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伽》一部破《广论》(四)

第23集
由 正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延续上个单元,除了引用大乘诸经特别是《大乘入楞伽经》,来证明 龙树菩萨他绝对没有毁谤阿赖耶识如来藏这个不生不灭法之外,那现在我们要引用 龙树菩萨自己本身的一个著作,譬如说以下的《大智度论》,还有这些《六十颂如理论》等等,来证成说 龙树菩萨绝对不是如同这些应成中观师,那样子的以意识为真实心,以意识为成佛之所依。

好!我们来念一下《大智度论》。《大智度论》卷19:

云何名生处不净?头、足、腹脊、胁肋诸不净物和合名为女身,内有生藏、熟藏、屎尿不净,外有烦恼业因缘风,吹识种令入二藏中间,若八月若九月,如在屎尿坑中。如说:“是身为臭秽,不从花间生,亦不从瞻卜,又不出宝山。”是名生处不净。种子不净者,父母以妄想邪忆念风吹淫欲火故,血髓膏流,热变为精,宿业行因缘,识种子在赤白精中住,是名身种子。

换句话说,这一小段《大智度论》的论文里面的识种,还有所谓的识种子在赤白精中住,都已经清楚地告诉我们,龙树菩萨绝对是认同《大乘入楞伽经》里面所说的这一个阿赖耶识能够受熏持种根身器,也就是四阿含阶段所说的入胎识,也就是《六祖坛经》里面所开悟的那一个含藏识,能够含藏一切众生的烦恼因——这些无明业种、这一些善恶业的种子;也是 玄奘大师在《八识规矩颂》里面所说的“浩浩三藏不可穷……去后来先作主公”,能够受熏持种根身器的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识。那可以再补充的一点就是,我们在之前的单元已经说过了,十八界都是现行法,十八界没有一法是种子。这些应成中观师最可笑的就是说,他们连这一个最基本的一个知见都不具足。既然十八界都是现行法,那请问:龙树菩萨说有识种、有识种子,而你们也认同有意识种子,请问意识种子既然不属于十八界,那意识种子是要含藏在哪里呢?难道是要违背 龙树菩萨所说的: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也不无因生,而来成就应成中观的一切法皆空的邪知见吗?

一切法皆空,一切法又只有蕴处界生灭法。以举十八界为例:只有六根、六尘、六识十八界法,而十八界法每一法都是现行法,不是种子法。因为一讲到种子,祂就不在十八界当中,这么简单的知见,这些应成中观师却连这样子的理解都没有。最可怜的是,跟随这些中观师修学的这些千百年来的,以无上瑜伽男女二根相淫合而为成佛之道的,这些发善心想要成佛济度众生,却自己随着应成中观师而堕入地狱相应的这些邪知见这样子的一个学佛人,希望如果有因缘听到、看到我们这一个三乘菩提“常见外道法──广论”的这些单元的新学人,还没有沉溺其中无法自拔的广论的新学员,能够依这样的佛经,依这样法尔如是的道理,自己去作简择之后,赶快脱离这一个恶见邪坑。

好!再来还是引用 龙树菩萨所写的《六十颂如理论》。《六十颂如理论》 龙树菩萨怎么说呢?

大种等及识,所说皆平等,彼智现证时,无妄无分别。(《六十颂如理论》卷1)

很清楚的,龙树菩萨在这一个《六十颂如理论》中,他也同于这一个《大乘入楞伽经》(授记他为初地菩萨的这一个《楞伽经》)完全一致的说法,他承认有四大种子,这个四大种在《楞伽经》里面说为七种性自性,也就是所谓的:

集性自性、性自性、相性自性、大种性自性、因性自性、缘性自性、成性自性。(《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1)

这里面的“大种性自性”。换句话说,授记 龙树菩萨为初地的《楞伽经》,还有 龙树菩萨自己所写造的这个《六十颂如理论》,都告诉我们:有一个大种等等,因为不是只有四大种子,还有包括无明这些烦恼业种,乃至这些要成佛要断除所知障、要断除无始无明,所需要了知的这一些无始无明住地相应的这些随眠种子。这些种子,龙树菩萨是依于他亲身所证,也依于《大乘入楞伽经》所讲的七种性自性、七种第一义而来告诉我们。龙树菩萨绝对没有毁谤阿赖耶识,没有毁谤《楞伽经》里面七种性自性、七种第一义。佛说为过去、现在、未来诸如来应供等正觉,一切过去、现在、未来如来要成佛之所依的这一个性自性、第一义心,这是理所当然的。

好!那第四点,我们又要来用《楞伽》一部破《广论》。我们针对中道来说,这个前面的话其实已经有讲到,我们刚刚在前面的单元有引用《大乘入楞伽经》卷7 讲到:

惟心无有境,无境心不生;我及诸如来,说此为中道。

佛清楚告诉我们“惟心无境”才是中道,然而这个应成中观师的这个八问难里面,他却是有一项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他不许唯识宗这样子破外境,他允许这个外境在名言上还是实有。

好!那我们再引用《楞伽经》来呼应我们这个“《楞伽》一部破《广论》”的主题。《大乘入楞伽经》卷1:云何于欲界,不成等正觉?何故色究竟,离染得菩提?

卷7还有:缘于本住法,我及诸如来,于三千经中,广说涅槃法。欲界及无色,不于彼成佛;色界究竟天,离欲得菩提。

换句话说,一切众生初始成佛,四智圆满,必定是在色究竟天(色界),依于第四静虑(也就是四禅)而能够成佛。既然是色界的境界,怎么可能是有男女淫欲二根交合那样子的双身修法而能够成佛呢?密宗应成中观的邪知见,不只是我们刚刚讲的连现行、种子都没有办法分别,说不出口,连这样子的清清楚楚的,佛于《楞伽经》告诉我们的:一切众生初始成佛,必定都是在这一个离开男女欲的中性身的第四静虑这个四禅天。而我们所说的那一个 释迦牟尼佛,这是所谓的应化身佛,这是由如来的自受用报身而变现的他受用报身;乃至他受用报身还变现出来这些,依于这些三界六道,还在轮回当中的众生根器相应的,这样子的一生一世的有血有肉,示现成有行住坐卧的,有吃饭甚至像是还要大小便的悉达多太子,这并不是 释尊的第一次成佛。

好!我们再用《楞伽经》,所谓的“《楞伽》一部破《广论》”,《楞伽经》里面清清楚楚地,佛谈到了在《大乘入楞伽经》〈断食肉品〉第8。这里顺便提醒菩萨们,这个《大乘入楞伽经》的经主,就是请 佛说法的这一个大慧菩萨,在《华严经》的〈不思议佛境界分〉其实已经清楚地载明了祂是古佛再来,祂是如同 观世音菩萨、文殊师利菩萨一样的倒驾慈航的佛,以佛之身示现成大菩萨,来帮助 释迦牟尼佛来成就、演出这一场《大乘入楞伽经》所要说的无上甚深法义的无生大戏。

《大乘入楞伽经》〈断食肉品〉第8:大慧菩萨问 佛了,他说:

世尊!愿为我说食、不食肉功德过失。我及诸菩萨摩诃萨知其义已,为未来、现在报习所熏食肉众生,而演说之。令舍肉味,求于法味;于一切众生,起大慈心,更相亲爱如一子想;住菩萨地,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或二乘地暂时止息,究竟当成无上正觉。(《大乘入楞伽经》卷6)

重点来了,完全相对于应成中观师还要吃五肉——所谓的人肉、马肉,甚至于什么驴肉、象肉、狗肉种种的;还要饮用这个五甘露——包括女人污秽的经血、或是说男人污秽的精液、或是说酒这样子的号称为清净的饮食“五甘露”。这样的五肉、五甘露的饮用,是因为这一些应成中观师,他要修无上瑜伽,必须要肉食比较有足够的体力。

而这些应成中观师如我们所知见,达赖喇嘛在自己的著作里面,他也告诉过我们:他因为医生的嘱咐,他必须要吃肉,否则的话他的健康没办法维持住。我们之前在其他相关的单元也已经清楚地直接点明了,号称是观世音菩萨再来的达赖喇嘛,竟然连自己的色身都没有办法照顾好,而还需要听一个世俗凡夫的医生的嘱咐,而来违背“一切菩萨皆不食一切众生肉”的这样菩萨戒的嘱咐,那说这样子藏密的活佛真的是佛,那大概只有三岁小儿才能够相信!而会被他这诺贝尔奖这世俗凡夫的光环所笼罩,而继续去修学这样子的《广论》这个邪知见。

好!《大乘入楞伽经》〈断食肉品〉第8,我们看看 佛怎么说:

尔时佛告大慧菩萨摩诃萨言:大慧!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分别解说。大慧!一切诸肉有无量缘,菩萨于中当生悲愍,不应噉食。我今为汝说其少分。大慧!一切众生从无始来,在生死中轮回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属,乃至朋友亲爱侍使……。(《大乘入楞伽经》卷6)

这里 佛告诉我们的其实就是同于《梵网经》所说的“一切男人皆我父,一切女人皆我母”,一切众生依于如来藏,依于如来藏妙真如性,能够出生五蕴十二处十八界,而生生世世在三界六道不断地轮回流转,或在天趣、或在人趣,或是男人、或是女人,或为母亲、或为子女,或是在畜生道,这样的种种的五蕴身心不断地变化。可是无量劫来的轮回,皆曾互为父母兄弟姊妹,您我生为人子,您这一世不可能为了要活命而去吃父母的肉,那为何您号称信受佛法,修学佛法,想要证得无上究竟等觉,您却是还要来食众生肉?

一个还食众生肉的人,不代表他不是一个善良的世俗人;可是一个号称成佛(已经成佛)的这些活佛,却还要依赖这些酒、依赖这些众生肉而说能够帮助他成佛,那是完全颠倒!因为他连最基本的轮回的知见,对于轮回的信受,根本都还没有真心的信心具足,这是很简单可以验证的。我相信几乎绝大部分的菩萨,都宁可自己饿死 ,也不可能杀父母而食。世俗凡夫尚且如此,号称修学佛法、亲近佛法的菩萨怎么可能有这样子的愚痴行为呢?

好!那底下的经文我们再来念一下,因为是有一点蛮重要的:

大慧!若有痴人谤言如来听许食肉、亦自食者,当知是人恶业所缠,必当永堕不饶益处。大慧!我之所有诸圣弟子,尚不食于凡夫段食,况食血肉不净之食?大慧!声闻、缘觉及诸菩萨,尚惟法食,岂况如来?(《大乘入楞伽经》卷6)

这里 世尊清楚告诉我们的,如果有人还在《楞伽经》之后,佛已经制定了“一切肉不得食”,也告诉我们了,祂在初转法轮时期允许食用三净肉,那其实都是祂方便所化现,并不是真实有情众生的一个血肉。这在《楞严经》里面有讲到,我们这里时间关系不细说,重要的一点是说,如果还有人毁谤说:佛允许祂的弟子食肉,而佛自己也吃的话,佛说这样子的愚痴人将堕于不饶益处。何谓不饶益处?就是三恶道: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

好!再来,我们一样依于“《楞伽》一部破《广论》”。这里我们依于这一个藏密所说的,其实不只是应成中观,他们经常使用的名相,就是大贪、大爱,然后大觉——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我们先引用《密宗道次第广论》卷14戌二这个时轮规,宗喀巴引用其他的藏密祖师所说的,很出名的,也希望菩萨们要牢记的:“汝可杀有情,受用他人女;不与汝可取,一切说妄语。”换句话说,如果你是为了要修学无上瑜伽,你受这个藏密的三昧耶戒,只要能够成就佛道,成就佛道是最大的利益众生。所以如果为了要成就佛道,那你也无妨杀掉有情众生,你可以杀掉有情众生后,受用他的女人,包括了他的妻女,而来行你的无上瑜伽,男女二根交合;不给你的,你无妨就是直接去拿,没有犯偷盗戒;你说一切妄语,因为一切妄语都是清净的,而一切法空,所以你也没有违背密宗三昧耶戒。请记得!宗喀巴自己所说的这些“汝可杀有情,受用他人女”,是真实的违犯五戒,而不是底下我们所要说的《大乘入楞伽经》,或是《摄大乘论》里面所说的“以密意云”,也就是以反话来解说一些正真的佛法。

譬如《大乘入楞伽经》卷4,佛为 大慧菩萨说的:何谓内五无间?何谓外五无间?佛说:大慧!五无间者,所谓杀母、杀父、杀阿罗汉、破和合僧、怀恶逆心出佛身血。大慧!何者为众生母?谓引生爱,与贪喜俱,如母养育;何者为父?所谓无明,令生六处聚落中故;断二根本,名杀父母。云何杀阿罗汉?谓随眠为怨;如鼠毒发,究竟断彼,是故说名杀阿罗汉。时间关系,我先念到这里。

简单讲,佛所说的这里的菩萨应该要修的、要办的忤逆大罪,它叫作内五无间,而不是像刚刚宗喀巴他们所犯的外五无间,真实的杀害一个果报身的一个有情。佛说这里的杀父杀母却能够成就佛道,绝对不是应成中观师那样的邪妄语,佛是以无明为父、以贪爱为母。所谓的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乃至这样子的触受爱取有。我们说十二因缘,众生的轮转,都是因于无明,因于这个爱,触受爱取的这个“爱”——欲界爱、色界爱、这个无色界爱,因于在五根触五尘的当下,没有办法看清楚这些生灭法上,起生灭相的遍计执性的过咎,而起了这样的三界爱;因于无明父,还有这样子的贪爱母,以贪爱为母,以无明为父,而说当一个菩萨想要成就佛道必须杀父杀母,绝对不是像应成中观师愚痴所说的真实杀众生、而真实去受用他人女。

好!那同样相应的,在《大般若经》卷578这一个〈般若理趣分〉(玄奘大师所翻译的这个六百卷《大般若经》里面的卷578)也有相关的

大贪等最胜成就,令大菩萨大乐最胜成就!大乐最胜成就,令大菩萨一切如来大觉最胜成就!(《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578)

单独从这一个表面的经文,玄奘大师所翻译的《大般若经》,这样的清净的一切种智之所依的《大般若经》,好像也是鼓励菩萨们要大贪、要大爱、要大乐,然后就能够成就大觉。然而,依于刚刚《楞伽经》这样子内五无间的一个精神,您当然也知道,绝对不是如同这经文表面的意义。我们无妨看看窥基大师针对他的老师 玄奘大师所翻译的《大般若经》这一段“大贪、大乐、大觉”是如何来演说的: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般若理趣分述赞》卷3:

云何名为谓大贪等最胜成就?所谓菩萨于其因中翻其生死十恶业道,自行出世十恶业道。一能杀生:谓断众生生死流,转断是杀义。

换句话说,这里的杀生不是真实杀在果报当中、在轮回当中的众生,而是以这个众生就是“五蕴”,要杀掉这个五蕴,让这个五蕴不要再依于贪爱无明,而再不断地在三界六道流转。这“转断”就是“杀”义,绝对不是真实的,要去杀害有血有肉的众生。“二不与取:无有与者自然摄取,是无他求自摄益义。”这里告诉我们,这里出世十恶业道,也就是刚刚的所谓的内五无间,而不是应成中观师的生死十恶业道,真实的去杀生这是不与取;这样的出世十恶业道当中的不与取,它其实在讲什么呢?“无有与者,自然摄取,是无他求,自摄益义。”换句话说,是要当众生的不请之师,即使众生好像对您,没有什么一些名闻利养,没有这些益处给你,菩萨们依于一切众生皆曾互为父母兄弟姊妹,依于发起四宏誓愿 ,依于信受轮回,此世父母当度,过去无量世、未来无量世父母兄弟姊妹亲友当然一定也当度,不需要他有没有给我任何的好处,我才来发愿要来度他。

第三、欲邪行。这里跟藏密应成中观的无上瑜伽相关最密切,我们看看,这样的出世十恶业道里面的欲邪行,菩萨行欲却能够出三界,证无所住涅槃成佛道,真正的欲邪行的定义是什么?

了知欲为邪而修于正行,若分别欲实知唯邪如,有颂言:佛说贪恚痴,皆从分别起,净不净颠倒,此亦为缘生。净不净颠倒,为缘而有者,彼自性皆无,故显非真实。(《大般若波罗蜜多经般若理趣分述赞》卷3)

换句话说,这里的欲邪行,是了知七真如里面所谓的流转真如、正行真如、邪行真如当中的邪行真如,是在众生追求五欲,特别是像应成中观师,堕落于男女二根为成佛之道的以乐空双运,纯粹是六识论意识生灭法,虚妄境界的错误的成佛之道的知见当中,而要了知男女二根行淫,纯粹是生灭法上面起了人、我、众生、寿者相,建立了男相,建立了女相 ,建立了二根相,又依六根触六尘而触受爱取有,而产生了生灭法上面的生灭相。

所谓的遍计执相,这样遍计执相的执著,菩萨们要在七住位,依于禅宗《楞伽经》所说的,如来藏阿赖耶识证知之后,依这样的证知,有了根本无分别智;还有关于真如清净无为、体为真实这样子的如实的不生不灭体性,依这样子的体性,而了知这个真如能够出生一切法。当您灭掉遍计执性之后,依于生灭相灭了,纯粹是生灭法,生灭法应该要归属于这个圆成实性心;圆成实性心是不生不灭、是清净,因此而说祂这样子的功能性,也是一个清净功能性。依这样的清净功能而说在一切众生的邪行当中,虽然在世俗法了知它是邪行,可是背后,又知道五蕴十二处十八界,不管行善造恶,还是都是从如来藏中所出生,还是真如心,摄属于真如心。

好!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先讲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