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修四念处观(下)

第014集
由 正珍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学友: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所安排的电视弘法系列“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我们是依平实导师所著《阿含正义》第四辑有关慧解脱部分的内容来为探讨,这一集我们继续上一集有关于身念住观行的内容。

上一集讲到第五个身念住观,可以得证欲界定、未到地定,接下来第六个、第七个、第八个、第九个,也就是初禅、二禅、三禅、四禅的身念住观;也就是佛弟子对于初禅、二禅、三禅、四禅,不论自己有没有证得,但是对于这四个禅修应该断的法相,应该出离的忧恼,都要能够正知。当修到四禅时,一切的忧根、苦根、喜根、乐根的相应都能够断除了,所以能够心平等、正直,对于下地的一切法,也就是欲界以及初禅、二禅、三禅的一切境界,都不会好乐,心得寂静,因此证得四禅等至位时,息脉都会灭。可是一切阿罗汉都知道,这都只是助道法,不是涅槃境界;也由于这样的禅定证得,一定在欲界不会起一念的爱染心。如果有心修学解脱道,要寻访明师,最起码这位明师对于这四个禅修如何入、如何住、如何出,这四个禅修是次第的舍掉了什么样的觉观相应,都要在知见上能够得以正确地教导。先不管他自己是不是能够证得,最起码在知见上的教授不该误导人。而诸位学友如果您能够依 平实导师《阿含正义》当中所写有关四个禅修的内涵,仔细地去阅读、思惟,您也能够开一分法眼,能够正知您现在的修学方向是对、是错,有哪些缺漏,应该要如何转进。

接下来我们说第十个身念住,修光明想,也就是心中不为闇所动。佛陀开示:“念光明想,善受善持,善忆所念。”(《中阿含经》卷24)这个意思是说,要能够心不颠倒,心没有缠,心终不为无明闇所覆。我们知道光明有三种:一种是对治黑暗的光明;一种是依修证的不同,身中会散发出不同的光明;另外是法光明。而真正的光明想主要是法光明,另外两个光明是副产品。对修慧解脱的阿罗汉来说,重点就是在法光明。法光明能够治无明闇,如果不如实知诸法的实相,对三世因缘、对佛法僧三宝生疑惑,在修学的时候不断地和昏沉、睡眠相应,这都是属于闇,会覆障修学解脱。所以 佛陀在教目犍连尊者修光明想的下手处,就是先从断睡眠盖下手,佛陀说:“当随本所闻法,随而受持广布诵习,如是睡眠便可得灭。”(《中阿含经》卷20)

这一段话是告诉我们,如果修光明想,就是要先从闻法受持开始,如果说今天在修学的过程当中会昏沉、会打瞌睡,就用诵读的方式乃至次第地广为人说;在为人说的时候,又能够加深自己的印象,让自己的无明闇更加去除。法光明的最后成就,是能够对于 佛陀所开示的诸法,都能够忆念不忘,因此法光明也是一切佛弟子当修的。

第十一个是善受观相、善忆所念。有了法光明,就能够对于所缘的诸相能够善受、善忆念。佛陀说:

善受观相,善忆所念,犹如有人坐观卧人,卧观坐人。(《中阿含经》卷24)

也就是说,你能够看得非常的清楚,观相是指意识心所面对、所观的一切诸法因缘相,都由闻思修慧去善受、善持、善忆所念。也就是三界中一切诸法的法相,自己修学过程中所缘的一切法相,都要能够正知、正念,依正智、正慧去观察、去相应,善知进、舍、对治,包括这个能缘的意识心也要善观、善念,不要误以为是常住不变的心。

在这里更要期勉大家,因为习气的深重,所以面对境界“善受观相、善忆所念”,是要一直反反复覆地去修学,直到恶习彻底地断除,直到自己于解脱道乃至佛菩提道的习性已经养成,成为无间作意,那么这样的身念住观才能停止。所以这个身念住观,乃至上面一条法光明的身念住观,依声闻解脱果来说,一定要到阿罗汉无学位才能够停止;而依大乘佛菩提道来说,这一个观要到成佛才能停止。但是虽然停止了,不是说不再观相,而是它已经成为正念、正智能够无间作意,由身、口、意展现出解脱的智慧,以及佛菩提的德行出来。

接下来的十二、十三、十四条,是成就不净观,能够彻底的与这个色身来成就厌逆的作意。第十二个身念住观,是观三十六物不净。佛陀开示:“此身随住,随其好恶,从头至足观见种种不净充满。”(《中阿含经》卷24)在这三十六物当中,略分为外相十二、身器十二、内含十二,要能够依正知见一一去现观、一一去领受。不净的思惟有七个角度可以去观照,就是种子不净、受生不净、住处不净、食噉不净、举体不净,也就是在我们这一层薄薄的皮肤之下所拥有的一切的色法,全部都是无常变异的法,也都是会成为臭秽不堪之物。是究竟不净,死亡后置于冢间—也就是坟墓—也都会有不净的流出。所以在观身不净的这一个法,于这个念处,一定要先依 佛陀的教示,于自身一一法去现观领受,接下来两个身念住观才能够深细,如此就能够彻底断掉色我跟欲贪的习性。

第十三个现观,观六界聚:

观身诸界:“我此身中,有地界、水界、火界、风界、空界、识界。”犹如屠儿杀牛,剥皮布地于上,分作六段。(《中阿含经》卷24)

这一个身念住观,是要依前面的不净观,进而观察自身中的地、水、火、风、空,以正慧如实地现观:那都不是常住的,其实都是一团、一聚,所以就不会依这一个色身起慢,乃至错认它是有常住不变的自性,如果能够如实地现观,心对这一个色法就不会产生执著,而能够离开欲贪。如同我们在身念住一开始所说,我们的这个观行,不但是要观察自身,也要观察他身,乃至要观察自他之间的因缘关系,所以身念住观的这一个现观,如实地去观照后,就能够离开了贪欲的习性。接下来对于能观的意识心,也要能够详细地去观察,缘于根尘所生的触、所生的受,都要分别地去领受它的虚妄性,能够这样子地去观照,就能够正确地断除对意识心的执著,取证初果,正断我见了。

身念住的最后一个观行:观死尸。如果对于上面两个观行,还是没有办法断除对身的贪欲,观死尸就成为对治贪欲所下的重药了,佛陀会交代比丘们去尸陀林观照死尸。看到已经死了一天、两天、三天不同的死尸肿胀、青瘀、生脓、烂坏,比丘们在忍受浓烈的尸臭下,不能嫌弃离开,而是要就尸身联想到自己死后,也是会肿胀、青瘀、生脓、发烂、发臭,不能脱离这些法,同时一切的人也都不能脱离这个法。同时也看到尸陀林当中的尸骸或者被飞禽走兽啄啃吞食,或者被各种蚂蚁、蛆虫进住囓咬,也会联想到如前。接着可以看到尸骸四处散布,或者有筋肉血相连,或者没有筋肉血相连,肩骨、手骨、脚骨、大腿骨、头盖骨四处散布,本来完整的一身骨头,如今都骨肉、筋血分离,就想到自己和别人死后也是会如此。也看到有些尸骸,有些像螺贝呈现了白色,有的堆了一年的骨头,或者腐烂成末,或者火烧成末,就会联想到自己和他人以后也是如此。这就是九想观,如此观察后,对自己、对他人的色身就不会再起一丝的留恋,因为现观的智慧,所以会产生很深刻地忆念,因此佛弟子们都不会入于无想定,因为他们对于色身不会再起一丝的依止念头,对于依色身而起的世间法,依色身而起的种种的触、种种的受,也能够断除执取的心念。

各位学友!由以上十四种身念住略为解说,详细的内容还是请您要去看平实导师《阿含正义》当中的开示。在上一集和这一集当中,希望您对“身念住”已经有一个概要的架构知见,如果真有心一世求解脱,一定要依止有实证并求知见通达的前辈来指导您,不要着于世间人的身相、名闻、学术地位,也不要被群体意识所带着跑。例如达赖十四在他的《觉灯日光》这本书,他写着:“光一个身念住就有很多内容,我们看下来不知道在说什么。”达赖十四真的这句话算老实,但是也可以知道,他连身念住的知见都不能安忍学习,更何况其他的法要;也因为对于身念住知见上都没有建立起来,也难怪无法了知。他们所主张的男女双修、乐空双运,一样是不脱离无常、苦灭之法,一样不脱离五蕴的受、触、想等心所法当中,也因此依于他们的修学,不但不能得解脱,甚至会造下未来世不可爱的异熟果业。因此有心于法修学的学人,对于寻访明师这一件事情,一定要非常严谨。

以上所说的十四个身念住,可以说是个对照镜,可以检视您所遇到的善知识不论是否有实证先不论,先看他是否能够有不错谬的知见来指导您。而您依于这十四个身念住观去如实地修学,就能够继续进入受念住观、心念住观、法念住观,乃至成就解脱果。大前提还是要再说明一次:一定要依于正见,一定要依于实证的善知识来指导。

这一集就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