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道观略说

第96集
由 正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

今天我们要来谈〈中道观〉,希望能帮助您了解什么是真实的中道观?什么是假的中道观?了解之后,便可以远离恶见,回归正确的解脱道与佛菩提道的真修实证。

自古以来,有一类人假借中观的名义,否定 佛说八识心王和合运作的法界事实,这一类人只承认有六识在运作,叫作六识论者。六识论者大体分为两派,就是应成派中观以及自续派中观,密宗黄教属于应成派中观见,其余的红教、白教以及花教则是属于自续派中观见。应成派和自续派这两派所讲的中观,并不是佛法中所说的般若中观;这两派的本质同样都是六识论,都是未断我见,以意识心的境界错解第一义般若,曲解 龙树菩萨的本识《中论》;这两派同样都堕于“非因计因”的外道见,完全违背 龙树菩萨的《中论》正义。

应成派中观思想,是由天竺密教的月称,他继承了佛护的谬论,造了具足断见与常见的《入中论》,经由寂天、阿底峡的传承,以及宗喀巴的《入中论善显密意疏》作为推广,乃至历代达赖喇嘛的极力弘传,因此渐渐发展出来的无因论外道法。从宗喀巴的《入中论善显密意疏》、《辨了不了义善说藏论》、《菩提道次第广论》等,可以了解他的传承脉络以及中心思想,完全落入意识境界范畴,错误认定意识觉知心为常住不灭法,企图为密教男女双修无上瑜伽、乐空不二的意识境界合理化,完全违反 世尊三转法轮所说“意识是生灭法”的圣教。

宗喀巴在《胜集密教王五次第教授善显炬论》中说:“非自宗许,离六识外,别有异体阿赖耶识。”(《胜集密教王五次第教授善显炬论》卷15)接着他又说:“然义说意识,为一切染净法之根本。”宗喀巴公然否定第八阿赖耶识,恣意建立意识为一切染净法的根本,成为具足断见与常见两种外道见的戏论,哪里还有中道的义理可说呢?应成派中观思想,错误认定唯有六识,不承认有第七识与第八识,堕于外道断见见;然后再自创细意识常住说,主张细意识能入胎结生相续,那又堕于外道常见见,成为具足外道断见与常见的谬论。

在初转法轮四阿含诸经中,有许多经典说到第七识与第八识,只是不用第七识这个名称,而单用意字来说第七识;同样地,也不用第八识这个名称,而说为“识、本际、如,实际、真实、我”等等,有时候则说为“阿赖耶、穷生死蕴”,乃至在阿含部《央掘魔罗经》明说为“如来藏”。就像阿含诸经不说眼识是第一识,也不说耳识是第二识,乃至不说意识是第六识;换句话说,阿含诸经不用数字来讲眼识、耳识乃至意识,但是那并不代表没有讲到第一识到第六识。同样的道理,没有用数字来讲第七识与第八识,并不是就等于没有讲到第七识意根末那识,也不是就等于没有讲到第八识如来藏,而是用不同的名称来表示。假使不承认有第七识意根真的存在,那么十八界就会变成只有十七界,但是佛在经中明明开示说,欲界众生有十八界。

自续派中观思想,主要代表人物是天竺的清辨。自续派的本质同样是六识论,因为从来不曾说到第七识意根在哪里?又把第八识如来藏误会了,错把生灭变异的意识心拿来取代真心如来藏;错把意识心的变相,譬如一念不生的离念灵知以及密教第四喜中的受乐觉知心,误认为真心如来藏;乃至错把意识心误认为究竟佛地的真如;也就是说,自续派中观完全是以意识觉知心为中心,成为佛所说的常见外道。

也许有人说:“师父说法的一念心就是真如佛性,你们听法的一念心就是真如佛性,能知的一念心就是真如佛性,只要一念不生就是真如佛性。”又,也许有人说:“如果我们一个人在不起心、不动念时,不但是恶念不起,就连善念也不生,就当下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当下就是中道。”又,也许有人说:“不起语言妄念的知觉性就是真如佛性。”以上这些人的堕处,和自续派中观的所堕完全相同,都同样堕于常见外道见,误会一念不生时的觉知心为真如,妄想把生灭无常的意识心修行成为真如,完全是凡夫虚妄想,和佛法无关!如果继续依照那种邪见来修的话,那么就会永远绝缘于三乘菩提之外。

自续派中观主张意识觉知心可以去到后世,可以从往世来到这一世,妄想以生灭无常的意识觉知心来往三世相续不断,属于常见外道法;而应成派中观否定 佛说的第八阿赖耶识,不但落于断见,又落于常见,是具足断、常见的外道法。佛在经中开示说:“阿赖耶识恒与一切染净之法而作所依。”意思是说,阿赖耶识恒常不断地执持一切染净法种而作为一切染净法的依止。宗喀巴却在《入中论善显密意疏》中说:既离意识不许异体阿赖耶识,……许能取后有之心是意识故。复许意识,是一切染净法之所缘故。(《入中论善显密意疏》卷7)

很明显地,宗喀巴公然与 佛圣教唱反调;这样看来,宗喀巴的言论会是佛法吗?从我们一系列的举证与论述,您可以作出智慧的简择。

应成派中观严重曲解佛法的地方很多。我们再举一个例子,在《入中论善显密意疏》中宗喀巴说:“即诸世俗法谛实空故。谛实空性亦即于世俗事上而安立故。”(《入中论善显密意疏》卷6)这里,宗喀巴以世俗法缘起性空的无常空、生灭空,误计为中道第一义空的胜义真性。从这一点也证明宗喀巴等六识论者,都是在有生有灭的世俗事上来说,完全是以世俗法缘起性空误计为胜义真性,从来都不曾涉及到不一不异、不生不灭……等中道性第一义空的如来藏心体,完全错解 龙树菩萨的《中论》。

什么是中观?其实就是中道观行的简称。中观立论的依据,是那具有中道性的法体——第八识如来藏;也就是说,第八识如来藏才是中观的本体。换句话说,所谓中观,就是对于如来藏中道性的观察,亲证中道心如来藏之后,才能生起般若实相智慧,才是真证中道。总而言之,中观是以如来藏的中道性而有,中观与如来藏密不可分,不可一分为二。也许有人说:“中道就是不落是非、成败、苦乐、欣厌、得失两边,唯有当前了了分明、实实在在的一念,叫作实相。”然而,那不是中道实相观,只是意识思惟所得的意识觉知心境界,落入常见外道见,离中道实相正观相差何止千万里!

般若中道的实证,是以实相心如来藏作为修证的目标,绝对不是以意识心不落是非、成败、苦乐、欣厌、得失的两边境界,就可以说是中道实相观。因为,意识觉知心从来不会离开是非、成败、苦乐、欣厌、得失的两边境界,只要意识觉知心生起时,一定是能知是非、成败、苦乐等等,没有不知道的。也就是说,般若中道实相观,是说每个人都有的真心如来藏具有中道性,是一切法界的根源;亲证如来藏以后,才能渐渐了知法界实相,世出世间般若智慧才能渐渐出生;接着依如来藏中一切种子的具足证知,最后成就一切种智究竟成佛。换句话说,中观就是对于如来藏中道性的观行,不可能外于如来藏的中道性而说有任何中道性可以观行;也就是说,一切中道性的观行,都是直接或间接从如来藏现起、存在,绝对不可能外于如来藏而有中道的观行。

总括来说,实相中道观就是现前观察第八识如来藏的真实性,现前观察如来藏如何生起五蕴十八界,现前观察如来藏如何收藏这一世以及往世所造一切业行的种子,现前观察如来藏如何能使得有情证得解脱果,现前观察如来藏如何能使得有情转依祂的清净体性,然后修除染污种子,这样才能称为证得实相中道观。也就是说,应当以意识觉知心的分别性,在四威仪当中观察如来藏的中道性,才是般若的正修行。如果把中观误计为“觉知心不缘两边”,或者把实相误计为“一切法缘起性空”,或者强行把中观与实相分割为二法,那么就会使得同样缘于如来藏而有的“中观与实相无二无别”的佛法,弄得支离破碎。

龙树菩萨造《中论》,就是以如来藏的中道性而说,因为只有如来藏的中道性,才能成立中道的正义。所以,《中论》卷1〈观因缘品〉一开始就先说明中道的真实义: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不一亦不异,不来亦不出。

龙树菩萨所说的八不中道:“不生不灭、不常不断、不一不异、不来不出。”就是 佛在经中所宣说真心如来藏的体性。

如来藏心体恒常如如不动,无始劫以来不曾出生,所以无生;本来无生的缘故,所以永远不灭,这样把心体的不生与不灭,合称为不生不灭。如来藏心体恒常不灭,叫作不断。但是如来藏所生的蕴处界,包括离念灵知心在内,都是有生有灭之法,相有生灭,叫作不常;也就是说,如来藏所含藏的一切七识心等种子生灭不断,属于不常。这样把心体的常,和所生离念灵知心等诸法的非常,合称为不常不断。

生灭性的蕴处界空相,包括离念灵知心在内,都是由不生灭的如来藏空性心体所出生,都摄归于如来藏,本来属于如来藏一切法性中的局部,所以和如来藏合为一心,而说“一心唯通八识心王”;既然摄属于如来藏而合为一心,就不可以说七转识和如来藏有所差异,叫作不异。但是,所生法七转识毕竟不等于如来藏,必须找到如来藏之后,才可以说是证悟了,因为七转识和如来藏的体性毕竟有很大的差别,叫作不一;也就是说,如来藏空性是体恒常住的不灭法,和祂所生七转识十八界法空相有很大的差异,叫作不一。把不一与不异合起来,称为“不一不异”。就好比手不等于身体的全部,叫作不一;但是,也不可以说手不是身体,叫作不异,这样合称为不一不异的道理是一样的。

接着说“不来亦不出”。因为如来藏心体恒常寂静,不从任何一法中来,在三界中现行时,又从来不落入六尘境界中,又从来不曾出生过,所以叫作不来;因为无始以来就不落入三界六尘,当然就永远没有出三界六尘的时候,所以叫作不出;把不来与不出合起来,称为不来不出。但是离念灵知意识心,却一直是有来有出;譬如,早晨醒来时,离念灵知心出现了,就是有来,来在六尘境界中;到了晚上眠熟时,又断灭了,断灭了就是有出,出于六尘境界,正是有来有出的妄心,无法成就《中论》八不中道的正理。

显然《中论》的八不中道,正是说明如来藏的中道性。假使否定实相心如来藏,便无法成就八不中道正义;月称却在《入中论》说:“由业非以自性灭,故无赖耶亦能生,有业虽灭经久时,当知犹能生自果。”……“说有赖耶数取趣,……此是为彼不能了,如上甚深义者说。”(《入中论善显密意疏》卷7)

在月称的观念里,他认为阿赖耶识是施设法;他认为业种可以自行存在,不必由阿赖耶识心体收藏。他那样的谬论,就是在否定阿赖耶识的存在,完全违背了 龙树菩萨《中论》所说阿赖耶识八不中道的义理,已经落入无因论的边见中,怎么可以说是“入中之论”呢!公然否定 佛在经中所说“阿赖耶识持种现行”的圣教,那样的《入中论》全无中道可说!

时间的关系,今天就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