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离观与安隐观(三)

第17集
由 正明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来谈“缘起性空与真实法”。修行是在修什么?主要修心。对了!那么人到底有几颗心?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有的人会说:“我只知道我有一颗心。”对一般人来说,他当然只知道有一颗意识心,其他眼耳鼻舌身这五个识,他不知道“识”就是心。眼睛所能了别的,不是鼻子所能知道的;鼻子所能闻到的味道,耳朵当然无法辨别,五个识都有祂的界限和功能差别所以称为识,而识就是心。眼耳鼻舌身意这六个识不难了知,大家都能够清楚地知道;但会讲到第七识、第八识的,唯有佛教。为什么其他宗教都说六识论,唯有佛教跟人家不同而说八识?因为这是 佛来人间告诉我们的,佛才知道一切众生都有八个识,不是六个识而已;所以,六识论不是佛教,八识论才是佛教,这是千古定义,不可怀疑。怀疑佛教的八识论,您就找不到佛教在哪里了。

为什么六识论的人不相信八识论?因为他不知道第七识在哪里?八识之中,第八识最不可思议,甚深极甚深,第七识就极难了知了,何况是第八识;难了知的原因,是因为离您太近了。有人不信邪,以为离太近才看得更清楚啊!怎么会不知道呢?那我就告诉您吧!您看过自己的眼睫毛吗?有人说: “笑话!拿镜子来不就看到了吗?”是啊!是看到了,但那是镜子里的眼睫毛,不是您亲眼看到自己的眼睫毛;可是虽然看不到,却清楚地知道一定有眼睫毛。这就像意根一样,我们的意识会反观自己,知道我现在在想什么,而意根不会反观自己;意根虽然不会反观自己,但是却会下决定。您到水果店买水果,知道什么水果最好吃,这就是靠意识伶俐地分别;但最后决定要买这一颗,那就是意根在下决定。可是一般人不知道有意根,还以为是意识在作决定呢,所以佛法对心的了知是非常细腻的。

宇宙中最不可思议的不是手机、飞机,而是我们的心。我们最喜欢的是钱,而没有我们的心,你也不知道那是钱。能知道的心就是意识,天地间最神秘的就是这个心,我们每天在用祂,而不知道心从何来?只有佛教能够讲清楚。意识心的出生要有身体,要有清楚的头脑,没错!所以意识是不能单独存在的,那么死了火化之后没有身体,也就没有意识了。这是告诉我们意识只有一世,意识是跟随着头脑而存在的,所以主张六识论的人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没有头脑就没有意识;每一世的意识都是跟随着他这一生的头脑而存在,不会到下一世去。但我们也要知道,不是只有身体和头脑就会有意识,物质的东西不能出生心法。佛法告诉我们:意识的出生是第七识意根接触法尘想要分别了知,第八识就出生了意识,所以意识称为第六识。意识的出生除了要有身体之外,还必须要有第七识、第八识才能出生,这就是心的奥秘,讲八识心王是佛教不同于其他宗教最殊胜的地方。

佛法是什么?正觉会告诉您三个字:真实法。譬如三归依,您是真实的三归依吗?一般人也许都认为他有真的三归依,而且还有归依证书呢。那么请问您归依那一尊佛?是 阿弥陀佛、药师佛、弥勒尊佛、大日如来,或 释迦牟尼佛?有人会说佛不是都一样的吗?没错,佛都是一样的,但是教主不一样。我们这一次人类文明的教主就是 释迦牟尼佛,这个地球会有一千尊佛出现,释迦牟尼佛是第四尊,在人寿百岁的时候出现;如果您归依的是 弥勒佛,那还要等待五亿七千六百万年之后,那是未来第五尊佛。有人说他归依 阿弥陀佛、药师佛,这都是古佛;如果是大日如来或普贤王如来金刚持,那是密宗教的假佛,不是佛教的真佛。有人说大日如来金刚持是“抱”身佛,比 释迦牟尼佛更厉害;这是一种妄想,佛教的报身佛不是密教抱个女人的抱身佛,不要搞错了,释迦牟尼佛才是出现在人间的教主。虽然 佛示现涅槃,但是现在的教主还是本师 释迦牟尼佛,唯有归依本师 释迦牟尼佛才是真正的教主。归依法呢?要归依佛法,不是归依附佛外道的法;譬如三归依才是佛法,四归依不是佛法。如果说三归依不圆满,要四归依才圆满,这样讲就是谤三宝了,我们对 佛的智慧要相信,佛说三归依就是三归依,不要说我要四归依,比 佛还厉害。没有那个厉害可说啦!佛是无上师,没有人能当 佛的上师,佛才是真正的上师,佛法僧三宝已经具足一切佛教的总持。有人说上师比 佛珍贵,没有上师,你就不能学佛;那请问:佛是不是上师?当然是啊!那上师是不是僧?当然上师应该是僧,佛都说祂是僧了,所以三宝已经圆满具足,不必多加一宝,那是头上安头。

我们对 佛所说的法要有信心,这才叫归依法。什么叫作对法的信心?譬如,证初果、二果乃至阿罗汉要有信心,对开悟明心这件事也要有信心,对三世因果、六道轮回要有信心,对菩萨修行成佛的五十二阶位要有信心;如果对这些都不相信,那就是对法的信心不足。“信心”就是相信 佛说的法是可以做到的真实法,不是虚妄想像的;譬如可以断三缚结而证初果,可以明心开悟等,都是 佛说的真实法。有人对大乘经典不相信是 佛说的,那他对成就佛道就没有信心;没有大乘法就没有办法成佛,而他却不知道!这就是没有真实成佛的方法。

归依僧则所说必定是真实法,如果所说只有六识论而否定八识论,那就没有真实法而不是僧宝了。佛教会失传就是没有僧宝,佛教会从八识论变成六识论,那就是缺少僧宝来护持正法,所以僧宝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个僧,不是只有出家僧,还有在家僧,这部分也被遗忘了;一般人都以为出家才是僧,不知道在家的明心菩萨也是僧,而且是真正出三界的真实僧宝。

修学佛法最重要的是要有方向、要有方法,方向、方法都搞不清楚的人,学了老半天都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在学佛。方向就是您学佛的目的,方法就是怎样达到目的;您想去西方极乐世界,这就是目的,方法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那么请问您去西方极乐世界的目的是什么?是想在那边享福吗?当然不是。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跟一神教的生天也没两样了;是要成就佛道,这才是学佛的目的。而想要成就佛道,一定要有真实法才能完成,如果没有真实法,那就只能是想象的;所以,有没有真实法攸关佛教的命脉,可以说没有真实法就不是佛教!可是有谁知道佛教的真实法是在讲什么?直到 平实导师出来弘法之后,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个真实法就是第八识如来藏,整个佛教的精髓核心就是在讲如来藏。六祖大师赞叹说:“何期自性,能生万法。”宇宙中能出生万法的只有一个──就是如来藏,所以如来藏是真实法。有的人把第七识、第八识砍掉之后,整个佛法都变成虚妄法了,他把佛教的根本都砍断了,还有人称赞他是“看见佛陀在人间”。

我们不可以否认第八识,否认第八识就是否认如来藏,否认如来藏就没有真实法可说。有人认为整个佛教的法就是在讲缘起性空,缘起性空是在讲十二因缘法,十二因缘法中的十二有支都是生灭法,若能将十二有支一一灭除了,就能出离生死轮回。关键就在这里,当灭尽十二有支之后,已经无我、无人、无一切法了,那是不是断灭空?六识论的人灭尽十二有支之后,一定是断灭空,因为十八界都灭尽了,当然全部断灭,一无所有;然而佛法不是这样说的,不是死了之后一切法空的断灭空,因为还有一个“恒而不会变异的法”,这个永恒而不变异的法就是真实法如来藏。所以,讲缘起性空一定不可以离开如来藏而说,没有这个真实法,当你灭尽一切法的时候就会变成断灭空。

缘起性空讲的就是五阴十八界的法,而这些法都是因缘具足而生,因缘散坏而灭,生灭的法都不是真实永恒不灭的法,所以称为空相。空相的法就是我们所了知的现象界;为什么会有这个现象界?那就是有一个真实的实相法界,实相法界出生了现象界,这才是佛法所说的一切法,而不是只有现象界叫作一切法。《正觉总持咒》说:【五阴十八界,涅槃如来藏,般若道种智,函盖一切法。】几百年来的佛教,被密教侵入后,变成只有五阴十八界,而没有涅槃如来藏;结果没有般若道种智,就不能函盖一切法。平实导师复兴佛教,就是要把遗失的东西再找回来。实相法界和现象界本来就同时存在,从八识论来看就是如此;但是六识论的人只有现象界而找不到实相法界,所以说六识论不是佛教。为什么不是佛教?因为所说的佛法不完整。

缘起性空是佛法,但是只有研究缘起性空的人,只是学到半截佛法,还有一边他没有学到,那一边就是实相法界。缘起性空讲的是十二有支,十二有支都是生灭法。为什么会有这十二有支的缘起性空之法?那就要从十因缘法去探究,十因缘法就有讲到:“齐识而还,不能过彼。”(《杂阿含经》卷12)这里的“识”就是实相法界第八识。如果把这个“识”解释为第六识,那就完全错误,所以六识论不是佛法,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知道。为什么解释为意识错误?因为意识不可能出生一切万法,能生一切法的是第八识,不是第六识。同样的:【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大方广佛华严经》卷19)此能造的心,即是第八识真心,而不是第六识这个妄心。“三界唯心,万法唯识”所说的心、所说的识,都是在讲真心第八识如来藏,而不是意识妄心,这个地方弄错了,整个佛法都会读不懂。

几百年来的佛教被六识论的密教误导以后,陷入一个极大的危机,而佛门也极少有人有此警觉性,那就是以缘起性空来取代实相心如来藏的空性。空性讲的就是有能生万法的真实体性,祂不是如一些人所说的缘起性空;空性与性空很多人弄不清楚,虽然同样是两个字,意义却是大不相同。有人认为缘起性空,就能出生一切万法,这是错误的说法;这种说法本身就违背缘起法,缘起性空一定要有因有缘才能出现,无因无缘不可能凭空跳出一个缘起法。缘起性空所说的都是空相法,也就是假有、暂有,最后一定会灭。为什么会灭?因为有生必定有灭。缘起性空这个假有,一定要依于一个真实不灭的法才能出生而存在,这叫作“假必依实”;也就是说,没有一个真实法就没有缘起性空这个法出现。这个真实法就是缘起性空的因,宇宙中只有一个真实法──即是如来藏,所以如来藏就是缘起性空的所依。因此,学佛法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探究到宇宙万法的根源,而不是只有学到缘起性空,就说佛法他都懂了,就是缘起性空。还差很远呢!

我们所能摸到的称为妙有,即是现象界;真空生妙有:真空是讲真如空性如来藏,真空不是无,无不能生有,是无形无色的空性真如才能出生一切妙有。缘起性空是佛法,但是把缘起性空,当作一切万法的根源就错了;所以,佛告诉我们因缘法推究到第八识的时候,不能超越如来藏,如来藏就是万法出生的根源。有人好奇想要知道如来藏是从哪里来的?是什么时候出生的?如来藏不是从哪里来,也找不到祂出生的时间,祂是本来就存在,叫作法尔如是。祂没有出生的起点,因为祂不生,所以也不灭,如环无端。有人说:“你骗我!天底下哪有这种东西?”然而我没有骗你,祂就是万法的本际,又称本体。你在纸上作画,纸就是本体;在石头上作画,石头就是本体;如果您有本事在虚空中作画,那虚空就是本体。也许不认为本体怎么能够本来存在?那就再告诉您:本体就像是音乐的节拍,七个音阶就像七转识,节拍就是本体,本体一定与音乐同在,就算没有音乐,本体节拍依然存在。这就是 平实导师《真实如来藏》的弦外之音,教导我们真正的佛法,真实不虚的佛法是无人可以推翻的。

第八识如来藏不是想象的东西,而是现量。当前可以现观叫作现量,现量是不可改变的,因为事实如此;现量不是思惟得来的,必须实证,称为开悟。平实导师以实证的现量教导大家学习真实的佛法来复兴佛教,这个功德是不可思议的!

愿佛法长兴,正法久住!

祝福诸位平安吉祥!

阿弥陀佛!


点击数:1414