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即是万法本源如来藏

第100集
由 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本节目是平实导师所著作的《阿含正义—唯识学探源》这部书的导读。在前面几次的节目中,我们探讨到该书的第五章第十节〈佛未曾说如来藏是众生我〉的部分,当中主要是藉由举示某位号称导师的法师他的邪见,来显示如来藏法的正理以及正义。

我们在接下来的这几集中,还是会持续针对〈佛未曾说如来藏是众生我〉这个议题来破邪显正。这位法师在《印度佛教思想史》381页中说:“后期大乘”别有如来藏(tathāgatagarbha),自性清净心(citta-prakriti-prabhāsvara)一流,瑜伽行派以空性(Śūnyatā)去解说,其实如来藏与自性清净心法门,是别有见解的。‘楞伽’与‘密严经’等,使如来藏与阿赖耶识(ālayavijñāna)相结合,到达:“如来清净藏,亦名无垢智,常住无始终,离四句言说”;“如来清净藏,世间阿赖耶,如金与指环,展转无差别”。这不只是空(所显)性与心性的统一,而是空性与真心的统一。(《印度佛教思想史》,正闻出版社,页381。)

这位法师在这段话中,把“空性”两个字中间以括号加上“所显”这两个字,他的意思是:空性就是空所显性,他这是把世间诸法断灭之后的空无所显示出来的空,当作是空性。所以,我们可以了解他的看法是:空性就是空无,不是指心;把蕴处界灭尽以后的空无所显示出来的空无性,就是空性。

但是“空”,大略来说,可分为空相以及空性这两种。空相可以广分为无量无数种的空,但是空性则就只有一种,就是能生五阴、能生万法而本身无形无色的第八识──如来藏,祂也是法界运作的根本究竟真理,世间之所以会有因缘果报,都是由于如来藏有异熟性的缘故,成佛之道的一切佛法也全都是依于法尔如是的如来藏而建立的。例如,佛陀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观心品〉中开示说:“如是空性,不生不灭、无来无去、不一不异、非断非常。”(《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8)这里所说的“空性”,具有不生不灭、无来无去、不一不异、非断非常等八不中道的体性,显然正是在说明如来藏心的功德体性;如果“空性”就只是空所显性的空无性、一切法空,而却又说这个空无的空性具有八不中道的体性,那么佛法不就只是毫无意义的戏论而已了吗?另外,佛陀在《大般若经》卷386中也开示说:“毕竟空性即是涅槃,离此涅槃无别有法。”(《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386)而所谓的“涅槃”也正是把三界中有为生灭的蕴处界法都灭尽无余,只剩下如来藏心独存的境界,因为如来藏是三界一切万法的根源,世间法中没有任何一法能够离于如来藏而有;也因此,佛陀才会说“离此涅槃无别有法”。

而这位法师,他显然是误会了佛教经论中的空性的意思,就把诸法无常空的断灭相、蕴处界灭尽的空相解释为空性,但是这和 佛陀在四阿含中说的“蕴处界无常空是依入胎识而有”的空性的真实义,全然不相符;由于他有这样的邪见,因此才会说“这不只是空所显性与心性的统一”。从他的这个说法可以了解:他不承认“空性就是如来藏的正理”。空性如来藏、入胎识是出生万法的心体,这个心体在阿含解脱道中名为入胎识,但是在《阿含经》中大都被单称为“识”而不加上入胎这两个字,没有般若智慧的人无法分辨真识和妄识的不同,就只能从表相上误以为这个“识”指的就是生灭无常的意识。而且大乘法中也和阿含解脱道一样,都确认如来藏是灭尽诸法之后的诸法空相的根源,确认缘起性空的一切现象及真理,都是由祂所生、所显的:诸法之所以会有缘起而出生,诸法缘生之后又会有无常空,这个缘生和空相都是由如来藏心所出生的蕴处界来显示的,所以常常就以“空性”来指称如来藏入胎识;因此,空性所指的就是第八识心,意思是说祂空无形色却有真实的体性,能够出生一切世间、出世间法,因为祂既是空又有其体性,所以就名为“空性”。

这和这位法师所说的“空无的所显性”是迥然不同的,这位法师是先误解了空性的真实义理,把空性当作是诸法空相,把空性局限在表相上空无所显示的无法、无性中,排除如来藏是万法之因以后,再误认为万法都是缘起性空,所以是空性。他有了这个先入为主的错误认知之后,再错误地认定是大乘人把空无之性和第八识的心性结合为一;但其实是他自己先误会了般若正理以及阿含解脱道,而且没有证得第八识空性心,却又误信了喇嘛教密宗的应成派中观邪见,因此才会产生这种错误的认知,而写书出来误导诸大师以及学人。

所以,佛陀真实的本怀是从最初的阿含时期,就已经说有万法的本源──第八识心了,三乘菩提一切法全部都是由第一义谛、第八识如来藏所贯串的。因为,这个第一义谛第八识是本自真实存在的法,而且是宇宙及生命运作的根本因,所以第八识是真实而且可以实证的法,并不是后来的部派佛教有人发明第八识以后,再由后人把缘起性空和真心整合为一个识。如果第八识真是这样演变而来的话,那么第八识就只是一个想象的法、一种哲学思想,而不是可以实证的究竟真理了。

而且这位法师不但没有证得第八识空性心,他就连第七识末那是属于六根中的意根也都弄不清楚,甚至是否定意根。因为,这位法师对于七识、八识始终抱持着怀疑的态度而极力否定的缘故,所以才会特地主张说:如来藏与自性清净心本来是二心,阿赖耶识与如来藏本来是二心,无常而坏灭以后的空无之性与第八识心性也一样本来是二法,都是由后人再加以结合而成一心的。他的意思是说:如来藏和自性清净心都不过是想象的法,都只是一种思想、空想罢了。

然而在阿含解脱道中,佛陀早已处处隐语密意说有第八识心了,从前面各章节所举示的圣教中所说的道理,已经证实了有入胎识才能有名色五阴,有了名色五阴以后才可能出生万法;而入胎识是在意识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并且是能出生意识的另外一个心,祂当然不是意识心。前面各章节中也已经举示了阿含的经文,来证明这个入胎识是和名色五阴同时同处的,当然这个入胎识不可能是意识心,这是在第一次结集完成的声闻佛法阿含诸经中就已经存在的说法,不是后来部派佛教中某些派别所创造出来的,这位法师怎么能说是部派佛教时的佛弟子们创造出来,再和阿含解脱道的断灭空无所显空性作结合呢?所以这位法师对佛法的误会真是太严重了。

这个入胎识,和这位法师书中所说的“缘起性空的意识心性”,是截然不同的。四阿含诸经中所说的第八识心,可以有无量名,但不必就是有无量数的心,不是每一个名都代表有个不同的心。举例来说,这位法师他在出家前名为张某某,而他的父母在他小时候是以乳名来称呼他,他的弟子们则称他为某公或导师,但这些不同的名称,不必就是有许多个人啊!假使,在五百年后有一个人,他主张说:这位法师和张某某等等名,本来是不同的许多人,是后来他的弟子们把这些人结合起来而成为一个人,名为某某法师。那么有世间智慧的人听到了,都一定会笑骂他是个愚痴人。

如今,这位法师就像是那个愚痴人一样,把本来同是一心的如来藏、自性清净心这两种名,看作是两个心;又把如来藏、识、阿赖耶、入胎识看作是有多个不同的心,然后他再主张说:是后来的各部经典,把如来藏以及自性清净心结合为同一个心。他这样的主张,就像是前面所说的那个愚痴人没两样啊!假使说,因为第八识心有许多的功能体性,所以用许多名号来形容祂,就可以说是有许多的心,那么这位法师和他的俗名张某某也就应该是两个不同的人哪!相信这位法师和他的徒众们都无法认同这样荒谬的说法。我们当然也同样无法认同:这位法师他把第八识心的许多名号分割为许多个心,然后再胡乱说是后来由某某大乘经把祂们结合成一心的。

我们另外再从教证上来说,第七识意根是声闻法中本就已经明确指称出来的,与识阴六识合计起来本来就有七识心了!而在七识心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入胎而能出生名等诸识的心,这当然已经就是第八识心了!这是四阿含诸经中明载的事实,现在仍然可以明文考证,不是像这位法师往往是根据传说,以及后来的部派佛教错误的文献而作的考证和想象。这个第八识心在不同的经典中,本来就可以有许多种的名称,来说明祂的种种功德体性,何必像这位法师一样愚痴,把许多种名称说成是许多心,然后再妄称是后来合并为同一个心呢?

这位法师接着说:【世俗安立是:不离如来藏的阿赖耶识,变现一切。(法称以后,重在认识论的唯识,所以每泛说六识了。)】(《印度佛教思想史》,正闻出版社,页381。)这位法师的这种说法,是取用后来的部派佛教中未悟的弘法者所说的错误法义,特别是以更后期、更严重偏离声闻佛法的应成派中观的错误知见,来指称如来藏或阿赖耶识是世俗安立法。但是,不论他怎么否定如来藏,他身中的如来藏仍然是自性清净的,也对这位法师等等的邪见人无所爱、憎,仍然永无终止的为他们流注各类种子,而不断在运作来配合他们否定如来藏,这就是自性清净心的心性。因为,这个心体性微细,而且永远都是这样无我性的来随顺,所以具有偏见,又没有修学定力的这位法师,终其一生都没有发现到祂的存在;这个心又名如来藏,本来就不是两个心,而是一心有二名,乃至有许多名。

不论这位法师,他是如何的来否定这个入胎识,但是现前仍然可以考证声闻佛法四阿含诸经中,都仍然可以举证显示:阿含佛法中本就有密意隐说第八识自性清净心了。四阿含诸经的记载,是现前可以验证的最正确,也最原始、最具有公信力的文献,这位法师却不相信、不采用,偏要相信后人的推测之说,而全然违背圣教的教证。这真是让人慨叹啊!而且第八识入胎识,也确实是可以现前亲证的,凡是真悟的菩萨们,都会认同这个说法。中国禅宗一千七百则的公案,也大多是真悟禅师证悟第八识如来藏之后所留下的证据;正觉同修会中有许多亲证如来藏的菩萨们,也都是这样亲证而确认的,这位法师却偏偏不信而加以推翻、否定,因此他又全然违背了理证。

既然这位法师的所说,和佛法的教证以及理证全部都相违背,那么他的所说又有何可信之处呢?佛陀在《阿含经》中有开示说:如果不能信受蕴处界灭尽后仍有本识常住不灭而非断灭空无,则他必定会于内有恐怖,这样就不可能断除我见与我执了。所以说,信或不信这个本识的实存与常住,是修学者能否证得解脱果的关键,这是想要求证解脱果的人应该要特别注意的重点。

这位法师所说的“法称”,是公元7世纪印度佛教人物,相传他是陈那的再传弟子,著作有《释量论》等等,他主要是在弘传前六识的虚妄唯识论。从法称开始的法师,大都误会唯识妙义极为严重,这都是因为他们不曾实证如来藏所导致的,所以他们只能探讨到前六识,而无法探究七识、八识心。因为七识和八识心体的自性与功德,都必须要先证得祂们的存在,要先能现前观见祂们的运作,并且领受祂们无量的功能自性,才有能力确定祂们的自性是否如同二、三转法轮诸经论所说的一样,然后才能不断地深入唯识妙义中加以现观,而实证真实唯识门的正义,这样就不会单单只在虚妄唯识门中研究虚妄性的识阴六识的自性了。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只能说明到这里为止,还没有说完的部分,就留到下次的节目中再继续说明。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