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世界

第125集
由 正益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来讲《维摩诘经讲记》的“妙喜世界”。妙喜世界就是 无动如来所住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面有一尊菩萨就是 维摩诘菩萨,维摩诘菩萨就来自于这个地方。

在这个地方我们要先说这个经文所说的故事:维摩诘菩萨是从这个地方消失,然后示现在这五浊恶世,因此舍利弗尊者非常赞叹这 维摩诘菩萨能够演说这样不可思议的法,就在这部经快要结束的时候就来请示 世尊,然后 世尊就说:“您就直接问维摩诘大士。”这一段翻译是由 玄奘菩萨当初特别地翻译出来。

所以 维摩诘居士就被舍利弗尊者问到,他说:“您是从哪一个地方消失,而出生在这个世界呢?”结果这样的一问,就被 维摩诘菩萨反问:“那你舍利弗所证得的法,是也有消失而出生在哪里的吗?”也就是说,你最后会灭尽一切诸法,这就是消失啊!你最后可以入这个涅槃,就是生在涅槃吗?是有这样的法吗?结果这样一问,维摩诘菩萨就来引导出大乘的真实义,就是说“没有消失、没有出生”的道理,因为这好像是佛身一样,真实法祂是超越一切虚妄法之上。那舍利弗就只好回答说:“不是。”因为舍利弗所知道的灭尽诸法,不是还有一个法会出生在涅槃。

那因此 维摩诘居士就继续来说明:“就像是会变幻出男女的一个魔术师,他幻作一切的男女出现,你可以说这男女是真实有吗?你可以说这男女是从哪里消失,然后现在来出生吗?一定是不可以说的,因为这些男女都不是实际法。那如同这些男女不是实际法,一切诸法也不是实际法,他们都不真实,他们都如幻,如幻有的。然后如变化所有的,他们就是诸法如幻,一切诸法都是变化莫测。然后都是幻化而生,一切诸法都是无常,所以一切诸法都是有为而必生必灭之法,它们都属于生灭不究竟的法。所以它们没有办法说,它们是哪一个可以跟真实体性来吻合的。这些会消失的法,它们都虚妄法来中断,然后这些会出生的法,就是虚妄法继续来相续,所以构成了三界的轮回。但菩萨不是如此啊!今天舍利弗尊者您呢,也在回小向大,那您应该了解这真实法真如心并没有说哪里消失、哪里出生的这个道理啊!同样的,诸法是这真如心所生,说一切法都是真如啊!所以菩萨在这个世界中,虽然出生于一切的世界,可是不会去增长诸恶;虽然消失,然后从这个世界隐没,可是他并不会就将他的善本,这善的根源穷尽,他不会因此就入灭了,不会学你们这样的二乘人。所以您应当回小向大,继续在这个法上来追求、来喜乐,真正的究竟法,就是如来藏的真实法。”

在经文下一段 如来就直接说:“维摩诘菩萨实际上是从妙喜世界,那里有一尊佛叫无动如来。”然后在这种情况下舍利弗又问:“太令人赞叹了!可以舍弃那么清净的世界,来到这个多恼害的一个世界里面。”这时候 维摩诘菩萨又继续阐扬:“菩萨出生于世界各地、世界各处,然后教化三千大千世界这样的心志,因为菩萨就像是太阳一样,可以将佛法光明来照耀,可是佛法的光明并不会因为你照耀的同时而遭受到众生无明黑暗的污染,不会和黑暗来共和合。”所以 维摩诘菩萨就晓谕这个道理:“太阳出来就是要驱逐这些黑暗,不是要跟黑暗一起共同和合而遭受染污;菩萨也是,到了世间来教化一切所有的众生,虽然众生有无量的烦恼污浊,可是菩萨不会受到这样的污染,菩萨还是可以将自己的智慧与光明来教化有缘的众生,而让他们除去自己心中的黑暗无明,种种的烦恼污染,这就是菩萨来示现于世间。”

然后再说到下一段,下一段经文要阐释原理就是说,如来已经知道大众非常的渴仰能够见到这样殊胜的世界,因为有 维摩诘这样的大菩萨、这样的大士出现于世间,可以跟 文殊师利来对谈;实际上,整个法会上也只有 文殊师利菩萨可以堪与对谈。这样的大菩萨所在的国度,一定是非常的特殊稀有,因此众生就非常的仰慕。那时候大众就生起了仰慕之心,这 如来就知道大众的心之所望,于是跟 维摩诘菩萨来说:“仁者!你可以显示这样的威德力,让大家可以亲眼目睹无动如来,以及妙喜世界。”因此 维摩诘菩萨就心所念,要让大家能够知道佛法的不可思议自在解脱威德,因此祂就于定中,没有离开座位上现起神通,现起这个三昧神通的时候,他就像是作陶器的人(作陶器的人他会有一个轮转,有一个轮在下面这样转,转转转,然后你在上面用陶土来捏塑。因此他就像是作陶器的这些工匠一样)像这个工匠大师一样然后将整个妙喜世界切过来,切过来然后放在右手上,接到五浊恶世娑婆世界来,将两个三千大千世界一起并入;可是实际上也不能说并入,因为两个世界并不会因为这样而产生拥挤。如是不可思议的大菩萨神通力,让两个世界的有情都能够互相的看到对方。所以可以看到 无动如来以及那里的菩萨非常的清净,那这些诸法都非常的鲜明,然后如实显示,因此在场的人就有许多人想要到这个世界去。因此 如来就授记,总共有十四那由他人将来可以往生到妙喜世界,然后跟 无动如来继续来修学佛法。

等到这事情过去以后呢,接下来舍利弗就被 如来问到:“就说你已经看到这样的世界了。”因为这时候那里世界已经又消失了,然后 维摩诘居士就把它放回原处,这样不可思议威德力,所以舍利弗就赞叹说:“希望每一位有情都能够像无动如来这么庄严,也都能够像维摩诘菩萨一样,维摩诘大士一样,可以拥有这样自在的神通解脱力,可以变化这样的神通一切自在。”因此再说到说,能够理解这样的法,非常的殊胜稀有,因此舍利弗来赞叹:“能够得到这样的经典-就是我们后世能够有众生能够得到这样集结的大乘经典的话-就是有真实的法宝在身。然后能够修行的人,就是照这样来听闻、来读诵、来书写,然后甚至如是修行种种;乃至于有书写这一本经卷的地方,然后受持、供养这个经卷的地方,这个房间就有如来;乃至随经能够听闻,能够随喜,然后能够信受,然后欢喜,这样的心行,就是可以将来决定得到一切种智,这就是取一切种智。”所以我们应该知道,我们随喜大乘经典的传播,随喜大乘经典这样的演说,这样 如来已经认定我们,将来可以取得一切智,然后成为一切智人——就是如来。所以不应该放弃自己,而认为说我一定是无法修学的,那如果这样就丧失本心,这样就是退分的菩萨,这样就没有办法成就佛果,乃至于说对这经典能够为他人解说。舍利弗这里说:“这样就是不可思议,这样的将来一定可以成就佛果,因为能够将这样深邃的经典解说出来,就一定会受到如来的授记。”这一段的经文,大致上的义理就在说这个。

也就是说我们看到不可思议的菩萨,他们有不可思议的神通自在变化,即使是佛弟子这种大阿罗汉,实际上我们都知道他们是大菩萨现身为大阿罗汉—现身为声闻相,实际上他们也是大菩萨—那其中不论是须菩提、富楼那,他们都有能力将三千大千世界来做种种的变化;然后可以把三千大千世界也像是陶家轮一样(就是作陶器的这种转轮),直接切下来放在右手上,或是应该说放在一个地方上。这些都是属于菩萨所修持的法,因为这样可以让众生知道佛道的无上解脱神通自在力,以及种种的庄严。在《大般涅槃经》也有提到:就是说这样的菩萨,这样的大般涅槃,就是可以现起这样不可思议的三昧神通力,就像是陶家轮,就是作陶器的人家这样的轮转,然后将三千大千世界就可以切割切下来。以 如来的神力更不可思议,如来是可以直接让另外一个世界这样诸佛世界,可以和这地方五浊恶世娑婆世界的众生就可以直接相会。

在经典上也有这样的例子,像是要现起 阿弥陀佛的清净世界极乐世界,就可以这样直接来现起,所以大家就可以直接看到不可思议的 阿弥陀佛的佛土庄严,所以有很多众生也像这经典一样,希望能够生到极乐世界极乐净土。那我们在这里,也要赞叹极乐世界的修行,这样的话也是不可思议。然后从功德校量来说也要作一个分别,因为极乐世界那个地方没有种种的会让自己产生瞋恚的法,因为那很困难,那一些境界都是非常的舒适;所以说,如果是有人在娑婆世界,然后你这样修持八关斋戒等,你一天等于在极乐世界在那里要修持一百年。你在极乐世界修持一百年,那等于人间大概多久呢?因为那里的一天等于这边的一大劫;因为那边等于是一百年,一百年每年有三百六十五天,然后我们这样就是36500;就36000好啦,36000个单位然后最后乘上劫,也就是说将近还不到四万大劫的一个时光。四万大劫的时光,你如果说换算是在人间,那也就是过四万大劫这样时光过去了,可是你想你只要在世间修持八关斋戒,你一天就满足啦!这样你是不是超劫前进,而且不是超一劫、两劫,是直接超了三万六千五百劫,所以在秽土修行确实是不可思议。所以这样校量下就会知道,在秽土修学了真实的意涵,然而再继续校量下去,因为能够知道这样的甚深法,甚深《般若波罗蜜经》,以及甚深的方广经典、甚深的唯识经典,你会知道这样能够受持的人已经遇过无量诸佛,他为人解说的功德更是不可思议。那这样的情况下,那到底他护持正法的功德是不是也可以校量呢?是的,一样可以。

尤其在这个秽土,就是我们这个娑婆世界这个地球,这个星球来修持,经典上有说明,在《大般若波罗蜜多经》说:“你如果在这里‘护持正法,须臾之间。’”好!这八个字,那你就胜过其他的净土修学一劫,乃至于一劫多的时间。那你想这比刚刚说极乐世界修学一百年的时间还长,你在极乐世界修行一劫,那已经没有办法计算了,因为那一天就等于这个世界的一大劫,何况在那修行一大劫的时间,那根本就没有办法知道这个世间到底是多少劫了。可是这个只相对于这个菩萨行者来说,只不过是护持正法的“一须臾的时光”而已。那你说一须臾等于多久啊?你再怎么算了不起不过几十分钟,或是说很短的时间。也就是说这样很短的时间,或是有更短的时间,这边没有特别的查证,因为这“须臾”就代表很短,也就是说护持正法之功德不可思议。你在这边修学,在清净的世界修学是不一样的,这边修学这么短的时间,就胜过在那个清净世界修行一大劫,所以已经不知道你的道业可以往前推进多少?这已经不是一般说的超劫精进而已,是非常非常不可思议的超劫精进,而这个全部都是 不思议如来所说的一个境界。

所以应当相信 佛语,应当相信我们能够读诵这个经典,能够了解这个经典,能够如实来修行,能够为他来解说,这样的话都是护持正法,这样护持这正法来永续。如果这世界上的人,没有人愿意来读这部经典,这个法就没有人护持了,我们以护持正法来说,你至少能够宣扬流通这样的法,你这样也是护持正法;乃至于有善知识,在讲这样的不可思议的经典,讲出这个正理时,你前往听受,这样善知识可以因为这样的因缘,不论是请法或是闻法来演讲,那因此将来结集出来,然后录音带最后成为文字,你也有功德,你也是护持正法,不然善知识要向谁说这个法呢?如果善知识没有说,这样正法的真实义就没办法显扬出来,所以护持正法,这些都可以算是护持正法。乃至于你自己亲证这个第八识——明心,这样也是护持正法,你让大众知道这个法是可以实证的,不是流于一些思想、哲学、学术、玄学,然后只是一个概念。不是!佛法都是实证的,佛法没有一个地方不是实证的,佛法亲证都是有条理,而且都可以来证明,都可以勘验,都可以有很清楚的证据来证明佛法是存在的,这大乘佛法是存在的,只是众生的根器没有那么吻合。我们从这样可以知道,能够在这个娑婆世界继续留下来,在这个末法万年来护持这个正法,这样对自身的道业以及来护持一切众生的道业,让众生能成就这个不可思议的佛法,这功德真的不可思议啊!

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阿弥陀佛!


点击数: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