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理于事谈道场(一)

第039集
由 正伟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我们正觉教团所录制的三乘菩提系列节目,在这一系列的节目当中,我们所建立的标题是“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这是依据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法师,他所翻译的《维摩诘所说经》,我们依据当中的经文内容,来讲解其中的法义内涵;透过我们节目的讲解,期望大家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佛经当中胜妙的智慧,进而来建立正确的学佛知见。我们建议各位菩萨:在观看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同时参考,由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维摩诘经讲记》这一套书,能够一起来学习。《维摩诘经讲记》这套书总共有六册,是由正智出版社所印行的局版书,大家可以从网络书局或者各大书局来请购这一套书一起学习。我们认为这样的搭配,对于各位菩萨在正知见的熏习上面以及吸收上面,会有更为深入的认识与体会,这样对于您迈向佛法的内涵实证,将会有更大的帮助。

好,我们继续回到课程的进度上面来说明。接下来的一段经文,它所提到的主角是这一段的第二位菩萨,而这个菩萨乃是示现在家相的出家菩萨,也就是说到“光严童子菩萨”这个部分的圣教开示。我们先读一下这一段经文的内容,经文上是这样说的:

佛告光严童子:“汝行,诣维摩诘问疾。”光严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诣彼问疾。所以者何?忆念我昔出毘耶离大城,时维摩诘方入城,我即为作礼而问言:‘居士从何所来?’答我言:‘吾从道场来。’我问:‘道场者何所是?’答曰:‘直心是道场,无虚假故;发行是道场,能办事故;深心是道场,增益功德故;菩提心是道场,无错谬故;布施是道场,不望报故;持戒是道场,得愿具故;忍辱是道场,于诸众生心无碍故;精进是道场,不懈退故;禅定是道场,心调柔故;智慧是道场,现见诸法故;慈是道场,等众生故;悲是道场,忍疲苦故;喜是道场,悦乐法故;舍是道场,憎爱断故;神通是道场,成就六通故;解脱是道场,能背舍故;方便是道场,教化众生故;四摄是道场,摄众生故;多闻是道场,如闻行故;伏心是道场,正观诸法故;三十七品是道场,舍有为法故;谛是道场,不诳世间故;缘起是道场,无明乃至老死皆无尽故;诸烦恼是道场,知如实故;众生是道场,知无我故;一切法是道场,知诸法空故;降魔是道场,不倾动故;三界是道场,无所趣故;师子吼是道场,无所畏故;力、无畏、不共法是道场,无诸过故;三明是道场,无余碍故;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场,成就一切智故。如是!善男子!菩萨若应诸波罗蜜教化众生,诸有所作、举足下足,当知皆从道场来,住于佛法矣!’说是法时,五百天人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故我不任诣彼问疾。”(《维摩诘所说经》卷1)

好,这一段经文我们恭读完毕了,接下来我们分句来说明当中的义理内涵。我们一小段、一小段的来说明:佛陀就告诉光严童子说:“你去看望维摩诘菩萨的病吧!”这句话为什么把光严菩萨叫作光严童子呢?这个“童子”在佛法当中是有什么样的特殊意涵呢?因为光严菩萨他是没有结婚,他终身都保持着单身的身分,而且他穿着俗衣,这样出家修行而住在寺院当中,他不住在家里,因为他终生都是保持童贞之身在寺院里面修行,所以他只有受菩萨戒,而不受声闻比丘戒或者比丘尼戒,其实他是一位出家菩萨;这样的出家菩萨,就会被称为“童子”。如果她是一位女性的菩萨而保持童贞之身,没有婚姻的系属,以在家人的身相,但是却是出家修行,而只受菩萨正戒,不受声闻的别解脱戒,这样来弘扬佛陀正法,她就被叫作童女菩萨;即使她已经到了五十岁,还是叫作童女。

所以,童子与童女并不是指小孩子,而是指修持童贞行的出家菩萨,都不受声闻别解脱戒;例如,佛世的 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等等许多的大菩萨,他们一样是出家菩萨,而他们却住在寺院当中修行,但是不受声闻比丘戒、比丘尼戒。他是以在家的身相出家而住,只受菩萨的正戒而不受声闻的别解脱戒,这就是童子。因此,修童子行或童女行的菩萨,正是 佛陀住世的时候,在第二转法轮、第三转法轮说法时期的大乘佛教当中才有的出家菩萨,这些菩萨,他们只有受正解脱戒;也就是说,他们只有受菩萨戒,而他们虽然不受声闻别解脱戒,但是他们仍然是出家人。佛世时代的 弥勒菩萨,他则是兼受了声闻的别解脱戒,而示现成为比丘的相貌,弥勒菩萨同样也是出家人;但是 维摩诘菩萨则是示现居士的身相,因此他不是以出家人的身分。这是学佛人所应该需要了解的正确知见。

好,我们继续看经文的内容。光严菩萨向 佛陀怎么说?光严菩萨就向 佛陀禀白说︰

“世尊啊!我是不堪任去看望维摩诘菩萨的病。为什么我这样说呢?因为我回想起来,以前有一次我要离开毘耶离大城,而正走出毘耶离大城的时候,刚好就遇见了维摩诘居士,这个时候他正要入城;那个时候,我就向维摩诘居士礼拜问讯。我问他说︰‘维摩诘居士啊!你是从哪里来的呢?’维摩诘居士他回答我说︰‘我是从道场来。’我就问他说︰‘那什么叫作道场呢?’他就对我说︰“直心就是道场,因为没有虚假的缘故。”(《维摩诘经讲记》第二辑,正智,页294。)

好,我们先来说明这一小段:“直心是道场,无虚假的缘故。”这一句话曾经有很多很多人用来引用说明,也就是说,修行人也会常常用这句话来劝告他人。一般人的意思,是怎么解释呢?一般人是说︰“只要我们的心不弯曲,我们是心地直爽、是诚恳而不虚假地对待他人,这样就是真正地在修行,这样就是住在道场当中。”一般人是这样解释的,这是一般人所谓的直心是道场。但是,维摩诘菩萨所讲的道理,并不是这个意思啊!他讲的直心,是永远都是直,而不是有的时候直,有的时候不直;也不是曾经直,现在不直;也不是过去直,现在不直;也不是现在不直,未来直的;而是无论什么时候,这个心都是直的,这样的心才是真正的直心啊!

因此,我们检查看看,意识觉知心显然不是直心,即使是离念灵知,因为觉知心是会说谎的。一般众生最诚实的人,他的觉知心也不免会曾经说过一、两句谎话;例如,有的人小时候上课迟到了,老师就问说︰“某某某啊!你今天为什么迟到呢?”很多人就会这样说,怎么说呢?他说︰“老师啊!对不起,因为我妈妈今天忘了叫我。”其实只是因为他喜欢多睡几分钟,妈妈并不是没有叫他。因此这个意识离念灵知的觉知心,虽然祂有的时候会呈现直心的样子,但是祂并不是永远都是直心。所以真正的直心,那一定是要从来都是直,从来都是没有骗过人,不论过去、现在、未来,乃至任何一刹那,祂都是不会虚妄来骗人;也就是说,祂是永远不虚假的缘故!这个心乃是从无始劫以来就是从来没骗过人的,也不会有任何骗人的心行出现,那样的心才叫作直心。

我们现见检查八识心王当中,能够永远都直,永远都不虚假的,只有第八识如来藏才有这样的特性。第八识如来藏,祂对你是从来不打诳语的,祂是从来都不骗你的;祂也不跟你说好话,也不跟你说坏话,也不安慰你;也不辱骂你,祂也不会起瞋来骂你,永远是这么样的直,祂永远无虚假;因为是这样的道理,因此要如何、该怎样显现,祂就是如何显现,祂是从来都不曾骗过你。你现在应该享受什么样的境界,应该去领受什么样的果报,祂就是给你这样的境界,祂也不骗你;这个心才叫作真正的直心,这个直心才是真正的道场。

但是为什么第八识如来藏这个直心,祂叫作道场呢?因为一切的修行,全部都是依靠第八识如来藏,全部都是在如来藏里面修行,乃至任何有情,全部都不曾离开过如来藏的境界;成佛三大阿僧祇劫,历经无量无数劫,无量无数的世界修行,也还是在如来藏里面修的。你是在如来藏里面修行,当然祂就是道场啊!所以直心才是道场。好了,“直心是道场,无虚假的缘故”这一段的法义,我们简略地说明完了,我们继续看下一段的法理。

维摩诘菩萨又说︰“发行是道场,因为能办事的缘故。”(《维摩诘经讲记》第二辑,正智,页294。)为什么说发行是道场呢?也就是说,第八识如来藏祂能够发出有为法上的功德,有为法有两个部分来说:第一个是有漏的有为法,第二个是无漏的有为法。有漏性的有为法,例如众生贪着财色名食睡,或者贪着色声香味触等五欲法,这是有漏的有为法;又例如众生的我见、我执等等的烦恼,这也是有漏性的有为法。众生的我见以及我执这些烦恼,会因此而引生对自我的执著,这样会在每一世死了以后又重新去投胎,然后就又会继续去执著五阴十八界的自我;乃至造作了无量无边有漏性的善恶业,不论是在人间享福、天上享福,或者下堕三恶道轮回受苦,这些统统都是有漏的有为法。

但是这些有漏性的有为法却是可灭的,其实这些也是二乘圣人必须要灭掉的,所以它不可能是无为法。再说无漏的有为法,我们刚刚讲过有漏的有为法,有为法另外一个部分是无漏的有为法。我们来说无漏的有为法,无漏的有为法有哪些呢?譬如说,声闻法当中的阿罗汉,在他们还没有舍寿入灭之前,他们的五阴十八界在人间种种的行为,有为法,这些都是无漏的有为法。又例如地上菩萨在人间行菩萨道,一样是显现出这些无漏的有为法。而佛地也有无漏的有为法,譬如说,佛为了众生的缘熟而感应示现成佛,投胎到人间来示现成佛,应化在人间的时候,既有五蕴十八界出现在人间,这也是无漏的有为法;而佛陀无漏的身口意行,譬如吃饭、睡觉、吃喝拉撒等等身口意行,这些也是无漏的有为法;乃至佛陀最后示现入灭,这也是有为的。还有佛地八识心王也是有为法,例如佛的意识觉知心都是要观察众生的根器因缘是否成熟,这个当然是有为法,而且是无漏的有为法。

因此,佛陀的这些种种无量无边的功德,并不是无为法,而是无漏的有为法;因为无为法并无作用,无作用的就不可能去观察众生的根器是否成熟。我们再举例,例如佛陀的三德——解脱德、法身德、般若德,这些还是有为法,但却全部都是无漏性的。因为 佛陀无量的功德,是拿来利乐有情、利乐众生,当然是有作用的法,有作用的当然就是有为法,无为法是无作用的。再举例来说,例如 佛陀的四智圆明,也是无漏的有为法,例如 佛陀的第八识无垢识,在因地叫作阿赖耶识,成佛的时候改名无垢识。由 佛陀无垢识出生的大圆镜智,所以能够鉴照一切法界,十方法界一切众生统统都能够鉴照;佛的意根有平等性智,佛的意识有妙观察智,佛的前五识有成所作智,所以都能够应现化身,十方世界有感而应,这些都是能利乐众生,这些仍然是无漏的有为法。

所以,有为法有两个部分:一个是有漏的有为法,另外一个是无漏的有为法。因此不能因为阿赖耶识心体也有种种无漏有为法,就有人诽谤说阿赖耶识心体是有漏法。因为阿赖耶识心含藏有无漏种、有漏种,以及显现出无为法;因为那些有为法当中,也是阿赖耶识心体自身所显现的无为性,而在这当中显现出来。不管是你悟了没有,阿赖耶识自己始终有着无漏的无为性显现,譬如一切有情第八识显现的虚空无为;但是,第八识心体自身绝对不是没有作用的,这个无为法是没作用的,祂是显现出来,所以祂能够发出无漏有为法而运行,故说发行是道场。又例如第八识如来藏能够为众生成办一切事与业;众生造了恶业、善业、无记业,这些业都会由祂保留着,能使众生的业种实现,成就众生种种的善恶业果报,所以祂能够发出种种功能而运行,能够如此发行的心才能称之为道场,这才是真正的道场。

好,这个部分我们已经说明完成,我们再来看下面的部分。维摩诘菩萨又告诉光严童子菩萨说︰“深心是道场,因为功德能增益的缘故。”(《维摩诘经讲记》第二辑,正智,页294。)这个深心,也是一般人很容易误会的一个名词,很多人都说:“我从心里面绝对相信你,我有深心。”这是指意识觉知心,但是这个意识觉知心,总是会衡量种种的利害得失;凡是会衡量利害得失的,就不是真正的深心,真正的深心是本来就在涅槃当中,那才是深心。因此,只有第八识本来就在涅槃当中,而第八识含藏无量无边的有漏、无漏法种,因为含藏了无量无边的无漏有为法种,因此缘故菩萨能够成就佛道,因此缘故二乘人能证得解脱。

但是二乘人不知道第八识祂的真如法性,所以对佛菩提不能发起深心。但是菩萨则由于能够现观祂的真如法性,亲证到阿赖耶识的真如性,亲眼观见祂有能生万法的真实性,也亲眼观察到祂于六尘万法如如不动的真如法性,所以转依了第八识的清净自性,由第八识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以及真如法性,来发起意识的深心,于佛菩提永不退转;即使知道自己还没有离开胎昧,也愿意下一世再来到人间入胎行菩萨道,愿意为佛菩提道、为佛教、为众生来奋斗、利乐有情。

菩萨的深心就是从这里来的,所以推究到最后,深心其实还是如来藏。这个深心才是真正的道场,因为依于这个深心—第八识如来藏—才能够增益你的佛菩提道种种功德。如果是依于离念灵知心,能够增益什么功德呢?众生依于离念灵知心,只能增益“我见”的功德,增益轮转生死的功德;所以有智慧的人,就要赶快把我见断除,因为我见是轮转生死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维摩诘菩萨所开示的“深心是道场,增益功德故”,这里所说的深心,一定不是见闻觉知这个离念灵知意识心,这个深心乃是指第八识如来藏,因地名为阿赖耶识,成佛的时候叫作无垢识。只有依于这个深心第八识而行,才能够增益无量无边的功德。

今天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讲到这里,后面的课程我们将会继续来说明。

谢谢大家,阿弥陀佛!


点击数: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