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无我不二(上)

第031集
由 正子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所要演述的主题:“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空性中道真实义”,是以 萧平实导师著作《维摩诘经讲记》为蓝本,内容举示《维摩诘经》的内涵,是在演述大乘菩萨们不可思议解脱的修行法门,不是二乘圣人所能想象、思量的解脱境界。或者用另一种方式来形容,《维摩诘经》是佛门的照妖镜,凡是以识阴六识来理解佛法的徒众,都不敢援引此经来印证自己开悟的内容,因为所悟的目标错误,无法通过本经的义理检验;若是开演此经时,也将无法合理解说此经的文义。

本经的主角——维摩诘大士,藉由示现有病的因缘,与 佛陀、文殊菩萨,以及佛陀十大弟子,开演一场大乘微妙法戏!佛陀点名、指派十大弟子,去看望 维摩诘大士的病,被点名的弟子都一一向 佛陀解释,他们不能堪任的原因。接着,佛陀指派大迦旃延去看望 维摩诘大士。大迦旃延尊者是众弟子中论议第一,声闻十大弟子里面,解经论议属他为第一,没有人比得上他;然而,论议第一的大迦旃延,也说他不堪任去看望大士的病。

大迦旃延向 佛陀解释:因为他曾于 佛陀说法之后,向比丘们阐释佛法中最基本的“无常、苦、空、无我、寂灭”的法义,结果被 大士指责。大迦旃延为比丘众们解说无常的真义、一切是苦的真义、一切法空的真义,一切法无我、一切法寂灭的意思;可是当时 维摩诘大士来对他说:“你迦旃延不应该用生灭的心行来说实相法!”

世间一切诸法,一直都是生灭无常的;而声闻解脱道的二乘法,为什么会叫作世俗谛呢?因为它的观行内涵是五蕴、十二处、六入、十八界,全都是因缘所生、变异无常,而没有真实的自性,所以是无我的法,都属于世俗法上所显示的真实,所以叫作世俗谛。可是,当我们仔细地依照所学的正确知见,把五蕴的每一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的每一入、每一处、每一界,依着次第加以详细而如实的观察以后,会发觉到这一切法都是有生有灭,没有一法是没有生灭的。

二乘圣人也就因为现前观察到,蕴处界等世俗法的每一法,都是因缘所起的生灭法,所以为大众说明:一切的灵知心,不论有念、无念全都属于生灭法,乃至离念灵知修到非非想定时,仍然是生灭法。他们因为这样的现观,所以能断除我见和我执,成为二乘法中的圣人,可以出离三界生死。可是,他们所说的都是五蕴、十二处、十八界的苦、空、没有真实我、无常变异,这些都是生灭性的世俗法中的心行。既然都是依因缘而有生,若是因缘散坏,也终必坏灭,当然不是实相,所以都是虚相法。如果要为大众讲大乘法、实相法,就不能依虚相法这样解说,不可以把虚相当作实相;因此,维摩诘大士就告诫迦旃延:“迦旃延啊!你不要用生灭的心行来说实相法。”

接着,维摩诘大士解释说:【诸法毕竟不生不灭,是无常义。】(《维摩诘所说经》卷1)诸法明明有生有灭,为什么说诸法毕竟不生不灭呢?譬如,最简单的六识自性好了:眼识能见之性、耳识能闻之性,乃至身识能觉之性、意识能知之性,这些自性都是生灭法,因为晚上回家睡着以后,就断灭啦!第二天早上醒来,祂们又出现了!所以这六识自性,都是生灭无常的。世间法所含摄的一切诸法,都是从这六识自性中辗转生出来的,不管日常生活的种种衣、食、住、行、创业、开发,都是从我们六识心的自性、所能认知之中发展出来的;若没有这六识的自性,就没有这一切法。

种种法与六识自性,通称为一切法。这一切法,为什么昨晚灭了,今早会再生起来?为什么前世死灭了,在中阴身里又会生起来?未来世出生时,又有一个新的五阴身?这究竟是什么缘故呢?灭了以后就是无,不可能突然再出现啊!一定要有另一个常住法,持着这个觉知心的种子,才能使这个已经灭了的法—就是这个觉知心—再度出现;这六识的自性灭了以后,次日又从如来藏里面再出生,如来藏必定是常住法。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若是已经证悟实相的人,会依如来藏为主,来看待如来藏所生的六识心的自己,把自己转依如来藏,认定自己是附属于如来藏,这才叫作转依成功。转依,在大乘菩萨道的修行里面很重要;当转依完成时,改从如来藏常住的立场,来看这六识心以及祂们的自性,再看六识辗转所生的种种法时,怎么可以说诸法有生灭呢?

如来藏不生不灭,而这六识及一切诸法都摄归于如来藏时,都以不生灭的如来藏为主体,一切法当然也就不生不灭了。

以实相常住的前提,来说一切法的生灭有为,才是一切法无常的真正义理。如果没有如来藏来摄持一切法的种子而永远存在,就不可能有任何一法让我们说是无常的,因为任何一法连出生都不可能,怎么会有无常的现象可说呢?所以说:“诸法毕竟不生不灭,才是真正的无常。”若没有不生灭的、常住的实相法—如来藏—为基础,就不会有蕴处界的出生及存在,当然就没有蕴处界的无常、苦、空、无我可说,这才是蕴处界无常、苦、空、无我的真实义理。

同样的道理,菩萨实证如来藏以后,现前观察五阴生起的次第,现观这五受阴都从如来藏生起的时候,确实证明五阴在如来藏的表面上运作而已,就能把五阴摄归于如来藏,在这时候说五阴无常,所以是终归于空;但是无常和空,是从三界世间的五阴自身来讲;如果五阴是摄归于如来藏时,无妨一世又一世的五阴生起又坏灭,虽说五阴是生灭法,可是如来藏从来没有生起过,祂本来就存在,五阴也就没有生灭可说了。

如果如来藏有所起,未来就一定会有坏灭的时候,但是祂从来没有生起,将来就不可能会灭,所以才能有一世又一世不中断的五阴身继续轮回生死。所以,如果真要说空的话,如来藏才是空,因为祂不具备世间的形色——没有六尘境界。但是如来藏的真实空、毕竟空,或者说摄归如来藏以后的五阴无常空,从来都不曾起灭;因为,这就是如来藏的真实常住的面貌,第八识如来藏永远是显现这样的法相。以常住如来藏为基础来说空与无常,才可以谈论五阴苦这个主题。

然而真实的空无所起,意思是说,涅槃不是修行以后才有的,而是修行之前,祂就已经存在了;否则那个涅槃,就是本无、后有的涅槃,那个涅槃就变成有起有灭的了。这就是说,菩萨所修的道与二乘圣人不同;二乘圣人认为无余涅槃是修行以后才有:把思惑断尽了,舍报时就把自己灭得一乾二净,究竟无我,十八界连一界都没有了,涅槃于是成为本无后有。可是菩萨见了阿罗汉时,会向他说:“其实你这个涅槃,仍然是本有的,不是本无而今有。你灭了自己是涅槃,可是你还没有灭自己以前,如来藏就已经是涅槃了!”阿罗汉一听,这是什么道理?根本不懂,但是实相就是这样。

各位菩萨!诸法究竟无所有才是空,是以般若空的角度来说。因为诸法的空、无常、苦,都是因为有一个恒常、无染着、无烦恼的真实法—如来藏—作基础,否则不会有诸法的苦、空、无常的显现。阿罗汉因为不曾实证这个道理,害怕再来生死,所以舍报以后一定要入无余涅槃。菩萨以具有般若智慧的慧眼、法眼一看:一切的苦、空、无常,都是在如来藏的表面上出现了、又灭了,不断地重复,而如来藏始终是涅槃性,从来不离涅槃;既然这样,依如来藏而不依蕴处界,其实生死,对菩萨来说也变成没有生死,面对生死时的心态便会很潇洒。所以,依菩萨所观,诸法究竟无所有,一切都是如来藏法。而声闻人所依的修行方式,是以蕴处界诸法为观行,从表面上声闻人认为全都无所有,因为都会坏灭。要以这样的理来解说究竟无所有,才是真实空的道理。

再说,我与无我是不二的,这才是真正的无我。一般稍微懂得《阿含经》内容的人,总是说:“我是虚妄的、虚假的,一定要灭掉。”可是他们所定义的我是什么呢?其实只是身体,而心中的观念却存着:这个觉知心不可以灭,入无余涅槃就是要用觉知心独自存在,这个心离念进入涅槃的境界安住。不论外道法说的我,或是佛门中凡夫大师说的我,都是落在蕴处界的了知来讲“我”。

再来说无我,菩萨是从两个层面来说无我:菩萨说蕴处界无我,也说如来藏无我;蕴处界的无我,是因为它有生有灭,都是可以灭除的;但是菩萨又说另外一个无我,叫作如来藏。如来藏为什么无我?因为如来藏没有“我”的体性:祂没有五蕴的我性,没有十八界的我性,所以祂是无我性的;正因为这个无我性,所以祂才是涅槃。如来藏没有蕴处界我的体性,蕴处界则没有如来藏常住的真实性,我们把如来藏这个真实的特质,方便称为真实“我”;因为如来藏离于我们所认知的我性,离于无常、生灭,祂是真实常住法,祂是真实不灭的。

以这个如来藏来含摄生灭、无常的蕴处界,把蕴处界摄归如来藏时,看为一个整体时,我与无我其实是不可分割的、是不二的,本来就是属于如来藏所有。蕴处界既然本来就是如来藏所有,那我们怎么可以说蕴处界的无我跟如来藏这个我有所差别呢?所以,一定要亲自实证我与无我是不二的,这样才懂得大乘的我与无我是一体不二的。所以,当 维摩诘大士指责大迦旃延开示时,大迦旃延听不懂,所以他怎么能懂真正大乘所说的“无我性”呢?

然而,不懂大乘法真实义理,又没有任何实证的外道们,如何利用佛法的空无、无二的名称误导徒众呢?各位菩萨!我们列举一个真实的案例供诸位参考,美国一位家庭心理师Chris Chandler女士,曾经在喇嘛教里学习将近30年,将她跟随几个大名鼎鼎喇嘛上师的经历,汇整成一本书,书名为《蛊惑—藏传佛教的上师崇拜》,于2017年7月出版。她在书中举证:

我的上师丘扬创巴(Chögyam Trngpa)教导“空明无二”的智慧,是要依于谭崔的“狂慧”传承,这也是所有喇嘛们的行为,与修行方式;然而这种智慧,是超越一般大众的理解。因为“空明无二”教导,我们得将原有的判断力、理智,全部都要“空掉”,因为这些都不清净,我们不可以,用凡人的不清净领受,来评断喇嘛们行为的善恶、是非。由于喇嘛们已经住于无二的境界,如果我们也希望,能达到同样的无二之境,就得继续锻炼打坐,再加强对上师的忠诚奉献,超越凡人是非、善恶的迷思,来提升自己的境界。(《Enthralled - The Guru Cult of Tibetan Buddhism》,美国Chris Chandler女士著,2017/7,页xxii。)

Chris再举例:谭崔,依照丘扬创巴的定义“菩萨”是:【他已经完全敞开心胸,所以不再分别此与彼。他只是依照所呈现之事而行……,他的心是如此正确、精准,所以他永不犯错。】(Chögyam Trungpa,Cutting Through Spiritutal Materialism,p.173,1973。)他们认为喇嘛上师永不会犯错,而一般大众不可以用凡人的不清净领受,来评断喇嘛们的行为的善恶。他们的“狂智”认为一切都依照喇嘛恣意而行,如此来误导西方的学佛人。

各位菩萨:具备佛法的正知见是多么重要啊!佛法中宣称的真实我,是没有五蕴世间我的体性;无我法,是依于如来藏真实常住,才会有五蕴我的我与无我之出生;如来藏真实我的真实意涵,是依于祂永恒存在的真实性,才会有世间法上的我与无我。

我们说明到此,下一集再继续和大家分享。

敬祝各位菩萨:福慧增长!阿弥陀佛!


点击数: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