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尽、无尽解脱法——不尽有为不住无为(一)

第111集
由 正文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继续来收看我们的“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我们“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所依止的是 平实导师所著述的《维摩诘经讲记》,依着这一部书来作说明、来作阐述。我们往后的四集里面,要跟各位分享的是〈菩萨尽、无尽解脱法——不尽有为、不住无为〉。这个意思就是说,菩萨的法门它是不尽有为、不住无为的;什么是不尽有为、不住无为?佛为什么会讲这样子的一个法?在什么因缘底下来说这样子的法呢?

这个是从众香世界来到娑婆的菩萨们,当他们准备要回到众香世界的时候,向 佛合掌禀白说:刚到这个娑婆世界的时候,他们对这个娑婆世界生了下劣想,但是他们现在心中都非常的后悔,而且非常的自责,他们已经舍离了轻视娑婆佛土的心态。因为他们现在知道,诸佛种种方便施设的智慧是真实不可思议的,诸佛为了度众生的缘故,所以随着众生的根性还有福德的种种不同而有感应,所以显现出来的佛国就有种种的不同。所以在这个时候,他们就说:“世尊啊!希望您能够赐给我们一点点的法,我们若因为得到这样的法,回到了众香国以后,就会常常地想起您释迦牟尼佛。”

所以,佛就在这个因缘底下,告诉这些众香国的菩萨们,告诉什么呢?这个“有尽还有无尽的解脱法”。所以 佛告诸菩萨:“有尽、无尽解脱法门,汝等当学。”(《维摩诘所说经》卷3)那就是说:有一个有尽的解脱法门,有一个无尽的解脱法门。什么是有尽的解脱法门呢?有尽的解脱法门就是二乘的解脱法——灭尽了一切五阴、十八界,六入、十二处等等的法;灭尽了这些法以后,入了无余涅槃,这个叫作有尽的解脱法。那无尽的解脱法是什么法呢?无尽的解脱法就是依止着如来藏——依止着如来藏本来无生;转依如来藏以后,而依止着如来藏去修学佛菩提道,这个就是无尽的解脱法。无尽的解脱法门是不会入无余涅槃的,菩萨是生生世世利益众生永无穷尽的,菩萨无妨也是修学二乘解脱道的有尽的解脱法;但是纵然修学了有尽的解脱法,无妨灭掉了二乘所灭掉的我见还有我执以后,继续地留惑润生,留着菩萨的愿力,继续地利益众生永无穷尽。

在佛门里面,很多人都是要灭掉一切的有为法,一切的有为法灭掉了以后,其实就是入了无余涅槃。所以经常有人讲说: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所以一切法它是空的,所以一切法我们都必须把它给灭尽。但是 佛在这个地方所讲的是: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但是 佛在讲这个有为法之前,已经先讲了说“一切贤圣皆因无为法而有差别”;所以,是灭尽了这些有为法的烦恼以后,又无妨能够在这个世间利益众生永无穷尽。

如何去利益众生永无穷尽呢?就是必须要转依这个无尽的解脱法门—转依如来藏—所以才有办法继续地利益众生永无穷尽。所以 佛演说这个法,其实是有很深的用意的,祂的用意其实是告诉我们:不要老是想要生到诸佛净土去,其实这里是更好修行的净土。为什么呢?佛继续说:

何谓为尽?谓有为法;何谓无尽?谓无为法;如菩萨者,不尽有为、不住无为。(《维摩诘所说经》卷3)

这个意思就非常清楚了,什么叫作尽呢?尽就是有为法,也就是说,有尽的解脱法是要灭掉这些有为法的;什么叫作无尽呢?无尽就是无为法,无为法就是在指如来藏的无为界;菩萨是灭掉有为法,还是住在无为法呢?佛继续讲说:“菩萨者,不尽有为、不住无为。”也就是说,不灭掉一切的有为法,也不住进于无为法的无余涅槃里面;所以,如果是要当菩萨,就不应该灭尽所有的有为法,也不应该一直想要住在无为法当中。

声闻种性的人,他是“要出离三界、要解脱、要寂静的”,所以他“要尽有为、要住无为”。他们想要的是有为法要全部把它给灭尽,所以舍报的时候十八界灭尽,五阴、十二处、六入也一起都灭尽了,一法都不存;一法不存的状况,就是无余涅槃的纯无为的境界。但是菩萨和声闻正好相反,他们想要利益众生永无穷尽,所以就必须要依止着如来藏的无为境界,又无妨他能够灭尽这些烦恼的时候,留着菩萨的五阴、十八界,六入、十二处,继续在这个地方,继续在这个人间,利益众生永无穷尽。

娑婆世界其实是修学“不尽有为、不住无为”的殊胜处所,它是修集福慧的殊胜处所。所以很多人以为往生到诸佛净土去,是修学佛法最好的地方,但是从 释迦牟尼佛(从世尊)所开示给我们的这个道理,我们知道娑婆世界其实才是修学“不尽有为、不住无为”的殊胜处所。为什么呢?因为娑婆世界,是让菩萨能够修集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的最殊胜的处所;尤其是修集福德的地方,因为只有在这个地方,我们才能够充分地去发挥菩萨四摄的精神,能够在这个地方去为众生作布施。如果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西方极乐世界是诸上善人聚会一处,您要布施给谁呢?您只是被布施的分。当然我们不是说西方极乐世界不殊胜,而是说您如果要快速地修集福德,乃至于要在修集福德的过程里面,快速地去累进、增长你的智慧,就必须要在娑婆世界这个地方,才有办法真正的福慧双修。所以,菩萨必须要“不尽有为、不住无为”。

我们现在进一步地来说明“菩萨不尽有为”。什么是“菩萨不尽有为”呢?佛继续这么说:

何谓不尽有为?谓不离大慈,不舍大悲,深发一切智心而不忽忘,教化众生终不厌倦,于四摄法常念顺行,护持正法不惜躯命,种诸善根无有疲厌;(《维摩诘所说经》卷3)

在这个经文里面,佛就讲得非常清楚,说菩萨在什么状况之下才叫作不尽有为呢?就是必须要不离大慈、不舍大悲,在这个状况之下去教化众生,而且不厌倦,这样子在四摄法上面常常地忆念、随顺而行;也能够护持正法不惜躯命,这样子才有办法种种种的善根,而且没有疲累、厌烦。所以菩萨必须是不离大慈,也就是说,必须要生生世世利乐一切有情;而且必须要不舍大悲,也就是说,必须要生生世世救度众生离开邪见深坑;而且必须要很深刻地发起求一切智的菩提心,而且要生生世世都能记得,而且不忘失,然后再以一切智心来教化众生,尽未来际都不厌倦。

而且要进一步,藉着布施、爱语、利行、同事,用这四种摄受众生的方法,用这四种摄受众生的法门,来常常忆念四摄法,来随顺四摄法而行。在护持正法上面要不惜身躯性命,在种植种种善根上面,心中不容许有疲累、厌恶之心。所以菩萨对于这些无漏有为法是不该灭尽的,除非你修的是解脱道。所以菩萨要利益众生,还得要利用这些无漏的有为法,才有办法藉这个有为法来利益众生;并且要立志常常安住于这种“不尽有为、不住无为”的境界当中,而且以种种方便来回向不尽有为的不可思议解脱法门,并努力求证不尽有为的解脱法而不懈怠,而且要把这种不尽有为的解脱法毫不吝啬地说给众生了解。进一步,还要精勤地供养诸佛;为了想要精勤地供养诸佛,所以生生世世不断地进入生死流转之中,而没有任何的畏惧。不可以像二乘人一般,恐惧世世生死不断,而且在生生世世不离三界生死的过程当中,对每一世的光荣或羞辱等等这些境界,心中都没有生起忧愁或喜乐;而且菩萨也不轻视尚未学佛的众生,对于已经在学佛的众生,也如同遇见诸佛一般地恭敬他们。

佛接着继续这么开示:

堕烦恼者令发正念,于远离乐不以为贵;不着己乐,庆于彼乐;(《维摩诘所说经》卷3)

如何菩萨不尽有为?佛说:假使有人未学佛,或已经学佛而堕于烦恼当中,不能脱离我见、我执的烦恼,菩萨要以不尽有为的解脱法门来教导众生,让他们可以发起正念;菩萨不断地深入无漏有为法中继续修学,生生世世在生死当中虽然乐于修证远离法,但是却对于远离烦恼的快乐,不当作真实的快乐,也不珍惜那种境界;菩萨虽然也修学这些远离法,但是不是像二乘人一样,着于这些远离法的快乐,珍惜那些远离法的境界。所以菩萨不断地投入生死当中,不去断尽一切有为法,但也不执著于自己的快乐;但是当他看见众生快乐的时候,却对这些事情觉得非常的庆慰。

佛继续开示说:

在诸禅定,如地狱想;于生死中,如园观想;见来求者为善师想,舍诸所有,具一切智想;见毁戒人起救护想,诸波罗蜜为父母想,道品之法为眷属想;(《维摩诘所说经》卷3)

在这个地方,佛又继续开示:菩萨如何不尽有为呢?菩萨在种种的禅定境界当中,他虽然领受了禅定当中的快乐,但是却把禅定的境界当作是像地狱的境界一般;为什么呢?因为禅定境界的贪爱,会使人贪着于色界、无色界的境界;贪着于色界、无色界的境界,将会因此而不断地轮转生死。

而菩萨虽然处于生死当中,这个生死当中其实是诸阿罗汉所畏惧恐怖的境界,可是菩萨却把这些生死境界,当作是在自家的花园、亭台楼榭当中享受;为什么呢?因为在生死当中有一切种智的大楼,有大圆镜智等楼台园观。如果离开生死境界,就不可能有一切种智及佛地的四智心品的亲证,所以菩萨所有的一切修学,全部都是要在这些有为法上面才有办法完成。佛地的福慧两足尊、福慧圆满,全部都是必须要在这些有为法上面才有办法继续地增长,必须要在地地的修学过程里面才有办法去增长。而且成佛的一切种智要究竟圆满,也是必须要三大阿僧祇劫里面,不断地在众生界里面去利益众生,藉着利益众生的过程里面去增长成佛的福德;而且必须在这个过程里面,藉着去利益众生的过程去增长成佛的智慧;而菩萨的所有的一切般若智慧,其实都是建筑在利益众生的上面。所以在生死烦恼当中,才能有佛法中的壮观美丽豪华的庄园楼观可以证得,所以菩萨在生死当中视如园观之想。

假使看见有人来求世间财物或善法,菩萨对于这样子的人,总是把他们当作善法之师,舍掉自己的所有,而把对方当作一切智者来看待。因为这些事情都可能成为菩萨九种现观之一的引发因缘,所以真的应该对来求者都能够生起善师之想。所以,对这些人应该具有一切智想,因为这些人是菩萨生缘处处,能够增长菩萨智慧的善因缘;菩萨的修行过程里面种种现观,其实都是在利益众生的过程里面去发起的,所以菩萨应该对来求者生起善师之想。

紧接着我们来说明:菩萨看见毁戒之人,心中就生起救护之想,也希望能救护他们,希望能使他们灭除戒罪,身心转变清净,并且终于能真实地进入佛道。而菩萨也以六波罗蜜、十波罗蜜作为父母;因为菩萨成佛的依凭,是六度波罗蜜以及十度波罗蜜的满足,所以诸波罗蜜是菩萨之母。所以诸波罗蜜可以说就是佛母,真正的佛母就是在指菩萨修行六度、菩萨修行十度;而不是像密宗所说的以男女双身法的明妃为佛母,这个是已经完全被扭曲、完全被曲解的。所以菩萨必须要以这六度、十度波罗蜜为中心,而且必须要配合三十七道品的佛法作为波罗蜜的眷属,这样次第修行,当然全都是在有为法当中来修证不可思议的解脱,而不是像二乘人以无为法的修证作为解脱之法;所以,菩萨就是在这些不尽有为、而不住无为的境界当中,来修行成佛的不可思议解脱之道,这样的解脱之道才是真正的成佛之道。

在《维摩诘经》里面,佛继续对这些香积国来的菩萨,对他们开示说:“发行善根无有齐限,以诸净国严饰之事成己佛土;”(《维摩诘所说经》卷3)也就是说,必须要用发行善根无有齐限,以诸净国严饰之事成己佛土来不尽有为。菩萨悟了以后,都必须把善根如实发起,而且不断地运行不可以中止。由于发行善根无有齐限的缘故,才能够摄取种种清净佛国的庄严来成就自己的佛土。那么换句话说,想要在自己将来成佛的时候,佛土庄严、弟子庄严,并且正法、像法、末法时期都同样具有庄严,那就必须要以更长的时间来摄取众生,而摄取众生其实就是菩萨成就自己的佛土。但是想要让许多众生和你结过善法缘,并且来共同成就你的佛国,那么菩萨就必须把善根发起、运行,永不中止,这样历经了三大阿僧祇劫,才能够使你的佛土严饰成就,这个就是不尽有为、不住无为的果报,也是由这样子的成就来成就佛土的。所以,如果住于无为,断尽思惑,一舍报就入无余涅槃了,怎么可能有佛国净土的严饰成就呢?又怎么会有成佛之时?所以菩萨必须要“不尽有为、不住无为”。

我们这一集时间已经到了,就先跟各位分享到这个地方。

阿弥陀佛!


点击数: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