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摄受正法,舍身命财(一)

第033集
由 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著的《胜鬘经讲记》来加以说明。今天所要讲的子题是〈为摄受正法,舍身命财〉。

在前一个单元的亲教师已说明 胜鬘夫人所开示的两个重点:第一个重点,那就是摄受正法本身就是正法,摄受正法与正法是没有差别的,所以 胜鬘夫人才会开示:

摄受正法者,无异正法,无异摄受正法,正法即是摄受正法。(《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第二个重点,摄受正法能让菩萨修行到达波罗蜜的彼岸,所以胜鬘夫人才会开示:摄受正法即是波罗蜜。

接着 胜鬘夫人又开示如下:

“世尊!我今承佛威神,更说大义。”佛言:“便说。”胜鬘白佛:“摄受正法:摄受正法者无异摄受正法,无异摄受正法者,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即是摄受正法。何以故?若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为摄受正法舍三种分;何等为三?谓身、命、财。善男子、善女人舍身者,生死后际等,离老病死;得不坏、常住、无有变易、不可思议功德如来法身。舍命者,生死后际等,毕竟离死;得无边常住不可思议功德,通达一切甚深佛法。舍财者,生死后际等,得不共一切众生无尽无减毕竟常住不可思议具足功德,得一切众生殊胜供养。世尊!如是舍三分善男子、善女人摄受正法,常为一切诸佛所记,一切众生之所瞻仰。”。(《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说明如下:“世尊!如今秉承世尊加给我的威神之力,我还要继续说摄受正法更广大的义理。”佛开示:“那妳就说吧!”胜鬘夫人向 佛禀白:“摄受正法:摄受正法这件事不异于摄受正法。不异于摄受正法这件事是说,摄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本身,就是摄受正法。为什么我这么说呢?如果摄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他们为了摄受正法,愿意舍掉三分,哪三分呢?那就是舍身分、命分、财分。什么是舍身呢?舍身的意思是说,生的后际与死的后际是平等平等的,离开了老病死,得到了性如金刚不可毁坏的、在三界示现常住不坏的、本体没有变易,而且是不可思议功德的如来法身。什么是舍命呢?那就是生的后际与死的后际是平等平等的,永远不再有死了,得到了无边无际、常住、不可思议的功德,而且也能通达一切甚深的佛法。什么是舍财呢?那就是生的后际与死的后际是平等平等的,得到不共一切众生无尽无边、没有减少、毕竟常住,而且是不可思议的具足功德,并且可以得到一切众生殊胜的供养。世尊!像这样的舍了身命财三分的善男子、善女人,摄受真实、了义、究竟的正法,他一定常常被诸佛之所授记,而且一切众生也会瞻仰他。”

从 胜鬘夫人的开示,可以得到下列五个重点:第一个重点,为什么摄受正法这件事,本身就是摄受正法?第二个重点,为什么菩萨要舍身?第三个重点,为什么菩萨要舍命?第四个重点,为什么菩萨要舍财?第五个重点,菩萨实证了真实、了义、究竟的如来藏正法,他一定常常被诸佛所授记,而且一切众生也会瞻仰他。

首先谈第一个重点,为什么摄受正法这件事本身就是摄受正法?虽然前一位亲教师已说明这个道理,后学则是站在另一个角度来说明,为什么摄受正法这件事本身就是摄受正法?这是因为摄受正法这件事的本身,就是在摄受正法,而摄受正法的人也就是摄受正法,他代表摄受正法这件事。这样的道理,与古德曾经说过的话一样,那就是“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代表只有人才能弘扬正法这件事,并不是正法能够弘扬人,所以 胜鬘夫人才会开示:“摄受正法者,无异正法,无异摄受正法,正法即是摄受正法。”然而 胜鬘夫人所说的正法究竟是什么?学佛人是不是应该要知道?如果不知道什么是正法,更不知道正法所含摄的内容与架构等等,盲修瞎练的结果,不仅是浪费宝贵的生命、财力与人力而唐捐其功,乃至于不幸走上常见、断见等外道法,未来要下堕三恶道受苦无量,久劫不得解脱而轮回生死,何其冤枉哉!所以说,学佛人一定要知道什么是正法,及其所含摄的内容及架构等等,未来才不会走上外道法,未来才能够走上正确的三乘菩提,乃至于超劫精进,化长劫入短劫,快速地成就自己的佛道。

所谓的正法,就是 释迦世尊所开示的如来藏法。这个真心如来藏一切有情皆有之,上至诸佛,下至蝼蚁众生,乃至于地狱有情众生,各自都有一个唯我独尊的真心第八识。祂在不同修行阶位有不同的名字,譬如能够普遍任持世间法、出世间法、世出世间法的种子的“种子识”;又譬如众生所了知的善法、恶法之所依止的“所知依”;又譬如一切有情未断我见、我执、我所执的现行与习气的“阿赖耶识”;又譬如已断除我见、我执、我所执的现行与习气的“异熟识”;又譬如完全断除了分段生死与变易生死的佛地“无垢识”;诸如等等,这个真心如来藏有种种的异名,其实都是在指同一个真心如来藏,只是佛在不同修行阶位所施设的名字,让众生能够了知他现在在什么阶位,以便于往下一个阶位继续修行。当菩萨完成佛所施设的五十二个阶位时,从一个凡夫的身分而成为究竟佛,所以玄奘菩萨在《成唯识论》卷3才会开示:“然第八识虽诸有情皆悉成就,而随义别立种种名。”

又如来藏在过去无量劫以前本来不生,现在及未来无量劫以后也不会灭,所以经中才会开示:一切有情的真心如来藏不生不灭。又这个真心如来藏本身是清净的,所以不垢;但是在凡夫位含藏了七转识染污的种子,所以不是究竟清净,故名不净,合此名为不垢不净。又这个真心第八识,在凡夫位也有如来的智慧德相,只是被无明所遮障而不能显发,故名不增;待清除了分段生死及变易生死的无明以后,就成为一切种智的究竟佛,故名不减,合此名为不增不减。也就是说,这个真心第八识阿赖耶识,一切有情皆有之,祂的体性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所以是常住法、是恒。

如果有人否定了一切有情真心而说:

比如他空见自称为中观,而且所宗的经典都是弥勒和无著的论著,但它认为如来藏常有,是永恒的有,这在实际上就堕入常边。(《中观——奥义详解》,圣地文化出版社,页55。)

表示这个人否定了佛在经中所开示的“如来藏是一切有情的真心”,其所说的法根本不是佛法,而是断见外道法。凡是有智慧的佛弟子们都应该要远离这样的说法,以免走入外道法而不知,未来与外道一起轮堕三界生死而无法出离。

又真心的体性犹如金刚永不毁坏,就算十方世界所有的诸佛的神通之力合为一个超级神通力,也无法毁坏任何一个低贱有情的真心。由于真心无形无相,是心法,不是物质法,所以无法毁坏祂。如果是物质法,当然可以透过种种的方法来毁坏它,可惜的是,真心第八识是心法,不是物质法,所以无法毁坏祂,就算十方世界所有诸佛的神通力合为一个超级神通力,也无法毁坏任何一个低贱有情的真心。由此可以证明:真心是真实存在的,不是不存在。如果有人否定祂的存在,而主张一切法是缘起性空、一切法都是性空唯名,这个人所说的法,必然是外道法,不是佛法,就算他现的是出家相,仍然不是出家人,而是外道。

又这个真心阿赖耶识,祂有真如性,也就是真心有其真实性与如如性。所谓的真实性,表示真心是真实存在的,祂在一切有情身中,能为证悟的菩萨所亲证,现前观察祂真实存在。在佛门中有一些人,从根本否定了真心的存在,凡是看见真善知识主张“真心真实存在而可以亲证”时,便评论真善知识为外道神我、梵我论者。又譬如达赖喇嘛主张真心不在一切有情身中,而是在虚空,如下:

在此我们将意识分为三层次:粗、细与最细意识。如我们较早所讨论过的,心智越粗糙的层次,对身体的依赖越多,越细微的依赖越少,而最细的层次则是独立于身体之外的。(《揭开心智的奥秘》,众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页273。)

达赖喇嘛所说的真心,其实就是最细意识,这个最细意识不仅是生灭法,而且还独立于一切有情身体之外的虚空,表示达赖喇嘛所说的法,根本不是佛法,而是断见、常见及虚空见的外道法。

所谓的如如性,是指这个真心阿赖耶识于六尘都不动心,会动心的都是妄心七转识,表示真心本身离见闻觉知,祂不在六尘分别。正如《大方等大集经》卷11,过三恶道菩萨的开示:

世尊!一切诸法无作、无变、无觉、无观,无觉观者名为心性。若见众生心性本净,名如法住。

也就是说,一切有情的真心阿赖耶识不于六尘起分别,会起分别的,那是妄心七转识。在佛门中,如果有人主张真心有见闻觉知性,主张有念灵知心、离念灵知心等心所摄的意识心是真心,表示他落入意识有为境界中,表示他已经落入常见外道法而不知。由此可知:真心有其自性,那就是真如性,也就是真心有真实存在及如如不动的体性。因此菩萨亲证一切有情的真心,不仅可以现前观察到自己的真心的真如性,而且也可以观察到别别有情的真如性,与自己一样都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于六尘都不动。也因为菩萨亲证了一切有情的真心,因而证成了《佛藏经》卷1所开示的正理:“见诸法实相名为见佛。”才能成为经中所开示的真实义菩萨。然而,在佛门中有一些人看见真善知识主张真心有其自性,便评论真善知识为自性见外道;由此可知,这些评论真善知识为自性见外道的人,本身于佛法无所了知,更不用说能够于佛法有所实证了,当然不会相信真心真实存在。

又这个真心共有八个识,那就是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末那识、第八识。其中末那识又名意根,第八识又名如来藏、阿赖耶识等异名。其中前七个识是妄心,第八识是真心,真心与妄心和合运作似一,所以又称为真妄和合识。禅宗祖师则是透过妄心去参究、去把第八识找出来,所以第八识是参禅人所证悟的目标。然而菩萨亲证而看见自他有情的真心时,他很清楚知道,自他有情真心的实际理地是毕竟空无所有的境界,也就是没有任何一法存在极寂静的境界。这时证悟的菩萨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安忍这样的事实,而接受真心本来无生、本来寂静的境界。一般而言,刚悟的菩萨还需要诸佛菩萨与真善知识的摄受,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唯除他是多生多劫以来已悟的菩萨乘愿再来而无师自悟,以及久学菩萨往世已经证悟了,只因隔阴之迷今世又重新证悟以外,如果证悟的菩萨能够安忍而接受诸佛菩萨与真善知识的摄受,心得决定而不改易,就会引发般若的智慧出现,不仅成为胜义菩萨僧,而且也成为佛在经中所开示的“已得沙门果的沙门”。如果刚悟的菩萨心不得决定,而不能安忍及接受诸佛菩萨与真善知识的摄受,会对自己所悟的真心产生怀疑,乃至于无法接受,因而退失佛菩提。

又当菩萨找到了第八识而确实转依了以后,虽然悟前与悟后都是同一个人,可是这位证悟的菩萨出语就不同以往了,就会让人刮目相看,所以禅宗祖师才会开示:“元是旧时人,只是不行旧时路。”(《抚州曹山元证禅师语录》)在佛门中,如果有人认为证悟不是亲证阿赖耶识而说:

禅宗的明心见性,绝对不是明白到阿赖耶识。明白到阿赖耶识只是明白到妄心根本,也就是明白到根本无明,……。(《禅宗说生命圆满》,解脱道出版社,页199。)

表示他没有亲证阿赖耶识,如果自称已经明心见性了,就会成就大妄语业,未来只有下堕的份了,多生、多劫在三恶道中受苦无量。

此外,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要特别注意,佛门中有一些道场虽然也在弘扬如来藏法,可是他所弘扬的如来藏法,却不是 世尊及胜鬘夫人所开示的如来藏正法,其所说的法不离常见、断见等外道法。像这样的行为,就是世俗人所说的挂羊头卖狗肉,表面是在弘扬如来藏法,暗地里却是在弘扬外道法,乃至于否定如来藏的存在而公开主张:凡是弘扬如来藏有其自性的人,那就是自性见外道。由于众生缺乏福德、智慧,以及盲无慧眼,根本无法分辨假善知识所说的偏斜不正的法,就会被这些假善知识的外道法所误导;乃至于有学佛人因为名师情执的缘故,公开地评论真善知识的如来藏正法为非法,或者暗地里抵制真善知识所弘传的如来藏正法等等,因而造下毁谤真善知识等重罪,未来就要下堕三恶道受苦,那可就不好了!所以说,学佛人在修行当中,一定要弄清楚这些假善知识所说的法,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如来藏法?否则就会被这些假善知识误导而不知,因而走上外道法。由于这一步走错了,其所修学的佛法全部都错了,完全走偏了,造成无法挽回而且悲惨的局面,正是禅门祖师所说的“毫厘有差,天地悬隔”啊!如果以修学佛法而修集福德于先,却于未来下堕三恶道受苦无量,那可是一件很悲哀的事,不是吗?

最后,综合这一重点,作个简单结论如下:摄受正法这件事,不异于摄受正法,不异于摄受正法这件事是说,凡是摄受正法的人,本身就是摄受正法,因为不论是他或者是她,都能够无私无悔地为众生演说真正的如来藏法。像这样为众生摄受正法的人,就是众生的真善知识,因为他所说的如来藏正法,能够让众生解脱三界生死,乃至于让众生未来穷尽三大无量数劫精进修行而成为正等正觉,利乐有情无有穷尽。

说到这里,时间已经到了,其他的重点就留待下一集说明。敬请各位菩萨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