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愿(四)

第024集
由 正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今天,我们仍然是延续上一集的主题,叫作〈大乘愿〉。

当胜鬘夫人听闻到 世尊为她授记之后,就在 佛前自动自发地发了十个大愿。在上一集节目中,我们大略地解说了第十个大愿,说:“我从今日乃至菩提,摄受正法终不忘失。”今天接着,我们再来看经文说:“我见如是无量大过,又见未来摄受正法菩萨摩诃萨无量福利故,受此大受。”(《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经文大意是说:胜鬘夫人因为看见前面所说的,不能决定于大乘法的人,有无量大过失的缘故;又因为看见未来无量劫中,摄受正法的大菩萨们都有无量福利的缘故,所以就主动发起了摄受正法而不忘失的大愿正受。

这意思就是说:所有的大愿中,把前面的九个大愿,都摄归到最后这一个大愿,就是“摄受正法终不忘失”。这样一定可以使人超越凡夫地,并且远离不肯摄受正法的无量大过失;在未来的无量世中,世世也都会是证悟的菩萨摩诃萨;由于这个缘故,便可以迅速成就佛道,福德利益将会无量无边。因此,大众都应当要受这个大受。所以,各位视频前面的朋友!您如果也来发这个大愿,可以使您的菩萨性渐渐增长广大,对您的道业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胜鬘夫人在 佛前发了这个大愿之后,祈求 佛世尊为她作证,所以接着又说:

法主世尊现为我证,唯佛世尊现前证知;而诸众生善根微薄,或起疑网,以十大受极难度故,彼或长夜非义饶益、不得安乐。(《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经文大意是说:胜鬘夫人祈请法主 世尊现前为她作证,也唯有 世尊能现前为胜鬘夫人证明,知道胜鬘夫人是真诚发起这十大愿。由于众生的善根微薄,听了也许生起怀疑不信,因为这十大愿很难超越、很难达到的缘故;如果众生怀疑不信,将会在无明笼罩的漫漫长夜里,以种种不正当的想法,或以不正确的讲法,障碍了佛道的修学,因此而无法获得安乐。

所以各位视频前面的朋友!当我们听了这十大愿的义理之后,是否也应当要信受,并且效法胜鬘夫人,勇发这十大愿。虽然发了大愿,也许这一世还不一定能够作到,可有一句话说得好,就是“出口成愿”!我们可以藉着在佛前勇发十大愿的因缘,一方面增长自己的善根,促使自己的善根深厚;一方面也可以获得佛菩萨的护念加持,使得自己于未来世也可以作到。

接着胜鬘夫人又说:

为安彼故,今于佛前说诚实誓:我受此十大受如说行者,以此誓故,于大众中当雨天花、出天妙音。(《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经文大意是说:为了安定那些对于十大愿怀疑不信,所谓善根微薄的人,所以胜鬘夫人如今在佛前,立下诚实的誓愿;也就是胜鬘夫人现前在 佛前正受这十大愿,并且能够依这十大愿如说而行。因为这个誓愿的缘故,此刻在大众面前,就应当会有很多很多美丽的天花从天空中飘下来,并且从天空中出现美妙的天妙音。

胜鬘夫人是这一部经的经主,法主是 世尊,这一部经是以胜鬘夫人作为主轴来说的。胜鬘夫人既是在家人,又是女众,却能说出这么深妙的佛法来。所以,视频前面的女众菩萨!对自己要有信心!因为在佛法中,特别是在大乘法中,是不分在家、出家,也不分男众、女众,因为在大乘佛法中不看表相,只看您有没有那个实质;在二乘法中才会说:出家尊贵于在家,男众尊贵于女众。在大乘法中却是平等平等,只看证量高低差别;可如果是从证量差别来看的话,其实也是平等的,因为只要您的证量到了,您就是这个果位。

自古以来,一直有人将二乘声闻道错解为佛菩提道,错将声闻解脱道所证的声闻果套在佛菩提道的修证上来判果,乃至有的人甚至妄以声闻解脱道来取代佛菩提道。有鉴于此,正觉同修会制作了一张简表,叫作“佛菩提二主要道次第概要表”,将声闻解脱道跟佛菩提道的概要内容与关联,非常清楚地表列出来,让学佛人可以容易理解整体佛法的概要,从这里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应该如何入道。如果菩萨您有需要的话,想要一览成佛之道的次第与内涵,欢迎您来正觉同修会索取,在正觉的官网上也可以看到这张概要表。

接着,我们再回到经文来说,当胜鬘夫人发了誓愿之后,到底天空中有没有飘下天花呢?有没有奏出天乐呢?我们看看接下来的经文是怎么说的:

说是语时,于虚空中雨众天花,出妙声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说真实无异。”彼见妙花及闻音声,一切众会疑惑悉除,喜踊无量而发愿言:“恒与胜鬘常共俱会,同其所行。”世尊悉记一切大众:如其所愿。(《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这经文大意是说:当胜鬘夫人她的话才刚刚说完,果然,诸天立刻为她证明,就从天空中不断地飘下很多很多美丽的天花,并且发出美妙的音声说:“是啊!是啊!就是这样,就像胜鬘夫人所说的,事实上也正是这样,胜鬘夫人所说的都是真实,跟事实完全没有差别。”这时候,当大众看见天空中,飘下许多美妙的天花,同时听到空中发出赞叹的妙音,一切与会大众,他们心中的疑惑全部都消除了,因此就欢喜踊跃无量而发下誓愿说:“我们永远都要跟随胜鬘夫人,常常共相聚会,并且随同胜鬘夫人所行一样去修行。”

各位菩萨!您是否也欣乐于随同胜鬘夫人所行一样去修行呢?接着 世尊授记一切与会大众说:“都可以如你们所愿,生生世世跟随胜鬘夫人。”由此可见,经中这些人本来是有疑惑的,也就是善根微薄的人。所以各位菩萨!我们不能妄自菲薄,对自己要有信心!

接着由于胜鬘夫人在 佛前真诚地发了十大愿,当时果真从天空中飘下许多天花作为证明;同时天人又发出音声赞叹护持,使得当时有疑惑的人不再怀疑,因此发愿说:“世世跟随胜鬘夫人一起走上佛菩提道。”胜鬘夫人有大智慧,能够在 世尊面前发这样的大愿,并且都是她自己主动说出来的,然后再由 世尊全部许可。显然胜鬘夫人不是简单人物。人间有这样的大菩萨,当然要紧跟着她学法。所以,经中这些人虽然善根微薄,却是很有智慧,他们跟对了善知识。由于他们有这个愿,世尊就授记说:“你们所有人都可以如愿追随!”

也许有人会觉得奇怪:“经中这些人,轻易发一个愿就可以如愿,真的是这样吗?”是的,真的可以如愿!除非后来他们对胜鬘夫人怀疑不信,否则这个愿是会继续存在。所以有一句话说“出口成愿”,也确实是如此,因为说出口以后,表示心中已经下定这个决心,才会说出口,要不然就是永远放在心中,就只是一个想法而已。一般说来,在还没有决定之前,是不会说出口的,除非是被逼迫而应付应付。可是这个时候并没有人逼迫他们,既然说出口,当然会成愿,因此 世尊授记说:“如其所愿!”

当这个大愿发了之后,不但自己心中的种子已经成就了。再说每个学佛人也都各有不同层级的护法神,这些护法神在未来世也是还会继续护持;因为只要紧跟着发愿的人,也同样会有正法可以听闻熏习,甚至也可以跟着开悟。因为护法神也希望能护持到一位有因缘证悟的人,所以菩萨您如果有这个福德,他就愿意护持您;既然愿意护持,希望跟着您生生世世得大受用,所以下辈子您要是忘了,他也会帮您安排因缘,使您再回到正法来。因为不是只有大菩萨会帮助学佛人作这样的安排,护法神也会作这样的安排。所以一旦发了这个大愿,下辈子您也许因为胎昧而忘记了,但护法神没有忘记,为了他自己的道业,他也会来帮忙。

因此一旦出口发愿,未来世就有因缘实现。可反过来说,也不能随便发恶愿。譬如,佛世的时候,有一位外道修行人,叫作郁头蓝弗,他每天非常精进在水边的树林下打坐修定;可他经常被鱼儿在水中跳跃的击水声,还有鸟儿在树林中飞来飞去的鸣叫声惊扰,这就使得郁头蓝弗起了瞋恚心,于是发了恶愿说,以后要当一只飞狸,要来捕杀这些吵到他修定的鱼和鸟。当他发了这样的恶愿之后,他又另外找了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继续修定,最后终于让他修成非想非非想定,后来也往生到非想非非想天。可正因为他曾经发了恶愿,所以当他在非想非非想天的天福享尽之后,将会下堕到畜生道去当一只飞狸,就在水边的树林里捕杀鸟和鱼;但也因为这样而造下了杀业,当他的飞狸果报结束之后,又会下堕到地狱去受苦。

所以千万不可随便发恶愿,因为出口成愿;虽然报了仇,出了那口怨气,可自己也会付出惨痛的代价。我们再举一个例子来说明:佛世的时候,有一位琉璃大王,他的母亲本来是释迦族中的一个婢女,后来嫁给琉璃大王的父亲,生下了琉璃王子。有一天,琉璃王子跟随母亲回到释迦族故乡,却遭受到羞辱,说他是婢女所生的儿子等等羞辱的言语。于是,琉璃王子起了瞋心,他发下恶愿说:“将来当上国王,一定要报这个仇,要把释迦族消灭掉。”

后来他果然登上了王位成为琉璃大王,在一名恶臣的怂恿下,率领大兵要来消灭释迦族。每当琉璃大王发兵要来攻打的时候,世尊就在军队将会经过的路上,就在路边的树底下坐着等;就这样,琉璃大王连续几次出兵途中,都遇到 世尊静坐在路边的树下,琉璃大王只好下令撤兵。可 世尊知道这是释迦族往世的共业终究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最后也就不再去阻止了,于是最后,释迦族就被琉璃大王消灭了。虽然说释迦族被消灭的这件事,有它过去世的因缘,可是却把 世尊俗家的释迦族消灭了。所以后来就如同 世尊所授记的:七天之后,琉璃大王和他的军队,在阿脂罗河的大河边游憩时,半夜里遇上了暴风雨,结果全军都被大水淹没而死亡。

从以上所说的典故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道理来,就是出口成愿。但是,发恶愿是很严重的事情。善愿可以尽量发、勇猛发,可是恶愿不能随便发。可如果曾经发了恶愿,那该怎么办呢?赶快如法忏悔,因为如果懂得忏悔,那么便有救了。

我们再话说回来,若有人听闻西方极乐世界的殊胜,以及 阿弥陀佛的大愿,然后生起爱乐之心,愿意往生极乐世界;即使只有生起这个善愿而已,可是等到他舍报时犹如梦中,阿弥陀佛也会来为他点醒:“你曾经发愿要来极乐世界,如今还要不要来呢?”如果他想起来了:“对啊!我有发过这个愿,我愿意去!”阿弥陀佛就接引他去极乐世界。所以这个发愿,厉害不厉害呢?还真厉害!“出口成愿”这四个字,大家可要记住了!已经说出口的愿力,将会在未来帮我们实现。

因此如果发愿说:“我将来一定要成佛,一定要广度众生!”像这样的善净愿,大家尽量发、勇猛发。因为出口成愿,已经说出口,就表示在心中已经心得决定。即使未来世因为胎昧而忘记了,也可以藉由这个善愿力,不断地把自己往上推升,迅速成就佛道。

最后,我们总结一句话:不论恶愿是多么的微小,都不能随着一时的情绪而发下恶愿;至于善净愿,不论是大是小,都很好!大家尽量发善净愿。

时间的关系,今天讲到这里。

祝愿大家:色身康泰、福慧增长、道业增上!

阿弥陀佛!


点击数: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