏沉沉的死亡而离开人间。

福严法师自从在法尊法师那儿听到了月称、宗喀巴所传无因的应成中观之后,一生坚持这种想法,不愿意接受师长、同学的劝阻,包括太虚大师、慈航法师,甚至是法尊法师的意见,他也不听受。来台之后,因为当时的教界少有证悟或有正知见的善知识,所以成就了后来大部分台湾佛学院,都用他的著作当作是教材,一盲引众盲,众盲再引出更多的盲众;例如,另一位在台湾佛教界大名鼎鼎的禅师,创造了台湾四大山头之一的北投法师,自许是一代禅门宗师,所以不断地举办禅七,也印证了弟子们证悟明心。

但他所悟的般若波罗蜜多是怎么回事呢?北投法师年轻的时候在高雄美浓闭关,当时已经名满天下的福严法师,特地的来关房看他,北投法师就把多年以来,心中一个最大的疑惑向长老请教,因为北投法师一直都没有办法证悟本心,而他所能够看到的一切都是空相,是虚假不实的,他找不到禅宗祖师所说的那个在空相中显现的妙有真如心;所以,他怀疑是否真的有一个真如心可以证得?还是说感觉到一切法都是不实的、虚妄的空相,这样就叫证得空性?当时北投问福严说:“佛经中说空中妙有啊!”这个时候,福严就立刻打断了北投法师的话,回答说:“空就空了,哪还有什么妙有?”从此处我们就可以看出:福严法师不但没有证悟真如如来藏心,他的心中根本就不相信众生实有真如心可以证得。也就是说,认为自己是禅宗法脉的北投法师,本来只是苦于无法证得真如妙心,怀疑空中是否真的会有那个妙有心,没想到被这个福严法师给误导了;从此以后,北投法师就更加的怀疑是否有那个空中真如妙心可以证得?最后的结果就是自己没有证悟,却胆敢为传承的弟子们印证;也就是福严与北投最后双双的都落入了错误的外道断灭论之中,又害怕被别人说自己是断灭见解,所以只好又转为识蕴意识心常住的常见外道了。

因此 平实导师说:

所以,知见的错误以及教导错误的知见,都是弘法者极严重的事;因为三界有情之所以会成就种种恶业,都是因为知见的错误所导致。所以经中才会说:错误的知见是最大的罪恶。特别是教导众生修学佛法的人,把错误知见教导给别人,佛说:这样作的人,比用毒药去毒死众生的罪更重。假使福严用毒药去毒死一百个人,那一百个人只不过是这一世被害而已;可是邪见的毒进入众生的心中以后(不说一百个人啦,你看台湾佛教界有多少人中了福严的法毒?我看不止一万人。岂是非常非常保守的估计而已。),这一万个人将来生生世世再学佛之后,这个邪见种子都会不断地现前,他们可能会在未来世谤佛、谤法,沉堕于三恶道之中,难回人间;这一万个人被害是无量世的,是很恐怖的。

在福严此生尚未出家、尚未学习到应成中观的道理,他的内心那个灭相不灭的真如尚未形成;福严死后意识心消失,所以心中灭相不灭的观念也没有了。显然福严心中灭相不灭真如,不会是出生万法的根源,也不会是北投法师心中向往的空中妙有心;因为灭相真如,只是意识心中的一个想法,既不奇妙,也不会生万有,更不会是 世尊所说能生一切法、能生般若波罗蜜多的无尽之藏。这一切的谬误,都是因为福严法师与北投法师无法证得真实如来藏心,也就是 世尊所说“藏即阿赖耶,如金与指环”的第八识阿赖耶心。北投法师只是终身怀疑,而福严法师干脆否认了大乘教法的真如如来藏,而去认同了无因的缘起性空,否认了在六识之外尚有如来藏真实心可以证得;所以只好说大乘与二乘教法所证的空是一样的,然后暗示大乘非佛说,也不承认现在有诸方诸佛的存在,又说 阿弥陀佛是外道光明思想的转变。

然而,他所知道的六个心,不离识蕴的范围,都没有能力出生五蕴万法,也没有能力执著业种与业力,他的徒众们也知道这个问题,只好把一切都推给自己无法证得的“业果报系统”;那就会变成众生就像木偶傀儡一样,被那个“业果报系统”给操控着,自己却不知道什么叫业果报系统,完全等同于外道把一切不可知的现象本因,都推给“大梵”一样的情形;他的徒众们坚持着福严法师所传授的见解,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真如如来藏,不相信有人真的可以现证那个“业果报系统”,却反而倒过来毁谤 世尊最了义的教法是不了义说,讥谤真正证悟的善知识是落入大梵的常见外道。福严师徒相将入火坑,这一些大罪业的不可爱异熟果,福严法师得要一分担待,这可以作为我们的借镜啊!

所以在教材第281页,平实导师说到:

二乘法所说的蕴处界缘起性空,只是从大乘法中分析出来的一小部分法义。如果没有常住法如来藏,就不可能出生蕴处界,又怎么能有蕴处界的缘起性空呢?所以蕴处界的缘起性空是依常住的实体法才能有,包括蕴处界以及蕴处界所显示出来的缘起法,都是从这个常住法来出生的;由于祂而出生了一切的世间法,才可以叫作不可思议功德。一个灭掉后的空无,一丝一毫的功德都没有,怎么能够叫作不可思议的功德呢?所以福严所说的灭相真如的概念,怎么能说为如来法身呢?如果依于福严所说的逻辑,那么灭相真如就应该是出生蕴处界的根源了,否则怎能是具有不可思议功德的常住法呢?如果灭相真如不是如此,而只是断灭后的空无之相,那么如来法身就应该是断灭空了;这样一来,阿罗汉入无余涅槃以后也该是断灭空了。因为福严否定了第八识,只承认有六识,而无余涅槃中是灭尽六识及意根的,当然无余涅槃也应该是断灭空才对。

今天时间关系,我们就先为各位介绍到这一边。谢谢大家!

阿弥陀佛!


点击数: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