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会不会骂人(一)

第083集
由 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这一个单元我们跟大家探讨:佛会不会骂人?佛会不会为自己作辩解?佛会不会破斥说法错误、误导众生的人?

在什么情况下,佛才会骂人?一般世间人对佛菩萨的认知,都是以大慈大悲、忍辱无诤,慈悲万物、救护众生为主。没有错,这些都是佛菩萨慈悲喜舍、清净善心的本质,也是众生信受佛菩萨摄受教化的根源。但是有一点,可能是一般人忽略,而且不容易了解的地方,那就是佛菩萨所具有的大智慧、大神通跟大方便善巧。因为众生无始以来,无量的生死轮回所累积的污垢、烦恼恶习是相当厚重的,特别是五浊恶世的有情众生,邪见是非常深重的,执著也是非常坚固的;佛菩萨要教化这里的众生,不仅要有慈悲喜舍的善心,还要有如同十八般武艺的智慧神通跟方便善巧,才能够知道何时应该恒顺众生,何时应该严厉众生,何时应该谆谆善诱,何时应该破邪显正。当众生愚痴无智传授外道法、错说佛法的时候,佛陀会以严厉骂斥,纠正他们的错误,佛陀也会辨正破斥他们的邪见,令众生改过向善,救护众生的法身慧命。

因为以外道法传授给众生,或以错误的知见误导众生,会令众生走向生死轮回、远离解脱的道路。所以,如果有人把 佛陀三乘菩提的教法讲错而误导众生,这些人本来就应该在被人指正以后,随时自己检查,看自己对 佛的教法是否确实有错误、有误解。如果没有错误,就应当出来宣示正确的佛法知见,让评论错误的人,因此能有改正的机会,如此才能使评论错误的人,能有机会实证解脱道的佛法,或般若实相的佛法;也可以藉着指出他人误会自己所说教法义理的地方,让其他人可以有修正错误的机会。若是经过检验,自己的说法确实有错误,就应当承认而感谢能指正他错误的人;因为藉着别人的指正,自己可以改正错误,将来就必定会有见道证果的机会。

然而今天的情形,是错悟的大法师在误导广大学人十几年、二十几年以后,遇到有明眼人提出法义的纠正,并且已经举证历历而证明确实错得很离谱,而他们却都不想改正过来,也不想补救那些追随他修学的人,或补救广泛被他误导的人,反而总是顾左右而言他说:“佛陀很慈悲,从来都不会责备别人,不是像萧平实一样常常批评别人。大家都来说好话、做好事,都不要批评别人。”但是说好话、做好事,跟法义的纠正有没有关系?法义的纠正、辨正,难道是说坏话、做坏事吗?

说好话、做好事,是世间法言行举止上的事,无关佛法命脉的存亡;而法义辨正却是关系到佛法命脉的存亡,也是佛弟子法身慧命的所在。而法义辨正更是错说佛法的大师,是否能有消除误导众生恶业的机会,因此必须将法义辨正跟说坏话之间的分际,讲清楚!以前丛林有一位百丈禅师,他曾经遇到过去世为人说法的大法师,只因为误解不昧因果的道理,为人说法时说错了一个字,把大修行人不昧因果说成不落因果,因为这个说错法的业报,堕落为长寿野狐身;一直到百丈禅师为他下了一个因缘果报正解道理的转语后,这位过去世为人说法的大法师,才得以脱离长寿野狐身。

今世的大法师们,为何都不能记取这个教训呢?难道这一世的名闻、利养,真的比未来无量世的恶报还重要吗?而且 佛陀真的像他们说的那样,都不会批评人,都不会去骂斥指正,那些传授外道法、错说佛法,或是以各种邪知邪见误导众生的人吗?佛陀会让那些人继续错下去吗?我们请出大乘、二乘的经典,结果却显示跟那些大法师所说的大不相同;反而 佛陀是只要修行人说错佛法,佛陀就会去他那里破斥他种种错误的邪说,而且是不留情面的。这样作才是有救护众生的慈悲心,才能救护被误导的众生及错说佛法的大师们。所以,若是已经被证明自己确实是说错法、有误导别人,就应该自责、应该公开改过,救护被自己误导的人;假使自己不能自责而改过,那么真善知识就应该指名纠正,以求误导众生的人可以尽速改过,这是因为不忍被误导的广大学佛人,走错修行的道路,这是出于慈悲心的缘故。

佛在《长阿含经》卷6〈小缘经〉中说:

佛告婆悉咤:“汝观诸人愚冥无识,犹如禽兽,虚假自称:‘婆罗门种最为第一,余者卑劣;我种清白,余者黑冥;我婆罗门种出自梵天,从梵口生,现得清净,后亦清净。’”

在这部〈小缘经〉中,佛陀批评骂斥修行说法错误的人犹如禽兽,是相当严厉的,而且不留情面,不是像今时一般大师所说,佛都不会批评人,佛陀都不会骂人的。假使有人必须经由当面斥责,才能让他忏悔改过而进入正法修学,那 佛陀也都不会吝于批评人,不会吝于骂人的,佛陀就是这样教导我们。

如同 世尊,平实导师跟正觉教团在说法时,为了救护被误导而走错修行道路的众生,也为了让错说佛法知见的大法师有忏悔改正的机会,难免有评论或辨正法义是非邪正的地方;因此,若有外教的外道,或是佛门中错说佛法,带有常见、断见的法师居士诽谤 平实导师跟正觉教团,这是常有的事,大家不必惊讶!这包括佛门中没有证得二乘菩提的凡夫大师,以及没有证悟般若实相而有憍心、慢心的人;或是有因为看重世俗有为法的弘法大师跟居士们,由于没有实证佛法,他们所说的佛法跟 佛陀所教导的三乘菩提不同,他们不能信服 平实导师的指正,这也是平常的事;他们既然没有获得大乘见道,也没有断我见,要求他们信服真实正法,要求他们归依真实三宝,本来就是很困难的事。

然而那些错悟、未悟,说法错误,误导众生的人,只注重名闻、利养,他们不知道菩萨、祖师们,如果有责备他人,骂斥说法错误的人,都不是为了跟人争胜负,都不是为了要降伏别人,都只是怜悯错悟的人。当他们错说佛法误导众生以后,舍寿时会感得不可爱的果报,所以出于善心而作的法义辨正,目的只是想要挽救他们;不料那些被辨正错悟法义的未悟的人,反而以诽谤的恶行,来回报真善知识的好心。佛陀骂斥责备弟子跟外道,本来就是出于大慈悲心的缘故,从来都不曾有诤胜的心,但是外道常常认为 世尊是想要争夺他们本有的供养,这真的是没有智慧!大家想一想,以 佛无量的福德,有需要跟外道去争那些粗陋的供养吗?今天 平实导师跟正觉教团在弘扬正法时,破邪显正,也是一样出于慈悲心,想要救护那些大师们离开我见、邪见,想要救护已经被误导的广大众生,都没有争胜负或求供养的意思。

所以,佛为了摄受众生的缘故,并不是不会骂人或批评人。这种事实都写在《阿含经》中,譬如《长阿含经》卷13〈阿摩昼经〉所记载,佛陀骂斥外道摩纳,甚至有多达了五次,佛陀尚且当面五次来骂斥误导众生、乱说教法的外道是卑微的,又说外道摩纳是释迦族的奴婢种姓;更何况现今有身为佛门僧宝的显教大法师,竟然将外道邪淫、乱伦的密宗双身法,说为佛教正法。虽然密宗喇嘛自称是佛教正法,但是观察它的教义跟教法,却都是用外道男女合修、师徒合修的邪淫乱伦,美名为乐空双运法,用此来取代佛教的清净正法;而各方的大法师,在 平实导师跟正觉教团举证广破西藏密宗外道的邪淫本质以后,竟然继续推崇密宗为佛教正法。

另外,还有自称已经证悟的大法师、大居士,也经常把常见外道的离念灵知意识心,把这个第六意识当作第八识如来藏,误会第六意识一念不生的时候,就是第八识如来藏的中道无分别心,严重误导众多的学佛人,断送人家的法身慧命,也害很多人犯了大妄语的地狱罪。为什么还会有人指责 平实导师跟正觉教团,不应该去作骂斥或辨正法义的行为?假使 世尊现今在人间遇到这样的情形,也一定会当面斥责这些大法师、大居士!平实导师跟正觉教团能体解 佛的本怀,本来就应该作一些狮子吼的行为,我们当然不会畏惧大师们的势力而退缩,去作乡愿的滥好人,不管众生的死活,不管众生是否会掉入火坑。

平实导师跟正觉教团,极力驱逐外道法远离佛教,曾经有错悟的大法师出来说话:“大家说好话、做好事,都不要批评别人。”有时说:“开悟了不必让别人知道,否则就是自我标榜。”然而 佛陀并不是都不会自我标榜的,佛为了利益众生,既然已经成佛了,就会说自己成佛了,让众生能够知道有佛出现。这有什么不好呢?否则的话,有谁会知道 世尊确实已经成佛了?因为一切天主、天人、阿罗汉,都没有能力知道大乘第七住位明心开悟菩萨粗浅的般若总相智,更何况 平实导师的道种智及佛陀的一切种智?还有在凡夫位的大法师们,又怎么能够了解第八识如来藏跟第六意识的差别,更何况能够知道 世尊有没有成佛?

所以,在《长阿含》〈散陀那经〉中有记载:

佛告梵志:“汝岂不念瞿昙沙门能说菩提,自能调伏,能调伏人;自得止息,能止息人;自度彼岸,能使人度;自得解脱,能解脱人;自得灭度,能灭度人?”时彼梵志即从座起,头面作礼,手扪佛足,自称己名曰:“我是尼俱陀梵志!我是尼俱陀梵志!今者自归,礼世尊足。”(《长阿含经》卷8)

现在有一些大师说法的时候,多有笼罩众生的言语,而且诽谤 平实导师所弘扬的正法为邪法;那么 平实导师跟正觉教团,本来就应该效法 世尊自我标榜,说自己的法是真实的正法;也应该作法义辨正,让大家都知道:“我正觉同修会如来藏妙法,正真超胜。”这样的说法言语,都没有丝毫的妄言,都是如实语的缘故。

也常有大法师教导座下弟子:“假使遇到有信徒赞叹 平实导师的时候,若是直接否定,恐怕有谤法的过失,但你可以方便善巧地说:‘萧平实精通法义,是因为他读了很多经典,组织能力很好,所以很会说法;但是谈到实证,就没有什么了!所以他写的书,都是因为读了很多经典而写出来的。’这样子回答信徒,就没有谤法的问题!”意思是说,平实导师没有实证,这样就能使信徒不会对 平实导师产生信心,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然而这仍然是违背事实的,依《阿含经》中的佛语开示,这仍然是谤法及谤贤圣。假使真的因为多闻、多读经典,就能写出胜妙的佛法书籍来,那么那些主持佛学院,还有佛学研究所十几二十年的大法师、大居士,都应该更有能力写出更好的书来;可是为何一本接着一本流通出来的书,都是错误的虚妄说法,都是误导众生,跟 佛陀圣教相互违背的错误法义?可见看很多经典就能写出好书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平实导师是因为有实证三乘菩提,有明心见性,有般若道种智的关系,才能够写出将近一百本的佛法书籍,来利益广大众生。

世尊破斥外道来摄受弟子、护持正法,有时候也会用外道法广破外道法,并非不主动破斥外道邪知邪见;更何况现今海峡两岸大法师,都严重误导众生:一同将常见、断见的意识离念灵知、一念不生,说成是如来藏真心,以外道法来取代佛法;或是将西藏密宗的印度教性力派男女双身法、男女合修的乐空双运法、师徒乱伦等等淫欲的法,用来取代清净、涅槃的三乘菩提佛教正法。大法师们怎么可以要求 平实导师坐视不管呢?我们应该效法 世尊的行为,广破佛门中的外道。譬如《长阿含》〈散陀那经〉中的记载,有一次 佛陀住在王舍城的时候,有一位居士叫散陀那(也就是和合长者)。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个单元就先介绍到这里。

祝福各位菩萨:身心康泰、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