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法错谬者得无量罪

第087集
由 正伟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继续收看我们正觉教团所录制的三乘菩提系列节目,我们讲述的主要标题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其中的副标题是“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我们今天要讲解的内容是“说法错谬者得无量罪”。

在开始说明之前我们建议各位观众菩萨,当你在观看我们“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的这个课程的同时,我们建议您可以同时参考由平实导师所著作,正智出版社所印行的一套书《阿含正义》,这一套书总共有七辑。这样您在观看节目的同时,能够配合《阿含正义》书籍的阅读,我们认为这样能够对于法理会有更详细的了解,其中法要的内容可以对您的帮助有很大的受用。

好!我们回到今天所要说的主题来说。我们知道对于佛法的说法,如果是错谬的话,那以《阿含经》的定义就是谤佛了,这是四部阿含诸经当中常常可以看到、以及阅读到的圣教开示。例如在《别译杂阿含经》卷7当中,有这样的一个事件的记载,佛陀说明了这个道理。这部经当中:

有一个聚落主,他的名字叫作如意珠顶发,这个聚落主,他向 佛陀请示他的一个疑惑,他禀告 佛陀说,他的辅相以及群臣眷属们共同在一处坐的时候,然后详细地议论一个议题,那就是“持声闻戒的出家想要作沙门的人,到底可不可以捉持于钱宝金银这些东西呢?”这个时候有的人说可以,有的人说不可以。如意珠顶发聚落主就来请示 佛陀,他问 佛陀说:

“世尊!如是二语,为得名为‘称法而说’,为‘不称说’?若作斯语,非为毁佛、非过言耶?为是佛说、为非是乎?”

佛陀就告诉这个聚落主说:

……“若作是说,斯名谤我,为不称说,名为过说。然我所说,实不同彼,何以故?为比丘者、沙门释子法,不应捉金等钱宝。若捉金等钱宝,彼非沙门释子之法。佛之教法转胜端严,佛如是说:‘为比丘者,不应捉于金等钱宝;设有捉者,非沙门法。’”(《别译杂阿含经》卷7)

在这部经典当中,佛陀开示说:如果异于 佛陀所说的内涵,那就是名为谤佛;这样的说法并不是称理而说,乃是有过失的说法。因此如果演说佛法的时候,其所说的内涵是异于 佛陀所说的话,那都是属于谤佛之说,如果是属于谤佛之说的话,那这个人的过失以及罪业乃是很重而不轻的。因此在许多阿含部的经典当中,佛陀一向都是这样的开示。

我们再举一些圣教例子来说,譬如在《杂阿含经》的卷5也是有一致说法,经文上 佛陀有这么说:【佛告阿耨罗度:“作如是说者,随顺诸记,不谤如来,非为越次。”】换句话说,如果是说佛法的时候,符合如来原来的意旨,那就是不谤如来;若是所说的佛法内容乃是违背 佛陀原来的圣意,那就是谤佛了。因为 佛陀不是这个意思来说明这样,而这个说法者却是主张这样错误的说法,若主张这样错误的说法说是 佛陀所说,因为这个缘故,其实在本质上就已经是谤佛了;因为 佛陀并不是这个意思,但是这个说法者,他却是这样主张说是 佛的意思,那本质上就是谤佛了。

其实还有许多的经典,也是有一致性的记载,例如在《杂阿含经》卷6的一段圣教,也是一样的说法。我们来看看经文怎么说:

尔时罗陀,晡时从禅觉,往诣佛所,稽首礼足,退坐一面,以其上事具白佛言:“世尊!我得无谤世尊耶?不令他人来难问诘责,堕负处耶?不如说说、非如法说、非法次法说耶?”佛告罗陀:“汝真实说,不谤如来,不令他人难问诘责,堕负处也!如说说、如法说、法次法说。”

因此 佛陀说:如果真实说法,那就是不谤如来。我们再举一个圣教,例如《杂阿含经》的卷14有说:

尔时尊者浮弥,知诸外道出家去已,往诣尊者舍利弗所;到已与舍利弗面相庆慰,庆慰已,以彼诸外道出家所问事,具白尊者舍利弗:“我作此答,得不谤毁世尊?如说说、不如法说、不为是随顺法行法?得无‘为余因法论者来难诘呵责’不?”尊者舍利弗言:“尊者浮弥!汝之所说,实如佛说;不谤如来,如说说、如法说、法行法说。”

另外在《杂阿含经》卷34也有这样一段开示:

尔时尊者富邻尼,诸外道去已,往诣佛所,稽首礼足,退坐一面,以向诸外道出家所说具白世尊:“世尊!我向答诸外道说,得无谤毁世尊耶?为是法说、如佛所说、如法说、随顺法说,得不为诸论议者所见嫌责耶?”佛告富邻尼:“如汝所说,不谤如来,不失次第;如我记说,如法法说,随顺法说。”

所以说法错谬的人,他不但是谤佛而已,同时他也将会获得无量罪。

另外我们再举《中阿含经》卷12当中,也有一样的教证,因为经文比较长,我们就不在这里举出来,各位观众菩萨们可以请阅平实导师《阿含正义》第六辑,当中有列出这个经文,而这部经中所说的意思是:一个错说佛法反而诽谤圣人所说法为邪法,或者诽谤真悟之圣人为邪魔的话,这样的情形即是身、口、意都是行于恶业;那圣教说这样的人,死后必将下堕恶处之中受苦。我们看人间往往有这种人,尚未实际了解善知识所说的内容、或者所弘法义的时候,单单就凭错悟的法师、或错悟的居士所说-而诽谤贤圣言语-因此误信以为是真的,跟着这个别有用意的法师、或者迷信的居士所作虚妄的评论,这样就直接加以否定,或者评论;其实他们是仍然没有读过被他们诽谤的真善知识的任何一本书籍,在全不了解真善知识所说、所教、所行的情形下,就直接根据有心人士的无根诽谤,因此对于真善知识就大力加以诬谤。其实这样的所为、所行就是不如实,他们造此恶业就难免于死后下堕三恶道之中,真是可怜!如果有的人是明知善知识所说是正法、是正理,但是他们却为了想要拥护自己的名声以及利养、或者为了想要让自己的徒众不会散失,因此故意以种种的方便而诽谤善知识所说法义,来指说善知识所说法义为不如法说-这样的话,就更是“不行如实”的大法师-这样的人依据 佛陀圣教来判断,他舍寿以后必将会下堕地狱之中来受苦,那这样是可怜的人!所以从圣教之中、以及从现代很多的现象,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当中的道理。其实这是由于真善知识所说的法义内涵,在在处处都是要教导众生们去断除我见、断除常见、断除断见的缘故;而这些正确的佛法义理内涵,却是被有名气而且是错悟的大法师加以否定的时候,那个结果就一定会引导众生继续住在我见、常见以及断见这种邪见当中。其实这样错误的作法,就是在戕害佛弟子们的法身慧命,这样的恶业行为是极其重大的,这样的恶业行为也是远超过杀害世人、毒害世人无量倍的;因为杀人也不过只是害人一世而已,然而误导他人来诽谤胜妙法、来诽谤贤圣的话,那将会害人无量世,下堕在地狱之中来受大苦恼,这是让众生很可怜、可悲的情形。所以如此错说佛法,而且诽谤善知识等等的这些行为事情的这些大师们,他们不但是残害弟子们无量世,也都是在与 佛陀为敌的人,当然也是不行如实的人。佛陀说这一类人将来舍寿的时候,难免会因为他们造作无根诽谤贤圣的行为恶业,以及他们把佛法转易成为外道常见、断见法的这些行为;因此这等恶业造作而下堕到地狱之中去受苦,这是不值得的行为。由于 佛陀的圣教、以及这样的情形,因此让我们学习到这里有一个重点,也就是说:一切人说话以及说法的时候,都应当要谨慎小心为要,千万不要自作聪明,一定要所行如实,千万不要妄说佛法、妄作恶事,千万别把自己未来的无量世当作儿戏,更别把自己此世以及未来无量世的道业,拿来换取短短一世而且又是无常的名闻、利养、以及眷属上面。

我们再举一段圣教,例如在《长阿含经》卷12有一部《清净经》,当中有提到 世尊对于周那沙弥有一段开示。世尊是这样讲的:

“如是,周那!彼非法中不足听闻,此非三耶三佛所说,犹如朽塔难可污色。彼虽有师,尽怀邪见;虽复有法,尽不真正,不足听采;不能出要,非是三耶三佛所说,犹如故塔不可污也。”

这一段经文是说,自己的师父所说的法义如果是怀有邪见的话,虽然他是有法的,但是由于他所传的法并不是真正的缘故、是有邪见的缘故,所以我们当弟子是不应该相信这样的邪说;因为他的法并不能使你断除我见、断除我执,也不能使你出离生死的缘故。假使有的人来劝说你要继续相信这个师父错误的法义,而你又信受了,这样继续地修学下去,那么你不但是害了自己、也害了向你劝说的人、也害了师父继续留在我见深坑之中,所以 佛陀开示说,又怎么说呢?【则二俱失道,获无量罪。所以者何?彼虽有法,然不真正故。】(《长阿含经》卷12)这是说两个人同时都是有害的事,假使你不想要害对方的话,那你可千万别接受他人前来劝说的错误法义,必须要依照 佛陀圣教的开示来检查才对。因为单单是无意错说佛法的大法师们,若是依照阿含诸经的标准来算,那已经是得到无量罪了,更何况是为了维护名闻、利养、眷属等等法,而去故意诽谤说正法的大法师们,那又是怎么能够可以免除无量重罪呢?因为单单只是诽谤声闻法的正法的时候,那就已经是地狱罪了!更何况是诬谤……你所诬谤的乃是最胜妙的如来藏法、一切种智唯识增上慧学的法,而这样诽谤大乘胜妙法,却可以能没有地狱罪吗?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在诸大乘经当中,佛陀已开示说:诽谤第八识如来藏的行为,这就是谤菩萨藏的大恶业,这不只是地狱罪而已;实际上是当他正在诽谤菩萨藏第八识如来藏胜妙法的时候,那就已经成为断善根的人了,经典上说这样的人名为一阐提人,佛陀说这是无间地狱罪啊!这是世间所有罪业之中最深的恶业,造作这样恶业的人,他在未来无量世的果报,乃是不可思议的长劫无间而且惨痛。纵使这个人,他是一世来实行世间善法而去造桥铺路来慈济众生,如同有些道场的委员们,他们一般每周乃至每天都去行善--救济众生的灾难等等,但是一旦他们被邪见的大师所误导,而去诽谤最胜妙的菩萨藏-第八识-正法的时候,如果他们是已经具足了根本、方便、成已这三方面的罪的时候,那就是无法免除无间地狱罪了。他们在年老舍寿后,将会先受最重罪之报,然后就是在无量世以后再领受行善的果报;他们会先入无间地狱之中,这样受尽五种无间之苦,然后再次第上生到上层比较小的地狱之中,这样历经了十劫,一一受报完毕以后才能够转生于饿鬼道当中去继续受苦,受尽完毕以后,再转生到旁生畜生道当中去受种种的苦,一直到成为人类的宠物以后,已经是几十大劫以后的事了;这个时候就是即将受完谤法大恶业的果报的时候,他们才能才在经过一段时间领受畜生道之中的不可爱苦果以后,再去受生于欲界天之中,来享受以前所造的善业福报;而且他们将仍然会是愚痴无智的,仍然是不能分辨正法以及邪法的差别,所以在未来几十大劫以后,成为天人或者人类的时候,他们仍然有可能又再重新去诽谤正法、或者诽谤贤圣,又再重新会下堕于三恶道当中。

由这样的法理道理,我们就可以知道每一个学佛人、每一个修行人,其实都应该要注意的,要注意什么呢?那就是正法的熏习、以及正确的知见的建立,才是所有学佛人最重要的事,正法的熏习、以及正见的建立,才是所有学佛人最重要的事,这是一切学佛人都必须要特别重视的正事。千万别只是听闻他人所说就直接信受了,这样就是没有智慧;必须要听闻以后,确实加以深入地理解以后,再作正确的判断--如理作意地去思议来判断,否则那个后果一定是不堪设想的。因此这个道理,各位如果有详细深入地去思惟这个情执深重、以及我所之间的关系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了知当中的道理。既然修行是想要求证于解脱,那当然是要遵循、遵照 佛陀的教诲,而远离邪见,远离错说佛法的人、远离支持妄法的恶业。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课程说到这里。阿弥陀佛!


点击数: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