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法门(下)

第090集
由 正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今天我们要接续上一集所讲的“如何入不二法门”。

上一集最后,我们介绍到第五位菩萨,叫作善宿菩萨,他说:“不动则无念,无念则无分别;”(《维摩诘所说经》卷2)但其实即使坐到一念不生没有语言文字,都还是有分别。那这话怎么说呢?譬如当菩萨您静坐到一念不生时,母亲呼唤您的名字,您还是可以清楚知道是母亲在呼唤,而不是父亲在呼唤。所以即使坐到一念不生,没有语言文字,还是有分别,不是无分别。若真要无念、无分别,是要在意识觉知心中断的状态,才能真的无念、无分别,就譬如闷绝、眠熟、正死位、无想定、灭尽定等五位中。

善宿菩萨认为说:动与念是二法,然后把动与念都灭除了,灭除以后心不动了,那么就无念了,无念就无分别。他认为通达这个道理,就是入不二法门。我们来探讨看看,他所说的法是在什么范围来说的?是否有涉及到法界实相心如来藏呢?没有喔!他只是在蕴处界的动与念,这两个法的消除上面在用心,这样有没有入不二法门?并没有。因为如果不涉及第一义谛实相心如来藏,那么就没有入不二法门。

善眼菩萨曰:“一相、无相为二。若知一相即是无相,亦不取无相,入于平等。是为入不二法门。”(《维摩诘所说经》卷2)

接着我们介绍第六位菩萨,叫作善眼菩萨。这位善眼菩萨他认为说:“一相与无相是二法,可如果能够证知一相就是无相,也不取无相,那么就进入平等法性中,就是入不二法门。”从一个已经证悟者的现观来看,一切诸法都是从如来藏中出生,所以一切诸法都汇归如来藏。也就是说,一切诸法就只有一相,就是如来藏相;可是如来藏无相,所以一切诸法也就无相。因此说一相就是无相,无相就是一相。而一相就表示有相——有万法之相,可万法虽然有相,但都是如来藏相,而如来藏无相,所以一相就是无相,所以就不需要再取无相,因为无相无不相。因为一切诸法摄归如来藏,而如来藏无相,所以一切诸法也就无相。既然一切诸法归于如来藏,取无相时其实仍然有相——就是已经取了一个无相,就有了觉知心相。而转依如来藏的自性以后,如来藏不取一切法、不了知一切法,怎么还会有无相可说呢?所以住于无相时,已经是住于觉知心所取的无相智慧中!而智慧就是觉知心相。

综合前面所说,以此来看一切诸法,就知道一切诸法和如来藏平等不二。那既然一切诸法和如来藏等同一相,称为无相、无不相,就是诸法不二,这就是住于不二法门。

妙臂菩萨曰:“菩萨心、声闻心为二。观心相空、如幻化者,无菩萨心、无声闻心。是为入不二法门。”(《维摩诘所说经》卷2)

接着我们再来看第七位菩萨,叫作妙臂菩萨。这位妙臂菩萨他说:“菩萨心和声闻心是两种心。”这的确是两种不同的心性,声闻心是舍报以后决定入无余涅槃,不会再来三界;可是在还未舍报之前,他还是会随缘随分度众生,使得众生跟他一样,也证得阿罗汉果,舍报以后,也一样不会再来三界轮回生死。可菩萨心不是这样的想法,菩萨是要生生世世留在三界,继续度化众生,使得众生同样证得解脱,并且同样不入无余涅槃。所以说菩萨心和声闻心完全不同,这是二法。可不管是菩萨心或声闻心,都同样是觉知心。也就是说,声闻心是由觉知心来当,菩萨心也是由觉知心来当;可是觉知心的心相本空,都是幻化的、虚妄的,没有真实常住的法性。那既然都是虚妄的,也就不需要再去分别是菩萨心或声闻心,这样就是入不二法门。

换句话说,妙臂菩萨他认为声闻心和菩萨心都是觉知心来当,而这个觉知心是幻化的,没有真实常住的自性,所以没有声闻心,也没有菩萨心,他说这样就是入不二法门。可他这样的说法,有没有说到实相心如来藏的无二境界呢?并没有喔!他只是在事相上说:菩萨心和声闻心是二法,这二法都是觉知心在当,而觉知心相空如幻化,也就没有所谓的菩萨心和声闻心可说了。他始终都没有说到第一义谛如来藏,这从大乘别教来说,就是言不及义。

弗沙菩萨曰:“善、不善为二。若不起善不善,入无相际而通达者,是为入不二法门。”(《维摩诘所说经》卷2)

接着我们再来看第八位菩萨,叫作弗沙菩萨。这位弗沙菩萨他说:“善法和不善法是相对立的二法。如果心中不生起善和不善的分别,把善和不善的差别灭除掉,这样进入无相际就是入不二法门。”也就是说,离开善和不善两边的分别,进入无相际,这样去作深入的观行然后通达了,就是入不二法门。他这里说到入无相际,那么无相和无相际的差别在哪里呢?这个“际”就表示它还有某一个法存在,才能叫作际,否则就只能叫作无相,不能叫作无相际。

二乘法是无相法,是要灭除一切相,可是在无相之中还有一个本际、实际存在,否则就会成为断灭空。譬如在无余涅槃位中,把蕴处界都灭尽了,没有一法存在,可还是有本际、实际存在,这个本际、实际就是法界实相心如来藏。在大乘法中,涅槃不是舍报以后才证得,而是活着的当下,七住位菩萨就能亲证涅槃的本际、实际如来藏。然后觉知心转依如来藏,现观如来藏不对善与不善起任何的分别,可觉知心仍然清楚了知善与不善,只是不去执著善与不善;就这样进入如来藏离善与不善种种分别的境界中安住,并且继续深入观行,了知善与不善不二,都是无相际如来藏所生之法,永远都依附于无相际如来藏,这就是入不二法门。

师子菩萨曰:“罪、福为二。若达罪性,则与福无异,以金刚慧决了此相,无缚无解者。是为入不二法门。”(《维摩诘所说经》卷2)

接着我们看第九位菩萨,叫作师子菩萨。这位师子菩萨他说:“罪与福是二法,是两个相对立的法。如果有罪,未来就下堕三恶道;如果有福,未来就继续当人或生天享天福。可如果能够通达罪性,就能够了知罪与福不二。”那为什么说不二呢?因为罪与福都是觉知心的事,而觉知心都是从如来藏来的,都只是从如来藏中所出生的法。也就是说,不管造罪或修福,都是意识觉知心在造作,然后由如来藏收藏善恶业种带到未来世去。但是意识只能存在一世,不能去到未来世,下一世的意识是全新的意识;也就是说,这一世的意识造作了善恶业,却是由下一世另一个全新的意识来领受苦乐。意根虽然可以跟着如来藏去到未来世,可意根本身并没有领受到,而是意识在领受苦乐,如来藏也不领受苦乐,因为如来藏在六尘中离见闻觉知,可是领受苦乐的意识却又是全新的意识。那到底是谁在领受呢?是有领受还是没有领受呢?答案是:亦领受、亦不领受。这就是大乘法所说,永远不落一边。

师子菩萨说:“如果能够现前观察罪与福不二,能够通达这个真实相的人,就有了金刚慧。那么这个人也就没有所谓的系缚和解脱可说,这就是入不二法门,也就是明心开悟。”为什么说明心开悟就具有金刚慧呢?为什么又叫作金刚慧?因为这种智慧就算历经无量无数劫以后,永远都不可能改变的实相。这种智慧不可坏、不可转易,性如金刚,所以叫作金刚慧。那么已经入不二法门的菩萨,他有了金刚慧,他能够照见一切的罪与福都是意识所造,也就是由意根作决定以后就去作了。可意识无法去到未来世,而意根虽然可以去到未来世,可未来世领受苦乐时,却是由意识在领受苦乐,但未来世的意识,已经不是这一世的意识了。这就是说,由这一世的意识造作善恶业,却是由下一世全新的意识来领受苦乐。可实际上,结果还是无所受,因为不管所受的是天福或三恶道苦,全部都是如来藏所显现的内相分;就连意根、意识以及苦乐受等等,全部都是由自己的如来藏所出生、所显现。所以说罪与福不二,因为都是由自己的如来藏所出生的意根、意识,安住在由自己如来藏所出生的内相分六尘中领受苦乐。这就是说,不管是意识、意根或者是六尘相分,全部都是如来藏所变现的。能够这样现前观察这个真实相的人,这个人就有了金刚慧,也就是已经明心开悟,已经入不二法门的人,他如实证知:没有系缚,也没有解脱。

为什么会有系缚呢?就是因为意识、意根执著我与我所,导致在三界六道中不断地生死轮转,不断地被三界境界系缚。如果把我执以及我所执断除了,舍报时把五阴十八界全部都舍了,入无余涅槃,不再来三界受生,这样从事相上来说,说这样就是离开系缚。可真要说起来,究竟有没有离开系缚呢?没有!因为五阴我、十八界我都舍了,已经没有我存在了,哪里还有一个我能离开系缚呢?所谓离开系缚,应该是有一个能离开的我,以及所离开的系缚,有能离和所离,这样才叫作离开系缚。那既然入了无余涅槃,五阴我、十八界我全部都灭尽了,又有谁离开系缚?又有谁得解脱呢?必须是自我存在时,才能够说:我离开系缚,我得解脱。

而已经明心开悟入不二法门的菩萨,他的所见就是五阴十八界存在的当下,就已经是涅槃;这就是说,一切众生在三界中被系缚时,就已经没有系缚了。证悟的菩萨现见阿罗汉灭尽五阴十八界以后,所谓的无余涅槃就是如来藏独自存在的无境界的境界。而如来藏在生死位时,就已经是清净涅槃,既然祂本来就已经是清净涅槃,又何必再入什么涅槃呢?因为如来藏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根本不需要解脱,也没有解脱可说。虽然阿罗汉入无余涅槃以后号称为解脱,可是他自己已经不存在了,所以也就没有解脱可说。因为只剩下如来藏独自存在,而如来藏并不了知自己就是无余涅槃,所以也没有解脱可说。已经明心发起金刚慧的菩萨,现见一切众生在生死轮回的当下,各自的本际如来藏没有解脱、也没有系缚可说,那么又何必入无余涅槃?所以能亲证这个境界,就是无系缚、无解脱的人。

师子意菩萨曰:“有漏、无漏为二。若得诸法等,则不起漏、不漏想,不着于相,亦不住无相。是为入不二法门。”(《维摩诘所说经》卷2)

接着我们介绍第十位菩萨,叫作师子意菩萨。这位师子意菩萨他说:“有漏和无漏是二法,是两个对立的法。可如果能够证得诸法平等的境界,就不会再生起有漏和无漏的想法,就不会执著种种法相,不会在有漏和无漏相上着眼。那既然不在有漏和无漏相上用心,也就离开了无相,不住在无相中,这样就是入不二法门。”师子意菩萨的意思是说,得要证得诸法平等,才能说是入不二法门。那么如何才能证得诸法平等?就是要明心亲证如来藏,才能得诸法等;如果不亲证如来藏,就不能得诸法等。

对于二乘圣人来说,诸法是不平等的,所以阿罗汉都是要藏六如龟,六根不能向外攀缘;所以阿罗汉出去托钵时,眼睛就只能看着前面几尺的地面上,当别人在那边大声吆喝,乃至吵架什么的,他都不想听。为什么呢?因为不想住在外法。可是真悟菩萨的所见,一切法本来都是内法,所接触到的一切法,其实都是如来藏所变现的内相分,都是自心现量的境界。那既然这样,一切法都是自己的法,所以一切法平等。不管是有漏法或无漏法都是自心内法,也就没有平等或不平等可说,也就没有有漏或无漏可说。所以菩萨从如来藏来看一切法时,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这些都不存在,只有如来藏一法,也就不需要住在无相中;因为如来藏离见闻觉知,没有所谓有相跟无相可住,这就是入不二法门。

时间的关系,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

祝愿大家:色身安泰,福慧增长。

阿弥陀佛!


点击数: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