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会不会骂人(三)

第085集
由 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这一个单元我们继续跟大家探讨:佛会不会骂人?佛会不会为自己作辩解?佛会不会破斥说法错误、误导众生的人?

上一集我们谈到 世尊告诉尼俱陀梵志说︰“你是否认为佛陀屏除你在善法、清白法中吗?千万不要起这种心!你尽可在善法、清白法中精勤修行,我自然会为你说各种善净的法,为你灭除恶法,使你增益善法。”这时,散陀那居士和尼俱陀梵志,以及五百位梵志的弟子,听完 世尊的说法都欢喜奉行。

佛陀对外道众生一向以和平慈悲的心来看待,但是外道如果太过分地谤佛、谤法,有可能会导致众生丧失对佛法的正信时候,佛陀就会去外道那里辨正法义,使外道暴露自身法义的粗浅。所以,佛弟子如果看见外道法对佛教正法已经产生了负面的影响,这时候就应该加以辨正、破斥,不应该只是当滥好人,去巴结外道、攀附外道,只想增长自己在世间法中的势力,否则就不是真正的佛弟子。

这些年来常见有佛门大法师,经常跟其他宗教互通情谊,用来博取世间的名声,这都是违背 佛陀身教、言教的行为。如果是已经知道西藏密宗的理论、行门,都是混杂外道性力派的邪淫教法,却反而高推为佛门上乘妙法;并且处处贬低三乘菩提的佛教正法,想用密宗教法来取代佛教的正法,全面误导佛门四众弟子走向外道法;或是已经知道这些事实的大法师,继续放纵西藏密宗的外道法,来破坏佛教正法,误导众生的法身慧命,并且加以支持西藏密宗,这样的心态是不善良的,这样的行为也是愚痴的,他们的说法都是乡愿的。有智慧的人、有慈悲心的人,对这样的事情,都应该有正确的想法,也都应该有正确的行动,才能救护藏密外道法中的佛弟子,才能预防显教学人不会被误导,而进入藏密法中修学,未来共同造下破坏佛教正法的大恶业。能这样地护持正法,才算符合 佛陀的教导,能够破邪显正、救护众生,这才是菩萨的正行。

其次,根据《佛说尼拘陀梵志经》经文中的 佛陀圣教,如果想要亲证解脱果的学人,必须特别注意这一段 佛的开示:

或有正士,不谄、不曲及不虚诳,正修行者,我即为彼说法教示,如应开导,令彼正士如我正说及正教示,于七年中,或复六年,五、四、三、二、一年之中一向不乱,离诸热恼;清净身心,专注趣求。我说是人见法知法,超初、二果,直进第三有余依位阿那含果。(《拘尼陀梵志经》卷2)

意思是说,假使佛弟子确实是心地正直的人,对人也不会谄媚,心中的种种想法都不弯曲,说话都不虚诳,是真正想要修行的人,不是想要跟人争高下,也不是想要表现自己超胜于他人;这样的人只要能得到 佛陀或真善知识的教导,就可以在七年或六年,乃至一年中,心得决定,乃至专注在解脱道,最终可以超过初果、二果,进到第三果中证得心解脱或有余依涅槃。假使心地更加的正直,清净都不谄曲,甚至能够于七月中或复六月,五、四、三、二、一月、半月,一向不乱,离诸热恼;清净身心,专注趣求,可以见法知法,超初、二果,直进第三有余依位阿那含果。

这部经又说:佛弟子如果心地丝毫都不谄曲,更加的正直,当他听闻正确的解脱道法义时,能够不虚诳,不诽谤正法而正修行;当 佛陀或真善知识为他说法教示,如应开导以后,就可以于七日中或复六日,五、四、三、二、一日、半日,乃至食前、食后的极短时间中,可以一向不乱,离诸热恼;清净身心,专注趣求。我说是人,见法知法,超初、二果,直进第三有余依位阿那含果。

由这里的圣教显示,直心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不能直心,虽然口中说要修学解脱道,身体也已经出家了,那也都是没有办法成功证果的。直心的意思,就是心地正直,心地正直的要件有三个:第一、心中对一切人,都没有谄媚巴结的心态;第二、心中种种想法或观念都不弯曲,对正理绝对不会加以扭曲;第三、所说的言语都是诚实而不虚妄,对善知识也能够诚实而不欺诳。

首先,我们介绍不谄。不谄,一定是正直的人;即使面对真善知识想求法的时候,也仍然没有谄媚的心态,只有恭敬奉侍的心。当他面对至亲的剃度师、归依师、亲教师的时候,假使后来遇到正法,知道他们的法义错误,绝不会为了顾虑自己在道场中的地位或利益,而谄媚地继续护持、偏袒错悟的师父。一定会依止正确的心态,不会生起谄媚的心态,也会在获得正法的果证以后,以正当的方式来设法回报这些上师。

再来,我们介绍不曲。不曲,就是能够正直而行的人,不曲的人一定不会“应行而不行,不应行而行”;当他知道以前或现在所依止的师父、老师,他们是悟错了,或是正在误导众生,一定会加以规劝,不会屈从其他心地谄媚的人,一起曲意,不问是非、邪正地偏袒维护师父、老师,以免他们继续误导众生,这就是应行而行。至亲的师父、老师若是正在误导众生,就应该要当面详细论述法义对错,让他知道如何改进、弃舍误导众生的恶业,这才是应行而行的佛弟子。如果有人心地不直弯曲,为了谄媚大师的心态,故意诽谤真善知识或诽谤正法,我们不仅不应该加以附和,而且应该想办法护持正法,这就是“应行而行,不应行则不行”。譬如有人专门收集真善知识演说正法,辨正法义、救护众生的书籍去烧掉,或是当作废纸送去回收场;正直的人就会上前制止,并且特地加以流通,成就救护学人回归正道的善行,这才是不曲的人。

最后,什么是不虚诳?不虚诳就是说话诚实,不会遮遮掩掩,不会说假话,也不会只说一半的话;当有人诽谤正法,或是有人妄说事相,来诽谤真善知识的时候,正直的人一定会加以制止,并且依事实的真相来说明或辨正。当有人妄将错悟大师的法义,狡辩为真正佛法的时候,就应该依据正理来论说,让众生不会继续沉迷在大法师的相似佛法或外道法中,永远没办法实证解脱,或是断送法身慧命。所以,说话不虚诳的人,他必定能因正见而成就正语、正志、正业,在这一世中,要证二乘解脱果,就不是困难的事了。

在佛法中修行的人,如果心地能不谄,身行能不曲,言语能不诳,他就是正直的人。这样正直的人,佛说只要遇到真善知识(真善知识包括:解脱道中证果断结的人,或是佛菩提道中证悟的人),他就一定可以断结证果,或是证悟般若。在这一部经中,佛说正直的人,只要遇到 佛陀,听闻正法以后,有的七年,或七个月,或七天、或一天,乃至只有食前、食后的短暂时间中,就能取证三果。所以,遇见真善知识的时候,自己的心地能正直,不谄、不曲、不虚诳,就一定能跟真善知识相应而证得果位。

佛陀这样的说法,都没有虚诳,就如同正觉同修会禅三开始的时候,平实导师会对参加的学员解说蕴处界的无常、空,十之八九都能断除我见、断除三缚结,并且能够自己作检查,确定自己是否已经断了三缚结,得须陀洹;如果先前已经具足四禅、四空定的人,当下就能取证灭尽定,可见 佛陀说法丝毫没有错误,大家应该信受奉行,让自身得到利益。如果听闻了真善知识所说的解脱道以后,仍然不能证果,那一定是心地仍然不够正直,所以对真善知识、对正法不能如实接受,不能如理作意地思惟和观行,所以才无法证果。这是 佛陀的慈悲,特别为我们说明这个道理。

如果心地不够正直,有虚诳的人,即使听了确实可以使人亲证初果、二果、三果的法义时,他听了也不会信受,反而会继续相信自己所依止的仍然未断我见、未断常见的师父或是老师所说的错误法义,也会继续曲意地维护他们误导众生,然后狡辩说他们是在度众生,没有误导众生。即使他心中明明知道,事实跟自己所说是不一样的,也会因为情执而继续维护及谄媚下去,那么他想要证得菩提道果,就变得遥遥无期了!因为证果不是有果可得,而是要能断掉结使,是能够舍去我见跟三缚结。当他心中想要维护还没有证果的师父、老师的时候,就一定会堕在我见、我所见、常见当中,这种结使是非常深重的!心地不够正直、有虚诳的人,怎么能够断结证果呢?所以,证果只是表相,证果的实质其实就是要断除结使:能够断掉对自己觉知心的贪爱,能断掉对觉知心自己所贪爱的师父或老师的感情执著。这才是真正的证初果。

心地不直的人,虽然听说觉知心是虚妄法,听说觉知心的能见之性、能闻之性,乃至能知、能觉之性,都是虚妄的,心中也明明知道这些都是缘生必灭的法,但就是不能接受、不能安忍,所以不能断结。另外,他也不知觉知心的六种功能性,都只是觉知心识阴所拥有的内我所;觉知心自我是虚妄法,更何况觉知心的内我所呢?当然更是虚妄法!当觉知心自我及觉知心见闻觉知性的内我所,都已经知道是虚妄法,又怎么会继续爱恋身外还没有断结的师父、老师呢?师父或老师都只是自己五阴的外我所罢了,当他们已经被自己证实是没有断我见的人,而且还坚持要继续误导众生、继续未证言证的时候,我们怎么能够再弯曲心意维护他呢?那是害了他,让他没有机会改正错误。如果还想要继续曲意维护,那我们又怎么有可能断除我见跟邪见呢?又怎么能转依正见而断结证果呢?所以说心地正直的人,才有可能实事求是,才有可能听闻正法以后,确实信受奉行而断结证果。

若是你的师父、老师听闻正法的解说以后,已经停止误导众生的行为,已经停止未证言证、未悟说悟的行为,那你就应该要好好地护持他们,因为他们已经是心地正直的人。在他们继续听闻正法,或阅读正法书籍而作观行以后,一定会成为断我见、断三缚结的初果人;这一世也有可能取证二果、三果。既然你是心地正直的人,从此以后就要好好地护持他们,让他们有机会,把正法传授给有缘的四众弟子,那么你的证量将会比他们更高,因为你是完全没有私心,完全没有慢心的,你将有可能取证更高的解脱果。以上是依据 佛陀在四阿含声闻法中的开示教导,加以明白的解说,让大家可以增上自己的解脱果证量。

声闻佛法中的事实真相是:佛陀对于妄说解脱道、妄评正法的佛门学人或外道,一定会加以破斥的。这是四阿含中常常可以看到的事实,这并不是为了诤胜,而是为了救护众生,不让众生继续沉迷在外道法,或堕入佛门的凡夫知见中。所以,当佛门有乡愿心态的大法师主张:“各人说各人的法就好,不要评论别人。”或是说:“大家说好话、做好事,都不要评论别人。”企图影响别人停止法义是非对错的辨正时,你应该要学习 世尊,仔细观察说这些话的大师,是否仍然在误导众生,是否继续把胜妙的佛法加以浅化、世俗化、外道化或商业化,然后再判断他们所说的那些话用意是正直或是谄曲。假使法义辨正、破邪显正、救护众生的正事不应该做,那么 佛陀以人天至尊的高贵身分,又何必特地跑去外道那里对外道加以辨正及破斥呢?这一点,可能是一般人都没有想到的。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个单元就介绍到这里。

祝福各位菩萨:身心康泰、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