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因缘之名色缘识──六识身、七识身(上)

第62集
由 正文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的观众与菩萨们:阿弥陀佛!

我们这个单元还是继续要来跟各位说明的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我们所依止的是 平实导师的《阿含正义》来为各位作说明。我们接下来的两集要跟各位说明的是“十二因缘之名色缘识—六识身、七识身”;也就是说,十二因缘之名色缘识的这个“识”,最主要是在指六识身跟七识身,尤其是六识,这个跟十因缘的这个“识”是有一点差别的,我们后面再来作说明。

十二因缘的名色缘识,是在说明名色缘识的名与色,是因为缘于往世识阴六识身以及意根而有的真实义。但是这个十二因缘的名色缘识,却是依着十因缘识缘名色的这个第八识—这个齐识而还的第八识入胎识、第八识根本识—才能建立的。所以修学因缘观的人,一直都无法亲证辟支佛的果证,他的原因都是因为不懂十二因缘观与十因缘观的关联;也都是因为把十因缘等同于十二因缘观,误认为只是广说或略说、增说或减说的不同而已,所以就无法证得因缘观的真实理,连我见都断不了,更何况是成为辟支佛?

如果不修学十因缘观,就一定没有办法亲证十二因缘观;有闻思智慧的人,由十二因缘当中,可以理解到名色与识阴的关系,但不能从中理解到名色与如来藏的关系,为什么呢?由于“于内有恐惧”的缘故,我见就没有办法断除,当然没有办法实证因缘观而获得断我执的解脱功德。有智慧的人,必须进而闻熏及思惟十因缘法,并且是听闻真正善知识解说的十因缘正确法义以后,才能够理解到名色跟本识如来藏之间的关系,我见才有可能断除,并继续深观之后才能够断除我执。

“十因缘法”这个因缘法的真实法理,我们保留到下面几集,由后面的老师再来详细说明。这两集当中,先说明十二因缘中“名色缘识”的名与色,是因为缘于往世识阴六识身以及意根而有的真实义。我们在顺观十二因缘“行缘识、识缘名色”这两句所说的识,以及逆推十二因缘中所说的“名色缘识”的识,其实都是在指前六识合为一心而说的,也就是说识阴的六识心;这是在阿含解脱道中才这样子说的,因为二乘人不曾证得第八识心体,所以不懂第八识的真义,因此在这里所讲的识是指前面的六识。而且,在二乘菩提的阿含解脱道中,如果说到顺、逆十二因缘观的“行缘识、识缘行”的时候,所说的行都是六识行与身行、口行,并不是在指七识、八识。这是在说明,过去世的识阴六识不断地缘于身口意行,所以不愿成为断灭空,就会继续受生于三界当中,于是就一定会有未来世的名色,于是就会有生老病死等等这些苦。

那行缘识是在说什么呢?行缘识是说:因为过去世的名色身口意行都缘于六识心行的缘故,在过去世中使六识种子熏习诸法而不断绝,就会想要使未来世的六识种子不断地再生起,一定会再受生于三界当中,所以顺观十二因缘当中的行缘识的识是指六识心。假使不让六识心一再地现行于六尘当中,二乘法所应断的识食就断除了,就不会一直想要让六识心在无量世当中不断地出生,就不会一直受生而获得名色,就不会有生死等等的苦患。

但是众生都被无明所笼罩,不懂这个道理,一心一意想要保护六识心继续在六尘当中存在以及运作,就会导致未来世世都会不断地入胎而重新获得名色,未来世就一定会不断地有识阴六识生起,就会有识阴六识心的心所法的受与想出现;加上必须拥有的五色根存在,于是就有身行、口行、意行种种这三行的出生不断,就又具足了受、想、行三阴,于是合称这四阴为名,而将意根也方便包含在名当中,于是来世的名与色就具足了!这都是由于往世不断地使识阴六识熏习世间法而不愿灭失所导致的;假使没有往世识阴六识的行,没有往世识阴六识作为行的所缘,就不会由于前世熏习诸行的动力而有此世的识阴出生,也就不会有来世的名与色的出现,所以我们说“行缘识,识缘名色”。逆观时就成为“名色缘识”:也就是缘于往世的识阴等等诸行,所以有此世以及后世的名与色,也就一直处在于生死苦恼当中。

也就是说,当六识心不断地熏习六尘诸法的同时,就会使六识心不断地想要现行运作,一定会执著自己的存在,不愿意见闻觉知的自性消失,就不得不在死后去入胎受生,重新取得五色根,否则就不可能会有来世的人身与六识的出现。既然要入胎重新取得人身,才能有来世的六识心出现,投胎之后当然就会再度有来世的色身与名中的受想行识了;由于识阴六识不肯自我断灭,这种熏习会导致来世不断出生名与色;所以说,由于流转门的“识缘名色”,所以造成生死循环的锁炼不断。所以,有些人教导徒众们要保持觉知心不灭,保持觉知心不断,并训示徒众们要常常保持觉知心的警觉性常在,这正是在帮助徒众们坚固我执还有我见,师徒就都永远不能证得初果,永远免不了生死苦;这样的教导是在巩固您的无明,是在遮障您取证解脱果的,不是在帮助您解脱的。以上是纯从十二因缘的流转法中来说“行缘识、识缘名色”,这时所说的识当然是指意识或眼识等六识的合说。

这与四阿含其他经典讲解十因缘法时,从名色往前推究时所说“齐识而还”的“名色缘识、识缘名色,犹如束芦相依而转”的另一个识的意义是大不相同的,这留待下面几集当中,由后面的老师再来详细地说明。因为这两集中的十二因缘流转门当中所说的十二有支,都是属于假号法、因缘法,不是真实法、实义法。只有在还灭门中,向前推溯名色从哪里来?从何法出生?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十二有支的部分,只是在探究名色,还有十二有支里面,是从何法出生的道理。推溯名色以什么为缘,并且同时以什么为根本因才能出生时,才会说到实义法,不单只是说到流转门的十二有支假号法而已;这才是“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世间灭”的真正的道理。也就是说,真正的“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世间灭”,其实还是必须以十因缘为前提,才有办法说明十二有支的假号法。

流转门的十二因缘为何说每一支都是假号法而不是实义法?如《增壹阿含经》卷30 佛所说:彼云何为名第一最空之法?若眼起时则起,亦不见来处;灭时则灭,亦不见灭处;除假号法、因缘法。

佛在这里开示说:“什么叫作第一最空之法呢?以眼识来说:如果眼识生起的时候就生起了,也看不见祂从什么地方生出来;断灭的时候就断灭了,也看不到祂灭了以后去到何处;要这样子除掉假号法、因缘法。”

经中继续又说:云何假号、因缘?所谓是有则有,此生则生: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更乐,更乐缘痛,痛缘爱,爱缘受,受缘有,有缘生,生缘死,死缘愁忧苦恼,不可称计,如是苦阴成此因缘。(《增壹阿含经》卷30)

这个意思是说,什么是假号、因缘呢?就是在讲:这个法有了,就会有那个法;这个法出生了,就会出生那个法。这个在说什么呢?就是说,有了无明,就会有行;有了行,就会有六识;有六识等三行熏习,就会有来世的名与色;有了名与色,就会有六入处(乃至于十二入处);有了六入处,就会有六识对六尘的领纳功能;有了六识对六尘的领纳功能,就会有对六尘的触;有了对六尘的触,就会执取六尘中的境界而不肯舍离六尘境界;有了对六尘境界的执取,就会产生欲界爱、色界爱、无色界爱;有这三种爱,就会出生三界法中的四种受(哪四种受呢?就是欲受、见受、戒受、我受);有了这四种受的执著不舍,就会有来世三种后有的种子(哪三种后有呢?就是欲界有、色界有、无色界有);有了来世的后有的种子,就会有来世的出生;有了出生,就会有死亡;有死亡,就会有对五阴的爱别离等愁忧苦恼,这些苦恼多到无法说明与计算;就像是这些有支一样,都是由五种苦阴来成就这个流转门的因缘法。

经中继续又说:无是则无,此灭则灭,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名色灭则六入灭,六入灭则更乐灭,更乐灭则痛灭,痛灭则爱灭,爱灭则受灭,受灭则有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死灭,死灭则愁忧苦恼皆悉灭,尽除假号之法。(《增壹阿含经》卷30)

这就是说,没有了这个法,也就没有了那个法。这个是在说,十二因缘支里面一一支,如果没有前缘之法,就没有后面的法;这个法灭了,那个法也就跟着灭了。也就是说,往世的无明灭除了,就能灭除身口意行;身口意行灭了,就不会有六识想要出生;往世六识不会想要再出生,就不会引生此世的名与色;没有此世的名与色,就不会有此世的六入处(也就是十二入处);没有六入处,就没有六入;乃至贪爱灭了,就不会有苦乐舍受;苦乐舍受都不在了,就不会产生来世的有;来世的有灭了,就不会有来世的出生;没有来世的出生,就不会有来世的死;来世的死亡现象不会出现了,就不会有死时的愁忧苦恼;这样子,就全部除掉了假借名称而说的十二因缘法。

经中继续又说:耳鼻舌身意法亦复如是,起时则起,亦不知来处;灭时则灭,亦不知灭处;除其假号之法。(《增壹阿含经》卷30)

所以说,眼识的假号法十二因缘是这样,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等等五识的十二因缘假号法也是一样的。也就是说,耳鼻舌身意识生起时,就忽然生起了,也不知祂们五识来自何处;这五识断灭时,就忽然断灭了,也不知这五识灭了以后去到何处,都是藉着因缘而出生、而断灭的,都没有实在不坏的本质,这样就除掉了这五识的十二因缘支的假号之法。

经中又继续说:彼假号法者,此起则起,此灭则灭;此六入亦无人造作,亦名色六入法;六入亦无人造作,由父母而有胎者亦无因缘而有,此亦假号;要前有对,然后乃有。(《增壹阿含经》卷30)

这也就是说,那个假号法的意思是:这个法生起的时候,那个法就跟着生起;这个法消灭的时候,那个法就跟着消灭;这个六入也是没有人去造作出来的,也是名与色所拥有的六入,不是六入自己有常住不坏的本质,这个六入也没有人去把它制造出来;由父母的因缘故而有胎身的事情,也不是因为父母特地加以制造的因缘才有的,而是因缘法中自然而有的,这也是假号之法,不是佛法中的真实义;都是要前头有一个相对的法,然后才有这个法,这个就叫作依因待缘。也就是说,十二有支里面一一支,都是必须依靠着前面的一支,后面的一支才会产生。

所以才会说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老死忧悲恼苦;乃至于逆推回来也是这个样子,一一支都必须要互相缘起,必须要依着前法才会有后一法产生,这些法全部都是因缘所生法。也就是说,必须要依着因缘法才有办法出生;而这十二支的因缘法,是必须要以十因缘的这个识—入胎识如来藏为前提—十二因缘法才有办法“依因待缘”这样子运作。如果没有以如来藏为前提的话,单讲十二因缘的这个因缘法,就没有办法成立十二因缘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从生老死忧悲恼苦不断地往前探究的时候,一直往前推、推到无明的时候,为什么会有这一世的生老死忧悲恼苦?就是因为有无明;这个无明是从什么地方来?是因为过去世造作了身口意行,乃至于六识的无明业种;那这无明业种又是从什么地方来?这无明业种又是从过去世来;那过去世的无明又是在什么地方?如果没有如来藏来储存这些种子的话,那无明不断地往前推,必然会造成了 弥勒菩萨所说的无穷过。

今天时间已经到了,这一集就先跟各位分享到这个地方。

阿弥陀佛!


点击数: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