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师利问疾品(一)

第063集
由 正翰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空性中道真实义”。今天我们要探讨的题目是《维摩诘经讲记》的〈文殊师利问疾品〉。

各位大德听讲这一个题目到现在,相信对于三乘菩提的分际,应该已经领会了解很多;而且从《维摩诘经》中的开示,我们了解到 释迦如来传下来的佛法,一直都有两个系统在人间并行运作──也就是“解脱道”与“佛菩提道”这两个部分,而这两个部分都是我们学佛修行必须要去了解的,不能偏废任何一方。

佛教中的第一个修行系统,就是声闻法、缘觉法的修行系统,解脱道的修行,是以断我见、我执及断我所执作为修行的主要方法和内容。佛菩提道则是函盖了解脱道的修行内容,但是不以解脱道的断我见、断我执作为修行的方法,而是以亲证如来藏为中心法义,由现观如来藏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来成就实相的般若智慧;再进而细观如来藏所含藏的一切种子,具足成就一切种智而发起佛地四智,之后才能圆满成就佛道;所以,这两个是截然不同的佛法系统。四阿含讲的解脱道,只是声闻菩提、缘觉菩提,不含摄佛菩提;但佛菩提却函盖了二乘菩提,二乘菩提的果证,只是佛菩提道修行过程中的副产品而已。想必诸位大德一路听讲过来,都能心领神会。

接下来的〈文殊师利问疾品〉更是《维摩诘经》中最精彩、最胜妙的部分。前面说到十大声闻弟子及四位菩萨都说不堪任前去看望 维摩诘菩萨的疾病,因为跟 维摩诘菩萨对话非常的困难,如果不是旗鼓相当,当然不可能配合演出一场好戏了。佛当然知道这个道理啊!所以把 文殊师利菩萨排到最后来询问,并请 文殊师利菩萨前去探望,共演一场无生大戏;并从这两位大士的问答中,去显现出不共声闻道的佛菩提道,是多么的胜妙和尊贵!所以才会有一见面就说:“善来!文殊师利!不来相而来,不见相而见。”(《维摩诘所说经》卷2)这种禅门自家人相见的问候方式,以这样的方式来开场,这真是“禅”,是教外别传的实相之法,这不是天人、二乘的阿罗汉所能了知的法;因为这是无门之门里面的真心话,不是未悟者所能了知的。但从这个地方,也显示出两位大菩萨慈悲为人之处,不断从各种面向来显示二乘解脱道与大乘佛菩提道的殊胜优劣,让有缘的众生清楚地知道中道实相而生起向往的欢喜心,而去探究学习;同时也让后世广大的学佛弟子能从中得到大利益。

从这样的应答中,一直到现在所要讲的“虽摄一切众生,而不爱着,是菩萨行。”(《维摩诘所说经》卷2)为什么我们要在佛道修行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摄受众生呢?而摄受众生又要作什么呢?又应该用什么方法来摄受众生呢?这些问题真是值得去深入探讨与推敲的。在《大方广佛华严经》卷40有这么一段开示,而且非常直接地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就来看看 佛是如何开示的,请看屏幕上的字卡:

菩萨若能随顺众生,则为随顺供养诸佛;若于众生尊重承事,则为尊重承事如来;若令众生生欢喜者,则令一切如来欢喜。何以故?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因于众生而起大悲,因于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觉。

所以 佛不是平白无故成就的,是因为有众生才能够成等正觉——也就是成就正等正觉,也就是圆满成就佛道——成佛了。

但是为什么能够成佛呢?佛告诉我们是因为发起了菩提心。那什么是佛所指示的菩提心呢?龙树菩萨在所造的《大智度论》当中说道:菩提可分为三大类;哪三大类呢?第一类是声闻菩提:是依四圣谛的法而修,能断三界束缚;所得到的解脱智慧,因为是依止于佛,听闻佛的音声而有的智慧,所以能够到达最究竟的果位阿罗汉,所以称为声闻菩提。但因为害怕生死,只求自度不顾他人,如同羊在奔逃求生的时候只顾自己,不会去回顾身后的羊群是不是逃离了危险,所以用羊车来譬喻声闻,只能自救而已。

第二类是缘觉菩提:是以观因缘法而修,在十因缘的逆观当中,将现象界的法一一地往前推看,至最后推知名色由本识出生,万法只到本识为止,就无法再前进推度了,这在《杂阿含经》中叫作“齐识而还,不能过彼。”(《杂阿含经》卷12)了知有一个本识存在,这只是推知而已,但没有亲证实相;之后再转入十二因缘作顺逆观,来断我见与我执,所证得的究竟果位是辟支佛果。与声闻人相比,稍微有为他人之心,虽不说法,但常示现神通境界,令众生对佛法生起了信心而学,稍微能够救度众生。这两种菩提智慧,是除见惑、思惑、断烦恼障的方法,能够断除分段生死,不在三界中现行而入无余涅槃,这只能利益自己及极少数的众生,所以《法华经》里面就说道:这两类人只是羊车及鹿车而已。

那么第三类是佛菩提:依亲证本心如来藏而发大愿心,不作自了汉,永不入无余涅槃,发愿在三界当中自利利人,经过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断除了烦恼障、所知障,也断了分段生死及变易生死;然后证得四种涅槃当中的无住处涅槃,这才是成佛,才是究竟果位,又称之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上正等正觉、无上道。所以从前面所说的,我们就知道菩提是成就三乘道果的智慧。

另外,在《大智度论》卷41又说道:

菩萨初发心,缘无上道:“我当作佛。”是名菩提心。

这是很明白清楚地告诉我们什么是发菩提心,发菩提心是要成就三乘菩提中的佛菩提道,就是要缘于无上道,而无上道就是佛菩提道;也就是依于无上道的般若智慧,及菩萨道的五十二个修行次第,进至成佛。换句话说,发菩提心就是发成佛之心,如同我们所发的四宏誓愿当中最后一愿—佛道无上誓愿成—也就是发愿要成就无上的佛道。而这无上道,会是二乘声闻道或是缘觉道吗?那当然不会。因为这二乘道不究竟,只是佛的方便施设,只是佛道上的一个化城,只是一个稍微作为休息的中继站而已;成佛这才是发菩提心最究竟的目标及目的地,也是最难能可贵的发心。

经中有这么一段故事,用来说明发起一念的菩提心是非常殊胜的,而且难能可贵。经中说在这个雀离寺有一位证得解脱果的阿罗汉和一位沙弥,他们进入城中来游化、来行化游观,因为行李衣钵很沉重,所以就叫这个沙弥挑着衣钵在后面跟随着。这个沙弥在挑担行走的过程当中,生起了一个念头,他想着:“众生在世间没有不受苦的,那应该要兴起什么样的心,成就什么样的法,才能免除众苦呢?”他就这样思惟着,忽然他想起了 佛的开示教诲,佛常常赞叹说:菩萨发起成就佛道的菩提心最为殊胜!所以,这个时候这个沙弥就想说:“嗯!我应该行菩萨道,而不是求涅槃就好。”

这个沙弥的念头刚生起,这个阿罗汉师父,他有他心通,他知道了他的想法,马上告诉沙弥说:“把我的衣钵行囊拿来,我要自己背。”这个沙弥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就照着师父的意思,把衣钵行囊交到师父手上,让师父自己去背负;而且这个阿罗汉师父还要求沙弥要走在自己前面,这就很奇怪了?但是这个沙弥不敢问,继续这样子走。又过了一段时间,这个沙弥因为走路过程当中感到很辛苦,他又起了一个念头:“行菩萨道需要三大阿僧祇劫,难行而行,难忍而忍,精进不懈怠才能够成就佛道;这在长远的过程中,这个众生求头与头、求眼与眼,这样的修行方法,真的非常的困难,那不是我所能够办到的啊!倒不如早一点取证阿罗汉果,然后入涅槃去吧。”结果,这个阿罗汉师父又知道了,知道沙弥生起了退心,然后马上叫住前面的沙弥说:“你过来把我的行李背着,而且跟在我后面走。”

你看看,就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知道,这一个人天应供的大阿罗汉,对于才刚刚发起菩提心的沙弥都敬畏有加,然后自叹不如,何况是进入十住位、十行位、十回向位,乃至地上菩萨中所发的菩提心呢?那更是阿罗汉们难以窥伺及想象的啊!所以发菩提心,也就是发愿要成就佛道;而佛说成佛须经历三大阿僧祇劫才能完成,所以这是很大的愿力!这么大的愿,菩萨为什么能发得出来呢?因为有大悲心的关系啊!悲就是拔苦,除去苦的束缚的意思。那么为谁去拔苦,拔苦的对象是谁呢?对!大家都知道答案了,就是众生。因为看见众生有无明、贪爱,因此就产生有漏的取—不断取着三界有—就不断被束缚在三界轮回当中。菩萨就是因为这样观见众生的苦因,所以产生救度拔苦的大悲心。

从这段经文这样的开示演述中,让我们深刻地体会了解,众生是让大悲心生起之因;而大悲心又是发起菩提心的重要条件,而发起菩提心,也就是成佛之心,才能成就佛地正等正觉。从这样的脉络思惟以后,我们得到一个结论:没有众生,就没有办法成就佛道,众生和成就佛道是息息相关的,我们需要与有缘的众生一起来成就未来的佛国净土;所以摄受众生,就是摄受自己的佛土,就是在庄严自己的佛国净土。这当中的摄受众生与成就佛道之间的关系,这种微妙的关系,终于让我们了解清楚,真的应该要至诚地感谢十方世界一切诸佛,让我们能够了解到这一层深意。

那接下来,我们要用什么方法来摄受众生呢?经文里好像没有提到,但是呢,不是这个样子喔!只是深藏着您没有发觉而已。经文里不是这样写道吗?“因菩提心,成等正觉”,这就是说,成就佛道必须发起菩提心。发起菩提心是个起点,成佛是目的地,从起始点到目的地之间,有一段过程必须去经历与洗练;而且这段经历过程必定是与成佛有关的,绝对不是去一一经历三界世间的一切诸法而已,因为三界世间一切诸法,只会束缚我们,使我们无法离开;应该是与世间法相违背,而且能够脱离世间法束缚的法才对。

说到这里,各位大德应该都想到了吧!对!应该以六度波罗蜜为主要的修行方法,透过六度万行来达成,达到解脱的彼岸的目的。其中还要学善财童子依 文殊师利菩萨的指示,先参德云比丘,再次第辗转参访了众位善知识,最后参普贤菩萨,才能求得一切佛刹微尘数的三昧门。善财童子游历了一百一十座城,参访了五十三位善知识而成就普贤行。所以,菩萨证悟以后不要急着去断我执,反而是从般若见地的通达上面去努力用心;不去断我执的目的,就是要生生世世摄受众生,在无量的未来世中,不去取涅槃而与众生广结法缘。

结法缘就是在摄受众生,就是在摄取自己将来成佛时的佛国净土。可是菩萨摄取一切众生的时候,不能够对众生生起贪爱和执著,如果在摄取众生以后对众生有贪爱与执著,就是落在眷属欲当中,将众生执为自己所有,就是一种我所;如果不能够断除这种眷属欲,被眷属的情执所束缚牵绊的话,那摄受的众生就会少,就无法摄取到将来成佛的佛土。舍不下信徒的情谊,那就不是菩萨,那叫作什么?世俗人。所以,菩萨摄取一切众生以后,就不该有眷属欲,不能将摄受的这些众生看为己有;有眷属欲就是心中有这个爱着,就不是在行菩萨行。这一点,诸位大德在我上述的讲述当中,应该都已经非常的清楚。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